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梅女皇》读后感(五):馋嘴的旧冬天
文/onlineforever
《香梅女皇》这本书是淡月清桐所作,不看序言不看作者简介,安静的读完这本书之后,作何感想呢?这是我所好奇的,也是我做过一个小实验:把这本书给同事看,不允许看序言与作者简介,单纯的读这本书里面预言/故事、诗歌和戏剧。其实验效果和我看过作者简介和阅读过推荐序之后的感觉,完全不一样。我觉得从序言和作者简介里面就已经让我惊讶了,通读完整本书之后则惊叹不已;而他,则是一直平淡的看完书中的故事,然后同样的惊讶与诗歌的童真和语言的深邃。可见,好的作品形式和内容,得到的效果大同小异。
《香梅女皇》书的主题是什么,我试着去解读。从本书的封皮上,就看到一份典雅、大方的开始;像所有世界名著那样,镶边做的很经典。书开篇的小故事,充满了寓意;里面大量的外国人名,乍一看还以为是外国翻译过来的专著(我同事就一直觉得这是一本外国翻译出来的,还信誓旦旦的说“那有中国人写诗歌、小说、戏剧用那么多外国人名的?”),最难得的是作者奇思幻想后的演绎,充满了新奇,非常精彩。
在故事之后,变潜移默化的转到了诗歌,我差点没有把手中的书跌倒。作者的诗歌体裁内容,刚好与我之前看过北岛的《给孩子的诗》内容相差无几;论内容与形式,毫不逊色;论基调与感情,则作者的诗歌充满了想象与天真;诗歌的最高境界,难道不是让读者看到孩子一般的天真与浪漫么?
在诗歌之后,还有短篇小说。小说故事和所有故事一样,充满新奇和内涵。或许与余华的深沉不能比,或许与莫言的细腻不能同语,但也毫不影响作者短篇小说的精美,那么多个小情节里铺垫了很多细腻的感觉,虽然看起来还稍显简单,但谁说小说一定要复杂呢?讲述小孩子的故事的,恐怕除了郑渊洁之外,就数作者最能想象与写作了。郑渊洁的童话如其名,一般人读起来真的感受到童话的单纯;而作者的这些短篇小说,虽不是童话故事但也有几分接续童话的模样,简单不失深沉,如果只是看过简单的文字,恐怕也不能完全理解那份单纯了。
在短篇小说之后,便是剧目式的戏剧。读到这里确实让人惊叹,一本小小的集子里,充满着各色文体形式的述说,内容如此精彩,如此美轮美奂!戏剧里面还大多是偏英文诗一样的剧情,让人遐想若干年前莎士比亚是如何作出那些伟大而富有传奇色彩的《李尔王》、《麦克白》的呢。戏剧人物用的是英文名,连部分色彩和感情基调都充满了异域风情,想到这里我只能感叹作者的外文功底了。
整本书读下来,确实要做很多个思想转换。从一般的简短而有富含寓意的故事里,一定能读到思考之后的故事;在诗歌的美轮美奂中,你能感受到那份单纯与快乐吗?在短篇小说和戏剧里,又充满着让人思考的桥段。读完这本书,像重新经历了一次童年一样;虽然不能如作者那么多才多艺,但他的简单、快乐和智慧,让人分享到了喜悦。
再回头说说作者,封皮内壁写着作者简介。一个十二岁的孩子的作品,充满着各式各样文体形势的体裁内容,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在那个安静的脸庞里,完全读不出来那一个简单、细腻而有复杂的预言故事;更无法想象那么多出戏剧的编排,竟然是这么小年纪作者的佳作。在序言里,北师大教授张柠给了作者极高的评价,我觉得这是我很少看到的序言与书籍内容相匹配的推荐之一。小作者的内容和思维如何如何好,完全可以参见专业文学评论家、教授张柠的序言,在这里我想说说书本的“稍显不足”。书的标题是《香梅女皇》,虽然也取自书内容的小标题,充满科幻与想象,但我没有看太懂与整本书的内容和架构有必然的关联;而且就单纯的看“香梅女皇”这几个字,极其容易让人想到科幻/网络小说之类(大部分科幻网络小说不被正统的文学家、评论家所看重),就书的题目来说,我觉得诗歌篇章的“馋嘴的旧冬天”就比较恰当。
如果非要我来总结这本书的感受,我觉得是:小说文体和结构有板有眼,内容详实而富有特色,简略但不简单。散文的内容清晰、文笔流畅,寓言深刻而富有哲理。诗歌生动而富有画面感,内容天马行空,充满想象力;戏剧形式受宠若惊,情节波澜不惊很有国际范。你能想象集上述评价于一身的是什么样子的人么?读过之后,震惊之余才能明白那一份才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