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下来和孩子说话》读后感(七):一本绝不止针对孩子的教育书
诚如书中序所说,一个长期实际处理亲子问题的心理学家,所得结论绝不同于坐而论道的教育学家。本书作者杨谨,亲子专家,家庭关系专家。中央1套、2套、12、少儿等多家电台亲子节目特邀嘉宾。“实践出真知”,是这本书的第一看点。
简而言之,这是一本“治疗”大人与孩子关系的书。书中 “抱抱孩子很重要”、“陪伴孩子是奖励”、“别下命令’”等忠告,都如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一般一一罗列。家藏一本,随时翻阅,药到病除。这是看点二。
然而这本书只能处理大人和孩子间的问题吗?这当是本书的第三看点。
“你说的,孩子真的能理解吗?”一章中,作者建议家长,改变原有的说教方式,用孩子能听懂的话来告诉他们怎么做。然而大人与大人间的交流,又何尝不需要注意说话方式,用别人听得懂、乐意听的话来传达自己的意思呢?
“放下父母权威的架子,和孩子交朋友”一章,是建议家长用平等的身份引导孩子。然而大人间的交往,又何尝不希望感受平等、感受尊重呢?
《蹲下来和孩子说话》,看似是一本针对大人和孩子的书。然而书中的句句真知,对处理成人间人际关系也大有作用。书中体现出的“换位”、“体谅”、“尊重”等条件,都是良好人际关系的基本原则。如此,读者又为何不选择一本“一举两得”的书呢?
广义上讲,凡是增进人们的知识和技能、影响人们的思想品德的活动,都是教育。既然如此,亲子间可以相互教育,亲人间可以相互教育,甚至朋友间也可以相互教育。教育既然没有位置的尊卑,那么想要达到教育的目的,率先考虑的就应是教育方式了。
想让别人“听话”,首先应做到“话可听”。只有方式正确,才可能达到目的。既然如此,在“人人都能说出经典”的今天,“好好说出经典”是不是更值得研究和推崇呢?
其实我们都是孩子,都在被周遭时时刻刻的教育。《蹲下来和孩子说话》更像是教会我们蹲下来和世界说话,教会我们如何把更好的生活带给周围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