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下来和孩子说话》读后感(八):育儿之道的核心法则
育儿之道的核心法则
文/张宏涛
好多年轻妈妈曾经和我说过,他们两三岁的孩子在家喜欢自己走,但到大街上却总要求妈妈抱。我也经常在街上看到为了让妈妈抱而哭闹的孩子。这是为什么呢?直到我读了《蹲下来和孩子说话》(中国华侨出版社2013年9月出版),才恍然大悟,同时也明白了育儿指导的核心法则。
小孩不喜欢在街上走,不是因为娇气,只有你蹲下来,和孩子处于同一视线,你才能明白孩子的苦衷:街上的风景都是为成人设置的,以小孩的视角来看,街上没有美丽的风景,只有无数的灰色、黑色等各种颜色的裤子和鞋子,实在是不好玩。孩子也想以此来试探:妈妈是不是最爱自己,愿意为抱自己而多花费一点时间和力气。
蹲下来和孩子说话,看似很小的举动,却有着很重要的意义。世界闻名的人际交往大师卡耐基曾说,人际交往要注意很多问题,但最核心的法则是:站在对方的角度看问题。育儿指导的核心法则同样如此,只有蹲下来,你才能站在孩子的角度看问题,你才能真正理解孩子。孩子很多看似不可解的行为,在你蹲下来和孩子站在同一角度后,就恍然大悟了。蹲下来和孩子说话,更是一种谦卑的心态、温柔的陪伴;蹲下来和孩子说话,也表明你爱孩子、尊重孩子,愿意与和孩子平等对话。能做到这些,就能和孩子形成良好的亲子关系。
该书作者杨谨是亲子专家,家庭关系专家,资深国家心理咨询师,CCTV-1、2、6、12、14频道多个栏目的特邀心理专家,和多个专业杂志的专栏作家,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
该书共分六章,每章又分六七个小节,分别从不同的角度深入探讨了育儿中可能会出现的各种应该注意的问题和解决办法。每个小节都以生活中常见的事例入手,通过客观而详尽地解析,让家长明白孩子的心理和育儿之道。
读了本书,你会明白很多平时所忽略的事情,比如:要多对孩子微笑和点头,让孩子感受到你的关爱和鼓励;父母要控制自己的情绪,因为言传不如身教,爱发脾气的家长很难教出能控制自己情绪的孩子;先接纳孩子的情绪,再和孩子沟通具体的问题;父母慢半拍,孩子更容易变得独立、自主;父母在教育问题上要保持一致,孩子才不会“钻空子”;不把工作状态带回家……
为了加深家长的印象,该书不仅有众多可读性强的生活实例、一针见血的解析,每一小节结尾还有“要点回顾”,每一章最后还有“那些父母该知道的教子技巧”。该书内容丰富、条理清晰,方便随时查阅,实在是一本不可多得的枕边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