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飞鸟集》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飞鸟集》读后感10篇

2018-07-03 05:27: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飞鸟集》读后感10篇

  《飞鸟集》是一本由(印)泰戈尔著作,新世界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8.00元,页数:235,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飞鸟集》读后感(一):飞向自由

  《飞鸟集》是泰戈尔的代表作。时至今日,再去读它,仍然能够感受作者流露出的丰富感情深邃哲理。《飞鸟集》并不长,全篇只有325段,多是短小精悍格言诗歌,很适合细细品味

  开篇第一段,就点明了“飞鸟”集的命名理由表面上看,泰戈尔运用了“飞鸟”和“黄叶”两种截然不同意象表达了对夏天向往和对秋天的厌倦。但进一步思考能够发现,这种动静结合、扬抑结合的写作手法实质表现诗人自由自在的“飞鸟”充满欢喜,对孤寂落寞的“黄叶”心存悲伤。夏天象征着自由和希望,秋天代表压迫阴郁。寥寥数语,就能形成一幅较为立体的画面。这种“对比”的写作手法还有很多。比如“鸟儿愿为一朵云。云儿愿为一只鸟”,就同样选择了一动一静两种意象进行对比。通过意象之间的对比,清晰地表明了作者的人生态度:渴望融入自然,向往无拘无束的自由生活。在西方工业时代显现出旺盛发展活力的时代,泰戈尔却选择了一种追寻自然的反“潮流倾向,能够称得上是反思科学、反思现代化的先驱人物

  在第130段和243段,泰戈尔两次谈及“真理”和“错误”。从字里行间能够感受到,作者对当时过分压抑社会环境不满意,认为其束缚思维阻碍了社会发展。那种害怕犯错的价值取向实质上是一种保守主义倾向。真理和错误本身就是相对的,不能因为遇到错误,就停止对真理的追寻。寻求真理本身就是试错的过程,错误与真理或许真的只有一步之遥。由此,能够感受到在价值取向上,泰戈尔同样表现出一种开放包容自由主义立场。这样的实例在《飞鸟集》中还有很多,多是利用自然意象、象征手法阐释作者的人生观价值观

  能够在静谧之时,品读几行小诗,也实属一件幸事

  《飞鸟集》读后感(二):这是一个你会点“没用”的书评

  这是一个你会点“没用”的书评

  重读《新月集》、《飞鸟集》之前,刚好读到另一本书,提及印度人民对于泰戈尔的尊敬和对泰戈尔的诗的喜爱时讲的一个小故事,说作者在印度旅行时听导游读一首泰戈尔的诗,虽然听不懂,却觉得非常好听朗朗上口,特有韵律,可一旦直接译成中文,就完全失了其韵味,如同嚼蜡一般。

  说来这倒与我一向少读国外文学作品原因不谋而合之处,最忧心的不过是被奇葩翻译败了兴,恨不得自己能精通万国语言,不为无良翻译所贻误而错过美好文字。只是,有时并不都是翻译的问题,语言和文化差异时候体现在:诗文美妙在适合的语境中,在深懂得的人心里,才能焕发其臻美的生命力

  且莫说国与国之间语言难通,就是华夏大地不计其数地方语言中随意挑两种出来对话,必定呈现鸡同鸭讲之势,最简单一个例子,同一个笑话,放在北方人嘴里可能好笑,若放在南方人嘴里也许就会摸不着头脑了。

  说了这么多,其实只是想说明自己之所以开始收集不同版本的泰戈尔作品的原因。既无法学习并精通印度语,只好指靠翻译的水平高低。这一次新收入这版郑振铎译文,很是喜欢——是的,还不到非常喜爱,只因喜欢,更希望能至臻完美,书文印刷装帧上还可精益求精满足某些藏书人例如我莫名的怪癖。

  此版本于我好处在于,除了《新月集》、《飞鸟集》之外,另附有郑振铎所著的《泰戈尔传》,粗略的传记,引典许多,很有趣。犹如追星,你总想知道关于星的一切,同理。

  《飞鸟集》读后感(三):天使的脸

  也是从阅读这本书中得知:印度,是一个“诗的国”。诗是印度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而世界伟大的诗人泰戈尔就来自印度这个“诗之国”。

  泰翁一生用英文出版的诗集共有六部:《园丁集》、《吉檀迦利》、《飞鸟集》、《新月集》、《采果集》、《爱者之贻与歧路》等。现在新世界出版社出版的这本《飞鸟集》收录的分别是泰翁《飞鸟集》和《新月集》的全译本以及《采果集》和《爱者之贻歧路》若干篇章。更贴心的是最后还附上本书译者现代著名翻译家郑振铎译的《泰戈尔传》,先读《泰戈尔传》回头再读其诗,从中既能了解到伟大诗人的生平大略,又能借助小传对赏读提供了一些理解的帮助。

  《新月集》是描写儿童生活和心理散文诗集。儿童的天真可爱,儿童的趣稚童贞,儿童丰富的想象,这些散文诗带我们走进了一个天真纯净的儿童世界。还有母亲温馨母亲的爱,都让人深深的着迷感动。仿佛再度回到童年。勾起了对童年往事和向母亲撒娇邀宠的温馨回忆。诗人创造出如此天真烂漫诗篇,可见其拥有一颗如孩童晶莹剔透水晶心灵

  《飞鸟集》则都是一些生活零碎的哲思。这些随意的、短小的诗,经由诗人智慧的表达,译者的精准翻译,使其充满了诗的隽逸和深刻的生活哲思。简简单单一句,却蕴含了生命深刻的哲理,直抵每个人灵魂的深处。如脍炙人口的“使生如夏花绚烂,死如秋叶静美。”“如果你因失去了太阳而流泪,那末你也将失去群星了。”“我的存在,对我是一个永久的神奇这就是生活。”“如果你把所有的错误都关在门外时,真理也要被关在外面了。”等著名诗句都收录在其中。

  泰翁的诗之所以历久弥新,之所以成为世界永久的经典,那是因为“他的诗如天真烂漫的天使的脸;看着他,就知道一切事物意义,就感动和平,感到安慰,并且知道真正的爱。”

  你看,你看,那天使的脸,我爱。

  《飞鸟集》读后感(四):读《飞鸟集》,找回童真的自己

  提起泰戈尔,我首先想到的就是亚洲第一个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他是一个具有巨大世界影响作家。其次,就是其天才成就。他创作了50多部诗集,被誉为“诗圣”。写了12部中长篇小说,100多篇短篇小说,20多部剧本及大量文学、政治论著。另外还有1500多幅画,2000多首歌曲。是印度国歌的词曲作者。一个人,终其一生,能有他诸多领域中的一种成就,就非常难得了。而泰戈尔,却把它们集于一身

  他一贯强调印中两国人团结友好合作必要性。曾于1924年访问中国,回国后发表了《在中国的生活》。他同情支持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他对我国诸多的现代作家早期的创作产生深远的影响。尤其是冰心,其在作品中毕生践行“爱的哲学”,童真、母爱是其歌颂的主题,其作品更是伴随了中国几代人的成长

  本书以《新月集》和《飞鸟集》为主体

  《新月集》中大量的作品完全以一个孩子视角观察、思考,营造了一个充满童真的世界。令人难以想象的是:孩子有童真、童趣,却不会写成文章成人写文章却早已失去了童稚的眼光。作者又是怎样把这两者集合在一起的呢?简直是匪夷所思了。我想,非有童心,断不会有此童趣之想。

  读着这些诗,童年生活的点点滴滴,随着作者的笔端又活现在面前。回忆童年往事的同时,也再一次体会了母爱之真挚无私、伟大深沉,而这些在幼时是不会体会的到的。

  这次阅读,架起了一座沟通桥梁,使我重回童真世界,重新领略、感悟了母爱的温馨。

  《新月集》中另一大类作品是以母亲的视角写的,写出了对儿女浓烈的爱。读这些诗篇,那轻柔口吻,舒缓的节奏,使我们融化在一种温柔、绵软、甜蜜氛围里。

  《飞鸟集》共325则,每则大多只一句话,表达的是作者的哲思。小至大自然中的一草一木,大至社会人生世间万象无所不包。语言非常凝练、简洁,但皆包含着深刻的哲理,有些还蕴含着一种深邃的意境。这些人生的大智慧,读来引人思考,启人智慧。尤其是它们无所不包的范围,足可供禄蠹世人借鉴了。

  作者之所以拥有宽广胸怀博大的爱,具有这些充满奇思妙想的大智慧,我想,这与作者根植于一个宗教国家,汲取其丰厚养分是分不开的吧。

  文字指瑕:

  1.序言第3页,首段第四行“这个时代如论是人还是作品,都可说是星河璀璨”中,“如”疑为“无”;

  2.第067页页下注应移至第068页;

  3.第068页第三段首行、第183页第二行皆有“二个”,当为“两个”;

  4.第178页,倒数第三行“他取了个棒子,个山上去乱跑”中,第二个“个”疑有误;

  5. 根据1985年12月由国家语委、国家教委和广播电视联合发布的《普通话异读词审音表》,“荫”统读“yìn”,“树荫”、“林荫道”应作“树阴”、“林阴道”。 书中有十余处的“荫”当为“阴”。

  《飞鸟集》读后感(五):诗歌,让文字插上了飞翔翅膀

  如果非要开列一张列表,列出对于中国新诗发展起奠基作用之人,文学泰斗泰戈尔一定会位居前茅。

  如果非要构建一份清单,细数对于中国近代思想起巨大影响的人,梵学巨擘泰戈尔也将会榜上有名

  对于这样一位赫赫有名的文化巨人,自然值得当代读者去深挖他的思想、他的作品。泰戈尔的思想,深邃精妙;泰戈尔的作品,卷帙浩繁;好在泰戈尔的文字,有艰深晦涩,也有清新隽永。如果一定要找到最能体现泰戈尔才华艺术形式,那么就非诗歌莫属了:在诗歌这片土壤下,泰戈尔可以栽培出最美丽的语言之花;并用这些花儿孕育出包含着他智慧的壮硕果实

  在《新月集》之中,作者用儿童的视角看待世界,用儿童的心灵感受世界,用儿童的想象描绘世界!借用这样一种将现实传说穿插于一起的独特的艺术表现手法,让它具有了清新、可爱亲切、有趣的艺术特质,无限的感染力融合于一首首短小的诗歌之中。读者将会在阅读之中,被带回到那个如此熟悉、如此珍贵又如此纯洁无暇的儿童世界——诗歌,让文字插上了飞翔的翅膀,飞向了我们心中那储藏着美好记忆一隅

  与《新月集》不同,《飞鸟集》是一部富含哲理的散文格言诗集。泰戈尔在这部诗集之中,始终保持着他博大的自然主义人文主义情怀,在对大自然和人类的热切描绘之中,他也在思考着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身之间的微妙关系。所以,在这本诗集之中我们既可以看见闪烁着大智慧的哲理小诗,又能读到有关于自然之美、生活之美的精致短句。无怪乎郑振铎先生会在译完本诗集之后,感慨万千地称它为“包涵着深邃的大道理”了。这一次,诗歌让文字插上了飞翔的翅膀,飞到了千里之外的良田沃土高山流水大河大川、冥冥宇宙之中;飞到了上演着人生生老病死喜怒哀乐的悲、喜剧场;飞向了自己灵魂和思想的最深处……

  题外话,本书除了收录《新月集》、《飞鸟集》这两部泰戈尔作品中兼具诗性美与智慧之光的上乘之作外,还收录了郑振铎先生对诗人其他诗歌不成系统的译作和诗人的生平小传,这都是我们进一步理解泰戈尔其人和他的作品不可多得宝贵文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