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书分享了李欣频22年来影响她创意观点最深远的11个国家。通过图文的纪实描述,做为启发读者日后要去“边旅行、边蜕变、边找生命新出口”的参考。
打开这本书,如同和作者一起去了奇妙的想象之旅,丰富的图片和有画面感的文字,不断刺激你的脑神经。创意不是一种职业,而是能在平凡中看到不凡的独特之处;旅行也不是远行,而是即使在家乡,仍能如第一次到访的游客般充满好奇与新鲜感。创意之旅的重点就在于你用怎样的眼光看到怎样的新世界,与你去了哪里、去了多远、去了多少国家无关。因为这样也是使你够关注当下的自己,观察身边的人事物,活出创意的每一天。
从意大利,德国,奥地利,荷兰,西班牙,希腊,北欧四国(瑞典,斯德哥尔摩,芬兰,挪威),迪拜这十一个创意国讲述了当地有趣的人事物,也如同带着你一起环游旅行一般,很想让人跟着一起出门去旅行。看完书后当下的心境也略不同。如书中摘录村上春树的《斯普特尼克恋人》描述正展开希腊之旅的人们:“我在世界的尽头静静地安顿下来,谁也看不见我的影子……这里的生活只不过是一时的幻想而已,总有一天现实会来捕捉我们,而且我们不得不回到原来的世界……虽然如此,我大概再也回不到原来的自己吧,到了明天我大概会换成别人。”好像你回到许久未见的家乡时,一切都变得与众不同。旅行能够让我们重新认识自己,重新再活一遍的感觉。
而在人生中最精彩的年纪里,去探索和采集世界各地的精彩,丰沛自己的灵魂及创意养分,在今后能够产生源源不断的创意灵感并获得很好的报酬,无疑不是一种很实在的收获。这样边完边学边收获,如同在真实立体的浩瀚书海畅游的智慧人,既是付出也是回报。旅行不是只形同路人甲路人乙的擦身而过,带着一双好奇的眼镜和会思考的脑袋,才能发现意外的惊喜。
意大利,从嘉年华到双年展,整个城市被面具占领,换张面具换个身份,人生仿佛如初见的新鲜感 ;威尼斯双年展,前卫艺术打开大脑,东方与西方的相遇,精神与物质的对立,传统与科技的融合,异中求同,同中求异。
德国,以数字艺术,为脑进行最大规模的创意扩充。想象力是人所能到达的最远边界,德国的文件展,所有人类文明所产出的事物都是文本,每件作品如同艺术品一般,每一件作品都翻转了脑视点。一张被解构的椅子,散在两个房间的地上、墙上的椅元素,你得站在特别的点,才能在眼中拼回一张椅子。科技为艺术穿着时尚与前沿。
慕斯特环境雕塑展 ,写在天空的诗,大自然为你准备读诗场景,品读雕塑色彩的研究,给20世纪的32部车,让艺术诱发更深刻的感觉。数字创意之旅,可阅读的城市,3D虚拟旅游全世界;互动电子书,构建阅读新体验。索尼中心的音乐盒馆,做自己的音乐专辑,看贝多芬的录音间,玩乐器多角塔,让未来有了鲜明视觉。
奥地利,反思人生蓝图,我在这里找到未来。电子艺术中心,脑创意大翻转。几秒钟瞬间拔高数万英里的电梯,虚拟实境的数字洞窟,虚拟飞行器,如同电影《盗梦空间》里的梦境,人生的版本有无线可能。维也纳音乐实验馆,倾听地球上每一段动人的声音,声临其境地珍惜人生的美好。私人录音间,声音金沙带,声音实验室,声音记忆库,音乐家的房间,指挥家模拟训练器,这些有趣的互动装置,玩转你的音乐地盘。
荷兰媒体艺术中心,提供最新鲜的创意教材,重新找到创意的视觉维生素,在这里,不仅欣赏美丽的郁金香,更是与前沿的数字艺术,来一场视觉神经网络大碰撞。
西班牙的建筑之旅,做梦的高迪,展现在童话般的葵尔公园,将美梦进行到底的圣家堂赎罪教堂,让想像力和创造力穿越时空。造云的古根海姆美术馆,33000片钛金属的云分子,万千银彩展现眼前,恢弘而梦幻。狂想的达利,把时间的流动和空间的景深都装进画作里。爱涂鸦的米罗,每个空间都有他,却看不见他。米罗美术馆,让理查德·迈尔的抒情建筑与米罗梦幻的画作激情对谈,只有水影投映的光影很吵,让天空也折射近来窥探画作。
希腊,把全世界蓝色都用光的地方。到处都是海很好逃,到处都是岛都很难找。那不如放首当地的原创歌曲,去伊亚艺术街看独一无二的手工原创品,看看海吹吹风,真实幸福又快乐的享受。
瑞典,卡尔·米勒斯雕塑花园,梦中得到的灵感《天之骄子》,是一只巨手的两指托起一个高达10英尺的男人形象,象征着如父亲般的上帝对这年轻人说:“认清这个世界,生活便有了意义……”这雕塑希望借助纯净天空的背景,凸显出剪影般的效果。艺术家的天赋之眼,配以勤劳的双手,塑造出伟大的雕塑作品。
斯德歌尔摩市图书馆,建筑师贡纳尔·阿斯普隆德打破了市图书馆的刻板印象,让图书馆从进门的把手开始,充满故事的书海旅行。
芬兰,坦佩利奥基奥石头教堂,由石头结构却又因教堂而完美的组构,浑然天成地恢复为一块石头,鬼斧神工般的天人合一。赫尔辛基当代美术馆,建筑师史蒂文·霍尔用空间交换日光,用时光交换艺术,用一种艺术交换另一种艺术 用艺术交换人。不仅可以参观现代艺术作品,而建筑本身又是个很好的建筑艺术,怎么看都能刺激你的脑神经。
北欧的白夜吃了七小时的晚餐,有趣的故事,也重新改变作者的时间认知。
挪威的弗莱姆观光火车,火车可以靠站欣赏水瀑布音乐,真是美赞了。优美的城镇小道,极具美感的橱窗和商品让人流连忘返。
丹麦,童话王国里最热闹的新港,是世界最长的吧台,还有沿岸彩色屋,可以想象和住在这里的安徒生来一次偶遇。
迪拜,用最快的行动力,极致的想象力,把全世界搬进来。听过欣频老师的讲座,关于迪拜梦想国的背后故事,建立关键的slogan很重要,如同迪拜的帆船酒店为地标建筑一样,你人生的关键也要极致独特简洁。
身临其境般跟着书本畅游了一次,不仅是旅行到异地,更多的是打开大脑思维,把艺术,雕塑,建筑,音乐,科技等知识展现在我们面前,也让脑洞大开。让我想到了一句话做结尾,玩得开心,学个痛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