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书评正文开始之前,容我先讲一个以前看到的笑话。当然,因为本人实在没有什么讲笑话的天赋,所以读起来可能不怎么有趣
今天看电视的时候,有个节目说“吸烟可能导致肺癌”,吓得我赶紧关了电视,不行,我得吸根烟冷静一下。
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以及我们身边的人会不断的犯各种错误,当这个错误直接或者间接的造成了某种严重后果之后,我们看到的往往不是犯错误的人低头承认自己的错误,而是不断的将这种责任推给其他人,或者试图证明自己没有错,试图将自己与这件事完完整整的分割开来。
这种看起来很可耻的行为,在心理学上有一个特有的名词,叫做“自我辩护”。而这种行为的产生、作用机制以及可能造成的各种后果则是本书讨论的主要内容
我们为什么会产生自我辩护的行为?按照本书的观点,自我辩护的产生是为了减少认知失调所产生的心理上不舒适和不愉悦体验,以及由此所造成的紧张感。
“认知失调”理论最早是在1957年,由社会心学家费斯廷格提出的,是指个体所持有的认知彼此矛盾冲突,处于相互对立的状态。
在这里我觉得我可以举一个心理学实验作为栗子:心理学家随机找了两批人,让他们花费一个小时观看一部糟糕透顶的电影,然后给了其中一批人20美元作为实验报酬,另一批人的报酬却仅有1美元。然后让他们对观看的电影进行评价,结果显示,20美元报酬的一批人对电影的评价普遍很低,而1美元报酬的一批人却对电影给予了相当高的评价。
而产生这种令人瞠目结舌的结果的原因就是认知失调,获得20美元报酬的并不会产生认知失调,因为他们的报酬足够弥补浪费一小时产生的后果。而那些报酬仅有1美元的呢?他们浪费了一小时,却只获得了这么少的报酬,那么为了弥补这种心理上的不平衡,他们就会采取自我辩护:“电影很有趣,这是一次有趣的体验”。
每个人都渴望自己在别人眼中是一个聪明能干富有魅力的人,也一样希望自己成为这种人。那么我们是如何一步步偏离这条轨道的呢?这本书基于认知失调提出了一个“决策金字塔”理论。
当站在金字塔顶端的时候,我们所面临的往往并非黑与白、做与不做的选择,而是后果不明朗的灰色选择。人们所采取的第一步行动往往是模棱两可的,而正确的决策也并非总是一清二楚。人们做出了一种过早的、明显不合理的决策,然后通过为其辩护来减少决策的不确定性,由此落入一个环环相扣陷阱——行动,辩护,再行动,这使得我们行动的强度承诺得以强化,并最终导致我们远离最初的意愿准则
简单来说,当我们偶尔做了与自己价值观不符的决定,比如作为一个官员,你的目标是成为新时代的包青天,却接受了一个商人的小额金钱,那么你的认知就会产生失调,你会为自己找各种理由辩护,证明自己始终品质如一,那么你最终就会掉落到金字塔的最底端,最终成为自己最开始讨厌的那种人。
如果你是一个对社会事件非常关心的人,你也许会发现,我们的社会充满了各种各样的“冤假错案”。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什么呢?这里不仅仅有认知失调在作祟,还有一种叫做“闭环效应”的可怕妖物。
闭环效应或许也可以称作“验证假设倾向”,指的是你的观念影响你观测的事实,而观测的事实又会影响你的观念。
比如说,你是一个诚实警察,你破案的时候凭借多年的经验锁定了一个嫌疑人,但你的证据却无法指向他,你费劲千辛万苦终于搜到了一些证据,要知道,对于那些耗费较多资源产生的结果,我们时尤为看中的,于是他被捕了。
你提供的证据,使审讯人员坚信了他有罪,并通过以前学习的“有罪的人审讯时产生的反应”,来观测他是否有罪,于是闭环效应出现了,冤假错案也就出现了。
那么,我们如何才能避免出现这种自我辩护的现象并避免因此产生的后果呢?
本书告诉我们,就像鱼意识不到自己在水中一样,我们也因为盲点的存在意识不到自己的错误,所以我们需要的是由亲朋好友组成的“陪审团”来适度提醒我们。
然而,在许多私人问题上,我们能够信任的只有自己,那么这个时候我们所做的就是对自己存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