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的力量》读后感(十):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古人云过:成大事者不拘小节。
古人又云过: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古人好矛盾哦,好在我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做不了什么大事,所以一丁点儿也不纠结,对我来说,做好每一件小事才更重要。这本《小的力量》恰好佐证了我这一想法。
如同许多其他励志书一样,作者首先讲述了“小”的价值所在,通过对“小”的重要性加以描述,从而让读者重视“小”的存在,用伟大的爱去做那些小事。一次“发型”的改变,带给拉里事业上期盼已久的改变;一点小小的善意举动,带给西蒙妮爱情的丰收;在吃饭时小小的一个分享的举动,令琳达选定了商业上最重要的合作者。。。“小”存在于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之中,关注它重视它的人,才会懂得它所透露出的重要意义。
同样的,因为对“小”的忽略,也会造成很多难以挽救的大问题。一颗螺丝的脱落可以令庞大的机器停止运作甚至酿成巨祸;一只小小飞鸟的撞击可以让飞机被迫返航甚至坠毁;一个小数点的错误会造成财务数据的崩溃与巨额金钱损失。对“小”不注重的人,必然会咽下会因小失大的苦果。
在我们的生活中,与“小”有关的事情也很多。曾经读过一本书,讲述“小确幸”的意义,每天积累起自己的一点小幸福,就会汇成人生幸福的主旋律,这并非是因为每天的幸福都在,更重要的是每天的积累之下,对微小幸福的注重成为习惯,自然而然的在生活中能够感受到更多的幸福,幸福感自然会更强,这样的人生又谈何不幸福呢。再有著名的“壹基金”,从每人每天一块钱开始,积累出巨大的财富,从默默无人知晓,到现在在各种捐助的场所都能看到它存在的价值,依靠的就是每个人一点一滴的积累。再看我们孩子的学习,从嗷嗷待哺,到蹒跚学步,从拼音字母,到学富五车,都需要一个从小到大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每一点小知识的错误都可能会导致后面更多知识的错漏,所以我们在学习生活中会特别注重基础知识的牢固,就是这个道理。
《小的力量》更重要的是传递一种正确的理念,书中前后例举了很多与此有关的正反案例,这些案例主要是作为观点的佐证,对于认同此观点的读者而言,对于案例的反复揣摩倒没有必要了,如此书就容易读了许多。读完这本书首先要做的就是珍惜眼前时光,做好每件小事,做一个幸福的人,做一个有价值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