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梅女皇》读后感(十):淡月清桐的梦幻仙境
想想自己12岁的时候,还是个跟着哥哥们在田间地头疯跑的笨小孩,最羡慕的是班里每次作文都得高分,甚至在杂志上发表短篇小说的才女。多年过去,充斥在学术论文、策划方案里不能不能自拔的时候,碰巧遇到了这本《香梅女皇》,遇到了这个善于编织童话的12岁小俞宙。
这个有着古典笔名“淡月清桐”的小孩儿,用一本《香梅女皇》,把我们带到了一个新奇诱惑的爱丽丝仙境,在这个仙境里,多的是自由和满足,没有刻意地循规蹈矩和条条框框。我想,也就只有如孩子般天真才能描绘这样纯净的世界,大人们虽善文笔修饰,但过分雕琢却容易丢掉本真的美好。
这本薄薄的小书,仅仅157页,但却涵盖了小说、诗歌、剧本、散文等多种体裁。读之前,我还抱着一种对小孩儿的作品不要太过苛刻的想法,能够驾驭这么多的体裁已经很不容易了, 但没想到的是,书里的每个体裁都被轻松地驾驭,而且不得不给个大大地赞,被驾驭地还是那么地好。
从作品的结构和人物构造可以看得出来小俞宙外国文学的阅读量惊人,她的阅读量恐怕比我至今为止的都要多。西方文学从理论上来讲,对激发文学想象力和思维逻辑有很大的帮助,但是中国古典文学依然是锤炼文字运用能力的最佳范本。个人给小俞宙提一个小小建议,以后能够多读一些中国古代经典诗词、小说,像《红楼梦》、《三国演义》等等,或许下一次看到她的作品就是带有古典色彩的另外一个世界。
祝愿这个灵性、单纯的小姑娘能够在文学的道路上越走越长,同时也祝愿她的世界永远这样充满爱与保护。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