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若望的疑问》读后感(三):胡若望的目光
胡若望,或John Hu,又或Giovanni Hu,男,广东人,四十多岁,天主教徒。既不是第一个从海上到达欧洲的中国人,也没有留下任何可资炫耀的成绩,胡若望在康熙雍正年间的这次欧洲之旅无声无息。如果不是史景迁把他从罗马教廷的陈年旧帐中扒拉出来,抖抖灰尘,恐怕他的游(yuan)魂要在教廷档案馆的书架间继续游荡三百年、三千年了。
经历过清初“片帆不得下海”的严厉海禁后,胡若望得到的欧洲工作offer并不是什么令人艳羡的差事,只不过每年20两白银薪酬或许比他之前作为教堂看门人的工资略高。或许寄望于靠出版游记留名青史,又或者觐见教宗的虔诚心愿,使胡若望欣然接受了这份工作。
然而,信心满满的胡若望没有料到,从广州港启锚开始,他就驶向了一片幽暗深遂的未知之海。尽管没有GPS,没有卫星通迅,也没有雷达监测,航船并没有无端消失在广袤的南印度洋,它绕过了好望角(当年还没有苏伊士运河呢),一度抵达南美,用了将近一年的时间到达欧洲。
胡若望的精力似乎已经在旷日持久的海上航行中耗尽了,开始做出种种反常举动,而除了他的老板耶稣会士傅圣泽老爷,又没有人能听懂他的广东话。等到老板对他彻底失望后,胡若望也就再没有能够仰仗的人了。经历了短暂的巴黎、奥尔良之行,行为乖张、无法控制的胡若望就被关入了沙朗通的疯人院。直到忧心忡忡的耶稣会士担心他客死异乡,将给中国的传教事业带来更大的麻烦,急匆匆把他救出疯人院,搭上开往中国的商船。
回到广东的胡若望,终老乡里,也没有写出他的欧洲游记,除非想描述疯人院的生活细节,他有限的经历大多是在一望无际的海上飘摇。彼时的欧洲大陆给康雍盛世的徐若望留下了什么样的印象?我们无从得知。等到下一次中国人用审视的目光踏上欧洲大陆时,时光经过去一百多年,他们走下轮船,参观议会、图书馆博物馆监狱,不由得发出阵阵感慨对了,还有疯人院,曾经关着胡若望的疯人院,如果时光能够倒流,他们一定能够看到在疯人院的栏杆后面,有一个衣衫褴褛的广东人,投来无助的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