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岁的我每天在做些什么?这是我拿到《香梅女皇》,看到封面上那句“一位十二岁少女灵性之作”后,问自己的第一个问题。其实十二岁的我,也非常爱好阅读写作妈妈经常凭借工作便利,从学校图书馆借回一大堆的图书给我看,而我也经常会在夜深人静时候,将小心情、小牢骚写在本子上,不知不觉就写满了好几大本。不过,作文课上,被老师喊起来念高分作文的,永远不是我,听着那位女同学,大声地骄傲地念着自己写的作文,猛然醒悟,原来用大段的排比叙述,用华丽的辞藻修饰,这便是老师喜欢文章,能得高分的文章啊!于是努力的找作文参考书来看,找成语字典来背,记述心情的小本本留在抽屉里面落灰了。虽然慢慢地,我也成为了语文老师宠儿,但内心总觉得少了点什么。
翻开《香梅女皇》,阅读了淡月清桐的童话诗歌,我突然找到了答案,我儿时的文章少的就是天马行空想象,少的就是自由自在创作,而这才是那个年龄孩子最该拥有宝贵财富。勒口的作者照片上这个女孩眼神中透着丝坚定清瘦纯真,谁又能想象在这个女孩身上蕴含着如此磅礴的爆发力,在她的小脑袋瓜中又隐藏着多少奇思妙想。她的文章就像本书序言中张柠老师说的那样:“思维如有天助,想象婉若游龙”。
《香梅女皇》是淡月清桐的作品集,汇集了小小说、诗歌和童话等多种文体,不过无论是哪种文体,其内核都离不开“童话”二字,孩子自己写出的童话,与大人写给孩子的童话,是如此不同。少了说教,少了引导,却多了让人意想不到惊喜感动。我很喜欢《带桃子小姐飞上天的猫》这篇短文,桃子小姐和她那只非常爱吃东西的小猫玛丽埃塔,在铃铛城里遇到了许多稀奇古怪事情,铃铛城里刮起大风,大家都被陆续吹上了天,可小胖猫玛丽埃塔因为吃的太多,没有被风吹起来。桃子小姐不再给小猫喂食,把它饿瘦了,带着它飞了起来,在云朵中滑翔,在阳光中穿梭,而贪吃的小猫却更喜欢舔舔天边的彩霞。风停了,桃子小姐和玛丽埃塔回到地面,一切又恢复正常,桃子小姐还是那么调皮,而玛丽埃塔还是那么爱吃。童话中两个主人公,在淡月清桐的笔下鲜活逼真,读着故事就好像真的看到桃子小姐在揉面做披萨,而蓝色的玛丽埃塔躲在角落大快朵颐。飞上天空这个梦,想来所有的小朋友们曾经做过,淡月清桐却在童话里凭借铃铛城里的大风使得梦想成了真,这样俏皮可爱的童话故事,又有谁能不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