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顾聊绘画·壹》读后感(九):绘画与做人
《小顾聊绘画》里提到的多位绘画大师,如卡拉瓦乔、莫奈、梵高、他们都是举世瞩目的天才画家,虽然逝者已逝,但大师们的作品至今依然光彩夺目,深深的影响着后人。
每逢佳节倍思亲,清明节在思念已故亲人的同时,我也有幸再一次躲在车内欣赏大师们的作品。短短的数小时 《小顾聊绘画》让我从生活中的疲倦中走出来,摇开车窗,暖暖的阳光溜了进来,心情豁然开朗。
数年前,我就有机会接触到了绘画。李老师是我的启蒙老师,他温暖,平和,对学生都很有耐心。老师教我从打调子开始练习,一步一步的又学习了画几何图形和其它的素描知识。我作为新生,画线条的时候总喜欢用橡皮将不准确的擦掉再重新画一次,画的不好,又擦掉重画,就这样画画擦擦,不知道重复了多少次。李老师指出了我的错误说:“不要用橡皮擦了,将画错的线条留在画纸上,再画的时候才能通过比较去画出正确的线条”。老师说作画的过程就像我们的人生一样,刚出生的婴儿,就像一张白纸,透明而纯洁,成长的过程中要遇到很多人和事,不成熟的我们也许会犯错误,就如同我们在作画的时候,不小心画出了错误的线条。与其用橡皮擦掉这些线条,不如留着它们。一是可以通过与错误的线条对比画出正确的线条,二是可以提醒我们,不要轻易下笔,既然下笔了,就不要后悔。作画和做人一样,都要认真对待,且行且珍惜。
生命中我们会遇到很多人和事,后来我不得不放弃绘画。最后一节课,老师讲了几何体组合的画法,虽然知道是最后一节后,老师还是很认真的进行了讲解。他说:“在观察几何体组合的时候,要去整体的观察,不要将图形分开来看。打个比方,生活中我们遇到不开心的事,往往是因为我们分析事情的时候过于偏面,不客观,不够理智。从是否损害自身利益或自己的喜好去看待事物的发展,往往是导致不开心的根本原因。作画如同做人,客观的去看待周围的一切,我们将会变得更加豁达。
感谢小顾,带给我这本《小顾聊绘画》,我不必经历假期高速的拥堵,也不必理会外界的噪杂与喧闹,而此刻我的灵魂变得自由和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