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不知离别滋味时候,他说,我们永远不会分开。向远说,好。
江源和叶家内忧外患,他说,我太累了,你拉我一把。向远说,好。
这城市似是而非月光下,他说,你嫁给我吧。向远说,好。
一次次争吵再弥合,他说,从今往后,我们好好过行吗?向远说,好。
叶灵死了,他握着那个段颈观音说,就让我这样吧。向远说,好。
到了后来,他说,对不起,我在阿绣身上找到了慰藉和快乐。向远还是说,好。
就是在这一而再再而三的“好”中,我爱上了这个只能不断向远方的女子。
故事在向远“看啊,天要亮了,我们一起去看日出”的声音中结束,我微微闭了闭眼,一滴泪沿着脸颊落进嘴里。那瞬间的酸涩,连带着提起又被狠狠拧着的心,让我无意识地咬破了唇。疼,钻心刺骨,难道这就是所谓的伤心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条塞纳河,它把我们的心分作两边,左岸柔软,右岸冷硬;左岸感性,右岸理性。左岸住着我们的欲望、祈盼、挣扎和所有的爱恨嗔怒;右岸住着这个的规则在我们心里打下的烙印。左岸是梦境,右岸是生活。向远,那样一个冷静自持、聪明通透的女子,一颗心绝大多数属于右岸的领土,竟也争不过左岸方寸地里的柔软。她毕竟只是个女子,逃不开感情的牵绊。
叶昀质问向远:你嫁给他是为了什么?他心里的人不是你,他背叛你,一而再再而三的让你等。现在他失踪了,不会回来了,你还要等多久?你要拿一辈子给他陪葬吗?他给过你关心吗?给过你感情吗?这也是我一直想问的,一切值得吗?只因为江西愗源李庄河里的那次搭救?只因为杯中进补的枸杞红枣茶的香气?还是因为那三个所罗门宝瓶的愿望?还是因为两厢晴好时的片刻温存?看着瘦弱的她的单薄,我恍然,原来,她爱他,一直,即使备受伤害
不知道生活要有多苦,才会用500ml的白开水里的一勺糖来中和。我只眼睁睁地看着这个理智的女子,醉的昏天暗地。让她醉了的,从来不是酒,而是左岸里那方寸的柔软。但凡,她有片刻的清醒,也不至于这样被一刀刀凌迟。
“你错了,拿了钱,我要你们撕票”。实在不懂得,人要决绝到何种地步才会说出这句话,亲手了结了那个此生最爱的人。只是,我最心疼的向远,你为什么就是学不会爱自己呢?你是怎么度过说出这句话后的那一夜的,我无从知晓。只有那半月的高烧不退,活生生在我眼前重复上演。这样的女子,终究逃不开感情的牢笼;这样的女子,如果落进叶骞泽的眼里,会不会在他“博爱”的心底平地升起几分心疼?
有时候,我宁愿她死,或天灾或人祸。如果死了,心便不会再在左岸、右岸间被拉扯的生疼。只是,我忘了,还有一个比她更执着男子——叶昀。那个在他身后默默爱着她的男子,那个许了她美好日出的男子。我开始不知所措:人间,注定是她的炼狱;可是,一旦她离去,人间何尝不是叶昀的炼狱?终于,我可以为他们的相伴欣喜若狂。却从不曾想,原来,这也不过是一场短暂的镜花水月。终究,还是悲剧一场。我特意去问了医者,65%的烧伤,到底有多严重,我都不敢问会不会死人。幸好,幸好,过程中,虽然会有数次与鬼门关的交涉,但凭人间还有个他舍不下的女子,他也会撑着等到日出吧!梦里,我如是安慰自己
清辉下的山月,或许迷离,或许冷漠,却永远读不懂月光下她的心事。可是,真的读不懂吗?是读不懂,还是不肯读懂?清辉下的山月,只俘虏了那样一个单有规划,没有梦想的女子。终究,那清辉,那山月,只是实物,它毕竟没有通灵的本领,成全了那女子,今生唯一的梦。
如果有来生,我希望她成了一个明媚的女子,坐拥人间最平凡的幸福。向远,向远,固然是向着远方,固然是要比别人走得更远。然而这样的向远,何尝不是向着明天呢?
天朗气清,那美好的日出正徐徐上演呢?向远,你看见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