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月不知心底事》读后感(四):山月不知心底事
千万恨,恨极在天涯。山月不知心里事,水风空落眼前花,摇曳碧云斜。
《山月不知心底事》应该是银灰色的,或者冰冷的蓝色。无论是山间、河谷,还是偌大的城市,彷佛被月光蒙上一层灰,一切都是清冷的。
毫无疑问,这本书应该是辛大的作品里最惨痛的一本,角色死亡率最高的一本。从头至尾就没让人喘过气,死亡贯穿全文。这本书也彷佛是对宿命的阐释,一位江湖算命骗子说向远将大富大贵,却六亲零落,终将孤苦伶仃。一语成谶。
在很多人眼里,觥筹交错,衣香鬓影,向远便是一个无所不能的女强人,但有多少人懂得她的孤独?向远的成长便不是一帆风顺的。从小母亲离世,弟弟向迤死于溺水,妹妹懂事父亲又没有能耐,于是小小的向远便成了一家之主。她不甘于这样在山村生活,从小便有了经济头脑,一心向往大城市。来到G市后,这种天生的精明能干将向远推向越来越高的位置,让向远成了名符其实的女强人。在一番番商战中,向远可谓所向披靡,纵使处在风暴中心,也能迎刃而解。甚至她的能力超过了许多男人。向远可谓在商业中站到了金字塔顶尖的人,然而,越是站在高处的王者,就越是孤独,这是谁都明白道理
如果叶家上一辈没有犯下错,也许叶骞泽会和向远幸福一生。如果叶秉林没有强逼叶骞泽继承家业,也许叶骞泽和向远也会幸福。但本就没有如果,尤其看小说的时候,明知结局已定,可看到事态越来越恶化的时候,依旧会产生无力感。叶骞泽太优柔寡断,太容易同情心泛滥,也就成了滥情。叶骞泽爱叶灵,却也不敢表白,造成叶灵的悲剧。叶骞泽的性格根本不适合商业上的厮杀,甚至叶骞泽为了保护别人而伤害向远。向远是女强人,是够冷酷,但她终归是个女人,受不得所爱男人的伤害。叶骞泽却一次次触碰向远的底线,甚至本能中做出与向远想法背道而驰的事。在这场情劫里,向远更像一个男人,叶骞泽更像一个女人。叶骞泽毫不适合向远,注定给不了她幸福。叶骞泽到头来是伤人又伤己。也许向远爱的,只是旧时记忆里陪她看山月的那个叶骞泽。
叶昀是另一个存在,也是最让人心疼的一个。叶昀本可以远离这风暴的,但叶昀爱向远。他更把那份爱深埋在心底。在向远最孤独最需要人的时候,总是叶昀陪伴着她。叶昀从不把叶家当做他的家人,却把向远视作至亲。叶昀可以为了向远不顾一切。因为腾俊说出向远的秘密,一向温和的叶昀却一枪击毙了腾俊。为了救回婴儿余生,叶昀全身面积烧伤,勉强捡回一条命,却枯卧在医院里。而向远却还欠他一次看日出。
向远爱的是记忆里的山月,而日出之美便在于它脱胎于最深的黑暗。叶骞泽是那一轮旧时山月,叶昀便应该是向远生命里最凄美的日出。只要还有日出,新的一天都会到来,就没有过不去的坎。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条塞纳河,它把我们的一颗心分作两边,左岸柔软,右岸冷硬;左岸感性,右岸理性。向远在她冷硬的右岸,另一个岸的那些人,都与她渐行渐远。有些人,她永远失去了
山月的清辉永远在记忆里,是再也回不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