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与影》读后感(六):读渡边淳
虽然我无法拒绝日本所特有的富士山、樱花和女人汤所带给我的吸引,但是客观地说,我对于日本人或者说日本那个大和民族没有任何亲近之感,这其中可能有历史原因,也可能有我个人的原因。
不过非常讽刺的是我却因为被日本国民作家渡边淳一“对于日本国民性复杂人格形态的深度解读和日本人对于情感表达普遍存在的克制和隐忍的深入挖掘”所打动和吸引,才对他的作品总是忍俊不住地喜欢。那些作品我不忍错过,甚至还一度生发了一读再读反复品咂玩味的兴致
渡边淳一以他自己的创作履历论证了约翰•罗斯金“当热爱技巧结合杰作诞生了” 的箴言。你看他曾经放弃自己专业弃医从文的生命选择足见他对于写作的热爱程度,另外他的创作不着痕迹,却能在有限的故事架构和人物、事件时间空间流转间,给人以切肤的感受。也就是说在那些看似简单平淡的故事中,人生之悲或喜、得或失,幸或不幸,偶人或必然、隐忍以及放荡……都会随着叙述的不断深入而缓慢凸显,也足见他具备了成功作家的天才特质
翻开《光与影》这部小说集,你会惊奇地发现这位决绝地弃医从文的传奇作家,虽放弃了自己从事多年并小有成就的医学专业,但是那些曾经熟悉的医生与患者、患者与患者、健康病痛、偶然与机遇间的复杂关系和寻常中对于医患关系的观察理解,从开始写作的那一刻起便成为他创作的源泉,这也许就是他的医患类作品能够不断彰显神奇魔力的重要原因。
《光与影》在平淡无奇文字语言和如实记录故事的基础上牢牢捕捉了人物事件发展、人性善恶挣扎些微之变化,并以不露声色的技巧呈现。一路读来,小说中无论是《光与影》中小武和寺内两人偶然又残酷的生命境遇的呈现以及因此所成就的迥然不同的人生经历,还是《蔷薇的联想》中因身受梅毒侵扰的可悲女子悲观绝望到癫狂至极地报复那些曾经爱恋以及仇恨异性,并与他们一起凄绝地走向人生末路的扭曲心态的把握……在我看来真是深刻至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