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当然是冲着史景迁去读的,不过看完以后,老实说,不太明白史景迁为什么要写这么一本书。
当然,按史景迁自己讲,胡若望这个人的遭遇有它极其特殊之处:他是那么一个平庸小人物,甚至有疯病,没有任何一技之长,在正常情况下,他的人生如草芥,根本不值得流传后世。可是关于他的记载却保存在世界三大资料库里。他人生里最不同寻常际遇,是他于1721被法国神父傅圣泽带到欧洲,在那里呆了四年,其中有近两年时间被关在疯人院里
我怀疑这本书的写作只是为了满足史景迁在故纸堆中寻找线索梳理故事所得到的成就感,可是这本书的叙述方式真是……随便一个历史博士生都能做到吧?!完全就是按照时间线的梳理和尽量还原事实的叙述,基本没有任何分析。有相对完整的史料钩沉,主要原因是带胡若望去欧洲的傅圣泽,因为对胡若望被关进疯人院心怀不安,写了详细的资料替自己辩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