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是惊鸿照影来》是基友强推的文,先是看网上连载,后看实体,看完以后似乎有很多事情没说清楚,不知是留白过多还是删改严重,总之感觉过瘾,但不失为民国好文。其实私下更喜欢连载时期名字《爱到迷离止步》,道尽了主人公丽质的悲欢离合,从天生丽质谨言慎行再到正本清源,丽质的每一次生死蜕变命运有如乱世的浮萍,在随风飘荡中寻觅一个安身之所,似乎应正那句“红颜自古多薄命”。
“有些人如果换一个时间认识,也许会有一个不同的结局。”——丽质vs细川
在细川与丽质最终诀别时,细川曾问,如果他是中国人,丽质会不会爱上他。丽质没有回答,或许她自己也不知道答案。细川最大的心愿,也不过是在这烽火硝烟的乱世,和丽质做一对平凡夫妻可惜他做错了两件事,生错了时代,用错了方式。注定了这是一份爱而不得的感情
故事的开始就是一个死局。
都说一个人成长环境对人的一生影响深远,而对丽质影响最大的人,莫过于丽质母亲。虽然着墨不多,但故事中丽质的母亲绝对是比丽质毫不逊色的绝代佳人,在年幼的丽质脑海中,看得最多的是母亲的叹息和哀愁。而母亲去世后来到张家,丽质开始了寄人篱下生活形成丽质性格中的敏感不安,在感情中,丽质是个付出者而不是接受者,只有这样,才能体现她的价值存在。也许是性格使然,丽质生命中重要的两个男人出奇相似,细川与唐睿,都是性格强势出身名门少年得志,都是家中长子,背负家族重担,都比丽质年长许多(细川比丽质大10岁,唐睿比丽质大9岁),甚至他们毕业于同一所军事学校,丽质的态度截然不同,不同的是他们的国籍,以及对待感情的方式。
细川是清楚到自己要什么,并且可以不择手段的得到的人,他对于丽质充满了怜惜与征服并存的复杂情感,既怜惜丽质凡事小心处境,也想征服丽质骨子里的倔强抗拒,如果说因为怜惜细川想给丽质一个家,让她不受委屈,那么,男人的征服欲让他对丽质难以放手,哪怕两败俱伤,无一赢家,但他不知道丽质想要什么,何况那时的丽质自己也不一定清楚,但面对细川的身份始终有散不去的屈辱感。
丽质的委身下嫁,一方面是虚与委蛇,一方面是出于对张家的报恩。十六岁的丽质懵懵懂懂,什么是爱情,什么是婚姻,她不清楚,但丽质是那种别人对她好一分,她必然回报别人十分,所以当得知自己所有的付出都无力改变结局时,隔着国仇家恨,隔着春秋大义,他们之间,早已注定了结局。
在这段婚姻中,真正掌握主动权的其实是丽质,只是她自己不知而已,因为爱得比对方深,所以伤得也深,一向强大的细川在这份感情中是卑微可怜,看着细川失去孩子时的心如刀绞失去理智;看着细川不到而立却两鬓斑白迅速憔悴;看着细川沉迷鸦片自我麻醉;甚至卑预感了将来与丽质的分离,也只求有个共同的孩子能陪伴细川度过孤独漫长剩余人生,为他这份求不得的爱留份见证,丽质也不得不承认,在这段被她视为耻辱历史中,细川对她的用心,他们之间也有美好时刻,在这风雨飘摇的时代尽量护她周全;明知道丽质在自己身边别有目的而隐忍包容;在生死关头不顾自己以她的安全为重,甚至最后都是不舍的叮嘱丽质要好好活下去。。。。。。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
假以时日,丽质未必不会看清自己的心,可世事难料,离别邂逅,都是让人猝不及防,以为他们会有新的阶段,新的开始,却抵不过上一辈的恩怨纠葛,细川对着丽质举枪相向时,所有的爱恨情仇,都抵不过命运这双翻云覆雨的手,终成彼此生命中匆匆过客万水千山,后会无期。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人生最痛苦的不是得不到,而是怕失去。”——丽质vs唐睿
丽质第一次见到唐睿时,就想起了张世铭,那个心中如父亲角色,以及曾经拥有过那些少的可怜的温暖安定,那是她一生中最安定幸福日子,尤其在满身风雨,饱受颠沛流离之苦后,更显弥足珍贵,所以,本来心如死灰的丽质会对唐睿动心,情理之中
比起丽质与细川的无奈,她同唐睿的故事仿佛最常见戏码豪门公子与落难佳人,在世俗的重重阻碍下,有缘无分。前者爱而不得,后者爱而不能,相遇太早或太晚,都是一场心伤。
唐睿是那种真正的好男人,铁骨铮铮柔情似水,有担当,有责任感,真正的了解丽质,尊重她,怜惜她,想给丽质一个属于她的家,免得她继续四处流离,无枝可依。在古塔之上,面对万家灯火,唐睿的求婚,对丽质的震撼感动终身铭记。
某种意义上说,唐睿是丽质想都不敢想的恩赐,可面对光明磊落的唐睿,丽质骨子里的自卑与敏感就越发显著,与其说,在这段感情中,丽质一直顾虑唐睿的家庭,顾虑唐睿的名声,顾虑唐睿的仕途本质上她从不相信自己能够有资格得到幸福,就像她不相信细川会真心爱她,也不相信她和唐睿会有未来。所以,无论唐睿单方面如何努力,他们的感情都是战战兢兢,岌岌可危的。郁熹安,唐母,郦阳,孩子,任何风吹草动,都是她离开借口,尤其是过去的经历让丽质自惭形秽,无法接受摆在唐睿的面前,更不想唐睿因为她而一无所有,被世人指点唾。在这份感情中,丽质并不可爱优柔寡断反复无常,常常让人抓狂,哪怕历经的生死和分别,重逢后的丽质唯一的奢望也只是做唐睿的外室,甘于卑微。因为习惯孤独的活着,反而面对幸福会心恐惧本能的想远离,没有什么比得到之后再失去更痛苦的了,而丽质一直都是不停的失去,只知道不能让唐睿受到伤害,而唐睿何尝不是如此。
多情却似总无情,唯觉尊前笑不成。
命运弄人,千帆过尽后的丽质和唐睿,尽管遇上了,还是错过了,一种相思,各安天涯。也许,也是不错的结局,毕竟人世间悲凉的,莫过于英雄末路,佳人迟暮。倒不如让他们活在彼此的回忆中,此去经年,烽火硝烟,英雄美人,都化作传奇后人笑谈中。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