esbit一个很简单的人名,但是因为出现在纳博科夫自传中而成为一个谜。刘禾以此为写作切入点,以叙事为主要写作手法,抽茧剥丝,为我们解读了纳博科夫自传中这个几乎隐形的Nesbit.
刘禾如此费力气地解读纳博科夫自传中的Nesbit,大抵是因为纳博科夫本身就是一个值得让人研究的作家:一生只租房子、大学教授、《洛丽塔》的作者,这几个因素结合在一起,总是觉得怪怪的,与现在人的生活轨迹完全不一致!
因了纳博科夫、因了剑桥大学,徐志摩、萧乾等等中国著名的作家都在刘禾的笔下一一浮现,作为类似于侦探小说的《六个字母的解读》,在文中阐释这些国内外享有盛名的作家是极其不容易的。首先考证要到位,在徐志摩等成名之前的生活轨迹极少有人注意,诸多年后,再去考究他们在剑桥等和纳博科夫的关系,就是一件非常繁琐的事情,那怕仅仅是牵扯到他们的一句话都是极富挑战性的,这和通俗意义上的侦探小说有着天渊之别。但是和学术著作又有着不同,至少不能拿来作为评职称使用。但从某个角度看,刘禾的这本《六个字母的解读》或许会成为学术侦探小说的开山鼻祖。
刘禾的解读淡淡的,甚至有些时候觉得和本书的主题毫不搭界,但就是这种不搭界写法让我们在看到作者极强的驾驭能力的同时有看到了作者极富功力的考证能力。一般的侦探小说我们时常能够找出其间的马克,但是《六个字母的解读》是学术性的侦探小说,对作者考证的资料我们很少能够见到,所以也就没有马克一说。为了解读Nesbit,刘禾可谓是下足了工夫:考证、书信来往、约人聊天等等皆是为了主题服务。如此轻松、自由的态度似乎和学术不沾边,但就是这种不沾边让我们逐渐看到了当时剑桥大学的那种生活状态、思想意识及文学创作的痕迹。
《六个字母的解读》,自然和中国传统的拆字不同,这里的解读,是对作家作品中文学意象的解读,Nesbit或许不仅仅是一个独立的人物,他可能是纳博科夫人生经历中众多任务的缩影也或许是和易卜生重名的另外一个“易卜生”,但不论如何,作者给出了我们一种态度,那就是对于任何文学意象的解读都应本着考证的态度进行,而不能想当然地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