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不中不西之学,说有对有错之话。这是译者冯川先生博客的签名。
读完全书,第一件事就是搜索了译者。据高尔泰先生称赞,是他见过最特立独行的思想型学者。
不知是冯教授翻译的文笔太妙,还是荣格本人的论证层次有序,总之,荣格的理论涉及面很广,很多东西都是站在历史之高度来看问题,在论证几个基本概念的过程中也展示了高超的语言论述能力。譬如,曼荼罗等富有东方神秘色彩的东西以及他极富层次感的关于意识层面的论述都相当有意思有新意,能够吸引人去进行阅读。
但是,他的理论也存在着许许多多的问题。首先,在他一味要跳脱出弗洛伊德的理论影响过程中,所创造的一些概念却仍然是“性本能”的翻版,只是把一些简单的现象加以陌生化。其次,弗洛伊德是把人往病态里按压着剖析,而荣格显然清醒地意识到这中偏激的错误,但当他把一切都归于集体无意识之后,又滑向另一个极端——所有的人先天都是病态的,而且这种病态还始终无法摆脱。
仔细想想还是康德说的在理:人是有限的理性存在者。就像,娃娃鱼的神话原型是在理智的摄人状态中搅合爱与死的毒剂、制炼诡计和自欺,作为方法论的理论也是在摄人的舞蹈中潜藏着危机,也许世界上存在绝对的真理,然而目前还是没有找到。不如在不中不西之学中审慎地观望和思考,哪怕自己的话对错参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