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简单的图形与最复杂的信息》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最简单的图形与最复杂的信息》的读后感10篇

2018-07-22 05:48: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最简单的图形与最复杂的信息》的读后感10篇

  《最简单图形与最复杂信息》是一本由[美]黄慧敏(Dona M.Wong)著作,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2.90元,页数:134,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最简单的图形与最复杂的信息》读后感(一):本书的读书笔记

  其实这本书讨论的是作图的基本原则,读者如果已经有了比较强(而非入门级)的作图基础(比如本人),那么阅读这本书会非常有帮助。否则,还没学会走路就想跑步,摔疼了不说,还会怀疑人生。至于提高作图尤其是Excel作图技巧市面上的书一大把,比如《Excel图表之道》《Excel商务图表应用与技巧108例》等等,自己可以慢慢看起来。别自己学艺不精,还给人打差评

  总结一下书中前两章的主要内容。这些其实是真正有用部分。第3-5章基本没啥大用。

  折线图: 1.线条不能太细,难以识别;不能太粗,隐藏细节。 2.主体站图表区域的三分之二左右。 3.背景网格线要细,而零基线要比其他网格线稍微粗一些。 4.基线从0开始。 5.Y轴增量应使用人们通常使用的数字,如“0-1-2-3”、“0-5-10-15”、“0-2-4-6”、“0-10-20-30”等。 6.折线限制在4条及以内。如多于4条,用图表组表示。 7.不要使用彩色。最重要的线条可以突出表示,如黑色红色。 8.使用复合图表时,两组数据应有直接关系,否则没有意义。 9.不要将图例与折线分离。可以在折线旁直接标注。 柱形图: 1.立柱不能太细,宽度应为间距的2倍左右。 2.不要使用阴影、立体等特殊效果。 3.基线从0开始。 4.X轴标签不能倾斜。如果标签实在太长可以使用条形图。 5.立柱不要五颜六色。如果需要比较,可以使用由明到暗的渐变色。 6.同一组立柱限制在4根及以内。 7.一组含有两根立柱的,可以在立柱上直接标注;两根以上的,使用图例。 8.图例尽量放在图表上方。 条形图: 1.条形图大部分原则可参考柱形图。 2.条形图排序应该从上到下,从大到小排列。 3.条形图不需要时刻背景网格线和刻度条。 4.当条形很多时,可以3-5个一组用细线分开以帮助读者阅读。 5.如果数据有负数,最好用柱形图。 饼图: 1.饼图切片不应当超过5个切片。如超过5个,可采用复合饼图。 2.建议顺序:最大部分从0点开始顺时针,其余按大小从0点开始逆时针。 3.避免使用不同颜色、三维效果、阴影等。 4.如要强调某一部分,可以对这部分加不同的颜色强调。 字体

  《最简单的图形与最复杂的信息》读后感(二):图表进化论 魔鬼在细节

  接触到这本书的时候,我已经在某家商业分析平台工作一段时间了。那个时期做了不少看板,自认为对于数据可视化已经入门了。而且由于自己在杂志工作过几年,知道一些基本的设计原则,比如说颜色不要太多,元素与元素之间要对齐等,应该在这方面有点先天优势

  那段时间做的看板是这样子的:

  《最简单的图形与最复杂的信息》读后感(三):细微之处见真章

  最近领导让我统计近两年业务数据,并且对数据趋势做一个判断。三年不做统计工作的我可以说是一脸懵逼,虽然平时的图表都是这样的:

使用Excel自动生成图表样式

  但是想着2018年了,好歹春天应该有个新开始,并且隐约觉得领导需要的可能是一个《第一财经周刊风格的图表,比如这种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图表:

图片来自Excelpro博客

  于是,在我的不懈努力下,弄出了下面这个不知道在干嘛的图表:

自以为很棒的图表

  虽然我认真协调画面,做了填色,但是可以说从这张图上看不出任何有用信息。自然是被要求回炉再造的。但是怎么做呢?这大概是我的最高水准了啊,一片迷茫,直到我困惑之余翻到了一本书。对照这本书的内容,经过我第n+n次修改后。

  对,我定稿后又修改了n次细节。(这回我真的相信自己处女座的了)

  得到了下面这个逼格高了那么一丢丢的图表:

  在这张定稿的灰底图片里,重新梳理了数据逻辑,使用了带有明确判断的标题,减少了干扰要素。可以看到,虽然图形选择依旧是柱形图,但是在数据元素减少之后,反而图形语言更加清晰,也能更高效的反映出“减半”的数据趋势。不同深浅的颜色和面积比例都能让人一眼识别出数据变化。在去除部分图例的同时,添加了更有用的数据说明平均线指示)。

前后对比

  所以你是不是也觉得“AFTER”这张图要比”BEFORE”好得多呢?

  而让我有这种质的飞跃的神书就是由《华尔街日报》图形设计总监【美】黄慧敏(Dona M. Wong)所写的《最简单的图形与最复杂的信息:如何有效建立你的视觉思维》。这本书只有区区一百来页,相比于其他Excel相关的工具说可以说是薄的弱不禁风了。但是里面的内容却对Excel图表制作有较大含金量,并且配图文字相互映衬,十分简单易懂

  书中主要有三大块内容,从图表制作法则常用图表使用规范,图表制作常见问题,基本上从图表内在逻辑到外在体现都涉及到了。如果你也正有图表方面的烦恼,可以说是一盏指路明灯了。

一、 图表制作7大法则

  虽然我们都知道一般图表的制作流程调查研究编辑数据、规划制作与检查,但是如何才能让制作出来的图表更高效、更简洁,我们却并不十分清楚

  在这里,作者就提出了图表制作的7大法则,并分别从“数字、比较方式、参照点选取、信息内容、数据整合、丰富数据、字体和颜色“7个方面进行详细的提点。

  比如,如何吸引注意力的同时又不过分分散注意力。如何对数据逻辑进行组织,以达到想要的表达效果。如何判断与展示数据。甚至连如何选择字体,和颜色选取上,作者黄慧敏都从视觉原理上给出了判断法则。

二、 图表使用规范

  作者通过对7类常用图表的举例,让我进一步明白了每种图表的使用情形表现形式。还有一些华尔街常用的规范化技巧,对于我印象较深的有:

  对于折线图,线条名称直接标注在线尾要比单独标注效果好;

  垂直柱形图一定要有零基线,否则就会对图表造成歧义;

  柱形图直条的宽度约等于两倍间距时,视觉效果最为舒适

  图表填色常由浅到深,或者仅用深色作为强调;

  水平条形图的负值应是左负右正,或者下负上正;

  以上这些精益求精的细节问题,以前从来没有注意到,也不知道如何优化的地方,在根据书中的指导后,自己的图表也变得高大上了。这些细节虽然微小,但是做好后悔让你的图表有质的飞跃。就好像同样一个人,如果将头发吹出造型蓬松感,肯定要比随意吹干的时候给人的感觉更好,颜值更高。

  人的视觉是挑剔的,如果稍有不适,都会影响你的展示效果。也许你并不觉得这些细节是多么宝贵,但图表制作不就是一个细节决定成败的呈现方式么。

三、 图表制作常见问题

  图表说白了是一种使用数据构建世界艺术,但是每当遇到数据缺失的时候,这种无米之炊我就真的不知道怎么办了。最后也只能选择性的截略数据,自己也常常担心这样会导致数据的完整性缺失,导致最后呈现的结论事实相悖。

  而身经百战的黄慧敏在这部分也提出了很好的解决策略。对缺失数据就空白呈现,但是要把握好缺失数据的量,如果超过20%则不要采用。

  还提到了对刻度值修改方面的建议,以及对颜色配比相关建议。

  好了,不管图表制作的技术如何高超,都是根据希望能够通过最简单的图形诉说复杂信息。所以,如果在图表制作时,你能从丰富的内容、隐忍注意的视觉效果、精细的制作,这三点出发,相信你的图表制作也会更上一层楼

  以下是这本书的结语:

  《最简单的图形与最复杂的信息》读后感(四):数据可视化入门工具书

  花了一个小时通读完这本书。感觉不用看后面内容,就看看前面几页彩图就行了,彩图的内容基本后面都会详细讲下。

  看完整本书,最大的感受就是:

  1、颜色要简单:以前用excel或者ppt做图,非常喜欢搞的彩虹般的各种颜色,看完这本书后,发现颜色真心不能乱用,尤其是同一个系列的数据,最好一种颜色即可。通过渐变或加深的方式来突出重点

  2、用心准备数据:有时候一些表面的数据就算图形化做的再好,也表达不出重点,需要对数据进行处理,例如简单的百分比、平均数、中位数等,把数据准备好,先能从数据里看到重点,再把重点数据进行可视化。

  3、可视化的方法有很多种,有时候数据突出不出重点,而是你可视化的技能不足,需要多看看此类书籍,开开脑洞,多见识见识各种各样的可视化方法。

  好了,就这些了。

  《最简单的图形与最复杂的信息》读后感(五):简单的工具书

  相较于视觉化会议以及专业调色工具,这本书更加简单一些,对office内置的图表排布做了简单明了约束

  我自己需要牢记的规则,折线图不能超过四组,柱状图栏目高度为柱状宽度的两倍,尽量设置零基线,负值不适用于横向柱状图,饼图的排序是上下右左排序先上后下先右后左,不能进行饼图二次拆分。

  对于表格部分,我不是很赞同,因为无论是Excel还是Word,对表格控制显得繁琐,与其分组调整,还不如就依照最传统的样式。

  作者应该相当推崇平板化设计风格,简约为上。

  其实我做ppt中很少涉及到图表,大部分都以意象画表达了,而不是直接上图,因为PowerPoint配色工具在图表方面显得有些死板不好和当页的其他资料一起搭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