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若望是一个跌落在十八世纪全球化早期浪潮可怜人,他离开广州,渡过马六甲,横越印度洋,绕过好望角,千里迢迢来到法国,期望朝见教宗,却一下了岸,就被当作疯人看待,直到被关进疯人院。他是所谓的传教士带来的翻译中国经典读书人,可怜的是,他周围都是法国人。他的举止若在大清,可以被理解,但是在法国,他并不能。也因为是在法国,胡若望的行为可以怪异到没有边界。他的自由至少在短期,也没有边界。
我们可以瞥见,在与外界毫无沟通的大清帝国里,胡若望遭遇并非个例。书中所云在胡之前一名同样身份的耶稣会信徒也曾来到法国,生活几年之后,收获颇丰,也最终使得事件中的主导人傅圣泽神父带走了胡若望。
但胡若望之所以被明确的记录下来,正是因为他不同于先前的那位信徒,他的遭遇恰巧反映光怪陆离的法国生活里,这似乎可以理解为,异国文化里,一旦进入外来的奇遇者,尽管离经叛道也能接受,但是文化上更容易认为这是一位疯人,或者至少不是那么神经正常
即便是今天,完全以探险的精神去往一个法治国度结局也不会有多少改观,只是完全的冒险精神,并不存在于诸文明大陆。就是上周,在河南信阳,一位生性冷僻的患病少年,在下了火车之后,种种奇遇后,病发死在当地的精神病院。除了制度政府,我们发现在文化心理上的鸿沟,也许更难逾越。比如一旦某人被认定存在精神问题,他的处境很难有所改观,除了疯人无法证明自己不是疯子这一原因,更深层次的是,他的举止在此时被理解为该群体中的疯癫。
胡若望比这位少年幸运不少,可能是教宗的圣泽的确普及到他。他竟然又漂洋过海回了国,得以在广州讲诉他那奇异的法兰西之旅,可惜胡若望的叙述并无史料记录,否则,我们会发现,他的叙述里,法兰西可能也是个疯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