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月不知心底事》读后感(三):山月不知心底事 落花流水自如
从我的初中开始,读过了最喜欢的一本书之后,还真的没有一本小说可以让我如此的伤感
那时读《山月》,是去学校打印高考志愿。还住在以前租的房子里,很自由的一段时光。没有人叫我起床,没有人提醒我要睡觉,没有人知道我是饱了还是饿着。大部分时间都是一个人在看小说。于是这样的几天,我就把山月看完了。
我是一个后知后觉的人。喜欢的书呢,我会看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山月》,我很喜欢,很喜欢很喜欢的那种喜欢。可是我却没有勇气再看第二次。虽说再看一次的话,我可能更喜欢它,可能会有一种恍然大悟感觉。可是我不会再看一次了。
因为它太让我伤心了。
其实不管怎么样,我还是很喜欢向远。虽然最后的她那么狠心。但是,她是多么的自强,是她所处的环境造就了她。她不可以像其它的千金小姐一样父母疼。与那些人相反的是,她的生活只能靠自己,要是她不努力结果就是死。所以她所做的一切都无可厚非。包括让叶骞泽被撕票,是叶骞泽先抛弃了她,她抛弃叶骞泽绝不是她的错。
对于叶骞泽,我想说,我始终是爱不起他来的。温暖儒雅的男子多的是。而他呢,是懦弱。他对向远的承诺不能说是心血来潮,只能说他是只能用承诺来绑住向远。他喜欢叶灵就算了,最后还搞出个婚外情来,我真的很无语。
关于叶昀,我只能说他让我最伤感,他可能分不开恋母情结和爱情,但这并不影响我喜欢他。我觉得最感动的是他发给向远的那条短信。他说他没有看到日出,在车上大哭了一场。他说他想知道向远究竟有没有爱过他。我觉得他的爱是爱到不能自拔的爱。就算向远嫁给他的大哥,就算他看见向远和叶骞泽在床上翻滚,他依然爱着向远,就算这是没有结果的。
对于向遥,我只能说。她只是不懂得表达。她跟向远是血脉至亲,按理说他们应该是最亲的姐妹。但是她们却一直伤害着彼此。其实,爱之深,才让她跑去告诉向远她看见叶骞泽和那个女人在一起,才让她最后把足可以毁了向远的东西销毁掉。但是命运捉人,她唯一的孩子也没能活下来。
这部书的结尾,我很佩服作者。可以将这本书用一个梦串起来。给人留下的是对命运无常冥冥之中的注定感到叹惋。我看的版本是有一个别人加的番外的,说的是后来章粤的故事。我只是随便看了看,找到了番外的叶昀和向远。,经过这一次,向远已经把生活的重心放到了帮助叶昀康复上。我相信他们会很幸福的。我也很开心,虽然感到无尽的心酸。但是我相信真正的结局也是这样子的。
只是,我有一点很恨向远,为什么她要告诉叶昀,向遥已经把那东西销毁了呢?知道真相的叶昀是多么的痛苦啊。让他一直认为那样做是有意义不好吗?
最后的我才知道这部书的名字意义,我想是,山月不知心底事 落花流水自如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