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唐浩明评点曾国藩日记》经典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唐浩明评点曾国藩日记》经典读后感10篇

2018-07-12 04:53: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唐浩明评点曾国藩日记》经典读后感10篇

  《唐浩明评点曾国藩日记》是一本由唐浩明著作,岳麓书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58,页数:498,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唐浩明评点曾国藩日记》读后感(一):千古一完人内心真诚剖白

  唐浩明先生对曾国藩的所有日记进行一些筛选之后,挑选出了三百多篇,分为修身、悟道、读书、国事、家事、写字、品鉴、梦境八个大类,对每一篇日记都录入原文并对之进行翻译解读。从中可略窥曾国藩的内心世界,以及他的修身做人家国大事之行迹、智慧

  曾国藩的日记,“凡身过、口过、意过皆记之。”只要他所经历的、所说的、所想过的,全部都如实记下来。他的日记既要在他活动朋友圈中互相传阅评点,还要定期交给他老师唐鉴先生审阅,如此,曾国藩照样能够在日记中如实记录,并且严格要求自己,对自己使用卑鄙下流禽兽等自我批评词语,可以说是非光明正大、非常有勇气、非常心诚了。

  他说“欲去骄字,总以不轻非笑人为第一义;欲去惰字,总以不晏起为第一义。”一勤天下难事

  他说“凡办公事,须视如己事。将来为国为民,亦宜处处视如一家一身之图,方能亲切。”若人人工作都能像做自己家的事一样,那效果可就好极了,那才是真正的天下为公

  他觉得冷淡可取, “淡而无味,冷而可厌,亦不足取。”做人不能太冷淡,什么都不关心

  在困境中,他写了一些名联来自勉,如“强勉行道,庄敬日强”“养活一团春意思;撑起两根穷骨头。”“天下断无易处之境遇人生哪有空闲光阴。”“天下无易境,天下无难境;终身有乐处,终身有忧处。”“一心履薄临深,畏天之鉴,畏神之格;两眼沐日浴月,由静而明,由敬而强。”“战战兢兢,即生时不忌地狱;坦坦荡荡,虽逆境亦畅天怀。”“禽里还人,静由敬出;死中求活,淡极乐生。”

  他认为对于管理来说,“ 用恩莫如仁,用威莫如礼。仁者,即所谓欲立立人,欲达达人也,待弁勇如待子弟,常有望其成立,望其发达之心,则人知恩矣。礼者,即所谓无众寡,无小大,无欺慢,泰而不骄也;正其衣冠,尊其瞻视,俨然人望而畏之,威而不猛也;持之以敬,临之以庄,无形无声之际,常有凛然难犯之象,则人知威矣。”用恩莫如仁,用威莫如礼。仁就是欲立立人,欲达达人。自己要先站稳,才能搀扶起需要帮助的人;自己要腾达,才能帮助更多的人。礼,就是一视同仁

  对于处理事务,他认为应当包括四个方面。一、先剖分细析:一分二、二分四、四分八、八分十六,越细越见精核,越细越易于处置。二、分后再整合,分门别类,提纲絜领,把事情再按一定的要求爬梳整理。三、详尽思考,多方面地探索,把事情的来龙去脉,以及它的延伸都去仔细地想一想。四、最后归纳,找出几点来,予以铭记。当然,在另一篇日记中,他说的是三点 :“求人治事之道, 其治之之道三端,曰剖晰,曰简要,曰综核。剖晰者,如治骨角者之切,如治玉石者之琢。每一事来,先须剖成两片,由两片而剖成四片,由四片而剖成八片,愈剖愈悬绝,愈剖愈细密,如纪昌之视虱如轮,如庖丁之批隙导窾,总不使有一处之颟顸,一丝之含混。简要者,事虽千端万绪,而其要处不过一二语可了。如人身虽大,而脉络针穴不过数处;万卷虽多,而提要钩元不过数句。凡御众之道,教下之法,易则易知,简则易从,稍繁难则人不信不从矣。综核者,如为学之道,既日知所亡,又须月无忘其所能。每日所治之事,至一月两月,又当综核一次。军事、吏事,则月有课、岁有考;饷事,则平日有流水之数,数月有总汇之账。总以后胜于前者为进境。”

  他认为想要求行得正,则要做到三个字:清、慎、勤。清:把名和利两者都看淡薄清静心思,减少欲望一丝一毫之事均不苟且鬼神都钦敬佩服。慎:一事当前,战战兢兢,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做的事情达不到预期效果,则从自身寻找原因。勤:做事眼到手到,亲历亲为,心和力都用到极致,遇到困惑努力解决,强迫自己要践行德业,日所不尽,夜以继之。

  �?

  《唐浩明评点曾国藩日记》读后感(二):跟曾国藩学修身

  日记中的曾国藩,经常显示出可爱一面:立誓戒烟还把烟斗砸了,过了几天日记里面又写“吃烟太多”,再过些天又立誓要戒烟。因为喜欢围棋,日记里面指责过自己好多次。因为睡懒觉骂自己下流,还各种骂自己禽兽、不是人。普通人的的种种缺点,在曾国藩身上都显露无疑。

  而他之所以成为曾文正公,最重要就在于他直面自己这些缺点,每天提醒自己去改正,每天要求自己变得更好一点。每天在日记里面反省自己,而且是一直反省,又一直再犯。人之常情,没有人是反省一下就能改正,大部分人是需要一直自省一直自我修正才能实现「修身」的目标,然后才是齐家治国平天下关键就在于愿意主动自省的心态

  曾说读书修身,一是要格物,二是要诚意。格物就是追寻本质追求深刻。诚意,是指当你明白一个道理,就应当按照这个道理指导自己的行为。这并不容易,也是自己需要继续努力的地方

  曾的修身,「敬」和「诚」是重要的概念,唐浩明点评说「敬是诚的外化」。「诚」讲究表里如一,「敬」讲究对对外部事务和人的谦虚敬畏,敬和诚的统一,就是把外在的谦虚固话到内心,同时也是将内心中谦虚的宇宙世界观外在地表达出来。越是有成就境界越高的人,越是知道自己的孤陋寡闻,越不会断然下结论,这就是内心的谦逊。外在的「敬」,部分直接来自于内心,部分来自于社会风俗文化习惯。后者会让人觉得不自在,通过修身,把这种外在的「敬」逐渐统一到内在的「诚」上,能让人更自在、更欣喜

  「一」和「静」。「一」表示内外一致,即对自己的诚实,在社会上生存,要做到表里如一。「静」就是练习心静,不是死寂的静,而是充满生机的静,是浩然之气中的静。

  曾国藩说“天道三恶”:恶巧,恶盈,恶贰。其中,「贰」指多猜忌、不忠诚、无恒心事业与成就,靠投机取巧的,必不能长久,达到完满顶峰,便离衰败也不远了,而做不到「一」,绝成不了大事。

  日记中还有一段话觉得很有道理,抄之如下

  “所谓正心者,曰厚,曰实。厚者,仁恕也。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实者,不说大话不好虚名不行架空之事,不谈过高之理。”

  厚道实在,不仅是个人修身的方向,也是建设一个好团队的方向。所谓工程师文化,上升到道的高度,也就是这两个字。

  “余数十年来,常夜梦于小河浅水中行舟,动辄胶钱;间或于陆地村径中行舟,每自知涉世艰难之兆。”--涉世艰难,似乎无论身居何位,都会发出这样的感慨

  “人以巧诈来,我以浑含应之,以诚愚应之。久之,则人之意也消。”--在社会上立足,如何应对那些巧诈而你有偏偏不能得罪的人,曾国藩的方法是“浑含”、“诚愚”,一方面自己站得直,一方面不会直接触犯到别人。“劲气常抱于胸而百折不挫,是非了然于心而一毫不露”。

  《唐浩明评点曾国藩日记》读后感(三):缺

  因为先看了家书,日记里很多内容家书里面都有涉及,而且家书里面对这些内容深度广度描述,都高于日记。所以,看完日记,没有看完家书那样有一气呵成之感,也没有合上家书那种感怀之情。

  比如我自己,从接触曾国藩的家书以来开始写信。信写的越来越好,而日记却越来越乏味可能觉得日子本身就如此平淡,而感悟追悔这些情绪又或者某些生活的所思所得,总愿意在信中与人分享,并没有养成天天写日记的习惯。

  有部分内容,家书里似乎没有怎么涉及,但是却是曾国藩很有名的,就是他的相人之术。这部分在日记里写得很详细具体的什么样的一个人怎么去看。这部分内容,我浏览地比较快。因为着重点不是这个人怎么样,所以不必要细细地去看。但是,换从另一个角度,上位者会怎么看一个人,他从哪些方面去评估一个人,这是值得借鉴的。多数人,都只是被考量对象,所以我会了解自己从哪些方面去做好。总的来说,其实是很看重一个人的精神气貌的。因为精神气貌其实不是一时调节的,是长久积累的。这也说明,我们学习是学习什么,平时就应该做好修身。这是我看完以后比较大的感触吧。

  最后一部分是关于做梦的。其实这部分是很有意思的,尤其是通过作者分析。梦真的不是无意识的。尤其有一段讲到曾国藩梦见父亲出殡云云,只是因为当时他处于一个压力很大的环境,而曾国藩父丧时期也是他人生的低谷。我于是乎想到自己人生的低谷,那些逼迫的环境,我也有好几次在梦里回去过。梦,是人内心的一面镜子吧,虽然不是很清澈,就像古时那些隐隐约约的黄铜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