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飞熊
十八年,整整十八年,一匹马的死影响了一个女人十八年。这是怎么样的一匹马?那又是怎么样的一个人?
小说的主人公安妮玛丽,曾经是是个世界级的骑手。在一次比赛中,因为意外从马上摔下来,那匹叫哈里的马死了,自己也受了重伤。从此,她离开了骑马场。十八后,才鼓起勇气,骑到另一匹马的身上。但这却不是一个标准的美国故事,不是摔下来——经过努力——最后爬上去的经典励志作品。相反的这里充满了负能量,直到这个故事的结尾,我仍然担心安妮玛丽,面对的是一片狼藉不堪,她的生活随时会被偶然的事故毁于一旦。
多少个夜里,她告诉自己,哈里的死已成过去;多少个夜里,她听见哈里,在某个地方,在她的内心深处,发出哀痛万分的哀鸣。这是她和一匹马的故事,这是她自己的故事。她,在逃避;她,不敢面对。
即使她结婚生子,事业有成,可不幸像潜伏在暗处的一头,不,是一群野兽,在某个时候,不经意的出现,她看似完整美好的生活,在瞬息间,就陷入了不可收拾的混乱。她遭遇了公司裁员,丈夫提出离婚,父亲患上了不治之症…….她不得不带着和关系紧张的女儿,回到了她父母的家,那个见证了他一步步成长的骑马学校。故事从这里真正开始,混乱,更多的混乱也开始在她在父母家里住下开始,不断累积。
作者莎拉•格鲁恩笔下的文字,具有极强的画面感。每一章就像电视剧的一集,每个小节就像一个分镜头。而读者,就像故事里的一个小角色,一个跟着安妮玛丽到处游走的跟班,见证着她走向那个无法自拔的深渊。作者刻意地把更多的笔墨放在安妮玛丽身上,小说使用了第一视角,叙述者就是安妮玛丽自己,而安妮玛丽不关心其他人——她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在这样的安排下,其他人形象异常单薄和模糊。这也许也是作者的刻意为之,随着阅读的深入我们体会到了安妮玛丽的病态。
她无意中找到死去的哈里的同胞兄弟,那匹失去了一只眼的马,她叫它哈拉。她对卡拉的关心,是病态的,除了哈拉她几乎放弃了一切。母亲忙于照顾病中的父亲,而把骑马学校交给安妮玛丽搭理,最后的最后,那个骑马学校从兴盛转为破败,最后面临要变卖的命运。小说中的某些描述,叫我想起史蒂芬金的《闪灵》。那个在古堡中写作的作家,面对妻儿的打扰,和来自生活的压迫,情绪一点点累积,最终演变成一场灾难。而安妮玛丽的情绪,更像一团无法消散的乌云,遮蔽了她的视线。女儿、母亲、父亲、前夫、其他的人——总是有什么试图进入她的生活,但没有人能从她对哈拉病态的关心中拉出来。
父亲过世,骑马学校也面临倒闭,女儿不能忍受她搬去和前夫住了……..对于她,生活就像是一片沼泽,越挣扎,就越难逃脱。虽然,故事的结尾,作者给她了一个相对圆满的结局,但那片沼泽还在,乌云也从未散去…….这是一部暗黑系的作品,即使结局带来了光明,但正是这光明和之前的所有负能量的巨大反差,使我们认识到那个不能自拔的女人的不幸。作为身临其境的读者,我却找不出拯救她的理由,所有一切鸡汤系的正能量,都可能削弱作者苦心构建的文字迷宫。
一如十八年前,十八年后,她依旧固执的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