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着下雨天哪都不能去把这本书收尾看完。作为一个推理小说爱好者,这书名对我有太大的吸引力。现在回想起来,对推理的喜爱大概是受到各种影视作品和小说的影响吧,虽然并不是什么专业资深爱好者,对理论和发展史也不甚了解,但感兴趣还是有的。尤其怀念大学期间读过的各类推理小说,现在工作后倒是越来越少接触了。
因为喜欢日剧,对日本文化也有些好奇,所以在接触的推理小说中,还是日系推理比较多。这本书涉及了不少有名作家的专访,虽然有些专访流于闲聊,但还是有能了解作家想法地方印象深刻的就是几大电视台的推理剧场章节里提到的古畑任三郎,读书时期太喜欢这部推理剧了,对它的既定模式充满好奇与新鲜感,而且每个案件集结了当时不少有名的演员,侦探聊着聊着就能不动声色地发觉漏洞,非常有意思,有些地方还展现了侦探和搭档间的幽默,很是令人怀念。
主要还是从各种角度进行总和展现,没有太艰深的理论,但蛮适合大众以及像我这种有兴趣但没研究门外汉来阅读的。
.S:伊坂幸太郎真是一个温暖而善于思考的作家,专访中的这段话给人的触动很大,看过他的作品一二,接下来要多读读他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