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觉得,若是一个医生做了作家,大概会是一件很好的事。因为,在病房里呆久了,见到的事多了,对于生命的感悟与思考,总会比别人多上一些吧。而这本《光与影》,正是医情小说中的杰作。
读这本书时,心中并无太大的波澜。然而掩卷细思,却是感受良多,方觉静水深流,意蕴无穷。
小学时上语文课,老师比较喜欢让我们记一个句式:作者通过怎样的剧情,表达了怎样的中心思想。我想,用这样的句式去概括小说,未免还是不够全面。有时,一篇小说并非有一个明确的表达目标,而是在作者的心里投下了一个模糊影子,一个情节等待着作者的完善。这样的小说就像是一枚多面的钻石,从不同的面可以折射各种景象,每一面都足以让人回味无穷。《光与影》正是这样的钻石。
无论是《光与影》,还是《宣布死期》,或是《猴子的抵抗》,都能从不同的面折射出人性。这本是普普通通的故事,却因渡边细腻,勾画入微的笔触而有了别样魅力
五个故事中,我偏爱《猴子的抵抗》。每个病人都会为自己的病情而忧心,但有的医生见惯了生死,于是对病人的心情并没有太多的探究,于是显示出近乎漠然的残忍。而为了对抗这样的漠视,这样的将自己当做似乎是毫无意识的模具的漠视,病人甚至不惜牺牲生命以对抗这种默然。这样的心情,却被渡边用堪称平和语气写出,层层递进,将故事推向残酷的结局沟通匮乏,理解的缺失最终酿成了这样一个悲剧,不能不让人合卷叹息。
另一个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与其他三篇相比并不算最拔尖的《蔷薇的联想》。本来是美好的少女,却因为梅毒而自暴自弃下去,陷进了深深的泥淖中。或许作者本无此意,但我却想将她和第一篇中的小武做个对比——本来都对未来充满着憧憬与期望,却任由自己陷入了泥淖之中。
可这篇《蔷薇的联想》却是具有一种特别的美感。对湿疹的描述不是丑恶的,狰狞的,不洁的,反倒是“恰似红梅的落英纷纷扬扬撒落在白底上”这样含着诗意的话语。在白皙的皮肤上蔓延的红色蔷薇向周围伸出触角,一点一点地占领更广阔的土地。而传播这种子的人的心中,竟有一种“难以名状的爱怜”。“我爱你,爱你,真的爱你。”只是这诗意的句子,柔软的情话,却让人觉得不寒而栗。这种美感,几乎只能用畸形来形容。美丽的蔷薇色,古旧的瓷瓶,本与现实的残酷格格不入,却在渡边笔下交织出一幅和谐的画面。这不能不说是一种奇怪的美感。或许是为了告诉我们,这并不是遥远不可触及的小说,或许只需一个契机,就可能在我们身边发生。这种温水煮青蛙似的危险是如此难以防范,因此,更要明白如何自律,如何逃脱。
《光与影》实在是一部杰作。并无太长的篇幅太华丽的语言,却能将作者对人生的感悟与思考缓缓展现在我们面前,通过书中人的眼睛去感受,思考。静水深流,意蕴无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