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窗灯》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窗灯》读后感10篇

2018-07-20 04:30: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窗灯》读后感10篇

  《窗灯》是一本由[日]青山七惠著作,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25.00元,页数:123,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窗灯》读后感(一):如电影般的小说,揭露外在与内心矛盾

  很喜欢青山七惠的文字,虽是翻译版,但仍能感受到她用心地对细节刻画,对情感表述

  绿藻喜欢在晚上独自散步,偷窥邻居的家,内心总希望能偷窥到一些戏剧化的场景,但看到的总是看电视大叔、做瑜伽大妈、做饭的情侣人们平平淡淡生活场景与绿藻内心的欲望形成对比,最后在阿姐和老师面前爆发出来。

  以下是摘自kivo 的书评,比我想的更深刻

  “是啊,真是的。这太容易了。只要我想那么做,我也能从那扇窗户里招手啊。

  小夜曲的旋律渐渐加快了。”(P95)

  我深深地喜欢这个故事结局。像一道明媚的阳光,将希望之花照得遍地盛放。从观看他人的生活,到自己开始进入生活,我明白绿藻已渐渐明白生命活力所在

  就像智慧中国人曾说的那样——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我们的生命,必须用我们自我的手、自己的心在时光的行进中缓慢经历,而不应该用自以为是想象,将其取代。

  亲手造就的人生,才是我们自己的人生。

  亲手塑造梦想,才是我们追求的梦想。

  那样的妳,一定可以如那个紫色头发的村崎太太一样,就算只是一座电视台,也能化为埃菲尔铁塔辉煌漂亮

  《窗灯》读后感(二):一个渴望上与被上的故事

  我就直说了吧,超儿的微博名儿叫青山七惠,查了一下,日本女作家,这本书获了那个奖,那本书得了这个奖。刚加超儿微信时候,超儿的朋友圈只有一条线,关键是上面还没有“朋友展示最近三天的朋友圈 ”这几个能够办到不会被别人窥探朋友圈并且不会引起不必要麻烦字样,但我不认为你是没发过朋友圈,可能只是全都加密了要不就是删了,毕竟要重新开始了。所以我打算看看青山七惠的书,走近你。 《窗灯》是我看的她的第三本书,说实话有点没看懂,我应该和你交流交流,不过我觉得首先以你的智商也看不明白,其次你肯定说我监视你,哦,用你的话说是视奸。不过我也要拽几句装作很懂的样子。现在的人都不聪明,他们看不出来你是真懂还是不懂装作很懂 说白了,御门姐就是老鸨子兼姑娘,不知道为什么,一说御门姐穿着高跟鞋哐当哐当的走,超短裙下露出粉嘟嘟的腿,我就觉得还应该配上一双黑丝袜,然后我觉得很脏。 绿藻看到对面裸男和他女朋友清新的生活,看那辆粉色自行车都不顺眼。她觉得御门姐那百毒不侵的微笑应该只属于她一个人,然而她却对所有的嫖客都会露出同样的笑。绿藻很想光着身子站在窗前和裸男一起互看裸体,想把耳朵贴在墙上听梦二的喘息声,听御门姐火烧火燎的呻吟,她希望梦二身下的人是自己,为什么,因为这样才会有存在感翻云覆雨水乳交融才能感到真实,被看裸体才能感到被关注存在。我不知道梦二和绿藻散步的时候有没有上她的冲动,但她一定很渴望被上。要不为啥御门姐和梦二在耳磨丝鬓,她拿着鸡毛掸子掸花瓶完全忽视时说出了伤人的话。我觉得她很想加入他们,哪怕3p也行。 一个渴望上与被上的故事得了个什么什么奖 我觉得你要正常发挥的话肯定会骂我,但我还是希望你能夸我几句,几句太贪心了,一句吧,就算是意外的惊喜,额外的奖励 我有预感,你要恋爱了

  《窗灯》读后感(三):读起来不矫情 但得矫情着读

  少女的偷窥,有点可爱呢。

  怀着纤弱和敏感,透过每扇窗,每盏灯,探寻,打量着这个自己拒绝融入的世界。不是通过好奇的双眼,是叼着烟,眯着眼,痴迷享受。日本小说的私人情绪总是这么容易让人乐于沉浸在夜晚淡漠忧郁里面,很难不被作者的少女情怀勾起曾经的自己。

  少女爱阿姐,她身上的女人气息让她无法抗拒但又小倔强不想完全被俘虏。因为爱她,也对她爱的老师产生自然好感,但内心的坏天使蠢蠢欲动。总觉得这种想变成坏人潜能存在于每个人身上,有时真的完全不想抗拒,向往放浪形骸自由自在

  视角比较独特,又很有共鸣,少女心,对成熟女性魅力迷恋,觉得自己很特别,好熟悉,呵。

  对于这种类型的小说,没让人觉得娇柔造作,很好了。但读的时候还是矫情点,就像今晚走错两条街到KFC蹭网写书评,这种心情,日本小说创造出的让人陷入的颓废感,不是随便拥有的。吸引力,下坠力,让人着迷的坏。

  《窗灯》读后感(四):每个人都是一座孤岛

  青山七惠的文字,适合安静阅读,静静手捧一本书,桌边萦绕着茶香咖啡浓郁,读一段文字,喝一点茶或者咖啡,然后继续阅读。《一个人的好天气》如此,这本《窗灯》也如此。

  《窗灯》是青山七惠的成名作,获得了日本第42届文艺奖。大学年级便退学的绿藻,因与父母关系不和弹尽粮绝之际得到了御门的邀约在御门店里帮忙。御门是典型的万人迷,有让人舒心笑容,裙下之臣无数,从店里的客人公司职员,再到乡下来的暴发户胖老头

  绿藻每天在御门的店里帮忙,工作结束后回到楼上的房间休息。这是绿藻平静时刻,一个人在屋里做自己想做的事,比如裸着身子到处走,比如倚在阳台阴影观察对面楼房屋里的男女在做什么。这几乎是一种瘾,她小心翼翼地窥视被人的生活,好奇着别人的世界。她也对御门好奇,美貌如花,却不顾及挑选的男人是何种模样,以至于让绿藻也陷入对御门的沉迷中。但并不是爱情,只是一种对美的欣赏

  直到御门接到老师的电话,绿藻才发现原来御门在男人间翩若蝶舞,却没有一个人能入得她的心。而老师的出现,才揭露了御门心里珍藏的是何人。她用身体周旋在男人之间,甚至可能用肉体换取一些支持,但她 的心里,始终有一个地方,除了老师其他人都无法进入。

  在与老师和御门的交往里,绿藻洞悉了二人间的情愫,但却无可奈何。她喜欢御门,也欣赏老师,但御门的所作所为另她觉得肮脏。而从另一个角度而言,绿藻对御门或者其他人的生活是充满好奇的。所以她隐藏在角落里偷窥,偷窥对面房间的人,也偷窥御门的思想

  绿藻嫉恨御门与老师曾经的过往,是无疾而终的爱情,却足以另两人怀念。所以绿藻在老师面前揭穿御门的放荡行径,也指出老师对御门的心思,而得到的,不过是两人漫不经心的忽视。

  读这本书,让我想起现实生活里的我们,想要融入大千世界,想要融入别人的生活,但其实只是我们好奇其他人的生活,想要让自己枯燥乏味的生活变得生动起来。所以好奇他人的世界,窥探别人的隐私。却又小心翼翼地担心着会被发现。

  青山七惠的文字细腻温柔,对绿藻心态描写细致柔软把握精准到位。家的缺乏感,对别人隐私的好奇,对御门的欣赏和欢喜,在作者细腻的文字里栩栩如生。也将在现实生活里诚惶诚恐的我们展露无疑。御门与绿藻,都曾经历孤独,像年轻时的御门,也曾像绿藻一样,懵懵懂懂地探索着这尘世之路,迷茫磕磕碰碰往前走。经历过跌跌撞撞,才有后知后觉的美。

  而只有走出来,找到与这个世界和解的方式,找到与这个世界相处的方式,才能得到平静与安心

  后来的绿藻,在窥探的时候发现对面房间的人也隐在黑暗里偷窥御门与旁人欢好。原来这个世间的人都是一样的,并不是只有她自己有此行径。原来,每个人都是一座孤独,只是习惯了将孤独隐在黑暗里。当从孤独里走出来看看外面的世界,才会发现原来都是一样的,不一样的,只是经历而已。而成长,都将在这些琐碎的日常生活里跌跌撞撞前行,直到穿上一层铠甲

  《窗灯》读后感(五):孤独

  读书笔记218:窗灯

  离开大学一年后,终于还是退了学,跟父母差不多闹翻了,无家可归,捧着克里斯蒂和奎因的文库本到一家香猫的饮料店度日,最后成了阿姐的员工

  阿姐的店很小,似乎只有男人们才来光顾,阿姐时常还带他们到房间里过夜。阿姐的情人有十多个吧,我很好奇的窥视着一切,看着每个窗户里的人。

  老师是突然来的,跟对待别的男人不同,面对老师的时候阿姐很是羞涩,我也喜欢老师,陪着他散步,我无法接受阿姐跟他在一起,于是我无法控制歇斯底里的说阿姐陪各色男人睡觉,然而他们只当我是小孩子

  青山七惠的书看到就会买,手上有三本还是四本了,属于文艺小清新,不算很热门书店里也总是能看到。日本小说,除了科幻和推理,一般只要出版社没问题,我都会买下来,当代作家里,日本文学看的更多一些。

  《窗灯》读后感(六):摘抄

  说到底,我最想要看到的,或许并不是人们平平淡淡的日常生活,而且潜藏在淡漠表情下的矛盾、欲望、因悲伤而扭曲变形丑陋面孔吧。

  从窗帘缝隙里透进了街灯泛白的光亮

  ——《窗灯》

  我心里难受的时候,就会想象巴黎的街道。像埃菲尔铁塔啦,从埃菲尔铁塔上看见的凯旋门啦,等等。…总之,距离咱们那么老远那么美丽的地方,咱再怎么难过,那些地方也永远是美丽的,今天也一样。

  ——《村崎太太的巴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窗灯》读后感10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