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行为学》读后感(五):大脑负能量说明
《疯狂行为学》并不像它的名字起得那样疯狂,如果说一些人类根深蒂固偏执是一种疯狂的话,那么大多数的人类毫无疑问的可以划入疯子行列。如果我来给这本书起名字的话,我会叫它——大脑负能量说明书。
作者自称是一位相信科学数据的理智人。像其他励志书一样,作者在这本书里,用大量的实验实例列举了大脑并不像我们想象那么好的铁证,效果正好不同于励志书,读完它足够让你垂头丧气信心顿失。而且,本书还针对《一万小时天才理论》这本书提出质疑和批判。显然如果你没有事先看过这本书,你也许会赞同他的观点。所幸运的是,我仔细看过这本书,并且,熟知那一万小时并不是看书的标题所说的简单的一万小时,其中还包括成为天才的其他因素,而这个所谓理性尊重实验结果的作者显然只是针对书的题目加以评说,难以让读者相信作者的观点是否真的理性而客观。
对于作者在书中所举的某些特例,也只是特例根本不具备普遍意义,像所有励志书里的特例,那些成功或者天才人士属于人类世界的少数派,而这些收集的特例也是如此。
当然这本书并不是励志书的反调书,里面也概述了许多人类大脑的确存在的缺陷,也可以说是人格,或者天性的缺陷。而这些不足,大多数是可以进行自我调整和修正的,当然还有一些所谓的不足我个人觉得这些完全取决一个人的看法,那些反面的标签要不要贴在自己身上还要看自己怎样看待自己。
书中也针对人类的“脑缺陷”提供了修正方法,我个人觉得无论是从实验理论,还是解决方案,本书受篇幅所限,涉猎得都非常浅显,但也不难去理解。而作者又是拒绝偏见的理智人,阐述的观点又要求自己符合科学性,难免造成用一种偏见去推翻另一种偏见的观感。谁说理智即是正确?谁说科学没有偏见?所以读者在读本书时大可放轻松,不必为这些观点耿耿于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