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月不知心底事》读后感(二):不合脚的鞋子
《山月不知心底事》,很美的书名,一看就搁不下了。自从动了看《致青春》的念头,就开始接触辛夷坞的小说,先是废寝忘食的看完了《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接着看了赵薇改编的电影,又听完了同名有声小说,意犹未尽突然, 以前那个爱看书的我又回来了。前两天又在手机上下载了辛夷坞的另外两篇小说,第一篇就是《山月不知心底事》。
还记得以前爱看书的时候,我最迷的作家是梁凤仪,就喜欢看那种荡气回肠的财经爱情小说,干练精明的女强人身上发生爱情故事,一向比那些只知道哭哭啼啼的柔弱女生身上那些不切实际幻想爱情,更让我动容。
这本书跟《致青春》是完全不同的套路,虽然里面的主人公就是《致青春》里那个婺源的精明能干的女导游向远。
爱情的确有时候就像飞蛾扑火,明知不可为还贪恋,最终伤痕累累。精明如向远,还是在爱情这贴毒药中迷失了方向,上了不该上的船,让自己受尽煎熬,让自己痛不欲生
郭富城说,爱情就像鞋子一样,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知道。 尽管当时我也很鄙夷这个负心汉的说法,但是回过头来想想,何尝不是这样的。当暮然回首,发现不合适的鞋穿太久了,导致脚上伤痕累累,满心疲惫的时候,有些人是痛定思痛,毅然决然的舍弃了这双不合脚的鞋子,放自己一条生路;有些人是死守不脱,认为自己的脚痛的麻木了就不会更痛了,贪恋偶尔可以回眸温暖,这样的人幸福注定是奢望。不舍哪有得,放不下就注定得不到。
向远就是这个悲情人物,她精明能干的人生当中唯一的软肋就是她的丈夫,那个儿时给过她一丝温暖,以至于让她贪恋一生的“烂好人”叶骞泽。
十七年前的月亮下,他说,“我们永远不会分开。”后来的他当然还是离开了。向远一直以为,分开他们的是时间、是距离、是人生不可控制的转折,后来她才知道,即使她留住了叶骞泽,总有一天,当他遇到了叶灵,还是会一样爱上她。她改变得了命运,是否改变得了爱人的一颗心?山月清辉已远,她仅有的,也只是清晨枕边的那一缕阳光
诚如故事简介说的那样,她改变的了命运,但改变不了爱人的一颗心,在前行的道路上她注定跟她的孽缘渐行渐远。她的冷静,她的干练,她的世故,她的周全,都是叶骞泽一开始需要的,但自己做不到的,甚至于最后是痛恨和鄙夷的,试问一对价值观迥异的人薄弱的爱又能维持多久。
精明的向远,善于武装自己,所以她的好不公示于人,她的帮助都是不着痕迹可悲的是受到帮助的人也就故意不深究,也不懂感激。看书的时候,真是为向远抱不平,她最亲的两个人,叶骞泽和向遥,她的两个最深的牵挂,对别人都可以低头,对别人都会感恩,对别人都会宽容,唯独对向远,都可以辜负。还记得向远的那句哀鸣,难道你就不怕伤了我的心?
都说小说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小说比电影的想象空间还要大,主人公那种荡气回肠的经历常人当然没法经历,但是通篇读来,真是心疼向往这个可能只有小说里才会存在的人物,她本可以是个无忧无虑打工皇帝,本可能可以碰到个平凡但真心实意对她好的男人,但就为了那份虚无的曾经的温暖,就因为那个男人需要她帮他撑起败落的家族产业,就毅然决然的跳入了那个火坑。
她辛苦维持叶家,竭尽所能护叶家上下周全, 换来的是枕边人的一再背叛。叶骞泽爱那个名义上的妹妹那段孽缘,虽然一开始就了然在心,叶骞泽的懦弱不敢爱,导致最后叶灵的自杀和自己的崩溃,尽管我也料到了。但叶骞泽在最后的篇章居然选择跟那个妓女在一起,不管不顾向远的忧伤,给不了向远的承诺居然给了那个根本不爱他的妓女,真是让人吐血。向远再不济,再比他强,再给不了他需要的莫名的感情,也不至于受到这种背叛和羞辱,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向远为了他做了多少背离自己原则事情,尽管换来自己最爱的人居然是最舍得自己受伤的人。腾云一语道破,向往你做的最愚蠢的事情都是为了他,可悲的是他都不领情。
果然一直到最后,向远也不是叶骞泽那双可以忍受到最后的不合脚鞋子,只是向远不能觉悟,一直死死地贪恋着那双一直想把她脱下,但没有勇气脱下的脚,最终脚萎缩了,鞋子才不得已脱落。最让我动容的那个桥段是,向远成全腾云,给了他绑架叶骞泽赎金,但是要求拿到钱后撕票,那时候的向远该有多痛啊,痛定思痛,斩断情丝,把鞋子彻底撕烂,把溃烂的脚从不合脚的鞋子里抽离出来,那种决心岂能容易。其实叶骞泽何尝不想解脱,懦弱的性格让他不可能自己了断,所以当他得悉向远终于要舍弃他时,他没有愤恨,出口的是:“对不起,谢谢!”向远最后还是后悔了,她还是不能放弃他,如果不是那场海难,她和叶骞泽注定还要彼此折磨
能配得上向远的其实一直是叶昀。他的阳光,他对向远无条件的好,他对向远的包容和信任才是向远阴霾人生的解药。可惜当局者迷,向远痴恋着不属于自己的虚幻温暖,把身边的这缕阳光一直抗拒着。故事的结尾,当叶骞泽死后的若干年,当叶昀为了救向遥的孩子,造成重度烧伤,躺在床上的时候,面对这个生命中的唯一也有可能再消失的恐惧时,向远终于得以面对自己,放自己一条生路,我相信叶昀要是真能醒来,向远断不会再这么抗拒叶昀,不会再把这个弟弟当成他哥哥影子
写到这里,突然发现,果然是同一个作家的作品,《山月》其实和《致青春》,向远其实和郑微差不多,都在卑微祈求自己原来的痴恋,先爱的人注定要痛苦多一点,为了自己的痴恋,她们都舍得让自己委曲求全,飞蛾扑火,在所不惜,最终她们都遭到了自己的最爱的抛弃。不同的是,小说里,郑微最终选择了林静,那个可以带给她安定的成熟男人,不再彷徨于炙热而遥不可及的爱情,而可怜的向远在感情中得到的救赎,没有郑微幸运,撇开小说最后开放式的结尾而言,她跟叶昀最后能不能幸福还是只能凭读者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