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是惊鸿照影来》读后感(三):爱到迷离止步
收到孤桐的新书《曾是惊鸿照影来》一周时间,迫不及待把这个故事读完。合上书页,心中不免怅然。发现很难用言语去形容此刻的心情,关于这个故事中的每一个人物,每一条线索,都有着无法言说的情怀
原谅我,想不出更好的名字来做题目,偷了个懒,用这个故事起初网络连载的名字《爱到迷离止步》。
起初看连载的时候,并没有被立刻吸引,而孤桐用她细腻文笔将整个故事娓娓道来,连载结束后,我好奇于整个故事的后续发展等待出版。但好事多磨,这件事也是一波三折。好在,终于看到了故事的全貌。
故事的最初,是唐睿和顾慎言的相遇。知道此文属性虐,所以曾经一度猜测两个人怎样展开虐心戏。而后故事里出现了日本军官细川清一,令整个故事变迷雾重重,恨不能上前拨开挡在面前的疑云,看个究竟
前几天我看到有人在讨论喜欢文中的哪位男主,我自然毫不犹豫的选了唐睿, 当时因为没有看完全文,读完整个故事之后,无疑我仍旧是喜欢唐睿的,但仍旧不免对自己的选择抱有一丝迟疑,因为我发现自己并不那么讨厌细川。
很多人喜欢细川。实际上顾丽质,也就是顾慎言和细川曾经发生的一切,用惨烈二字来形容都差了那么一点儿。然而细川为顾丽质所做出的牺牲,又让我无法忽视,只能用一句“人非草木”来为自己辩解。
的确,因为故事所发生的背景特殊,因为细川的国籍,我和顾丽质一样,对他有着难以言说的反感。我知道,对于现在来说,国籍不能说明什么问题,但在当时那样屈辱的一个时代,这个国籍说明了很大问题。
顾丽质为救养父一家,委身下嫁于细川清一。细川是个军人个性强势,充满控制欲,而且身为侵略国的军官,带着优越感。他想和顾丽质做一对平凡的夫妻,但顾丽质作为一个有血性的人,不能屈服。在和细川的一次又一次交锋里,细川虽然表面上是个胜利者。在他伤害顾丽质的同时,所有的疼痛也加诸在他自己身上。他所有的堕落和颓废来源于顾丽质的冥顽不灵铁石心肠
细川以自己的方式纵容着顾丽质的任性,甚至是要他的性命,他也装作不知道。可在顾丽质的世界里,细川是杀害她养父一家的大仇人,生死不同戴天。所以无论细川做什么,都是错。细川是占有欲极强的人,得不到就毁掉。宁可玉碎,不能瓦全。所以他宁可顾丽质恨他,也要把她绑在身边。
在两个人的战争里,顾丽质看到细川由一个精神焕发青年变成双鬓微白的颓废男人时,或许心里难过,当两个人身危险时,细川坚持先救她,或许也让顾丽质心里感动过。但两个人的身份,终究是不可能有什么结果的。
发生在这两个人身上的事,令我心底产生一些唏嘘,觉得自己大概是得了斯德哥尔摩综合症,竟然对细川产生了许多好感
唐睿不同,唐睿虽然面目清冷,性格刚硬,但终究有一颗柔软的心,他试图包容顾慎言的一切,给她安定的生活,让她免于颠沛流离。在这种战乱年代,所有人都朝不保夕。唐睿就在这纷纷乱世,对顾慎言一见倾心,从此情难自已。
顾慎言经历过诸多苦难,不轻易信任任何人,也不轻易敞开心扉,对于唐睿的好,假装视而不见。但终究抵不过内心,想着就再任性一次。她其实从不敢对未来抱有幻想,所以一次又一次的逃避,让唐睿孤军奋战
其实顾慎言的这种性子并不讨喜,在她与唐睿的爱情里,她一直以一个独立个体存在,用她自己独特的方式去对待,去解决所有问题。是她特殊的经历教会她这些,但却让唐睿显得“英雄无用武之地”了。
而在他们的爱情里,她也并没有真正融入,并且愿意与之甘苦与共,面对诸多压力,她时时刻刻都在做一个旁观者,一有风吹草动,就准备抽身而退。好吧,我可以理解,因为顾慎言无法面对自己,以及不堪的过去。她自觉配不上唐睿,要不起他的爱情。
顾慎言谨小慎微惯了,走南闯北不过图一个安身之所,可惜走到哪里都有流言蜚语,遇到唐睿这样一个人,处处为她着想,事事以她为先,让她不敢相信。她受过太多伤害,所以不相信天见垂怜。
她的爱,是可以给予,但不能接受。日囚拔枪时,顾慎言奋不顾身就挡在了唐睿身前,身受重伤,几乎死掉。这样的勇气她有,然而要跟唐睿一起面对未来的时候,她退缩了。
她是为唐睿考虑,不想让他做个不孝子,不想让他家族蒙羞,所以远赴他乡。然而命运的轮盘却再一次让他们相遇,她试图做一个不求名分的“外室”,但唐睿不要她委屈自己。
也许唐睿就要为了爱情,抛弃妻子,从此留下一段千古佳话,英雄美人双宿双飞。也许唐睿为了责任留在父母妻儿身边,顾慎言黯然离开。无论是哪一种,都无可厚非。这样战乱的年代,能够求得一隅安身已经不易,所有的爱情都值得祝福
可事情往往又不这么简单,顾慎言半生里都在被一个人,以理想为名操控利用,在细川身边时如此,到了唐睿这里,依然如是。这个人不择手段的狠毒,让顾慎言吃尽苦头。所以再一次面对抉择时,顾慎言仍旧选择保全唐睿。无论那是不是唐睿想要的,她都在以自己的方式爱他。哪怕天各一方,终究是相爱的。
相比而言,细川何尝不是以自己的方式去爱顾丽质。如果不是国仇家恨,细川倒真是个不错的人选。
本以为之后的情节里,顾慎言会和细川再次交锋,然而时间匆匆而过,日军已经投降。细川和顾丽质,都是彼此人生里的匆匆过客,走过了,留下了不可磨灭的伤。经年累月,或许伤口会结痂,却是无论如何也不能抹去。
故事到最后,大约两人都参透了,并非双宿双飞才是最佳结局,生逢乱世,能够知道对方在异乡喜乐无忧,也是幸福。
关于故事里的许多人,诸如常峰、郁熹安、张庆晖、穆建中等等,来不及一个个的分析,只能说每个人活着都是以自己为主角,所做的任何事都出于自己的考量。每个人命运走到最后,是生是死,是好是坏,都无法用一句是非对错来评断。
关于民国题材的文,我看的并不多,只限于匪我思存,我觉得匪妈可以将乱世里的爱情娓娓道来,文笔细腻,甚至有时候欣赏她的文字也是种享受。
孤桐的故事和匪妈一样细腻,却又有种种不同。国仇家恨里的儿女情长,道不尽的是无奈和心酸。本故事中,现实与回忆交错并行,到最后结成一股,写作手法很巧妙,是部值得推荐的佳作。
最后祝孤桐新书大卖,多出好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