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马课》读后感(四):绝处才能逢生
文/ 莫小沫
这本光看封面就让有无限遐想的《骑马课》,早在几天前就已经看完了,按照以往的性子早就把书评写完了,但是这本小说却让我思绪纷飞,却无从下笔。
说莎拉·格鲁恩是一名狂热的动物爱好者一点都不为过,她自己养了四只猫、两头羊、一匹马住在生态小区里,她写了几本关于动物的小说,其中《大象眼泪》被改编成电影,获得很多好评
《骑马课》情节并不难懂,整本书讲述了一名世界级运动员——安妮玛丽在一次比赛中意外严重受伤,爱马哈里也因此丧命,从此,安妮玛丽拒绝再骑马,为了逃避这一切,她嫁给了罗杰搬到了另外一个州。婚后,她过着普通平凡的生活,直到有一天,她被炒鱿鱼了,回到家发现女儿将被开除,接着丈夫罗杰决定离婚,打电话给母亲却得知父亲得了肌萎缩侧索硬化症。接二连三的打击,让她无所适从,她选择了逃回母亲身边,逃回马场。回到马场遇到了各种问题,她还是习惯性的逃避,而这逃避就让事情更恶劣,事情糟糕之后,她就容易逃避,陷入了一种恶性循环当中。同时,她执着的认定那匹从丹手上买下的红斑马就是她曾经的爱马哈里的同胞兄弟哈拉。为了保住这匹马,安妮玛丽做了很多努力,她近似疯狂的状态却也是她正视生活的开始。这匹红斑马,最后帮助安妮玛丽重新站了起来。
小说的构思是相当严谨的,前后响应,小说开头——“罗杰问我,准备好了没,我笑了笑,因为我从来没有这样胸有成竹过。”与小说的结尾正好相互呼应——“我问哈拉准备好了没,我忍不住大笑起来,因为我突然明白,我从来没有这样胸有成竹过。”开篇的胸有成竹是出于对自己与爱马的自信和骄傲,而结尾的胸有成竹与大笑,却是在经历了绝望痛苦,经历了长久的逃避,最终在爱马的同胞兄弟哈拉的帮助下,准备勇敢的面对一切艰难的结果。
小说出自一位爱马爱动物人之手,书中对马的描写无疑是非常棒的,比如哈拉空洞的眼神,安妮玛丽与马的交流,对哈拉细致的描写。这匹受伤的马,从最初的生人勿近,慢慢被安妮玛丽的苹果收买。主人公为了留下哈拉做各种事情,近似疯狂的挽留,最后竟然还是被带走了。看到丹为了安妮玛丽,花了几个月的时间找到哈拉并送给女主人公的时候,我跟安妮玛丽一样激动的留下了眼泪。这不是一匹普通的马啊,他承载着丹对安妮玛丽的爱,承载着母亲对安妮的爱,最重要的是这匹名叫哈拉的马意味着安妮玛丽重生的机会。
不是所有的人都会有第二次重生的机会,不是所有的人都有被逼到绝处然后逢生的机会,如果没有接二连三的打击,没有逃避到无处可逃的地步,如果没有这匹仿佛从天而降来拯救安妮的马,安妮玛丽可能此生的辉煌就永远停留在十八岁,然后以一个普通且糟糕的家庭主妇老去。
读完此书,内心的热血在沸腾,没有语言可以表达这本小说带给现在的我的意义。我明白,逃避终不能解决任何问题,愿上苍也赐予我一匹这样的“马”,让我也飞翔起来吧。或许,这本书便是上苍赐我的“马”,让我有勇气面对眼下的艰难,无畏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