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梅女皇》读后感(六):《香梅女皇》:把童话还给孩子
先说点题外话。
我很喜欢的一档脱口秀节目中,主持人曾总结出中国综艺节目“必火的秘诀”:节目越低龄越好,具体可以参考《XX去哪了》的收视率。或许有些绝对,但“小鬼当家”似乎已经成为中国娱乐圈的大趋势了。孩子天真可爱、卖起萌来让人欲罢不能固然是事实,但更重要的一点在于,人们总会对得不到的事物“寄予深情”。或许正因如此,全国上下才会掀起“去哪了”的收视风潮吧。
之所以要谈到这件事,是因为手上这本《香梅女皇》,同样是一本来自孩子的文艺作品。作者淡月清桐,本名俞宙,2001年出生,浙江绍兴人。《香梅女皇》成书于2014年,小作者不满十三岁之时。
我们是不是一个缺少英雄的国度姑且不论,但我们的耳畔,“天才”的故事倒是层出不穷。但对于小作者淡月清桐,我并不打算用这样的称呼来描述她。“天才”们往往早熟,洞悉人世后对此失望,丧失动力渐而泯然众人。而在淡月清桐的文字中,我们找不到一丝浮夸造作的痕迹——她是在用自己的文字,表露与自己年纪相衬的心思。
我非常赞同唐诺的观点,“是书写者的真诚提升了他语言的价值”。小作者的童话和诗歌创作无疑是惊艳的。脱胎于真实生活轨迹的描述,辅之以天马行空的独特思考,成全了一篇篇精致而出彩的创作。在这本文集中,小作者同样尝试了篇幅稍长的小说和戏剧写作。尽管谋篇布局上略显张力不足,但那份隐藏在冷静文字背后的对世界的诚挚渴望与怜爱,还是让我们不自觉便将自己代入到故事中,伴着清新而充满趣味的文字,让自己的心绪一同轻舞飞扬。
《香梅女皇》是一本值得推荐给所有热爱过文字的朋友的作品。如果你与作者同龄,那么这位同龄人的创作也许会鼓励你坚守自己的热爱;如果你已经走过了这样的年纪,那么这本有趣的作品一定会让你想起自己撰写“秘密日记”的日子——别急着埋葬过去,也许那里,正藏着苦苦寻觅却不曾得到的宝藏呢!
其实现今,随着时代的发展,家长们日渐发觉“阅读”这一行为的重要意义。每年孩子的暑假总会有长长的“假期书目”相伴。但这往往又于功利相关联了,结果恰恰事倍功半。淡月清桐也是个令人羡慕的孩子吧,她的童话世界,从未被剥夺和侵扰。
把童话还给孩子大概也不晚,毕竟,想象力是每个孩子唯一的天赋。失去了,也就只有羡慕的份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