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故事自古屡见,然而专门为儿童写作的童话,却是在资本主义印刷出版业繁荣昌盛之后的事情,也是因为资本运作的成功,才使得童话这一文学体裁,今日被打上儿童浓厚印记,似乎成为儿童独享的堂皇庄园,全然忘却其前身乃是部落巫师、游方道士悄然耳语,招摇过市的秘传心法,在壁炉火焰猎猎里成为贵妇人之间打发闲暇时光的午夜奇谈。
鲁迅曾经遗憾古代中国不曾出现专门为儿童写作的怪谈故事,与西方儿童的枕头读物相比,哪怕是封神演义、西游记都过于成人化,充斥着尘世诡谲奸诈,更遑论二十四孝图之类洪水猛兽。如果他知道被尽可能剔除各种阴暗面的格林童话也是晚近才诞生,西方儿童享受这一福利不过数百年时间,不知道会不会像阿Q一样聊以自慰
这不禁让人想起童话的历史,早年的童话,与政论文章无异,差别仅在于篇幅浪漫主义肇兴,创制历史的渴望使得青年民族发明家田野采风,裁剪母题,试图锻炼通用于所有人,藉以唤起民众自我认同的赫尔墨斯之尺,方才兼及孩童。而后,为儿童写作童话蔚然成风,直至今日,蔚为大观。
因此我们必须意识到,今日我们阅读俞宙小姑娘的作品,一如她能出版写作,将她的童真才智尽情挥洒,而不必为长辈认为玩物丧志的训斥担惊受怕,放眼人类一万三千年历文明史,着实是一件相当偶然与奢侈的事情。
因为大学专业缘故,我读过许多现代人写的童话,好些作者不能唤回孩时的天真烂漫,只能试图模仿孩提口吻叙事,以图更贴近他们欲贾之的对象,不期画虎不成反类哈士奇,文风矫揉造作,在文学性上聊胜于无,纯属恶意卖萌之作。
俞宙小姑娘与他们不同之处在于,她确实是以一个十二岁的小姑娘的身份来为自己写作。诚然,她日后也会不可避免地发育、长大、成熟,乃至衰老,会经历每一个年纪都会遭遇欢喜伤心事,或许也会以成人的眼光打量这过于严苛的世界不断妥协,亦可能一步步成为留名青史,作品藏之巨室的文坛大家,毕竟无限的不确定意味着无限的路径可走。
然而《香梅女皇》这本洋溢着十二三岁时真与美的童话集,彼时却绝难铺陈,某种意义上这是恰到好处的作品,过了这个年段就再也想不出来了。我二十岁时也曾翻览过自己十岁时信手写下的小故事,虽然拙劣文笔无法与本书比美,某些风格我今日依然喜欢,却再也无法编织成信,寄给此时相思的人。
或许以无产阶级学院卫道士们最严苛的评审标准对此书吹毛求疵,我们不难发现作者文笔不够成熟老练,在驾驭长篇上笔力不济构思情节存在某些缺陷,但这些不过是技法的问题,是最下乘的细节处,只要作者有心多写多练,对一个年纪轻轻就有能自己的小心思诉诸笔下的人来说,还不如纠结明天晚上吃哈士奇还是吃金毛更有意义
毕竟小孩子的世界不像成年人,他们并不隶属于工具理性,是不讲逻辑的。因此我们总是觉得孩子气的行为不可理喻,却又每每惊讶小孩子对生活比喻出人意料,具有微妙而又难以言陈的味道。所以小孩子很难写好长篇小说,因为谋篇布局讲究理性,并非他们所长,但是童话故事往往很短,足够让小孩子让一时兴起的想象力挥洒,这就是为什么读者们会对俞宙小姑娘写的一个个童话感到瑰丽离奇原因之一。
而美的力量又是共通的,如今的童话固然是为孩儿而作,却也可以是我辈成年人的避风港,不必理会现象世界光怪陆离,在那里阴森幽暗却又阳光普遍,奸猾阴险却又豪气干云,不像童话世界黑白分明,如此简单善恶秩序绝不会颠倒离奇。某种意义上来说,童话是孩子们的日常,却是成年人的一场梦。这梦固然幼稚,然而如果觉得可笑,却只能意味着他不幸失去了欣赏美的能力
海德格尔说过,诗人是永远的异乡人,而异乡人在缪斯的殿堂里遨游,最重要的是对美的认知能力与欣赏能力,它是作品的灵魂,如果说在政治的世界里,决断和担当与空气一样不可或缺,那么在审美的世界里,对美的理解是决定艺术家一生高度基石,他们都通向无话可说命运。决断与担当摇曳现实世界的高度,美感却拓宽生活品质深度
自有文字以来,我们祖先写就的典籍都在论述人世界的旧仇恨,这在诸神为人布置的历史法庭里或许是公正而又必须的,但从审美的角度讲,我们需要新鲜感陌生化甚于我们需要面包饮料。审美的意义之一,在于祛除日常生活中躲之唯恐不及,却又如附骨之疽紧紧缠绕的琐碎空虚无聊,以万物万生的意象净化心绪,进入一个空灵境界,哪怕只是暂时不去想那些烦恼事也好。它超乎功利之上,然而用功利的语言又只能这样形容。
美感的丧失,意味着你丧失了倾听神明低语的途径,终将被虚无琐碎缠绕,在虚无的深渊中沦落,成为一个无趣的人,不过是生活的局外人,假装在别处,活着就像是在演戏。对于这种人来说,童话早已无法打动他们,活着也无非是不得不承受负担,让旁观的陌生人也不禁要为其落泪。
但更让人痛苦的是,这样人从来没有少过,看上去还会越来越多。如果俞宙小姑娘在文学这条路上一直坚持不懈走下去,某种意义上来说,她会是幸运的,因为在许多成人闭上眼睛后她还在挣着眼睛。但她又是不幸的,当越来越多人闭上早已不用的双眼,捂住什么也听不见的耳朵后,她梳理世界的文字又是向谁来听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