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孔明,你又乱来了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孔明,你又乱来了读后感10篇

2018-07-23 04:24: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孔明,你又乱来了读后感10篇

  《孔明,你又乱来了》是一本由(日)酒见贤一著作,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5.00元,页数:407,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孔明,你又乱来了》读后感(一):卧龙出山

  《孔明,你又乱来了》是日本作家酒见贤一在中国正式出版的第二部小说,上一部作品则是讨论非攻、兼爱与任侠的墨家故事--《墨攻》。从这两部小说中大致可以看出,中国历史长河中所发生事件人物,往往是酒见贤一创作原点事实上历史是一面镜子,如何从镜中映出当下,并从中汲取养分,这一直是人类前行动力;再则,酒见贤一的想象力观察视角是值得称道的。已经耳熟能详的历史往事经过他的再创作之后,往往会与我们曾经以为的感念产生错落面目全新的故事同样会带来全新的阅读感受。迥异的视角与态度也是让人啧啧称奇地方

  中国漫长的历史就是传奇,其中自然少不了传奇人物。有些历史人物已然成为接近神的存在,诸葛孔明就是其中之一。大多数人在《三国演义》的强大影响下,只知道他为刘备出谋画策,在隆中订制天下三分的计策,先后夺取荆州与益州,以七擒七纵为代表平定蜀地,联合东吴抵抗曹操,刘备败亡后兢兢业业辅助少主,最后死于阵中。这大概就是他的一生。在中国诸多文字传说演绎下,神机妙算、机智多谋与鞠躬尽瘁似乎都是他的代名词,在成都,这个昔日蜀国的根据地,甚至有一座以其为名的祠庙--武侯祠,是如今的旅游盛地。

  让人好奇的是,这样一个中国人心目中接近完人的历史人物,在酒见贤一的笔下将是如何?毕竟,以乱来为名刻画一个著名的历史人物,想来就是很有趣的事。

  《孔明,你又乱来了》大致叙述的是孔明在隆中隐居到正式出山的这一段经历。在作者笔下,这位望族之后在战乱中屈身乡间,却又不甘所学埋没,通过乖张到惹人反感行为举止吸引眼球。而传统认知智慧谋略的一面则被视为心机超重,无论师长亲属可能成为其设计对象实话说,这样的刻画实在是与中国传统观念中的诸葛孔明大相径庭

  严格来说,三国时期可以被视为中国历史上较为黑暗年代。在分裂的国土上为了霸权,地方军阀穷兵黩武,赤地千里血流成河的景象比比皆是奇怪的是,中国人苦难过往视而不见注意力往往放在那些被演义无限放大的人物身上,似乎指点江山英雄遍地才是三国的魅力所在。就算有正史记载,也无法磨灭那些传说对于普通人加注的影响。何况,历史的细节也不是人人可见可知,历史人物的真实想法也无可考证。既然尽信书不如无书,那么即使有着看似严肃资料佐证,也未必可以百分之百信任,毕竟,历史都是由后来人撰写。一个“撰”字就很能说明问题。鉴于三国演义的影响力巨大,连鲁迅先生都不得不感叹,状诸葛之多智而近妖。

  作者酒见贤一仿效历史说书人加油添醋的叙述方式见仁见智,一方面确实是有趣的尝试,另一方面则是尽可能的贴近阅读者。在他看似信笔游缰的创作下,可以看到其叙中有议的特色。诸如刘备集团江湖兄弟的组合,名为大将实为杀人狂的张飞以及夸夸其谈心机深重的孔明等等。更为重要的是,在他看来写历史小说其实就是在“吹牛”。既然诸葛孔明的形象在演义中如出出神,在正史记载中又模糊不清,那么他也有权利进行再创作,将自己心目中的诸葛孔明刻画出来。尽管这样的刻画未必能被世人接受,毕竟,这是写给日本读者欣赏的三国故事。

  据说这个系列分为三部,《孔明,你又乱来了》只是第一部,在小说的最后,已经看到狂放的孔明露出一丝挑战乱世真相,可见后面的叙述会更加有趣。期待一下。

  《孔明,你又乱来了》读后感(二):诸葛亮的笑点还真不少,看怎么挖

  本书为作者2004年的新作品,仿效三国志演义以说书人加油添醋的方式,东拉西扯、夹叙夹议,以一番不同面貌呈现三国故事。作者认为,写历史小说其实就是在“吹牛”,因为历史人物的想法已不可考,即使有第一手的资料左证,也不见得能百分之百正确解读其想法。“一点都不觉得孔明是这样的人”便是作者创作本书的出发点

  在历史小说《三国演义》或日本的《三国志》漫画、小说里,孔明都是神机妙算的军师、英雄般的人物。然而在这本小说中,孔明却以完全意想不到的面貌登场了。

  作者笔下的孔明其实是爱作怪、穿着奇装异服喜欢滔滔不绝谈论宇宙奥妙自信过剩且心机超重的怪人一个!而且吵架是他最拿手的,要是斗不过人家就放火(火攻)泄愤,简直像个无理取闹小孩

  《孔明,你又乱来了》读后感(三):颠覆一种态度

  “二十六岁娶妻(晚婚)之后觉悟功名至虚无,过起了莺莺燕燕的婚后生活。谁知好景不长朋友徐庶(交友不慎)出卖了他的个人信息家庭住址后,一个四十八岁的男人带着两个黑道小弟,留着鼻涕大雪天第三次摸到他家门口……”

  你没看错,这就是我们历史上闻名的“三顾茅庐”之最新酒见贤一的《孔明你又乱来了》版本

  其实对于这本书的内容,我没有什么想要吐槽的,因为本身就属于水煮三国,荒诞必然,而且这也并不算最好的版本。

  之于荒诞,或许换个词我才能写下去,不然我也要成为荒诞的人了……搜刮严重秀逗且词穷的脑袋,最后蹦出“颠覆”这个词……

  颠覆,或许是我们这代人,不对,应该是这个时代不断在做的事情。这么做法带来的是一种感官的重新认识或则说是重新回顾。正如书中的桃园结义三兄弟变成了黑道三兄弟,一代圣人军师诸葛亮的华丽出场变成了拙劣被动出山。继而你会对历史人物产生怀疑,历史本来就是任人打扮小姑娘。“Rather than love , than money , than fame , give me the truth.” 在这种寻求真相的动力驱动下,在没有外界帮助的情况下,你会去做更多的阅读,如刘备真如历史中的那般伟岸吗?其实刘备也是个超级背叛者,曾被《演义》里最厉害的背叛者,拥有高档背叛能力的吕布大骂:“你这个大耳混账!原来最不讲信用的人就是你!”在自立为王之前,侍奉过许多人,但是每次大难,他总是溜的最快的。顿然,这个人物就有层次感了,你会心一笑,叹道:刘皇叔,原来你也是人。

  从此,世界里少了一个神人,多了一份理智的崇尚。

  但是当下这个世界是个喜欢造神的世界,例如最近的,阿里巴巴上市后,这两天朋友圈充斥着诸如《马云晨会》、《马云语录》……等神话,却没有一个人去仔细看看阿里巴巴的股权构成。最大的股东是软银,孙振义这位日本人才是最大的赢家,3000万的VC赢了500多亿,马云努力,孙振义选择结果上看:选择>努力。当然我们要承认马云的努力,但也要看到资本运作中眼光或说意识重要性。如果大家简单崇尚马云的努力,我想很难出一个中国的孙振义。

  说到这里,我想说的是颠覆不是要打破世界,它是一种态度, 让我们时时保持理智,学习认知优秀人的优秀一面,但决绝将优秀人变成神来看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