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的抗战
当年梁思成、刘致平们拍摄的广汉古建筑照片,是萧易《影子之城》成书的依据所在
500余张照片,再现了中国古建筑之美,以及它们与城市、百姓关系。与其说营造学社拍下了广汉,倒不如说留下了中国城市的影子,以及隐藏在它们背后的威仪、文脉、信仰、道德、亲情,那是古老的中国留在建筑中的烙印
这是萧易在本书序言“营造学社遗忘的560张照片”里深切而动容的言说。
“中国营造学社,中国私人兴办的,研究中国传统的营造学的学术研究团体……中国营造学社存在17年,为中国古代建筑史研究作出重大贡献。”(《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国营造学社于1929年成立,至1946年抗日战争胜利后才停止工作。就这样一个学术团体在17年内几乎集合了中国建筑界的精英分子大部,就在那样艰苦卓绝岁月中没有停止自己的学术事业,高扬中华文化大旗,顽强进行着中国传统建筑的研究与田野考查。梁思成是这个阵营中领军人物,而刘致平则是这个阵营中的一员骁将。营造社成立第二年,梁思成出任法式部主任,刘致平则是1935年担任法式部助理的,在这之前他是梁思成的学生。中国营造学社早期只聘用两名研究员,就是他们二人。
文化抗战,则亦是当年梁思成、刘致平们的自觉意识。
在“城池(城市的故事)”篇中,萧易在“广汉西城门”图像下说明:“广汉西城门,重檐歇山顶的门楼,拱劵上写着‘驱逐倭寇’四个大字,城墙上‘万众一心美术清晰可见。”在衙门(县政府)“牌坊下坐着几个兵丁,院墙上‘抗战必胜”几个大字令人嗅到抗战的气息。”
“支离东北风尘际,漂泊西南天地间”,诗史杜甫的诗句可移为当时写照。抗战时期的广汉县城,虽说是大后方,然而不时拉响的空袭警报,提醒着中国学者们的“文化抗战”的决心意志。梁思成于1939年与1941年,先后两次到广汉考察。
1941年,在抵达中国营造学社于后方的大本营李庄后,刘致平挈妻携女跟着老师梁思成在四川广汉一带进行实地调查,搜集大量资料。他的座右铭之一是:“实物第一,文献第二。必须由实物来肯定一切,来总结理论。”这句话在和平年代是治学的严谨,而在战争年则是需要双倍地付出来践诺。
刘致平的女儿刘进回忆说:当时日本人飞机经常轰炸中国内地,有段时间几乎每个晴天都能听到凄厉恐怖的警报声。当时成都地区的警报特点每回拉两次,第一次以重庆为预警表示日机入川,第二次是日机轰炸重庆,300公里外的成都地区接着电话就拉紧急警报。因此只要警报一响,在一片哭喊声人们拿着家里的细软,扶老携幼,一起从城门洞往外蜂拥地挤,急奔向乡下疏散躲炸弹。记得一次涂着膏药疤的日本飞机在天上狼突鬼叫,我们正走乡间小路上,见路旁有一炸弹坑,下面已经蹲了三个人了,其中一人冲着我们喊:“你们也快跳下来,世界总不会有两个炸弹落在同一个地方!”我们刚跳下去,日机一个俯冲来,炸弹就在离我们不远的地方爆炸,溅起的泥土落了我们一身。就在这种情况下,先父带着对侵略者的满腔仇恨加紧工作。每次出城时,都必带上照相机、皮尺、笔记本等物而不间断乡土建筑的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