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的力量?
那是一种怎样的力量?《韩非子·说林上》有云:“圣人见微以知萌,见端以知末,故见象箸而怖,知天下不足也。”所谓见微知著、一叶知秋就开始于箕子发现纣王帝辛使用象牙筷子。
拿到此书第一眼,我瞧见“美国亚马逊励志类第1名”几个大字,内心不禁恐慌,哦,不,请千万不要是“心灵鸡汤”,我万分厌恶“心灵鸡汤”。看完致谢信、推荐序内心在自我抗争。消极的我说:“别看了,后面肯定就是各种鸡汤,喝得你肚子发胀。”积极的我说:“瞅瞅呗,说不定会有惊喜啊。”最后,积极的我赢了,我继续读下去了,并且受益匪浅。
如果我读到前10页,我或许会告诉你:“NO,这书是恶俗的心灵鸡汤。”但是,读到了第11页,我会告诉你:“不妨多点耐心,仔细读下去,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如果在自我斗争开始时,我少了一分耐心,再多一点自以为是,那么,我可能永远和此书失去精神交流的机会,好在,那一点点小小的期待和耐心打败了消极和自以为是。
看,这就是小的力量,小小的魔力。
书中人物西蒙妮给流浪汉买了便宜外套和热乎的晚饭获得了杰克的求婚;穆勒先生每天早晨对斯密特先生说了句简单的“早安”最后保全了全家性命;KTG公司完成了原本不属于自己业务范围的视频剪辑却得到了伊卡璐公司的整体代理权……
当然,故事和结论的因果逻辑问题,我不完全赞同。杰克之所以会求婚,并不只是因为看到了西蒙妮对别人释放的小小善意,而是综合考虑了日常所有,这小善意是一个激发点、导火索,它让杰克意识到西蒙妮其实是一个如此善良可爱的女人,值得终生陪伴。不过,如果没有这一个小小的激发点,两人的婚事也许会泡汤。
你能说这小小善意不重要吗?不,它太重要了!
以自我经历来说。有一段时间,我住的地方离公司比较远,每天需要在7:30准时在公交车站守候才不会错过7:35分班车,当我完了一两分钟下楼,就只能等到7:42分的车。看似只是前后7分钟的车别,结局却相距甚远。
假设我准时等到35分的车,到达公司的时间是8点10分。而42分出发的车,到达公司的时间由8:20、8:30、8:40不等。好几次我就是因为完了7分钟而迟到,最后被惨烈地扣了几天的工资。如果我能再早起5分钟,早下来等车,这时候就能在8点出头到达公司,还能慢悠悠地吃一顿热腾腾的早饭。这其中的差别就在短暂的5-7分钟。
整本书,作者阐述的东西十分简单:多关注细节,多释放善意,多一点关注。只要一点点就好,一点点,就能让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不妨去尝试看看,你会发现琳达和罗苹说的就是生活小技巧,实用且有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