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建筑改变日本》经典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建筑改变日本》经典读后感10篇

2018-07-17 04:14: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建筑改变日本》经典读后感10篇

  《建筑改变日本》是一本由[日] 伊东丰雄著作理想国 | 西苑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58.00元,页数:232,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建筑改变日本》读后感(一):于建筑而言,人才根本

  #建筑改变日本# 是日本建筑大师伊东丰雄的作品。书中批判了现代建筑的经济至上的立场,虽然其高效、安全省心(到哪都是摩天大楼、摩天小楼),但是完全忽视了地域文化的差异性、斩断了人与人之间的温情联系,这于崇尚传统自然人情互通的人群而言是万万无法忍受的。

  建筑设计不仅仅是建筑设计,它也是对人群生活的设计。设计师不应该无视当地的地理文化、风土人情粗暴简单的将人群收纳在一座座钢铁盒子里。人不仅有社会属性也有自然属性,这种属性在不同区域之间都有其微妙差异,因此建筑师更应该以人为本,做到与周边人文及自然和谐统一,这样各个地区才能焕发出属于自己面貌风情,而非现在的千篇一律乏味无趣。

  从现代社会最为关注的经济层面来讲,只有地方区域在建筑风格及其他层面形成良性互动、呈现百花齐放特色时,才会更好的推动地方经济的增长。就拿旅游来说,其本质在于“生活在别处”,在于感官新奇体验。若是建筑风格没有什么不同、风土人情也大差不差的话,游客又凭什么会过去体验另一种生活呢?

  须知,“物有本末,事有终始”——于建筑而言,毕竟人才是根本,而非被圈养的生物

  《建筑改变日本》读后感(二):另一种乌托邦?

  建筑是什么,建筑是人与人,与工程,与马路街道,与历史文化,与传统背景等一切关系总和

  连续读了《建筑,从那一天开始》和《建筑改变日本》,作者理念表明的很清楚:建筑要与环境,历史,人文,街道相和谐,反对极端的现代主义潮流,反对扎哈.哈迪德(很明显),也反对勒.柯布西耶的“现代都市狂想曲”这种乌托邦式构造

  但其实,作者自己也明确,自己的理念目前也大多只能在乡村郊野实现,在城市,要考虑土地与经济的效益,超快节奏的生活方式,现代主义诞生不是没有道理的,自己则变成了另一种层面的乌托邦。

  但不管怎样,伊东丰雄对建筑到底能给人带来什么,有着深刻思考,对现代大都市变得越来越相似,历史文化的断裂有着极大担忧,三岛由纪夫在70年代觉得日本以后将变得和其他地方一样,毫无生机和特色,国内现在也有这样的看法,但历史仍然远未走到自己的尽头,建筑仍然值得期待

  《建筑改变日本》读后感(三):建筑师成长后的更成熟思考

  “建筑改变日本”就这本书而言口号显得过于响亮。关于日本社会的发展及思考与日本建筑的观点在一二章集中出现,后面更多的描述好像是伊东从建筑师逐渐涉及到商业策划、建筑运营这些领域的思考和实验。以及其在建筑之外诸如建筑私塾这样的全新尝试

  当然最后落脚到他的新观点“大家的建筑”,看似是对于全书主题回应实际是现代社会发展至今所带来的新兴的构筑城市的方式,它并不是只在建筑发生

  【获益之处摘录】

  非日本人赞扬日本人精准积极、向上的精神同时,伊东在担心着“哪怕电车晚一分钟也会令人焦虑偏执得沿着提高精度的道路走下去,除了神经质般没有缓冲、容错能力低下”的安心、安全的城市是否该为“人”之所求。

  “人类感觉是相当多样的存在。对温度的感觉因性别年龄的不同而有所差异,还会因当日的身体状况而有所变化。对于光线,有喜欢明亮场所的人,也一定会有在昏暗的环境中感到安心的人。我认为,建筑需要回应到访者根据当日的心情与身体状况,选择在最中意空间中度过一段时间需求。” ——《从空间的流动性到空气的流动性》

  他对于自己的“台中歌剧院”的评价:对内外空间相互渗透的理解还停留在概念程度。当时的设计只是将概念抽象地图像化,并置换到结构系统中而已。而建筑设计并没有在实质超越人工环境的范畴,建筑在设计未取得新突破情况下不得不被建造出来。 ——《去空间至上主义的建筑》

  建筑应该是将令人们相互关联、孕育全新事物的场所与空间具象化的存在。

  .一星专门给伊东,虽然文字采访者整理并非本人所著。

  《建筑改变日本》读后感(四):建筑可以改变什么?

  当现代文明开始从内部崩盘,后现代思潮涌起并高涨之时,荷兰建筑师库哈斯(Rem Koolhaas)正在用笔为都市主义写下宣言,构筑自己的建筑理论。那是激烈过后迷茫、疲滞的1970年代,而另一端的日本建筑师伊东丰雄则开始用矗立在都市环境中的先锋作品,探索自己的建筑语言。他称库哈斯“是一个将作为社会现象的建筑转变成令人反感事件记者,是世界上唯一的这种类型的建筑师”,而他则是库哈斯口中“新世纪轻建筑新范型的领航员”。

  于1941年出生,如今已近杖朝之年的伊东丰雄,在经历貌似持续改变的建筑表现之后,仍在不断用书写与作品,更新自己回应时代的语言。如库哈斯所言,他仿佛始终是一名“领航员”,以从未失落的“纯粹好奇心与社会批判性”,寻找着建筑与社会的方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