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46年9月23日,德国天文台的一位天文学家伽勒收到了一封来自遥远的法国的来信,信中说:“请在9月23日晚上,将望远镜对准摩羯座δ星之东约5度的地方,你就能找到一颗新的行星。它的圆面直径约3角秒,每天运动69角秒。”伽勒大吃一惊,这简直就像是一封上帝的来信,连信件抵达的时间都仿佛精心设计过,当天正好就是9月23日,一切都精确得令人难以置信。伽勒被这个预言深深吸引了,他带着一位学生当晚就展开观测。伽勒看望远镜,学生对照星图,一个一个查找比对。仅仅半个小时过去,当伽勒报出一颗视星等为8等,与预言的位置相差不到1度的暗淡天体时,手拿星图的学生喊了起来:那颗星星不在星图上!
这就是发现海王星的故事。海王星的发现是牛顿力学辉煌成就最高体现,因为仅仅依靠计算,便可以预测未来。共享海王星发现权的英国的亚当斯和法国的勒维耶就是用数学掌握了天机的那两个人。英吉利海峡两岸,两位高手智慧之剑指向了同一个天区,可是这俩人谁也不知道对方工作。这再一次诠释了霍金遥远的相似性带来的浪漫感动。这样一个孤独的小星球,在远隔几十亿公里之外,有人仅凭计算就发现了它,描绘出它的轨道,丈量出它的舞步,诺大宇宙茫茫星海,竟有智慧的眼睛约定好的地方等待它的出现,而且这样的眼睛居然还有两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