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苏小旗:“我总是不够好。”“可我依然喜欢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苏小旗:“我总是不够好。”“可我依然喜欢你。”

2018-07-14 07:30:31 作者:苏小旗 阅读:载入中…

苏小旗:“我总是不够好。”“可我依然喜欢你。”

  我有光芒,此生不灭 

  苏小旗 · 颠倒众生工作室

  “我总是不够好。”“可我依然喜欢你。”

  我的妹妹从小就内向

  有一种说法是,如果一个家庭里有两个同性孩子,那么性格截然不同的。按照这个说法来看,她的内向便是顺理成章事情了。

  因为我从小在所有人眼里,都是十分外向活泼的。

  从现存的我所有小时候照片来看,我的眼睛无一例外地都是又大又亮,通常来说,大眼睛的孩子,很少有内向的。所以从小我便是喜怒形于色,小嘴儿巴儿巴儿地能说会道

  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我大舅那会儿经常笑眯眯地看着我,我不停地说话,不停地蹦蹦跳跳,他亲昵地对我说:“你呀,就是《西游记》里的刁钻古怪,古怪刁钻!”

  我是后来看了电视剧《西游记》才知道,原来这两个小妖长得那么丑。

  只是那个时候,我大舅已经去世了。

  但是我的妹妹,从小就很内向。

  据我妈说,她两三岁的时候可以大半夜不睡觉,一个人坐在炕上,把棉袄上的扣子打开,再挨个扣上,就这样,她可以自己玩上很长时间

  她不爱说话,喜怒很少表现出来。在她六七岁的时候,自己不小心把一壶刚烧开的热水都浇在了小腿肚上,愣是跟谁都没说,直到半夜,我妈才发现她被烫坏的小腿上渗出的脓水,已经洇透了衬裤。

  她可以因为我姥说她不爱说话而一直记在心里,好久不跟我姥说一句话

  她从小到大都非常擅长自己跟自己玩儿。

  所有人对她的评价都是:这孩子太内向了,太不爱说话了。

  后来我想,我们姐妹两个的性格有着这么鲜明反差,一定曾经给她带去不少压力。在其他人眼里,我是开朗的,是易沟通的,相对来说,也就更招人喜欢一些,她就跟在我身后,像我的影子一样存在着。

  在她眼里,也许父母偏爱我的,因为我外向;也许亲戚朋友是更加喜欢我的,因为我外向;甚至也许她还会认为我一路走到今天,所取得的一切,也是得益于我的外向。

  但我想说的是:内向并不是错,更不是你的错。虽然后天的家庭环境对人的性格也会产生很大的影响,但性格形成的基本框架,还是由先天基因决定的。从这个角度来说,性格这东西与我们的容貌一样,并不能由我们自己决定。

  虽然你是我,我是我,但不可否认的是,容貌确实是会发生变化的,这个变化,取决于你的心境,你的幸福指数,甚至是你灵魂美好度。同理,性格,也会在漫长生活中产生潜移默化的变化,这种变化,并不是内向与外向的互换,而是向更深层次发展

  当然,前提是你要接纳自己的性格,而不是去否认它,甚至是抗拒它——因为内向性格的人,真的有很多外向性格人所不能及的优点

  比如,内向型的人不害怕孤独,更适合独立完成工作内向这种品质会让他们做事更专注于深度,更加能够持之以恒地去做一件事。《哈利波特》系列丛书的作者J·K罗琳,自称是一位性格内向的人,从小安静害羞,6岁的时候就喜欢将自己的想法写下来,长大后,这种性格更加激发了她的天赋创造力

  比如,内向型的人更容易获得真正的快乐如果说大部分外向型的人更愿意把快乐向外寻找的话,那么内向型的人便更能从内心中得到快乐。他们可以去除无效社交,而沉浸在无人打扰的平静中,读一本书,看一部电影,听一首歌,甚至是放一阵空,发一会儿呆,这些都可以让他们获得不同于外向型人的另一种类型的快乐。

  比如,内向型的人非常有同理心,并且值得信赖也许他们不善安慰,无法给出建议,但他们却是非常好的倾听者陪伴者。同时,他们又能够很好地保守秘密,不会随便评头论足,更不会四处散播。在你难过时,他们不仅仅能倾听你的难过,还能陪你一起难过——这是我们在感到艰难时最好的伙伴

  比如,内向型的人更易获得有效社交。正是因为他们不擅长社交,所以往往才会与选定的人建立非常牢固的社交圈。在这个圈子里,他们会以自己的方式与他人相处,并且由于他们值得信赖,往往会得到圈子中他人的肯定支持

  所以,内向并不是缺点,并不需要改变,我们应该做的,是接纳它,并且发现它的优点,享受由内向带给我们来自内心的真正的快乐。如果能做到这样,那么你会知道,内向从来就不该与自卑划上等号

  作为一个拥有外向性格的人,之所以会知道这些,是因为当我年纪慢慢大了以后,经过审视与观望,最终发现自己其实一直是被外向性格所笼罩的。

  我,属于内向型性格。或许我们可以换一个专业一些的说法:我属于内倾型人格

  1920年,瑞士著名心理学家荣格提出了人格理论。他以人与环境互动模式的不同,将人分为外倾型与内倾型两大类。当然,这只是粗分,其间,还细分情感思维直觉感觉四个分属。这就是八类人格。现在国际流行职业心理测评MBTI,就是在此基础上划分出的十六种人格。

  所谓外倾型人格,就是认知世界时,以外在客观事物核心这种人容易与外部世界和谐相处,但这种和谐有个限度,那就是止于迷失自我。因为外倾型人很容易忽略内在的自我。

  所谓内倾型人格,就是认知世界时,以内在的自我感觉为核心,倾向于将内在的感觉和观念投射到外部环境中去。内倾型人面临的最大难题,是观念与现实冲突

  说我自己是内倾型人,可能我的亲人、朋友与同事们都会大吃一惊:怎么可能呢?你那么开朗活泼,可是被我们称为“开心果”的人啊!

  确实,我的社会功能良好人际交往毫无问题直爽热情,并且具有幽默感。然而问题在于,以上这些,并不能使我感到真正的快乐。我只有在独处时,精神之花才会自由绽放,灵魂才会丰充盈,这也是你们可以从我的文章感受温暖光明的主要原因。因为你们感受到的,是来自我内倾型人格中的力量

  有文章分析说:最有能力的内倾型的人具有外倾的能力,但从不希望自己成为外倾型的人。他们通过辅助精神活动过程的良好发展,具有了处理外部世界的能力,但又不陷入其中。他们的忠诚来自于内心的原则,并从中得到生活安全感

  当我看到这段话时,简直要热泪盈眶了——不是因为“夸赞”,而是事实上,我正是这一类人。

  但我们不得不承认的是,当今高速发展的时代,更加有利于外倾型人,也就是说,他们更加容易获得社会的认同人们的肯定,在这种情况下,内倾型人的行为特质与普世的文化价值观,是相悖的。

  这也是很多内倾型人感到郁闷痛苦的原因。因为他们同样会渴望得到社会的认同与他人的肯定,于是他们苦苦挣扎努力想把自己的生活过成别人眼中期待样子

  我们,实在不该为了活成他人眼中的样子,而违背了自己的内心。

  请你暂时停下向自己性格相反方向的开拓,后退一步,我们首先需要的是接受自己,接受自己本来的面目

  这看似很容易,但其实很难;或者也可以反过来说:这看似很难,但其实也真的很容易。

  你所担忧的,无非是如果拒绝他人的邀请,如果不经常参加社交,人们会不喜欢,甚至疏远你。但事实呢?

  就在前几天,我的一位交情甚好的同事,请了一些关系亲密的同事吃饭,她十分希望我能够出席,我也是欣然同意的。

  直到昨天——那是聚会日子——从早上醒来,只要想到晚上还要聚会吃饭,聊些我并不感兴趣的话题,同时需要忍受能量持续被消耗疲惫感,我心中就会很有压力。

  到了下午,我决定把这种感觉对同事如实相告。

  我的同事回复我:虽然我很希望你能来,但我真的也不想你有压力。没关系的,我们帮不上什么忙,只要你自己开心,那就很好。

  是的,这是她给我,真真切切的回复,我完全可以感受得到她的理解与支持。我满心感激

  《高敏感是种天赋》这本书里有一句话:即使你表现得不够好,人们也会喜欢你。

  当你终于不再用普世的高标准要求自己,你就会知道,生活是多么轻松,又是多么美妙

  很多人——包括我自己,对于我可以持续输出文章的能力很是敬佩,同时也会感到不可思议,这个原因,我同样在这本书中找到了答案

  “敏感者们思如泉涌,并不需要特别鼓励。这股强大动力甚至让人感到莫名恐惧,因为它似乎是源于内心深处强烈的渴望。这股天生的动力可谓是价值连城财富,当然,前提是你懂得如何利用它。”

  我很幸运,有这股天生的动力,并且在我步入中年时,找到了正确运用它的方法

  你,也是一样。

  你有着内在的持续性,内心相对稳定,活动具有深刻性,你是精神与情感的维护者,对于所研究领域,你所抵达的深度和目光长远常人难以企及。

  你很贴近你的心,这就是你最大的造化

  最后,我想用网络上的一句话来结束今天的文章:

  “尽管外倾型的人具有更多的世俗智慧谋略,内倾型的人也同样具有相应的非世俗智慧,他们或许更接近于永恒真理。”

  · end ·

  《First of May》,是Bee Gees于1968年创作经典歌曲。随后很多年,经过很多艺人重新诠释,绽放出全新的生命。1971年拍摄的英国电影《两小无猜》,片中引用的主题曲便是《First of May》。

  译词之一:五月初的晨晓

  那时的我们,仰望着高大的圣诞树上,还需要踮脚,

  但在小伙伴的嬉闹中,你我年幼的心,已逐渐紧靠。

  请你别再问我,为什么流光会渐远,只留相思杳杳,

  为什么远方的人,会站在属于你的位置,将我拥抱

  现在的我们,看着儿时高大的圣诞树,稀疏矮小

  昨日温暖的旧梦和泛黄故事,似乎再也遍寻不着。

  但我知道,你只是将他们悄悄锁进心底,未曾忘掉,

  纵然情丝百转,我想你也还会泪醒在五月初的晨晓。

  还记得那棵苹果树吗?那时的果实洋溢着酸楚味道

  它也不经意地长大,在柔软的风里出落地枝繁叶茂

  但当果实红透掉落的刹那,为何泪水又夺出了眼角

  泪光闪动的是那年我在这偷吻你时,你的落荒而逃

  时光是点在沙滩上的雨露,想捡起什么也捡拾不到,

  不是圣诞树变得矮小,而是我们已长高,年华渐老。

  或许你已将所有的痕迹,都融成了一抹浅浅的微笑

  在微笑的泪光里,你和我,永铭着那五月初的美好。

  苏小旗 · 颠倒众生工作室

  苏小旗,自媒体人,东北女子客居江南

  善养猫,善自拍,善买衣服

  比年轻时更美丽

  精神在云之上,眼睛在泥土之下

  心在云与泥土之间

  一切皆可用文字表达

  愿你好

  更愿我自己好

  欢迎阅读苏小旗其他文章

  苏小旗:毕竟我们这一生,只有一对父母

  苏小旗:我可以为你证明“钱难挣”,但没法为你证明“屎难吃”

  苏小旗:我们做的,是爱

  苏小旗:单身狗莱灯,他唱起了情歌

  长按二维码关注苏小旗

  树洞邮箱 : zzx0909@126.com

  新浪微博:@苏小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