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的汉州曾有会馆33座,如今四川会馆正殿尚存,三水镇江西会馆残留破败的山门。借助营造学社的照片,我们最终得以走近这些古老的建筑,复原移民迁徙故事与发展史。
地方文史资料、地方方志、移民史、建筑史等专门史,青年作家萧易通过大量的多学科引注,及深入现场的田野考察,解析了梁思成、刘致平遗留下来的500余照片,以自己的叙述方式,完成了这一部具有浓烈文学意味的广汉古建筑图志。
意大利作家伊塔洛·卡尔维诺虚构了小说《看不见的城市》,讲述了城市故事,显示了城市的秘密。今天我们可以说,中国青年作家萧易则以非虚构的《影子之城》,复活了上世纪之初的中国西南一隅的广汉县城,并让之成为一种中国城池建筑的文字与图像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