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鸡为什么过马路》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小鸡为什么过马路》的读后感10篇

2018-07-05 04:32: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小鸡为什么过马路》的读后感10篇

  《小鸡为什么过马路》是一本由范薇著作,北京时代文书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5.00,页数:192,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小鸡为什么过马路》读后感(一):《小鸡为什么过马路》前史

  收到范薇寄来的绘本新作《小鸡为什么过马路》,脑海里浮现一些往事

  大约是2009年,我要招聘一个图书装帧设计人员,有人介绍了范薇。她的个人资料里照例有简历、设计作品等等,没来得及细看呢,目光就被几张附件完全吸引了。那是几幅水粉画彩色打印件,题材奇幻强烈的超现实风格画面基本没有通常意义上的对称,一律神秘崛诡,用色冷艳锋利笔触乍看柔和,仔细审度每一笔又力道惊人

  后来见到范薇本人,就觉得那些画,也非得这样的人才能画得出来,体态精致,两眼澄澈,目光坚毅,连眨眼都少。与她交谈她会专注地看着你,有时我表达不够清晰,她会直率地说没听明白要求重新说一遍。特别投入,或者说特别轴也行。

  我们成了同事,她的每一件书装作品我都特别满意,几乎全无挑剔。有时趁午休,我会楼道工位区转转,和同事们聊聊闲天,总是看不到她。穿过叽叽喳喳聊八卦的、昏昏沉沉打瞌睡的人群,原来她在机房旁边一个僻静角落坐着,手里托着画板,旁若无人安静画画。那一小块区域空气都仿佛凝固了,像世外桃园。

  我开始主动接近她,有幸看到一些她职务工作以外的个人作品。我看那些画就像被什么勾住了,无不奇思妙想,宁静而又犀利,调子初看有些冷,可从那些冷调子当中,似乎又能窥到一些圣洁光亮,和这尘世烦躁格格不入。我不禁开玩笑感慨:你上辈子说不准是个出家人。后来听同事说,她是个虔诚基督徒。我不禁略带自嘲地暗想,看来我所谓的“圣洁之光”,也不是全无来由。

  最早看到范薇的画,感觉才华横溢;看得多了,觉得只用才华二字来评价远远不够,她作品里不时闪现超越才华的东西,是什么呢?我也说不清。可越是这样,我就越是喜忧参半。喜在这些画美到动人心魄;忧呢,是忧心这样一个澄澈之人,生在这样的浊世,该如何面对?就说她平时需要面对的职务工作吧,那些庸俗书籍需要占用她时间,太浪费她的才华,可不这样又如何?总要生存,把画画当成专业,以她这样年轻,一时难免有生存之忧,何况这个世界就是庸俗当道,以我世故的目光去审度,即便她呕心沥血,立志卖画,也不见得有多光明出路,因为这个庸俗的年代杰出许可以,但要有限度,不能超越庸俗大环境所能接受的上限。而范薇在我看,“不幸”越线了。

  其实尘世从来就是庸俗的,“不幸”越线的奇才们,总要忍常人之不能忍,苦常人之不能苦。无数事实证明,这类奇才,一种走向怀才不遇苦闷终日,另一种甘于“不遇”,创作不止,总有一天,后世人们会认清他们的价值所在。以我对范薇的观察,她有一种圣徒式的安宁,未见怀才不遇者的躁郁,所以相信她不会走前一种道路;可是后一种我也极不愿看到,我希望她的画被更多人喜爱,别后世不后世的,就是现在!

  颇费了一番心思,终于想出个主意,有天我跟范薇说,你把书装工作放一放,集中时间和经历画一部绘本,我来出版,题材我替你想好了,曾在网络红透一时的故事——小鸡为什么过马路。

  世事无常,范薇完成这部绘本时,已辞职成了专业艺术家我的生活也有了变化,这部绘本没有由我来出版。在这过程中,不时听到她的消息,先是去景德镇做陶艺(她是工艺美院陶艺系毕业的);又和作家张德芬合作了多个绘本,屡创销售佳绩;前年还出版了个人绘本创作《碗孩子》;直至今年,又有了这本《小鸡为什么过马路》。

  范薇出版《碗孩子》时,我写过一句推荐语,大意说她就像浊世中一个透明发光的精灵,而这些画就是她发出的光,它提醒我们这世界还有光。

  《小鸡为什么过马路》读后感(二):小鸡为什么过马路

  很早以前,范薇就跟我提过,她有一堆画儿,画的是“小鸡为什么过马路”。

  我白了一眼过去:小鸡为什么过马路?

  范薇也瞪回来:好玩儿呗!

  是啊,在这个快节奏的世界,一只小鸡过马路,有啥奇怪的?小鸡过马路这鸡毛蒜皮事儿,值得奇怪吗?小鸡过得了马路,跟你有几毛钱关系

  所以,小鸡以自己方式过马路,小鸡也大摇大摆地过马路了。小鸡过马路,出书了,就叫《小鸡为什么过马路?》

  在这本书里你可以看到各种各样无厘头,但这些无厘头并不是师出无名:

  海明威的小鸡过马路,是为了死在大雨中。

  鲁迅先生告诉你,世上本没有马路,过的鸡多了,也就有了马路。

  秦始皇得知小鸡过了马路很不以为然:反了吗?下回我也修个鸡长城,看小鸡敢过马路?

  拿破仑对小鸡过马路的事情是很赞赏的,因为:不想过马路的小鸡不是好小鸡。

  ……

  小鸡过马路这件事,就如同每天我们活着度日这件事一样稀松平常,但也正如我们各色的生活一样五花八门不同的小鸡对自己过马路这件事有不同的预想和方法,而不同的人对于小鸡过马路也有不同的理解

  从这本书里找到不同的自我的同时也体味别人的人生,同时轻松一笑,是这本书能带给我们的;而整本书里冒着泡泡的那些范薇脑子里头独有的古灵精怪,也是我一直以来极为欣赏的。

  小鸡为什么过马路?这个无聊问题却引来了一本书的回答,是不是我们也应当正视一下这些看似和生活无关却紧扣人生本质的问题呢?我很高兴看到,这本书的编辑充实书的内容花了很多心思,在每位名人出场的时候,都加了一些介绍类文字,让我们在扑哧一笑之后,还能追本溯源,找到一些依据

  成为朋友以后有时候见面聊天,范薇会像个“问题”小孩连珠炮一样地发问,这些问题我有时候能回答一个或者几个,有时候一个也答不出来,她也会问到我张口结舌才会满意停止,但其实,她可能一直都在思索这些看起来无厘头却很深刻的问题吧。

  这些年的她一直在插画和绘本界耕耘,不见大红大紫,作品却是如小小溪流一本本问世。现在的她即将漂洋过海彼岸的卡拿大生活,她也许还在对新世界的生活感到有些迷茫,但我很想通过她自己的作品跟她说一句:

  范薇为什么过大洋

  该过就过呗,总之是新生活!

  《小鸡为什么过马路》读后感(三):范薇的画就像层次丰富的鸡尾酒,回味无穷 ——张德芬

  y——张德芬

  喜欢我书的读者都会注意到,2011年底出版的《重遇未知的自己》,以及后来我的其他书的新版,都有了风格独特美丽的插画,甚至台湾版也都沿用,广受好评。这些画出自一位有才华、有思想、有灵性的插画家,范薇。

  我非常喜欢她的画,最近她告诉我,她准备出一本新书《小鸡为什么过马路?》,希望我代为写序。我在极为忙碌状态下,特别抽空看了她的新作,非常激赏。她不仅才华横溢,而且文字、见识和思想,都相当有深度

  看了她的这本著作,我感觉她可以和台湾的几米平起平坐了:虽然她的绘本内容不像几米那样天马行空平实可亲,但是深度和广度有过之而无不及。几米的绘本像是色彩鲜艳美味可口新鲜果汁,而范薇的绘本更像是层次丰富的鸡尾酒,看着美丽,入口刺激回味无穷。

  在这本《小鸡为什么过马路?》的精彩绘本中,范薇选取了多位不同领域的名人,以他们的思想体系为本,回答这个令人有无限想象空间有趣问题:小鸡为什么过马路?她虚拟了每个人的巧妙回答,可以和这些人本身的特质、思想有所辉映,读来不仅令人莞尔,更有“长知识”的感觉:从另一个角度,看到这些我们熟悉或不熟悉名人的另一个思想层面可能性。当然,也给原来的这个简单而有童趣命题,添加了无限厚度的丰富色彩。

  范薇的绘画技巧也在这个精巧的绘本中发挥淋漓尽致——从各种不同的小鸡造型,就可以看出她的想象力和挥洒自如本事。而色彩更是一如往昔的鲜艳、均衡、养眼。我迫不及待地盼望着这本书的出版,好把它握在手中慢慢鉴赏。毕竟,我不喜欢冷冰冰的电子版,纸质书更能把画作精髓和文字的精神力量体现得更灵动活泼

  《小鸡为什么过马路》读后感(四):颠覆经典形象,比肩几米的绘本

  你能想象鲁迅变成一只小鸡会是什么模样吗?你能想象本来板着脸横眉冷对千夫指的鲁迅先生,是怎样用小鸡的身份说出那句“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是一种什么情景吗?

  反正我是想象不出来!

  所以,当鲁迅以这种形象出现的时候,不管他做没做什么,我都觉得很搞笑,而且觉得很可爱。这种可爱源于对传统形象的颠覆,源于对经典的逆向创造,源于对神化的人物亲切化,当一个伟大的人物变成一个伟大不起来的人物时,你总免不了会觉得他有点可爱。鲁迅如此,其中的柏拉图、村上春树、弗洛伊德、米兰昆德拉、康德、歌德等,同样经过这种改变,让他们经典的高大上的形象,都变得更接地气,更容易让人亲近了。

  看着他们一个个变成小鸡的模样,长着一张张尖尖的鸡嘴,说着诸如“鸡走,故鸡在”这样的名言的时候,我深深感觉到作者身上那股草根气息,她善于制造各种小快乐,用解构名人的方式,用自己的画笔,用各种颜色,用自己的小幽默……

  作者范薇是一位出色但不够著名的插画师,出色是指她画得很好,不够著名是因为,确实还不够出名……但是,不够出名的范薇却因为出色的画功而成为张德芬的“御用插画师”,就像方文山是周杰伦的御用词人一样。张德芬的新版《遇见未知的自己》和《重遇未知的自己》中的插画,都是范薇画的。这次,范薇出版《小鸡为什么过马路》这部绘本的时候,张德芬特地为她写了一篇序言,以示支持

  张德芬在序言中这样评价范薇的画:“看了她的这本著作,我感觉她可以和台湾的几米平起平坐了:虽然她的绘本内容不像几米那样天马行空、平实可亲,但是深度和广度却有过之而无不及。几米的绘本像是色彩鲜艳、美味可口的新鲜果汁,而范薇的绘本更像是层次丰富的鸡尾酒,看着美丽,入口刺激,回味无穷。”

  张德芬觉得范薇几乎可以和台湾的几米平起平坐了,这应该属于极高的赞赏。要知道,几米是以《星空》《森林唱游》《月亮忘记了》《向左走向右走》等漫画闻名海内外的超级绘本作者,超级插画师,他的作品深得各个年龄段各个阶层的人喜欢,兼具口碑销量,是绘本创作中的顶尖存在。能得到张德芬这样的评价,我想,范薇应该值得高兴了。

  当然,评价一本书好不好,不能只根据其他人的评价,不能只因为名人的评价而影响自己的评价,其他人的评价只是一个参考,自己的评价要根据自己的判断来得出。在我看来,范薇这本《小鸡为什么过马路》可以称得上是一本好书,但是是否如腰封上所说的“有史以来最睿智的绘本”则见仁见智。诚然,书中的所有内容都是根据名人名言改编的,都是这个世界上最聪明最睿智的人说出的最具哲理的话,而实际上,我们很难做到去排查世界上存在的所有绘本,然后再给他们做出一个判断,给出一个排名,所以,在这一点上,还是存疑的。但,存疑是存疑,说不上最,但也可是算是相当睿智,相当能给人以启发,给人以知识,给人以见识的绘本了。

  这样的绘本,自然也是老少咸宜的。这样的插画师,一定会变得著名起来的。我期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