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魔法书》读后感(二):写作没有魔法
一本书写的有趣好玩是大家都喜欢的,但是这样的书可能只会被翻一遍就收起来了。如果有趣好玩知识量又丰富,那这本书的待遇不同了,它被反复翻阅的机会可能大大增加
以前我对教科书一类的印象死板生硬、无趣,读了几页就想睡觉,不过确确实实能学到东西。而《魔法写作书》与那类书真的有着很大的差别轻松幽默风格生动有趣的小案例,让人读起来直呼过瘾关键是作者的方法非常受用,你不得不佩服她的功力
对于作者本人,提起她的另外一本书很多人应该都不陌生——《魔法灰姑娘》,这本书后来被拍成了同名电影。而《魔法写作书》确实让人联想起《魔法灰姑娘》,两者都带有童话中的魔法色彩。作者旨在通过此书,让我们掌握“写作的魔法”,让你的故事变得更加精彩
说实话,在这本书里,作者理论的知识讲得比较少,有的也只是轻松几笔带过。最重要的还是多写,通过不同的面、不同的人物、不同的方式去写。这一点上我很认同作者的观点,只有多写了,你才能找到感觉,也能越来越熟练。一开始不要怕自己无从下笔,这种情况每个人都有的,就是知名的作家也有写不出来的时候,你能做的就是坚持写,哪怕坐在电脑前写下你当时的心情感受都无妨。
写的时候要开心,然后把你写的故事保存好。
我以前总是害怕把故事写砸了,如果有一点自己不满意的地方停止不前,要么是纠结如何写出完美的开头,结果往往是瞻前顾后,磨蹭几天了还没有进展想想那时候的自己真够傻的。卡尔森•莱文提议到,不要纠结于你的开头,更不要在中间停下来,如果你不知道如何继续,那就跳过去往下写。等后面写完了之后再回来继续也不迟,说不定到时你又有了不错想法
在你书写作品过程中,如果能有个可以交流朋友那就更好了,当然这样的朋友必须建立真实上,不是那种一味的吹捧或批评上。你们可以互相交流自己写出来的故事,分享最新的写作经验,这对你以后的成长会有很大的帮助。
此外作者讲到的还有如何以多视角写作,包括以小狗小猫的身份去观察这个世界,在你挤地铁的时候,也可以注意下身边的人,观察他/她穿的衣服和一些行为,说不定下次就可以成为你的素材。另外还可以试着体会做一件事情的感受,就算你在洗碗时也能派上用场,想想水流声音,你触摸水龙头那一刻的触觉等等,都可以记录下来。这些关于细节联系,早晚能把你的故事变得真实丰满起来。
如何能让你的故事变得更加有吸引力呢?这是我最关心的事情,因为我总觉得自己写的很平淡,读起来犹如爵蜡。卡尔森•莱文的说法是要让读者有共鸣,让读者代入角色,让他们身临其境。比如:“要残忍,让你的主人公受苦遭罪”。说实话,我是很喜欢这个技巧,只有把读者吸引了,他们才有兴趣读下去。我们可以看一下很多成功的故事,主人公的经历都是跌宕起伏,当他们受罪的时候,我们为此担心,当他们完成某项事情的时候,我们为此高兴。我觉得最好的代表就是金庸的小说差不多每个主人公都有过这样的经历。
其实不管怎样的写作技巧都好,最关键的还是多练习多写。有的作家没有很用心的技巧,一样用平淡的文字写出了伟大的作品。技巧是可以为故事加分的,但是也不要太过于迷恋技巧。这本生动有趣的写作魔法书,值得推荐给更多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