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日日是好日》经典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日日是好日》经典读后感10篇

2018-07-19 05:57: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日日是好日》经典读后感10篇

  《日日是好日》是一本由森下典子著作,印刷工业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9.80元,页数:272,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日日是好日》读后感(一):一期一会

  春初,正是各大茶园春茶上市的时节,应着这份新鲜,我也想看看日本人是如何进行品茶的。《日日是好日》作者森下典子,从师学习日式茶道近30年,在老师耳濡目染下,将自己的学习体会集结成书。我将此书打开翻阅后,竟再也舍不得搁下,一口气读了下来。与其说这本书是让人增长茶道的知识,倒不如讲这是一本教人智慧,静待成长的智慧之书。

  经常饮茶的朋友都知道,不同茶叶要想冲出各自的口味需要配备不同的器具,而有时,同一种茶,同样的器具,不同的人沏出的口味也各不相同。茶随人性

  在日式茶道中,所有的沏茶手法都非常的严苛,如何煮水,如何洗碗、入茶,如何进行品茗等等,一道道的程序,手法不增不减,行云流水。作者从师习艺近30年,每周都是如此反复,永远都是最基础练习。而且她向老师提出的每一个问题,老师的答复都是:“别问为什么,好好照着做就好,这就是茶道。”

  仅仅是静下心来照着做,随着时间推移,作者慢慢感受到每次习茶的不同,从能够听出春风轻柔秋风的凄零,到能够感受得到春雨跳跃秋雨的萧瑟。从能够从每次品茶时配备的和果子中,尝出四季味道,到根据季节变换,品尝不同的茶品并配以不同的杯盏,再到玄关处花朵字画的变换,洗手池中水的盈亏,这一件件看似简单事物,却让人整个感官全部慢慢打开。茶道的老师是什么也不说的,因为所有的一切真正的美学是无法用,语言表达的,只是静静的等待着学员们自己体悟,自己发现经过十年、十五年,某天不经意的想:“啊,原来是这样啊!”茶道依季节循环,将日本人的生活美学与哲学变成亲身体验,了然于心。就在“啊,原来是这样啊!”的那一瞬间,完全化为身上的血与肉。

  在这种严格的沏茶流程,与茶道礼法中,看似毫无自由可言,可是除此之外却没有任何的制约。任凭我们是何种心智,是何种能力,只是让我们静静的做着这一切,不分高低贵贱,不分聪明与愚笨,每个人,都是自己的,现在与过去的合集,只在自己的成长,而不在于旁人的比较

  同时,日本的茶道非常讲究“一期一会”,即要把每一次的茶会都当成“一生一次”。这个最早应起源于千利休所在的安土桃山时代,那是丰臣秀吉雄霸天下,但因时局变幻,各方势力都想武力夺得天下,很多昨日还健在的朋友,今日便惨遭杀害,所以千利休先生表示,他经常抱着同友人是最后一次见面的感慨心情相会。而这个传统也一直延续到今。老师反复强调即使聚集相同的人进行多次茶事,任何一次都不一样,所以,一定要保持一生只有一次机会的心情。我从中读出的,更是对当下的珍惜,珍惜每一次相遇,珍惜每一次茶缘。

  最后,作者结语:“茶道是一种对不完整崇拜,是我们在都明白可能完美生命中,为了成就某种可能的完美而进行的温柔试探,没有任何不可做的事,也没有任何非做不可。也没有不满足心态百分之百满足,活在当下。”

  《日日是好日》读后感(二):以生活觀茶

  關於茶的書籍,我所見過的,大致分為這麼幾類。其中一大類作者常常一派世外高人的的姿態,談茶,談書,談雲卷雲舒,談花開花落,談歲月靜好。而這類書的文字一般都高蹈出塵,帶著仙氣。段落七零八落的散佈在紙上,語義不明,欲言又止,似乎在努力表達着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茶道境界

  大部分讀者讀完莫不是艷羨嫉妒這種閒雲野鶴的生活,一方面感嘆自己為什麼沒有這個福分,怎麼就碰不到這麼多美好的事物,另一方面又心生疑惑,看他們一天到晚悠遊山林,烹泉煮茶,沐風賞月,生活如此輕鬆簡單,錢都是怎麼賺的?這些美好的事物是擺在面上看的吧!因其百思而不得其解,各種陰謀論遂层见迭出,恩,一定是富二代土豪,有錢人!聰慧如作者們,往往已猜到讀者要質問什麼,提前提醒你,境由心生,茶如其人。

  另一類則是規規矩矩的科普教學風,以蔡榮章先生的茶道三部曲為例,完全是遵從了西式量化的思路,多少度的水溫,幾分鐘,茶餅緊壓的程度,嚴謹之程度可圈可點,可嘆可敬,但翔實有餘,風雅不足文人不喜,尤其照片非常寫實,紫砂壺的的後面是塑膠窗沿和綠色的牆壁,完全是教科書式的。

  這本書是套路外的。這不是一本讓我們仰望茶道的書,而且能切實拉近我們和茶之間距離的書。如果一句話讓我說出看完此書的感想,我只能說,很感動。

  作者以最坦誠最質樸的方式將她學茶道的經歷全盤道出,將茶道被神化的面紗揭開,不偽飾,不保留。所謂茶道,沒有那麼高不可攀,遙不可及,那些茶人,也不都一個個是仙風道骨,心如止水。她在學茶的過程中經歷過各種情緒變化和人事變故,痛苦和煩惱,快樂與欣喜,都是平淡而瑣碎的; 她對茶道的所感所想,所思所疑,也是我們會問自己的; 而從貌似枯燥死板的茶道中所獲得的領悟,也是源於自己真切的感官體驗和生活歷練。

  印象很深的是寫關於日本茶道精神裡面“一期一會”的含義。作者說她習茶多年,還是沒能透徹理解這句的深意。在如今茶道國學之勢愈演愈烈之時,這句話已被生活美學家們濫用,一個被風雅包裝起來的詞,看起來美好又空洞。不知有多少人會誠實如作者想,為何要鑽牛角尖想成一生只有一次機會?每週不是都有茶課嗎?直到作者父親突然去世,每週下完茶課順道去父母家的吃的晚飯變成了可念不可及的奢望,當時只是到尋常,現在已生死兩茫茫。尤其想起上週突然有預感似的想去看望父親,後來想想,反正隨時可以去,每週都見面。其實這種想法稀疏平常,人往往是不願意直面世事無常,生老病死的,但不知道又有多少人,都在此時悔不當初。作者在這一刻,猛然想起“一期一會”這四個字。不是什麼故弄玄虛,而是,我們的人生,就是這樣的。日日是好日,聽起來像句空話,是因為,被煩惱和慾望裹挾的我們無法以這樣心態和認知來生活。

  是茶道教會作者萬事無常,珍惜當下嗎?不然,其實是人生,是自己的不完滿的人生,帶她穿過疑惑,來體認茶道想表達的精神。

  茶道中的初衷大概僅僅是想藉茶,萬事萬物中的一種形式,來提醒我們,生命真相是什麼樣的,但人們往往只是被其閒散風雅的外表所拘泥。不能入乎其內,又何以出乎其外?

  子夏有曰,雖小道,必有可觀焉,致遠恐泥,是以君子不為也。

  《日日是好日》读后感(三):平常日中的茶人生

  放下《日日是好日》,眼角发胀,鼻子发酸,太久没有看到如此心神起伏的一本小书了。这本书的书封上写着“沏茶时,重的东西要轻轻放下,轻的东西才要重重放下,理由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照着做,茶道就是这样。”习茶道之人,犹如古代练功之武士,一动一作,全靠时日修炼,这本书的15章里,讲述了作者森田典子在这多年的习茶过程中,领悟到的人生真谛,页页读来,但觉内心平静波涛汹涌,人生,真如茶道。

  为什么日本的茶道从中国传去,却能够将茶道做成日本举世闻名的一项艺术?茶道原是日本男人、尤其是日本武士们必备的一项技能,就连现在进入茶室的门之所以如此之小的原因,也是为着让武士们脱刀而入,放下心头烦恼。到现在,日本习茶之人,依然保持着定期聚会探讨茶道之习惯师傅徒弟技艺精深,上至80岁的老人,下至16岁的高中生,学习、感悟、切磋、交流。但是在这本书里,作者想要交流的却不是茶道的具体技法,而是自己在20余年的习茶过程中,学到的点点滴滴。这本书写的是茶道,倒不如是人生小感更好。

  一、不懂的时候,就去做好了

  从一开始进入茶道世界,反复学习3年却依然出错,老师却毫无急躁心情表露,只是说:照做就好了。将动作反复融入成为习惯,而不是主动背诵,在反复修习的过程中,慢慢领悟老师教的各个道理。所谓知行合一,也是如此吧,对道理不懂之时,只是谨遵教诲的去做,待岁月痕迹留下突然开窍的瞬间,仿佛和茶道一样,有些茶的味道,必须要用岁月去品。

  二、用心欣赏器物,体察细节

  茶道几式,看似简单,却能够拓宽到无穷乾坤。从不断升阶的动作,到各式各样、不同地域烧窑出产的器具,配上不同时节不同口味的和果子,欣赏、品味、感悟,从口、手、心体悟季节变化,茶道喝的是茶,体味的却应该是人生吧。

  三、一期一会

  习茶20余年,人生波澜起伏却有股暗线看似连贯的向下走去,低落时却总有茶道为其分忧。无论是老师的大气自若,还是每当走进茶室,字画上体味到的深意,当面临失去时才明白“活在当下”的道理,这何尝不是让我们放开心胸的去活在世上么?

  翻完此书,内心实在是酸的厉害,人生道理,不难在不知,却难在无法说服自己。很多事情,全需经历才能明白,此间烦扰困苦,像是一条明知艰辛却还要去走的路。人生总归是一条孤独之路,亲密之人能陪你,却不能帮你去承受,因为他有他的路要修。当下全然能做的就是修自己的心,遇到问题时,不退缩,不放弃耐心坚韧,度过去了,才知道幸福挫折本就是人生的不同场次而已。说这话,看似是书评,无非,也在告诫自己罢。

  就此搁笔。

  写于2015年11月1日

  《日日是好日》读后感(四):日日是好日:享受当下

  《日日是好日》这本书,我花了13天看完,森下典子的25年茶道生活化为15篇凝练的文字,字字珠玑娓娓道来她与茶道之间的故事

  一直以来,日本茶道在我看来是有些刻板的,没有为什么但是就得这么做,一如森下典子初接触的时候的想法一样,但是随着文字里渐入佳境的感受,森下典子开始对于茶道有了除了疑惑之外的欣喜和感恩,而我也在文字里找到了日本茶道的刻板里细节要求甚高的原因。

  即使所有的事情有着既定的规则,但是所有的一切,都没有正确答案,看似循规蹈矩方法之中,所有的感受和领悟都是独属于自己的体会,不能由他人复制。

  关于茶道里的细节,从环境、礼法、程序、修行、字画、茶具、果子等等上看,都对应着气候、季节甚至是心情、当下的状况,其实并不是那样的刻板,能找到许多的变通、贴合生活之处。

  书中“御点前”的步骤,都是让内心沉静的一个过程,在榻榻米上走着,擦拭茶具的过程里也是在擦拭心灵,掸去灰尘,让心境专注于茶道本身,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最后那茶汤散发的清香,和此时正在做御点前的茶师内心的平静,浮躁的内心与浮躁的环境是不适合喝茶的,所以那些放松沉静的过程显得如此有效必要

  看完书,一方面,改变了对于日本茶道的刻板印象;另外一方面,学会了享受当下的一期一会。

  无论今日发生了什么,无论天气是好还是坏,只要玩味其中,日日皆为好日。

  日日是好日,一期只一会。日本武士的一期一会,有可能就是没有重逢的相汇,所以格外珍惜当下可以对坐饮茶的好日子,刀下舔血的日子里,他们更为珍惜这短暂相聚

  享受当下,贴上一段话,诸君自体会。

  “想见面时,就见面;有喜欢的人时,就明白对他说喜欢;花开了,就庆祝;谈恋爱时,就好好爱个够;有高兴的事与人分享,就好好与人分享。幸福的时候,好好拥抱幸福,百分之百真心体验,因为这是人生唯一可以掌握的。所以若有 重要的人,就好好和他共食、共生,团圆在一起。所谓的一期一会,应该就是这样吧。”

  《日日是好日》读后感(五):求道之路

  最近为了调养身体开始喝普洱,也不自觉地开始关注有关茶的一些书籍。所以看到这本封面淡雅有趣的小书,也就入手了。

  没看这本书之前,我对日本的茶道有所耳闻。也会想,不就是喝茶吗,为什么还和道联系在了一起。还好作者也不是一开始就是个茶道高收,她在和我差不多年纪开始学习茶道,我仿佛也像一个学生一样旁观着他们的学习。老师美丽院子特别的鞠躬、茶道严谨工序都让我记忆深刻,对作者学习茶道时那种力不从心感觉我也似曾相识。严格的工序是让我们暂时放弃用脑子思考,而是沉浸在当下,用心和手的感觉去行事。这超脱了喝茶本身的范畴,可以说,所有的灵修都强调我们要活在当下,所以茶道中有茶有道,当之无愧

  看完这本书有几个感慨。第一是日本人对艺术的尊敬真的很让人感动。拿陈丹青韩剧的话,我对此又自卑又嫉妒。茶明明是从我们国家传出去的,最后却让别的国家发扬光大了,可是如果没有他们的传承,我们也许根本无从得知传统本来该是什么样子的。第二的感慨就是作者居然学习茶道学了20多年,我们生活在一个太快的时代,很难静下心来好好坚持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情。不要说是工作,就连爱好对很多人来说都是奢侈的,更遑论要坚持这么长久。第三个感慨是作者在书里说茶道没有先至后至,虽然有的学员可能有很高的天赋,很快就能体悟茶道里的道理,但是领悟并不是一个竞争的过程。有的人先到有的人后到,没有关系。这对被竞争折磨的我们来说是多么减压的一种想法,我想把茶道中的道运用到其他领域,会让我们的生活更好吧?

  《日日是好日》读后感(六):茶密禅心

  首先,我特别想说学习真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当你在未知的领域里逐渐清晰,逐渐悟到它的精髓,你会心生欢喜。哪怕没有学到很深的境地,在这过程里,认真的你同样会变得更加美好。

  《日日是好日》讲述的是关于茶道带来的十五种幸福。森下典子详尽细致地还原了她茶道修习25年以来的感悟。从她如日记般的叙述中,我们深深地能感受到茶道里的特别。在一堆器具里,我们如何游刃有余地取物放置,如何倒水沏茶,那些被称作细节的东西都会让我们内心静下来,着于眼前。也正如她最终对茶道的感悟:“在难以生存的时代,在黑暗中丧失自信时,茶道皆能教导你如何安然度过,亦即’放开眼界,活在当下‘。

  在我阅读这本书时,满脑子浮现出自己初次接触茶艺时的影像。以前一直觉得自己有些躁动,但是当茶席铺开,跟着老师一起抚触器皿时,我变得那么小心翼翼,冷静而沉着。我惊叹于这活动的魅力,它就像是一场仪式,令你心生敬畏。以前沏茶投茶怎么方便怎么来,如今看来好些粗暴。茶席上的每个工具都有它各自的作用,他们需要借助我们灵巧的手去参与冲泡。一杯好茶的冲泡,它一定是有魂的。举杯的连绵,倒水分茶汤的流畅,如同书法线条的节奏,有着提按起伏之美。专注于此,你也将明白重的茶壶要轻轻放下,轻的有如茶匙需要重重放下。

  在生活里,我们常常怀念过去,思虑未来。这样一来心惶惶便无法安心过当下的日子,搅得心生烦闷。古代禅师们常常用茶来帮助人调心。这种以“茶”为载体的生活禅讲究时刻保持清净平和觉知的心,即将生活的烦恼转换为“乐我常境“。坐在茶席前,正因为内心的逐渐平和,心无挂碍,自然豁然开朗。

  “世上的事物可归纳为“能立即理解“和”无法立即理解“两大类。能立即理解的事物,有时只要接触过后便了然于心,但无法立即理解的,往往需要多次的交会,才能点点滴滴领会,进而蜕变成崭新的事物。”茶道如此,人生也如此。在时光的流逝中,只愿我们不慌不忙,尽早开悟,生活得趣。

  《日日是好日》读后感(七):莫负好时光

  去年同事买了一套《日课》笔记本,她一直坚持每天记录,过了一段时间,我问她记录的收获。她说:因为每天要写点东西,发现对季节更敏感了,知道了哪些花先开、哪些花后开。

  许多理事情都是相通的,记录如此,茶道也是如此。

  作者学习了二十五年茶道,从青涩大学校园里的学生到四十多岁的中年女子,人生能有多少个二十五年,而这二十五年却是人生最美好的岁月和阶段,把这些时间用来学茶,却未必是人人都能做到。就像推荐序所说,就像登山,在山口人潮汹涌,走了一段,就不再拥挤,再往上走,身边的脚步也不再零乱,再往后就是人生的际遇了。二十五年时间到了登山的哪个阶段呢?在我看来,已经是人生际遇了。这么长久地做一件事,再普通的事也变得不普通,何况是学茶呢。

  “学茶是一条没有终点、不追求答案的修行之路。”但是许多事都想要一个答案。我一直坚持码字,那日我问Z先生:“什么时候我能写有所成呢?”Z先生说:不要想结果,只要喜欢,就一直写下去。Z先生的话我未放在心里,直到这次在这里读到了这句话,两句话穿过隧道碰撞在一起,带给我的是轰雷般的感受。太在意尽头和答案,其实就乱了自身的步伐。

  森下典子在学茶时,老师多次给她说:“马上做,不要思考。手自然知道,听手的感觉行事”,“理由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照着做”。茶道是如此,许多事情亦是如此。在我看来,码字同样如此。当写得多了,许多文字仿佛有如神助,写下前的那一刻还没想好怎么写,直到敲下来,全成了另外一个样子,完全是惊喜。记得一位文学大师说过,那不是我写的,那是上帝写出来的。大概就是这个意思。

  对于茶,我心生敬畏,因为太多的不懂,只把其当作解渴的工具。有朋友得了好茶,迫不急待地拿来分享,我却觉得是在暴殄天物,只感到了氤氲的香气,其他的却全无感受。也常和朋友约了一起去茶馆喝茶,看到妙龄女子表演茶艺,但我看来只看到形式,却未看到内容。而看过这本书,想起表演的女子,更是空洞的如一副骨架。

  茶道给予人的,是浸入到骨子里的优雅,是如影随形的禅学,只有经过时间的洗练,才可磨出其柔润的一面。就如典子见到老师第一面,老师鞠躬,典子的妈妈就惊呼,老师与众不同。“茶道最讲究的是形,先做出形之后,再在其中放入心”,照着这句话去踏踏实实做到,又是谈何容易。

  森下典子在学茶13年的时候,一个周六的午后下起了大雨,她先是犹豫不想去,当她最终还是到了老师的住所时,这雨带给她的震撼却是之前从未有的感受,这雨仿佛与她融为一体,让她重新开始审视自然与自身。如果不是她的文字,我也未曾觉察夏天的雨、秋天的雨、冬天的雨是有何不同。

  我们穿行在自以为是的世界,内心早已被磨砺得坚如铜墙,失去了感知的能力。不管是学茶,还是记录、码字,都把我们的内心打开一个小口,看到了这习以为常世界的原本的美。

  “日日是好日”,是讲天天是好日子吗?我一直带着这个疑问看这本书,希望作者最后能给我们答案。学茶是一条不追求答案的修行之路,看书也何尝不是如此。看到最后,我似乎知道了答案,似乎也没有找到答案。

  不管是平凡的一天,还是让人气恼的一天,只要转换心境乐在其中,任何日子都是好日子。日日是好日。

  《日日是好日》读后感(八):茶烟几缕,黄鸟一声

  结庐松竹之间,闲云封户。

  徒倚青林之下,花瓣沾衣,芳草盈阶。

  茶烟几缕,春光满眼,黄鸟一声,此时可以诗,可以画。

  ——明 陆绍珩

  当接到碧员电话,知道《日日是好日》将再度出版时,内心真的十分高兴。原来生活美学在我们这块土地上已经苏醒了。

  这本书深受我们身边学习“台湾茶道”的朋友们喜爱,过去由于绝版了,只好以影印方式在众人之间默默流传。

  森下典子小姐的文笔优美亲切,深情自然流露,有如多年不见的好友,对你细细叙说动人心弦的别后故事。

  中国是茶叶的故乡,从绿茶到红茶,世界上所有的制茶方式都是中国人发明的。

  无穷出清新,是中国茶叶宝贵的特质,源源不休止的蜕变来自古老文化的美学基因。从古至今,由于制茶的方法不断沿革,饮茶的方式也就跟着相应调整变化;而对于茶香、茶味无穷尽的追寻,又反过来刺激制茶的方法不停地流变与创新。

  中国历史上三个品茶文化璀璨的时期——唐代、宋代、明代,所饮用的茶都是绿茶。煮茶法、点茶法、泡茶法,分别代表各个时期不同的时代风格与情感,我们现代所风行的泡茶法延续了晚明以后的泡法。乌龙茶这种繁复的制法在中国历史上出现得很晚,不过最迟在清初已有文献记载。清代,乌龙茶随着福建闽南和广东潮汕地区的移民传入台湾。

  自从公元七八〇年,唐代陆羽书写《茶经》,把饮茶这事提升到“品茶”的境界——用欣赏品味的态度来饮茶,把它当成一种精神上的享受、一种鉴赏的艺术之后,虽然饮茶的形式有所变异,但由品茶意境延展而来的审美情趣,却像条河流,一直在历代的风雅人士心中回荡绵延,与诗书、绘画、陶瓷、焚香、插花、弹琴等事,交织成一脉精微灿烂、儒雅闲适的生活美学,直到清代才开始逐渐衰微没落。

  公元一一九一年,南宋光宗时代,到中国参访的荣西禅师把祥和的寺院点茶法和蒸青绿茶制法带回日本,并以汉文写成日本第一本茶书《吃茶养生记》,从此品茶的风潮随着禅宗思想在日本传播开来。虽然在现代中国,古代的饮茶方式已完全消失了,但日本却把点茶法完整地保存在细腻而独特的茶道文化之中,直到今天。

  不论任何时代,茶香都是我们寄托情感的好地方,不论外在物质条件充裕或者不足,我们都可以在茶汤的美味中找到安慰。然而,伴随着品茶情趣延展出来的生活美学,却无法不跟着中国近代的动荡和战乱而衰退。十九世纪中叶以来,接连的战争与革命,品茶的艺术不但无从发展,而且被中国人遗忘了。直到近三十年,台湾由一个贫穷的岛屿转变为富裕的地区,在富裕后趋于沉淀的社会中,又渐渐兴起一股细致的品茶时尚,为我们整体的生活情调带来了明朗的氛围。

  诚如森下小姐所言,每年季节不停地循环,人生亦有季节的起伏,除此之外,还有更大的循环不断重复上演。国家的兴衰、文化的开合,是否也归属于自然的节奏、生生不息的循环呢?

  我对于森下小姐叙说的茶道美学,一点儿也不感到隔阂,因为我们两地的文化来自同一个源头。

  清香斋 解致璋

  《日日是好日》读后感(九):日日是好日

  断断续续终于从2016跨越到2017年把这本书读完,由森下典子带来的莫名感动。虽然书中以“茶道带来的十五种幸福”为载体,反观自己学琴八年来的点点滴滴,也能体会一二。

  三十岁是人生的转折点,开始学琴。八年来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但始终坚持。人生也经历了起起伏伏,目前的状态内心也很满足,但正如书中所说:随着季节、干支的循环演出,人的一生也不过六、七次的循环而已。三次循环已过,人生过半,接下来的路何去何从?

  活在当下固然重要,放开眼界才是重中之重。

  一直以来奉行“顺其自然”,在此书中也找到答案,“人本来就有不同,想出来的解答当然互异”。早了晚了、黑了白了、对了错了,都是个人的自由,该悟则悟,静待个人的时机。但也奉行“机遇偏爱有准备的头脑”,能够实现真正的自由我想就是要与“昨日的自己”相比,我更好啦!

  日日是好日,源自《碧岩录》,应寻来一读。

  《日日是好日》读后感(十):左边冬雪,右边蝉鸣

  街边银杏叶

  抛开中日茶道的差异,也不提谁借鉴了谁的精髓,谁发展了谁的文化,仅仅着眼于本书的更抽象的意义。就是标题所述,“日日是好日”,便是如何好好生活。

  很多人都提到过,生活,不仅仅是要活着,更是要好好活着。但这是一句抽象至极又大而化之的表述。什么是好好活着,为什么要好好活着,怎么才能好好地活。我想很多人终极一生都没有能像明白。这个世界上,也就出了很多没有活明白的人。

  有太多的人不愿意让自己活得太明白,他们觉得,太明白,则太辛苦。太明白不如难得糊涂。 然而,辩证地看,糊涂又是另外一种高级地明白。好好地生活,首先是一种最基本的态度。认真照顾自己的身体,用心对待构成日常日子里的方方面面。然后能看懂世界的规律,有来有往,有生有死终究是天地大道。大道至简,没有繁复表达,只要你能领悟在心,能够坦然接受。接受之后,可以明白生活中遇到的人终究会离去,离去之后自己仍然会遇到新的朋友,不必执着强留,不必着急驱赶。想留的人,不妨每时每刻都用心与之度过,离去之后,也不必过分嗟叹。再次,明白自己,了解自己,懂得自己。知道自己不需要知道过多,明白自己有时无需太明白。清醒地懂得生活中保留三分不清醒地快乐。明白过慧易夭,傻人傻福是一份放弃斤斤计较的聪明而心胸更疏阔的豁达。见天地,见他人,见自己,不外如是。

  《日日是好日》的优秀,在于简单朴素地表达。不夸张,不修饰,不过分考究言辞,不长篇叙述以求更细腻。一味地平和质朴,一味地点到为止。或许森下老师更能明白,她已经了然于胸的道理是很难用语言表达的。否则,多年的茶道意义何在。一本书,仅仅是抛砖而已,能否引出璞玉,要看读者的领悟力,更看读者在读过之后,做何思考,做何努力。

  我想最让我感动的章节,没错,是感动。应该是对季节的品味,和五感与周遭的联系。我们的眼睛仅仅看到我们想看到的,我们的耳朵更多地去侧耳听我们需要的信息。大量的信息被视而不见,充耳不闻。世界很大,但我们生活的范围如此地小,小到眼中仅有二三物,耳中不过三五言。看不到四季变换,看不到落叶,看不到夕阳,只能着眼在方寸间那点柴米油盐。我们已经多久没有静静地给自己一分钟,听听窗外的风声雨声。我们是不是已经失去了看到这些,听到这些的能力。

  每日都在过。每日都不知道自己做了什么。没有收获,没有感悟,甚至也没有回忆。只是在机械僵硬地重复着什么模式。问问自己,是不是喜欢在做的工作,如果不喜欢,是不是可以从中发现乐趣,从中找到值得自己努力而奋斗的一点点可能性。生活里是不是只有工作,是不是在日日为家庭做出奉献。自己,反而是最被忽视的那一个。可不可以找回自己,问问自己,我想为自己做点什么,我能为自己做点什么。即使不功利,即使看起来没有什么俗世意义。

  每天都很珍贵。怎么度过每一天,都是那一天最重要的问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