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时尚巴别塔经典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时尚巴别塔经典读后感10篇

2018-07-24 04:43: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时尚巴别塔经典读后感10篇

  《时尚巴别塔》是一本由梦亦非著作,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6.00元,页数:333,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时尚巴别塔》读后感(一):小文艺伤感

  有情有调的一本书。

  带点梦想,带点纯真,带点欲望,带点怀疑,带点淡淡的伤感;从里面,可以看到各种色彩,绿、灰、粉、红及五彩斑爛。

  哪分什么时尚圈,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难道不都是这样?

  女人喜欢关注感情很优秀的一个服装设计师杜骏分别跟四个女人有点纠葛。艾一藜、阿碧、李雯、杜植植。他喜欢艾一藜,虽然艾一藜世故,在常人来看年龄又比他大十多岁,他始终如一向往她。阿碧算是红颜知己。李雯可以因为爱他而不得孤独到自杀。杜植植古灵精怪,与杜骏属心投意合,神交之友。人间最难掌控的最让人痴迷最伤人的都是感情。

  他们在人海中沉浮,上演着自己故事,变成别人眼中的风景。他们在时装界为了梦想而奋斗成就了自己,也成就了别人。

  他们的故事说不上励志,但足以打动我。

  他们的爱情谈不到多错总复杂催人泪下,但足以拨动我内心深入那根弦。

  《时尚巴别塔》读后感(二):时尚巴别塔

  巴别塔,是通天的高塔。梦老师建构的这座时尚巴别塔,也许已然能通达中国时尚界的天顶,天顶的亮光也已然打开。最后,一切完成了,各自可以有个归还。污秽的还给污秽,谎言还给谎言,光亮的,依然光亮吧。

  这是第一次看梦亦非老师的通俗小说。之前读过他的《苍凉归途》、《爱丽丝漫游仙境》、《碧城书》。每一本都有极大吸引力,几乎是让人进入了极其精致魔幻世界意识如同被龙卷风卷裹,上下沉浮,不由自主。合上书,再细细体会,才有自己的感觉

  这本《时尚巴别塔》像是善画的人,随手勾了个小图案,给身旁的儿童看看耍耍。小说是以杜峻的生活心路历程主线,从18岁到28岁,杜峻从一个苗寨青年变成了国内顶尖的时装设计总监生命情爱艺术现实交织缠裹,然后有了过尽梦幻,醒来后与杜植植的一番简单对话。这最后的对话并非明澈的,应是浅浅交代了小说中埋伏的悬念。而这悬念也似乎不需交代,和杜峻的情爱沉浮相比,这悬念似乎只是个背景

  合上书,我了解了,男人写情爱和女人并无大差别。若将杜峻换做女人,其他一干人都转化一下性别,应该是无大碍的。情关难过男女一样幼稚,谁也并不会比谁清楚

  不管深浅文字总是有投射力的。深的作品投射深层的自我多些,浅的作品投射浅层的自我多些。梦老师这次投射了自我吗?投射的又是怎样的自我。这部作品,对梦老师而言,或许不仅是写一本书而已,更多是做个简单的仪式,像苗寨的巫师舞蹈一样,用些简单、日常、有吸引力材料,将自我陷在现实中的为数不多的“业”袯除了。

  《时尚巴别塔》读后感(三):从巴别塔通往时尚王国

  方枪枪/文

  梦亦非新的《时尚巴别塔》号称中国第一部时装题材长篇小说,小说故事并不复杂:年轻的服装设计师杜俊,出生于贵州西江苗寨,留学英国圣马丁学院、在欧洲各大时装品牌机构就职过,暗恋比她年长的资深美女艾一藜,回到上海与艾一藜开创高级时装品牌“FEI”。因为两人在定制艺术与成衣市场上的分歧爆发了一系列恩恩怨怨

  作者梦亦非作为颇具影响力的时尚评论家,出版过一系列时尚方向的著作,他的这本小说既然号称“第一部时装题材的小篇小说”,自然是以时装作为小说重点,也涉及了时装周边的一系列时尚领域

  小说一开始,就描述了杜俊在上海新天地所办的一场时装秀,这场从T台到作品都颇具实验风格演出,秀出了二十套惊艳的时装,体现小说家对时装设计的了解与创意,第二十件作品“禅”,“是一套女士休闲装,面料的处理就已经很麻烦,在火上烤过,烤出不规则焦点,在黄泥土里埋过,染上再也洗不掉的泥土色,在水里浸泡过,黑色的明度降低,更趋势向于灰,被刀子割破过,再被缝补上,被捶打过……”似乎暗示了时尚王国中的种种美丽不幸曲折辉煌。小说行进到一半时,又按排了一场以广州老城区东山为T台的时装秀,这场大秀以杜俊的故乡贵州的各个景点灵感与命名,诸如第十件作品“屯堡”:这是一件斗篷,设计师杜骏用收集自贵州小花苗地区的旧面料古绣片制成。面料古旧而干净,如同久远的历史记忆,斗篷摆边则加上了很宽的绣片,这些绣片形成褶裥,褶裥代表怀念故土,如果打开褶裥,会看到一圈圈图案:那些线条江河……下摆深蓝色部分江河与土地,土地上绣着螺蛳、秋鸡眼、虫迹、毛稗四种几何纹样;那彩色刺绣的方格代表耕种的土地……将百褶裙的绣片与斗篷联系起来。小说还设计了第三场在巴黎高级定制时装周上的走秀,以百年中国服装史为灵感,但小说并没有正面描写,采取虚写的方式暗示。

  除了高级定制时装的设计艺术、生产流程、运作之外,《时尚巴别塔》还巧妙地在种种时尚领域中展开它的情节香水的设计、饰品制作、门店的选址装修橱窗布置、Party的组织、时装秀的运行模特工作、时尚摄影、腕表的介绍红酒的品鉴、精品艺术酒店……可以说,这是一本时尚百科全书,以时装为主线,以爱情为副线,穿起这些时尚的珍珠。对于时尚有兴趣的读者,此书事实上成了有趣的时尚手册,而这些广泛的时尚涉猎,并没有影响到小说情节紧凑发展

  《时尚巴别塔》是引领读者通往时尚王国之“通天塔”,但小说却失败收场,杜骏与艾一藜的爱情失败,品牌“FEI”在定制艺术上失败,“巴别塔”源自《圣经》,人类要建造一个通天之塔,上帝因为害怕而扰乱了人类的语言,让人类无法沟通而废弃了此塔。从这个意象来看,小说中的爱情,正是一座巴别塔,品牌也是。其实在这个年代,没有谁不是失败者,没有哪一场爱情不是巴别塔。

  《时尚巴别塔》读后感(四):在我的虚构

  片头广告:我的小说《时尚巴别塔》终于在各大图书电商开售,作为中国第一部时装题材的长篇小说(也可能全球第一部时装小说),它讲述了一个爱情故事,设计了两场时装秀,想象了数十套手工缝制的时装……广告结束

  言归正传,在这部小说中,作为时装设计师的男主角杜俊,与作为投资方的女主角艾一藜,在漫长恋爱之后,越来越冷淡,最后分手,两人的矛盾在于:杜俊想要给“FEI”品牌保持纯正的手工定制,而艾一藜更看重市场与盈利,一点点地砍掉起家的手工定制,变为一个成衣品牌。这是全书的矛盾。而手工定制与成衣,也是目前全球高级时装屋的矛盾。大牌时装屋,以Chanel、Dior为代表,曾是高级定制的翘楚,但目前在定制上赢利的,除了Chanel之外,再没几家了。以法国时装为主的欧洲高级时装屋,主营成衣,定制只是可有可无的怀旧或噱头。纯正手工定制只有伦敦的萨维尔街仍然顽冥不化地坚持。定制与成衣,被市场那只“看不见的手”一撕为二,成衣走它的阳关道,定制走它的独木桥

  在手工定制与机器成衣之间,事情发生了某种逆反,我想。鲍德里亚的思想体系中有一个关键词叫“拟像”,他是这样定义的:“拟像(Simulacra)不再是某个领域、某种指涉对象或某种实体模拟。它无需原物或实体,而是通过模型来生真实,一种超真实。”略为牵强地对应,似乎可以将定制视之为“原物或实体”,与之关联,拟像对应于成衣。接下来可以请鲍德里亚先生坐到一边去喝茶抽烟,我自己来展开讨论。定制之所以被视为实体,因为在工业化生产之前,所有的衣服都是定制,无论是西门大官人,还是放牛的王二小,都得到“手工定制”服务,衣服必然是“定制”的——从后置眼光来看。而成衣之所以被视之为“拟像”因为它拟的不是定制这种“实物”,拟的是“像”。成衣的生成机制与定制截然不同,它遵循的是抽象的型号标准参考流行趋势,被设计师赋予他的观念。这些抽像的概念、观念、数据是成衣所模仿的对象,成衣不再模仿定制。

  如果艺术的标准中含有“独一无二”、“难度”这两条,那么定制算是艺术,但如果艺术的标准中强调的是对现实的抽离,那么作为“拟像”的成衣则更有艺术意味。机器成衣从其起源本质而言是虚妄不实的,现实的是手工定制。但是,当成衣变成了我们的服装上“第一现实”之时,我们会首选成衣,我们大多数人在大数情况下只能选择成衣,成衣唾手可得。这时,手工定制就变成了虚妄不实的镜花水月——离普罗大众那样遥远

  片尾话外音:这种镜像与实体脱离的时装语境中,在“拟像”的历史时段中,就算在《时尚巴别塔》——在我的虚构里,我也无法对手工定制抱以盲目的乐观。所以,设计师杜俊的顶级手工定制理想,最后成了一座“巴别塔”,而设计师与投资方的爱情,也因此成了另一座“巴别塔”。

  《时尚巴别塔》读后感(五):没有人不是一座巴别塔

  花千树/文

  “时尚”作为阅读关键

  号称“中国第一本时装小说”的《时尚巴别塔》的出版,将对时尚感兴趣的读者目光,重又聚焦到“时尚界”上面,作者梦亦非是个时尚评论家,实验小说家,还是诗人文学评论家,多重身份的交叠让人好奇,尤其是诗人与时尚,两者之间的距离太遥远了。

  《时尚巴别塔》可能如此书在推广文案中所言的,“可能是全球第一本时装小说”。全球范围太大,若下全称判断会冒极大的风险,所以只是“可能”,全球范围内精通时装的人很多,写小说写作的人也很多,但若将两者结合起来,那还真不多见。何故,小说写作者多是与时尚隔着一定距离的非时尚从来者,而时尚从业者或时尚人士,则又难以精通小说写作。正好,《时尚巴别塔》的作者,兼具时尚评论家与小说家身份。

  而之所以说“重又聚焦”,是因为时尚类小说曾几次引起阅读界、时尚界的关注。第一次引起新世纪的读者对时尚生活感兴趣的小说,是《时尚女魔头》,作者为劳伦·维斯贝格尔,毕业于康奈尔大学,曾在美国版的《VOGUE》当过主编助理,这部小说讲述的是时尚杂志以及时尚界的故事,虽是作者的处女者,但被拍成电影《穿PARDA的恶魔》之后,电影票房奇佳,小说畅销,连它的中译本也长居畅销书榜。没过几年,劳伦·维斯贝格尔又推出了她的新作《纽约派对季节》,这本小说将时尚元素融进一些有趣的情节里,讲述的是都市年轻的精英人士们的生活,但此书内容较散,更像电影脚本,引起的反响不如前一本。

  在国际方面,时尚小说最红的是这两本。而在中国方面,也曾拍摄过电影《时尚先生》,由乔梁执导,时尚集团操作了这部电影,它将种种品牌与时尚生活元素结合起来,虽然口牌并不很高,但开创了中国时尚电影的先河。从《时尚女魔头》到《时尚先生》,好几年时间里“时尚”成了阅读与娱乐的关键词。再加上以香奈尔为题材的电影《时尚先锋香奈尔》以及《香奈尔的秘密情史》的上映,使得新世纪前十年里,时尚一直保持着某种对阅读与娱乐的吸引力。第二个十年以来,时尚在阅读界的影响暂时消停,直到《时尚巴别塔》的推出。

  《时尚巴别塔》是一个爱情故事,但以前几本时尚小说不同的时,它进接切入了时尚的核心:时装。在英语中,时尚(Fashion)这个词主要是指时装,狭义的时尚是时装,至于我们所说广义上的时尚,则用的是Vogue这个词。小说以时装设计、时装秀、时装品牌的塑造运营为主线,穿起了各种时尚元素。从“时尚”的方面而言,这本小说称为“时装小说”倒也适合。

  对“揭密”的好奇

  为什么时尚会成为阅读与娱乐的关键词?

  答案很简单:时尚小说的本质是“揭密”,并且充当了“时尚入门手册”以及“时尚进阶手册”。

  每个行业都有其特有的运作方式,都有其与众不同的生活方式。但别的领域的生活较为朴实寻常,不像时尚界那样充满光环俊男靓女香车宝马、衣香鬓影、觥筹交错视觉上看起来很迷人。这并非时尚的本质,也不过是时尚的表象表演,但在普通人这里,因为信息不对称,将偶然视为必然,将表象视为本质,所以对时尚圈的生活充满了羡慕误会。为香奈尔的总监拉格斐尔德服务了十五年的阿诺·马亚尔,在学生时代就因为对时装以及时尚生活的误会,投身于拉格斐尔德门下,过了十五年看起来是衣着光鲜接触一线时尚名流的生活,但其实很艰难,超强度的工作,低微收入,让他最后厌倦了在“时装大帝”工作室日子,被“时装大帝”扫地出门。事实上,普通人所想的时尚圈生活与真实的时尚圈生活,并不是同一回事

  但时尚圈离普通人太远了,普通人只能通过影视与阅读去窥视,在这种信息一直不对称且时尚圈刻意保持神秘感的背景之下,突然出现“揭秘”性质的小说,自然会吸引一部分人的眼光。在公众想象中的时尚圈生活,有如一把看起来漂亮光滑的雨伞,但到了小说中,一切都如同雨伞被翻转过来,露出里面的骨架、缝线、开关、锈迹……

  《时尚女魔头》“揭密”的是时尚杂志的运作,在自媒体尚未起步的时代,时尚杂志充当了“时尚上帝”的角色,大笔的广告费排队流入、编辑若想跳槽进入品牌会很抢手、主编们可以决定一个品牌的死活,美国版《Vogue》的主编安娜·温图尔具有这样的“上帝力量”,也因为她的飞扬跋扈,让劳伦·维斯贝格尔离职,不无报复嫌疑地推出了《时尚女魔头》,小说以主人公在时尚杂志的生活为线索,涉及了种种时尚元素。而《纽约派对季节》则以淡淡嘲讽的语气,从“我”经历的角度讲述纽约各种年轻的精英们在种种派对上的表现,涉及时尚品牌、社交、奢侈品、男女情感……《时尚巴别塔》则直接切入时尚的核心:时装。主角杜骏曾在伦敦圣马丁学院留学,毕业后在保罗·史密斯就职,又去了萨尔维街学习手工定制,又跳槽到了全球时尚信息机构,回到中国之后,在上海创建了一个高级纯手工定制品牌,围线品牌展开了时装的运作,内幕展现在读者眼前:如何设计、如何走秀、如何拍时装广告、如何设计香水与配饰、如何在手工与商业之间挣扎……在这条线索展开的同时,设计师与投资方、女主角之间展开了一场爱情,两条线索集中起诸多时尚元素,活色生香的时尚生活呈现出来:艺术精品酒店、红酒、美食、旅行、奢侈品、T台……

  “窥视”作为现代观看世界的方式,而《时尚巴别塔》似乎有意识地应和于这种“窥视”,大幅度地将时尚这把雨伞翻转过来,露出它的做工,它的粗鄙,虽然在它的外部看起来那样光鲜。

  时尚的生产机制

  《时尚巴别塔》的“生产机制”与时尚的“生产机制”一样。时尚并非“源于生活”,而是恰恰相反,生活源于时尚。时尚是空心的,并无本质——这就是时尚的本质,听起来像个悖论。时尚作为被歪曲的波德里亚的“拟像”,所拟的是不是生活,而是一些“图像”:以前的老电影、以前的流行元素、哥特式文艺、各个城市街头的着装,这些被拟的对象也是“空心的”,拟像的意思是对图像的再次模拟。这就是今天的时尚的本质,但表现出来的说法是:复古、Vintage、灵感源自、未来……但这并不意味着时尚就因其虚幻性而只是附加事物,恰恰相反,它成了“源头”,它引领着生活,它决定着生活,生活模仿着它。

  后现代社会一个有趣的点在于:事物必须被拟像化,才能“存在”。没有拟像化的事物等于不存在。发生在身边的生活与事件,我们并不认为那一定是真实的,当我们从媒体,尤其是从镜头中看见它的时候,才能确信它的存在。我们平时穿的是可有可无的“服装”,但当它在某种程度上模仿了T台上的那些服装之后,它才获得“时装”的巫术效果——时尚正是某种巫术。

  《时尚巴别塔》讲述一个爱情故事,两场时装大秀,一起商业阴谋,从时尚的角度来讲述,也即是说,这些爱情也罢,时装秀也罢,商业也罢,它们的存在是对时尚的“拟像”,作为时尚的某种“镜像”而被确认存在。小说看穿这一切,所以,在小说中一切都是终归趋于败坏的“巴别塔”——这人类试图通往天堂的最后破败的高塔。爱情归于失败,时装品牌归于平庸,里面的时尚精英们,都各自生活在自己内心的孤独里。

  在一个从镜像到镜像的朝代里,没有人不是一座巴别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