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文学者,作家萧易的新作《影子之城》新近出版发行了,从一堆尘封的营造学社560照片中精选了300多幅照片,560张照片中的精华及背后的故事向我们娓娓道来,还原了一座古城,而透过这座古城,我们依稀可以窥看到旧时中国城市布局的影子,在这些布局当中,蕴含着古老中国的文明密码,每一处都是其丰盈文脉和悠久风俗具象表现,当年营造学社所拍摄都是当地最精美,最古老的建筑,而在广汉,梁思成,刘致平几乎拍下了广汉的所有古建筑,正如梁思成夫人在序中所言,了解古建筑其实就是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比如文庙,代表儒家文化在城市的投影,比如宗祠,见证着一个个家族繁衍生息的历程不同的建筑,体现了不同的社会功能,对应着中国传统文化里的科举道德,宗族,同乡信仰, 它所承载的中华文明的精髓内涵,会在一代代的解读中得以深化和发展,这也可能作者推出此书之目的,引用梁夫人林洙序中言,就像萧易说的,梁思成,刘致平先生给我们留下了一座“影子之城”每个中国人都该到这座神秘的城市中走走看看,好书,值得阅读感谢作者,感谢广西师大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