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少年理想国》时很干脆,但读时并不那么干脆,可能这便是第一次读标有青春便签小说不适应感。
这个故事到最后我才发现,它是一个寓言。杨朔、罗雪莹之于蒋树遥,就是一场盛大的错过关于友情爱情的错过。杨朔撇下了美术梦想,报考了理工院校,罗雪莹拒绝了当初喜欢的人,蒋树遥最终与贯穿了少年时代的两个重要朋友失去联系,故事中每个人物最后都是孤独的。那些年少的往事随着命运洪流,成为一张夹在课外读物的未及读的信笺,成为一幅只看内容便知道作者画作,也成为一首遗留在南城的诗。
年少
年少的好处是,可以尝试,可以不怕失败,可以从头再来。但年少也是致命的,就像张力面子参加群殴被自己匕首刺死,张雨田因被自己的“男朋友”抛弃而丢掉两个手指,还有宋安喜对老冯的爱恋。这是成长路上的死穴,一旦被点,万劫不复。但又有几个少年知道这是死穴,生活从来就没有一本标准武功秘籍,有的只是各自参透各自的人生,所有的套路只有自己尝试才知道。我们怀恋年少也就在于此吧,因为那些在后来人生中压箱底的牛逼绝活基本都根源于此。
理想
又碰到理想这个词,之所以用又,是因为我屏蔽这个词有些年头了。在我理解,理想不是用来说的,因为这个词有着很长的时间线,也潜伏着太多的情绪和故事。杨朔是这个故事的核心,因为他为理想而闪着光,这光一直照耀到文末,谁都不能否认结尾是充溢着满满的正能量。罗雪莹在这个故事中扮演着与世俗格格不入角色,她也有理想,那就是让她母亲离开是非之地,只不过这个理想来的太早,早到她没有更大的力量改变现状。她为这份理想付诸了行动,也付出代价。这两个人物之所以让人影响深刻,便在于他们的坚持为此的付出。我们没有看到他们更多的故事,但我们清楚这些故事必定是另一个理想国。
完结
每个故事都有完结之时,每段时期都有完结之日。我们习惯于划分,其本质是在于作别。与一段岁月作别,是对下一段岁月最好的交代。人生的无常可以用文中的一句话概括——告别就是,你永远不知道哪次告别是最后一次。这句话直中心间。蒋树遥与两个朋友彻底失去联系,可以归咎于当时没有QQ,没有手机,但最根本的是他已认为,可以和这段少年时光诀别了。前路长长,何必要将往事多思量。人心才是决定是否再联络关键
有时候我拒绝去阅读生活,因为我们本身就在生活之中。而这一次,我萌发了新的认识。我们书写的并不是生活本身,而是我们的平行时空。于是写故事本身就是一件很有范儿科幻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