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经典的童话往往都由成年人下笔写就,是他们自己多年的出世梦想经由成熟的笔触传达的成果,像格林兄弟那样,干脆就是把民间长久流传,经过口口相传反复锤炼的故事整理出来。结果本质而言,都是成年人讲给孩子的故事。其高度成熟的叙述方式背后的代价就是,看多了以后发现内在模式往往千篇一律,这种世界不同地区却共同存在的相似模式甚至已经被人类学家写成论文了。
但是,真正的孩童的话语,却完全不受这种局限。这本书对我是一个巨大的惊喜,翻开它,我感觉自己忽然间掉入了一个天然而成的仙境,没有丝毫斧凿的痕迹,不受重力的束缚,也没有任何法则的限制,我以前从没想过自己熟悉的那些词语可以用这样的方式排列组合起来构成一个世界,让我每一步都是全新的感受,每一幕都是神奇的体验。专业的作家是可以预测的,但孩童笔下所传达,却是无法言喻的无限奇妙。
我尤其喜欢这本里面的诗歌,诗歌本身即是激情、是灵性,这成了展示作者身上那种不可捉摸的特质的最好的方式,每一次我在诗中看到超出自己预想之外的意像,都不由得想去了解作者背后的意图,然而我探寻的思路却总是迷失在无限的可能性和广阔世界的神秘之中。
斯蒂芬•金老师曾经借自己的书中人物讲过一句话,“一个好作家只是听对了曲子,唱对了歌”,非常谦逊地表示作家只是世界奇妙旋律的忠实聆听者和转达者,在这个意义上,还有谁比睁大了眼睛的孩童们更善于聆听世界的旋律呢?这让我想起来以前看过的一系列职业抽象画画家和优秀的儿童涂鸦作品之间的对比,在儿童画作浑然天成的柔和绚丽面前,职业画家的抽象画反倒只是对这种天人感应的拙劣模仿,无论如何都遮掩不住笔触中人为训练的生硬痕迹,以及构图上的刻意而为,反而尽显失却了感应能力之人的尝试在真正的天然神秘面前的徒劳。
我在这本书中感受到的,就是相似的东西,是只有孩童才能完美表达的艺术形式——但是,却又远不是每个孩子都能表达出来,都能尽情展现的那种完美,而作者能够做到,这是她的才能和幸福。而我非常好奇的是,这位小作者在未来会写出什么样的新作品呢?会产生什么样的成长和变化呢?我很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