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载于2015年3月27日《新民晚报》“夜光杯”
说来也有趣,去年我先看是了一本关于”寻找“的书,紧接着又看了一部关于“寻找”的电影。于是暗自纳闷:是不是当下的文化界正时兴“寻找”这种有悬念、似侦探的有趣姿态呢?
我所说的新书就是广西师大出版社的《寻找孙佩苍》,而电影则是去年一部获奖纪录片《寻找薇薇安迈尔》。先说孙佩苍,他曾任东北大学教授、里昂中法大学校长、国民参政会参政员,但今天看来主要贡献是旅欧期间凭一己之力搜购了包括库尔贝、德拉克洛瓦、苏里科夫作品在内的大师画作。1942年,他在成都举办画展期间离奇猝死,其人其事从此消失,大量藏品也下落不明。书中所讲述的,便是六十余年后其孙子孙元寻找祖父踪迹故事。书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孙元为弄清事实,一次次坚韧地去世界各地的图书馆档案室查找资料,去相关故人家中拜访,坎坷走来,难度极大。难怪陈丹青说:“这故事实在民国传奇,是一份迄未明了家族疑案,更是中国近代史屡见不鲜糊涂账”。 转观纪录片《寻找薇薇安迈尔》,去年在多伦多国际电影节期间首映后就赢得佳评。影片揭示了一位“摄影保姆”的双面人生:薇薇安默默无闻做了40年保姆,去世后却留下十几万多张芝加哥街景与人像底片。影片从尘封底片的分批冲印过程开始,与目不转睛的观众一起探索着这位“打酱油的”保姆到底是一个有着什么样性格、什么样癖好的大隐之人。可是与照片里“板上钉钉”的卓越品味艺术相比,那些对薇薇安真实人生的判断也顶多停留在猜测中...... 这两次“寻找” 不约而同地有着丰富的佐证资料,可是数不清的”有“后面,却都隐藏着一个巨大的、仿若黑洞般的”无”。甚至你能产生类似感觉:你知道得越多,无论是孙佩苍还是薇薇安,其形象就愈是模糊难辨,让人空叹一声黄土苍天
有趣的是,笔者发现在新近出版的文化类书籍里,恰恰有两本处于上述情形反面例子:那就是美国作曲家约翰凯奇的《沉默》与日本设计师原研哉的《白》。为何如此形容呢? 这两本书说的都是“无”的故事,与禅宗中的“空”颇为类似。可是凯奇偏偏“无中生有”, 谈沉默时带出了一大串滑稽舞台剧小故事,你几乎会怀疑生活中乐观开朗的他反而是最不容易沉默的那个人自然人们会以为书名所暗指的是名曲《4分33秒》,但实际上凯奇在暗示“如果一首曲子创作时不带任何目的头脑会如何理解静默的变化。以前,静默会流逝着,曲子终了时才出现。而当目的不存在时,静默反而成为了声音,头脑自由地聆听。“(《作为过程的作曲》)。换言之,凯奇希望声音变成随机而真实的东西,并不应刻求一种安排
而原研哉则稍有不同。毕竟受到日本文化的深刻影响,这位大叔说起“白”真是简语藏锋,玄机不断,好似一位禅僧在话头上喝你开悟。所以比起凯奇的巨厚开本,薄薄小书《白》真是简约到了极致,与他所创立的无印良品(MUJI)风格全然无二。他深刻地诘问:白是一种颜色吗?它像是,却又不是。比白更白的白存在吗?书中的解释是:”绝对的白“ 其实是不存在的,真正有意义的恰是人们感觉白的方式。它是”全色“,又是”无色“,在日本词语中形容为”机前”,也就是包含着无数可能性意思,因为它是生命脱离了混沌后最初的形式。无论是茶道、花道,还是日本的园林建筑,都在像“白”一样维持着一个陌生化、待解决的过程,而不去追求颜色的累积叠加。 日本人高度尊重绘画中的留白,尊重娇嫩脆弱纸张,就像他们在生活会议里常常用“沉默”来表态一样,这难道不是约翰凯奇观念的东方版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