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梅女皇》读后感(四):谢谢你为我开启童话王国的大门
成年以后,我依旧读过不少童话,中国的、外国的,百年经典、新人新作,其中虽不乏大量优秀的篇目,可是,自诩已经长大了的我读到的却往往是作者的写法、文字的脉络、故事的构架以及作者用来吸引儿童的趣味点等等一些纯文字的东西,却再品味不出童年的味道了。那感觉就像立在童话王国的玻璃门口,冷眼看着里面的光怪陆离与热闹非凡,却不仅无法融入其间,更会盯着那个藏在角落中的电源,想着控制一切、让童话世界无法运转的开关就在那儿! 孩童们是料理鼠王,醉心于美味与无边的乐趣中;而我是那个食不知味的古板批评家,尝遍美食却再体会不到快乐。于是,这本《香梅女皇》就到了我的面前,我期待着一本由孩子书写的童话能让我找回那份单纯的美好与童稚的初心。
而事实上,真正为我打开童话世界的大门的不是小作者俞宙的文字或她创作的故事本身,而是她飞扬的想象,是她不拘于文体的随意,和她那颗纯粹真挚的童心。读过小作者的文字就不难发现,小姑娘人虽小,阅读量却很大,尤其是各国童话对她的影响非常之深。睡美人、莴苣姑娘等经典的篇章在她笔下被重塑,并不需要太多的寓意、过多的善恶,故事就是故事,但故事的裙角被扬起,故事便伸展出曼妙的身姿,翩翩而舞,灵动活现。怪兽、女王、巫婆和小狗熊也是小俞宙笔下的座上嘉宾。然而,小巫婆却一改往常呆板邪恶的形象,重新回归为一个执著于一颗小星星的天真女孩,也许,这个名叫爱默的小女巫就是小俞宙的一个愿望的化身,而她小小年纪却明白,得到任何非分之物都需付出相应的代价,于是,她只能做那只小熊----那只守望在秋千架上,默默守着信念的小熊。小俞宙的想象看似漫天飞舞,实则是一只风筝,游离在现实之外,却靠一根若隐若现的长线,与现实紧紧相连。
另外的一部分童话则是原创脱胎于小姑娘的头脑中。那个丑陋的怪兽,不同于格林童话中的任何一个会伤人的巨人,而是充分地诠释了“我很丑,但是我很温柔”,而这只温柔的怪兽也触动了我心中最柔软的一点。也许,这只怪兽正是小俞宙心中卡西莫多的化身,然而,善良的她却为怪兽的结局留下了一丝回旋,当那把粗糙的梯子没有吱嘎响起时,我们会想,也许它是去冬眠了。
小俞宙的童话如诗歌,诗歌的内核也是童话,而她的戏剧与小说则更是不分家,只需稍加改动,便可轻易串换。她的书写,永远是笔随心动,丝毫不受文体限制,就如布克奖得主翁达杰笔下的沙漠,毫无边际。星空与音乐可以交相呼应,形成同感,绝吧?可是,小姑娘,你是怎么把她们联系到一起的?仅仅是因为它们都是美的享受吗?或者,你在弹琴,弹琴时偶尔抬头看了一眼星空吗?请原谅,庸俗如我,如此狭窄的想象,在你面前,我唯有自愧不如。而这篇《星空•音乐》也绝非一般成人想象中的诗歌,而是一篇童话。就如慈母月亮寻找女儿,甚至开设了一个网站提供月光下载也非童话,而是诗歌。
其实,在翻开这本《香梅女皇》前,我也曾有过犹豫,不能免俗地觉得一本孩子写出来的东西很难让大人有所得,毕竟,孩童对世事的洞察、文笔的练达都很难超越成人。然而,只有你真的读了这本书,你才会明白,如果你没有读到它,尤其当你作为一个成年人却与它擦肩而过时,你会错失多少想象、天真、随意与更为重要的快乐。而我们读文学作品究竟是为了什么,还不是为了那份快乐吗?从这个意义上说,小俞宙是比相当多的成人更为合格的写作者。感谢小俞宙为我重新开启了童话世界的大门,并祝她在写作的道路上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