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用地图看懂世界经济》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用地图看懂世界经济》的读后感10篇

2018-07-12 05:46: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用地图看懂世界经济》的读后感10篇

  《用地图看懂世界经济》是一本由生命科学编辑团队著作,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2.00元,页数:224,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用地图看懂世界经济》读后感(一):拒当世界工厂中国为什么?又凭借什么?

  《用地图看懂世界经济》([日]生命科学编辑团队 著 何月华 译 后浪出版社)的封面便写着“通

  过近百张地图,轻松看懂通货膨胀股价涨跌、黄金保值、能源价格福利政策等70个与生活息息

  相关的关键经济问题”,这就是本书所有的内容了。

  而我最关心的就是中国啦,中国拒当世界工厂,所以最近中国经济出现“两项新潮流”。其一是外资

  企业陆续从中国撤资,主因是中国人事费用飙涨。其二是中国企开始进军海外,将工厂迁往欧洲

  的中国企业日益增长。中国制造给人的印象是“低价位、低质量”,因此如果直接进军欧洲市场,并

  不理想。但如果能在欧洲制造,打着欧洲制造的旗帜,则形象大为提升,有助于销售

  随着发展,“世界工厂”的地位已经无法满足中国,中国开始为成为经济大国迈出新的步伐啦。

  上面是为什么中国拒做世界工厂,那么又凭什么呢?凭借五大优势

  一、世界第一的贸易出超国

  《用地图看懂世界经济》读后感(二):从热点时事看世界经济

  当谈到世界经济的时候,对于不是金融专业科班出身的人来讲,一定会觉得很痛苦,因为很多人觉得如果要想弄懂世界经济,必须先要先去读一些经济教材读物,起码要知道一些经济术语,有了这些基础后,再去研究一些各国的经济史,再把这些串联起来,这样才能对世界经济有了初步入门的了解。当然这是一个非常枯燥极度考验耐性过程,不知道大家是不是这样认为,起码在看到这边书之前,我就是这么想的。

  我的想法完全被颠覆了是在收到这本书之后,当我初略翻了一遍后,我就被书中的一些时事热点问题迷住了,与其说这是一本讲解世界经济的书,不如说这是一本深度解析全球热点时事的书,它先叙述了一个热点时事,这些热点时事大都是我们平时可以从网络,或者身边可以感受到的,但是我们只知道表象,进而它会带着你深度去解析产生这些热点的前因后果,然后当你完全明白了,再细细回味的时候,哦,原来这背后是世界各国经济的角逐!这就是这本书最大的特点,它没有灌输那些枯燥的世界经济原理,而是带着你去分析全球热点时事,在时事中了解世界经济。这本书还有第二个特点就是很好的运用了地图及图表工具图文结合,读起来很轻松,当你不了解几个国家地理关系的时候,通过对应的文章地图,就可以一目了然,通过图表上的数据,就可以对文章的表述了解的更透彻,总之这些地图及图表工具的运用,使本书的内容更显生动,生动同时却不幼稚

  花了一个下午的时间,一口气读完了这本书,感慨还是颇多的,知道了福岛核污染对全球各国核能政策的影响,知道了影响油价波动的罪魁祸首是西得德萨斯轻质原油的价格,知道了为什么南中国海似危实安,反倒是东海暗流涌动……当然两百多页的书不是只言片语就能够说清的,如果想了解更多,还是亲自去读一读更好。

  现在都提倡多学点经济知识,如果你是一个没有耐性看经济学原理,又想提升逼格的话,这本书是很好的选择

  《用地图看懂世界经济》读后感(三):简单容易对于生活理财有帮助

  《用地图看懂世界经济》是日本人写的,早就知道日本人在市场调查这块是出了名的严谨,看了本书后果然是这样,各种各样报表看的很舒心,因为工作原因经常要做大大小小的报表给上极审核等等,所以看到这本书就会很亲切

  这本书最大的好处是非常简单,虽然只有短短600多页,但是差不多每页都是“看图说话”,用这种方式简单明了说明了经济的事件等等,非常地有意思,像我这样完全不懂经济的人也能只用一个下午就能看明白,并且有一些地方对于生活上的理财也会很有帮助。

  先是介绍了一些专业术语,比如什么是GDP以及GSP增长率,从资金流看世界经济这一节,我不禁想起以前看过一部日本记录片,大约80,90 年代(不是很记的具体时间),日本富人们有买过名画之类,本来想通过名画再进行投机或是收藏,没想到没过多久而爆发经济危机,这些名画再转卖也只能低价 了,想来这就是书中所说的财政赤字,先进国家成了债务大国的体现。而希腊有这种问题也会在新闻上看到,没想到也会影响其它各国呢。至于黄金买卖,书中说还 是会有人气的。想来以后进行小型投资,我也可以在存储范围内去考虑黄金国债等储存来投机了。看起来比股票稳定一些。

  当看到稀有资源我国是最多时,心里不免会小得意一下。当然希望我国资源越多越好,也许从一些原因来说,我国强,我们的生活也变的更好。

  当看到货币价值这一小节,这对于海淘蛮有用的,平常在海淘前会做做功课,现在书中介绍了美元贬值的原因,通过这个也可以观望外汇,平常低价时多买一点,等海淘时或想进行外汇投资时就用的上了吧。蛮实用的。

  未来预测世界经济也说的非常详细,多看看对于个人理财虽然没有直接的帮助,但是平常和同事上级类去交谈也用的上,可以扩大谈资。

  :因为中午休息时间,也会利用碎片时间去看书,所以把这本书也带去公司了,同事和上级都有借阅,大家反响都很好,上级还把这本带回去给她爸妈看了,老人家反映虽然没有想像的厚,但意外的很容易懂,俩老闲时会投资国债,看完以后对怎么投资更有信心了。说明本书对于老年人想要投资也是很适合的哦,能给同事们一起分享经济类的书自己很开心

  本书不论是理解基本经济文化,扩大经济视野定位个人理财,扩大和朋友的谈资都有好处,最难得的是非常容易懂,现在书推荐给了上级同事们,大家都人手一本,内容信息量也不少,非常赞!

  《用地图看懂世界经济》读后感(四):一本带图的经济学词典

  中国人念书很厉害人人都争当学识丰富的尖子生。可遗憾地是,那么多知识中唯独没有财商教育事实上,在现代社会不知道唐宋八大家顶多会被说没墨水,要是你不懂经济不懂理财那才真叫步履维艰。不过财商教育不是一蹴而就的,一个小白想要瞬间了解经济、金融这些高大上的词并不简单。但有了这本书,你就再也不用对着财经专业名词蹙眉了。

  就拿我来说吧,我是一个只懂余额宝的小白,自从知道有财务自由回事便走上了理财的不归路。但你知道的,女生对那些晦涩难懂的专业名词总是自带过滤功能,所以即便阅读了大量财经类书籍,依然理不好财。那么懒的我当时怎么没想着,见到一个专业名词就去查一下记一下,这样下次不就没那么苦恼了嘛。

  可是现在我无需再做这样的工作了,因为《用地图看懂经济》不仅解释常见的专业名词,还用短文加地图的形式全世界70个重要的经济问题全部摊开呈现在纸上,如你想知道的黄金价格涨跌、股票是否一直上扬、石油价格由什么决定、下一个经济危机何时来临等。当然,它并不是一本预知未来、教您赚钱的算命书。只是借由它,你能知道一般的经济规律,以及世界经济发展到如今面貌的前因后果。

  哦,更可爱的是,每一章结束时它还会介绍2个全球经济关键人物。你还只是在念叨巴菲特吗,那你就OUT啦!虽然内容简略易懂,但我看到那些精彩的介绍已对掌握经济关键的人物大抵知晓。接下来便是搜人物传记来看他们是如何影响世界经济的。

  正如你所预料的那样,这是一本工具书,而且还是带图的。幼儿识字,也曾是这样,在配图丰富的工具书中渐渐掌握整个世界的。对于财经小白来说,用地图来解释掌握关键经济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它的确是一本令人惊喜的入门书籍了。

  当然,本书的作者是日本的生命科学编辑团队,书中所选的案例或者重点说明都是以日本为主的。如果你想知道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趋势,那不妨将此书作为敲门砖,形成自己的经济观点后把中国也好好分析一下。也许,经过本书的启示,你心中那些忽明忽暗的疑云就此解开,获得顿悟

  《用地图看懂世界经济》读后感(五):浅显易懂的经济地图

  里边内容很浅显,基本上是一段文字配几幅图片。讲的内容不多,但视野很广阔。有希腊危机引发欧盟动荡,有IMF并不是一个救济的好组织,各大国能源分布情况,日本的经济怎么回事,未来的九大预测等。

  记得我MBA入学面试的时候,社科院老师问我日本的经济我有什么看法。这里就专门讲述了日本的经济。日本是在几十年经济高涨后,现在进入萧条期。在别国都大力新兴核电的时候,因为福岛地震导致核泄露后,日本已经不那么积极的发展核能了。日本在附近海域发现了很多能源,这对本国资源匮乏现象有了很大的帮助。日本现在在向韩国学习,韩国为振兴经济强化了出口产品的质量,而日本也正想办法提升竞争力。有些对于国际标准争斗一定是必要的,要不几十年的研究就泡汤了。

  其实说了这么多,我不能理出个思路,日本现在的经济怎么样,日本该如何应对。因为我觉得本书还是有些问题的。

  1.从日本翻译过来的书。文章主体是日本,很多中国的经济状况看不到。

  2.从日本的书出版到翻译过来,中间间隔了很多时间,有些数据都过时了。(内容差不多是2012年以前的数据)

  3.目录章节,各章内的东西有些凌乱,反正是我没找出内在逻辑来,看的比较晕。

  4.内容浅显,基本上没说太多的东西,主要是显示数据。对于初学者可能有帮助。

  不过,这本书的地图真的不错哦。好久不学地图,各国的方位,各国的资源我都不记得了。看看这些图,很多数据和问题都能从图上发现了。这是这本书的一大壮举

  《用地图看懂世界经济》读后感(六):经济入门的必要书啊

  一口气读完这本书,本身是工商专业的我觉得有一种重拾课本复习感觉不同的是这书中几乎每一个经济问题或者经济常识都配有插图,可以通过图表加深自己对读到的内容的理解。看到书中第一幅插图,是描述GDP的,我看一下数据,好像有点滞后了,还是2011年的数据。一个国家甚至小至一个家庭,在三四年的时间里都能发生翻天覆地变化更何况是全球的经济情况。所以在接下来看这本书要是涉及经济指标的,我几乎都是粗粗略过,但是虽然数据有点滞后,但是书中讲到的一些经济问题在2015年甚至之后几年都有很大的研究意义

  读得越多就越会感慨世界的经济竟然是如此的一环扣一环。一个经济现象的背后可以是如此的复杂。在读到避税天堂开曼群岛那一节时我才恍然大悟这是怎么变成全球各大公司的避税天堂。你可以说我孤陋寡闻,也可以说我知识浅薄(所以这本书更适合想要了解经济才刚入门的人群)。以前知识听说过那些大公司是如何通过开曼群岛怎样地合理避税,但是却不知道为什么是选择了开曼群岛。读完这本书我懂了,全球经济的竞争人才的竞争,同时也是能源资源的战争。要发展经济必须要有能源资源支撑,同样地一个拥有资源能源的国家往往在经济发展上能占有先机。像开曼群岛、巴哈马、维京群岛等等这样的小岛,地小物不博的,只好通过经济政策来吸引世界范围内的投资者了,这确实是无奈之举。

  还有一节读到的时候有点震惊到我了,虽然我知道全球面临饥饿之苦的人多到好几亿,但是我却从来没有将他们的饥饿与我本身联系起来。读这本书,我又联系起来了,又再次感慨全球经济是如此的一环扣一环。书中分析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新兴国家的生活质量提高饮食结构发生巨大变化,偏向于肉类,而肉类需要更多的谷物作为牲畜的饲料。难道他们面临的饥饿很大程度上不是因为战争吗?不是因为各种天灾吗?我再一次显露出自己的知识浅薄了。我太无知了,我看不到世界的紧密联系。我总是很单纯地以为我们生活质量好了,全球的生活质量不也是变好了吗?

  好了,我不说了。平常看小说看太多了,把与自己生活日常如此相关的经济给忽略得有点过分了,我要恶补一下经济了。要想看懂经济,这种轻松易懂的经济读物还是挺必要的。

  《用地图看懂世界经济》读后感(七):从丰富图画数据入门了解世界经济

  对于讲世界经济的书大致印象总是停留在很厚又枯燥无味的经济史书上,后浪出版的这本书颠覆了我以往的看法。

  本书从几个大范围来讲就是过去的经济、现在的经济以及未来的经济,从世界地图开始分析资金流、资源、能源及各国经贸势力对比,以丰富的地图和数据为我们展示了各国经济关键所在,引出了未来经济的走势,对于泡沫经济的反思,预测了未来世界经济的大事件。

  通俗易懂,清晰明确是本书最大的特色。用现下一句话来说那就是本书满满的都是干货。摈弃了复杂的数据模型和艰深的专业术语,图文并茂的介绍了世界经济的基础知识和关键人物,是了解世界经济的入门好书。

  《用地图看懂世界经济》读后感(八):一本通俗的 PPT

  感谢鼹鼠的土豆的赠书。后浪经管系列出了不少好书,逐渐也形成一块品牌了。

  翻完感觉好像是一门面向本科低年级学生的通识课课件。图文并茂,就像PPT黑白打印出来的一沓讲义。如果用彩色,效果会好很多。此外图表比较单调,较之现在网上无数精美细腻的信息图 info graphic,本书总体还是缺少吸引力。当然,限于成本与营销考虑,现在这个版本也还扎实可靠。

  论点总体还是中肯可靠的。从日本人的视角,看看他们对世界经济,特别是对中国经济发展的见解还是很有意思的。

  对日本经济单独设一章,从GDP到债务,到日元贬值,再到日本制造业趋势分析都很客观。

  此外,近年来国际经济重大议题的解读,如欧债危机、全球能源战略、经济全球化与区域一体化等,也基本都有涉及。

  图文叙述与编辑得力于日本人的细腻做工,还是靠谱的,比国内类似的快餐读物扎实的多。语言方面,依然有很多日文和台湾国语表述的痕迹,不过不影响阅读。

  这种书的时效性很重要。2012年日本的版权,2015年初国内出版,时效性已经差了不少。但回头看,总结一下仍然不失意义的。

  总之,推荐给高中生、非经济类大学生,还有对经济或国际事务感兴趣的中老年朋友,可以帮你们解决不少疑惑,而且轻松好读。

  《用地图看懂世界经济》读后感(九):我可以——用地图看懂世界经济

  《用地图看懂世界经济》是一本以日本人的研究视角看待世界经济的简单图册,兼具实用性和便捷性,用大数据和地图通俗易懂地讲解了世界经济发展动向和现阶段的世界经济现状,对于经济初学者有一定的学习价值。

  正如本书内容简介中介绍的,本书用短文加地图的形式,通过近一百张地图,将贫穷国家和富裕国家、快速发展的国家和经济发展迟缓的国家、能源型国家和贸易型国家、国际经济的未来和国家的兴衰等专题逐一进行了介绍,并对于其中的经济学专业术语例如通货膨胀、通货紧缩、货币贬值、股票涨跌、区域化经济等进行了通俗易懂的介绍,作为经济初学者,这些简单的文字配上简明的地图形成清晰的图文介绍,很容易将知识记识于心。

  本书的另一大特色就是使用了很多数据,刚好贴合现在普遍流行的大数据概念。本书是由日本的生命科学编辑团队编著,他们采集了日本国内外及全世界的专业组织、机构的统计数字,尤其是S&P、IMF、日经vertas、世界银行等,数据专业性非常高。但还有一些是结合客观情况形成的描绘性的地图,虽然无数据出处,但是知识点无错误,且特别形象具体。

  不过,若是对经济知识有一些了解的读者读此书,或许会有一些特别的感受。首先,日本编著团队还是很关注自身国家的成长和地位的。不仅专门有日本经济的发展专题知识,还在其他国家发展状况介绍的有限篇幅中提到日本国的内容。其次,在涉及争议地区尤其是海域和岛屿产生的能源问题方面,日本编著团队也很直接,这让读者看来会稍有些不够客观。另外,对于中国问题的介绍,数据显然不够新鲜,没有彻底讲清楚中国发展的现状和未来,这样对可能读到本书的日本读者来说是略有些敷衍的。

  说了这么多,本书有优点也有缺点,优点是其内容足够丰富但却通俗易懂,缺点是数据的时效性及内容的客观性。不过,作为一本普及世界经济学的图书来讲,本书还是有一定的实用性的,可以用来学习基础经济知识。对于感兴趣的内容,读者可以自己查阅更深入的知识点,以点带面,更边读边学,是很有效的读书方式呢。

  定位最新最快最专业,“柒书坊”读者团为您提供最优质的图书评论及评测,全面提供读书解决方案!

  详情请关注小站http://site.douban.com/240998/

  《用地图看懂世界经济》读后感(十):用数据看经济分析

  全书用很简练的图表和数据,展现了不同领域的经济现实. 不光提供了一个更清晰的全球视野,同时也能给投资相关领域的朋友们,另外一种思维角度. 比如,书中提到的很多与地理位置和产业带相关的,在石油能源以及其他大众商品案例,让你不光考虑产量和经济实力本身,通过全球地图,自然的让你再思考行业本身的时候,加入了地缘政治的思维因子,因此可以更为全面的思考这些经济问题 特别多次涉及中国的数据,在全球视野下的,特别是在日本的视野下,看中国和美国的数据,则更有意思.能得到一个更为全面的思考信息框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