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顾聊绘画·壹》读后感(八):小顾很酷《小顾聊绘画》
小顾很酷《小顾聊绘画》
我也是学美术的,而且也非常喜欢艺术史,而且这艺术史学艺术的都知道,指的肯定是西方艺术史,如果喜欢的是中国艺术史,肯定要特别说明一下。记得上美术史课的时候,我们敬爱的王老师,用135投影机为我们放幻灯片,让我们觉得兼职是高科技,那时候是九十年代初,还没有电脑,没有投影,也没有大屏幕彩电。王老师讲课也是风趣幽默,用现在的话来讲,就是我们的男神。
工作以后,我也经常给学生讲一些画家,其中梵高讲得最多,还有就是建筑师高迪,还有米开朗基罗,学生们也都特别喜欢听,不过长江后浪推前浪,今天拿到小顾的书,一口气就看完了,不是我看得快,是小顾一共也没写多少字,书里面多数都是绘画,但是一本书的价值,和字多字少没什么关系,这一点尤其在艺术书中,绝对是永恒的真理。字少没关系,关键看你能不能讲到点子上,能不能让读者喜欢,能不能把自己想要说的东西讲明白了。
小顾不仅仅讲明白了,讲有趣了,还讲得让你很佩服,不仅仅是让外行佩服,就是连我这个学过美术,而且很喜欢西方美术史的外行,也佩服,这才是真功夫。
语言幽默不是问题,中国应试教育这么多年,都没有摧毁中国学生的幽默感,应该算是一个奇迹,幽默只是增加了这本书的可读性,仅仅幽默你只能去写相声,现在应该是写手机段子,你绝对写不了艺术史。小顾看似幽默的背后,其实对史料没少下功夫,而且他善于挖掘出那些能够吸引我们的资料,要说这些艺术大师们的资料真是浩如烟海,那些才是我们喜欢看的,这的确需要下功夫。还有就是小顾选择的点,选择的很准,很有眼光。比如卡拉瓦乔,我也只是知道而已,经过小顾的挖掘,一个品质恶劣的逃犯跃然纸上,梵高当然是疯子,莫奈的主题是睡莲,德加的主题是舞女控,伦勃朗的主题是光影大师,塞尚的主题是苹果男,其实对于普通人来说,想要了解的往往并不是这些大师的艺术特色,我们只是想要通过某种符号来记住他们就足够了。而小顾找到的这些点,虽然不一定就是他们艺术上最大的特征,却往往是最吸引人的地方,过目难忘。
是的小顾绝对不是想写一部名垂史册的美术史,他只是告诉我们美术界里面那些有趣的故事,让你们看看美术史其实挺好玩吧,为你拉起厚重帷幔的一个角落,让你去窥视一下,你觉得有趣,他的目的就达到了,你想要了解更多,那么有无数种美术史供你选择。不过这惊鸿一瞥的窥视却往往是那些高大上的美术史无法做到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