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的时候觉得很难受,看完之后很长时间心情一直憋得慌,这和辛大小说的现实性是分不开的,她的每一本小说都让人觉得揪心,虽然最后的结局似乎都很Happy,但是其中的过程却让人不断的看到生活的残酷
这本《山月》也不例外,向远心中一直怀念着十几岁时的山月,可是这样美丽朦胧的山月却一步步的将她推进深渊,身边的人一个个的死去,向远心里的洞越来越大,一直到最后万劫不复……也许有人觉得最后总算还有叶昀还在身边,可是叶昀不是向远的那杯茶,开始不是,最后不是,永远也不是。向远太寂寞了,叶昀就是她寂寞时抓住的那根稻草,她需要这个从小跟在自己身后的小男孩证明自己的存在,努力维系自己对叶家的最后一丝期待,可是,从叶昀向藤俊开枪的那一刻起,这最后的期待也破灭了,最终,这个叶家最干净的孩子也因为欲望坠入了深渊……
我无法想象向远以后的生活如何继续下去,每天晚上数着钞票,看着那个曾经俊美的像个女孩子男孩身上满布的伤痕,她真的可以得到救赎吗?我深表怀疑……
我不喜欢《山月》里的任何一个人,包括向远,包括叶昀,对叶骞泽更是恨得咬牙切齿(MS从来没有哪本小说的男主角会让人恨到这种地步,不得不说辛大的确够个性,敢写这么遭人恨的男主角)。对向远,一开始很欣赏,觉得她实在是个很有个性、很厉害而且很坦然的人,印象最深的是她说:“人人都认为把江源和叶骞泽摆在一起,我会毫不犹豫选择江源,但只有我知道我一定是选叶骞泽(不知道原话是不是这样)。”可是,从她得知叶骞泽外遇的那一刻起,我就开始恨起她来,我不知道叶家还有什么是值得她留恋的,或许她真的开始觉得江源应该改姓向了?对叶昀,原谅我对畸恋的不DJ,从一开始我就不喜欢这个总是跟在嫂子后面的男生完全属于我个人的第一印象使然,所以不管他为向远做了多少事情,我还是改变不了我对他的看法。至于叶骞泽,我只说一句话善良无耻……
哦,其实我倒是有点欣赏藤云的,这是个很纯粹人物,不管他做了什么,都是忠于自己的,有自己的原则,所以无论结果如何,自己做的事情自己承担。
最后说一说让我印象最深的人,阿正,《青春》里我就喜欢陈孝正甚于林静,在《山月》里那惊鸿一见的几笔,我还是为阿正心疼,为那句向远叫的带有江西口音的“阿正”心疼……
说了这么多,总之一句话,虽然很虐,虽然有点另类,但《山月》还是一本好的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