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先看了家书,日记里很多内容家书里面都有涉及,而且家书里面对这些内容深度广度描述,都高于日记。所以,看完日记,没有看完家书那样有一气呵成之感,也没有合上家书那种感怀之情。
比如我自己,从接触曾国藩的家书以来开始写信。信写的越来越好,而日记却越来越乏味可能觉得日子本身就如此平淡,而感悟追悔这些情绪又或者某些生活的所思所得,总愿意在信中与人分享,并没有养成天天写日记的习惯。
有部分内容,家书里似乎没有怎么涉及,但是却是曾国藩很有名的,就是他的相人之术。这部分在日记里写得很详细具体的什么样的一个人怎么去看。这部分内容,我浏览地比较快。因为着重点不是这个人怎么样,所以不必要细细地去看。但是,换从另一个角度,上位者会怎么看一个人,他从哪些方面去评估一个人,这是值得借鉴的。多数人,都只是被考量对象,所以我会了解自己从哪些方面去做好。总的来说,其实是很看重一个人的精神气貌的。因为精神气貌其实不是一时调节的,是长久积累的。这也说明,我们学习是学习什么,平时就应该做好修身。这是我看完以后比较大的感触吧。
最后一部分是关于做梦的。其实这部分是很有意思的,尤其是通过作者分析。梦真的不是无意识的。尤其有一段讲到曾国藩梦见父亲出殡云云,只是因为当时他处于一个压力很大的环境,而曾国藩父丧时期也是他人生的低谷。我于是乎想到自己人生的低谷,那些逼迫的环境,我也有好几次在梦里回去过。梦,是人内心的一面镜子吧,虽然不是很清澈,就像古时那些隐隐约约的黄铜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