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很久没有沉下心好好看一本小说故事,或是相关什么的。这几年来我醉心的书籍大多是育儿,心理,自我成长,疗愈之类的。有时觉得看一篇故事、小说有些浪费时间。我更需要弄懂自己,弄懂自己为什么一切都看起来那么糟糕,弄懂如何才让自己变得更好。我能说那些书籍的阅读对我来说的确有所成效。我似乎开始一点点挪向人生正规,人也开始放松开朗起来。
当拿到这本《骑马课》时,我以为这只是一本关于人和动物之间的精彩故事而已,并打算很快地把它看完。事实上这本书看得很慢,书中行文流畅没有任何晦涩难懂字眼,但我还是看看停停,仅仅为了平复自己的时常波动的情绪。我得承认作者对马的描写细致入微,其实她在描写其他场景人物动作、心理的时候也会有让读者身临其境画面感。而在这里我并不想多说莎拉•格鲁恩是多么擅长写作,我只想告诉你,这是一个了不起的,关于成长的故事。
说起成长,我们大多会想到青春期的少年还有儿童,可本书的主人公安妮玛丽是一位38岁的离异女性,竟然和我一样!38岁,意味着什么,大多数人的印象里,这个年纪意味着人生的一个巅峰事业成功家庭美满心智成熟,人生目标明确……这也是一个成长的尽头,或者说应该是成长之后开花结果的时间。而这位安妮玛丽,却把一切经营的如此糟糕:失业、离婚、与女儿之间的问题、与母亲之间的敌意、与垂死父亲之间的距离,最糟糕的的还不止这些,她一直以来歇斯底里无法控制悲观主意情绪,对生活基本无知默然的状态
她的生活就像一团纠结无头的麻绳。这些是如何形成的?只是因为她在一次比赛中因为严重事故失去了心爱的红斑马,还有错过了参加奥运会机会吗?很可能是,其实并不全然如此。在人生的成长过程里,儿时的经历给我们诸多影响。安妮玛丽就是在她特殊的成长过程中,逐渐选择逃避这条路。因为父母期盼压力,她逃离马场选择一个她不怎么爱的男人结婚,结婚后她也没有找到她人生想要的目标。做一个主妇,做一个好妈妈,她觉得应该这么做的时候她逃到了职场上,甚至她在应该面对离婚诉讼这件事上一拖再拖。这一系列逃避所带来的结果是,突然有一天,支撑她看不清自己和现实的一切都坍塌了。她又回到那个她曾经以为逃了出去的地方,一切重新开始。
那只是一个小说的故事,一个虚构的人物,我看着这本书的时候,情绪异常激动,虽然那些事情没有发生在我身上,似乎跟我毫不相干,可在情感经历上却如此相似。这世界上有谁不是这样为了逃避一个牢笼又窜到下一个牢笼里去,而作为人生本身,却被忽视甚至无视。这里我不愿多说自己的逃避,但我也为此承受沉重代价,同样一切从38岁开始,从新认识自己,看清自己,想清楚到底什么是自己想要的,想清楚今后的人生方向,就在40岁到来之前,我才弄清这一切。而在此之前,我只是东躲西藏的逃避者。天知道这世界上还有多少个像安妮玛丽那样的女人,或者男人。作者显然对这种人生了如指掌才能写出这样现实的故事。
在这本书后的一个评语中说:《骑马课》是灵性之马至于人类心灵创伤传奇。一个关于失去、幸存和重生动人故事。在我看来,“马”只是作者的一个工具生活中让人不死的只有自己。是在安妮玛丽破碎身躯里,那个看似死去却又倔强灵魂拯救了她自己。其实,所有人都可以这样拯救自己,把自己挪向自己独特生命轨迹上。只要你想!无论你年龄几何,只需把剩下的交给时间。像小说里那个性感的法国男教练所说:“爱心耐心,还有时间。没有捷径,没有奇迹。但是总会见到效果的,你等着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