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为畅销作家必然拥有形形色色粉丝,也难免会有些或有趣、或奇葩经历。斯蒂芬·金在小说《头号书迷》中就刻画了一个畅销小说家和癫狂女粉丝之间的纠葛,其激烈程度较之当年刘德华女粉丝的疯狂追星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不知斯蒂芬·金在创作这部作品时候有没有参考自己经历的极端事件,但其中关于创作的经验谈倒是值得一读。
书中的变态书迷安妮代表一类读者(很可能是速读时代的大多数),他们只是迷恋情节起伏及书中人物命运,对作者隐含的意图不以为然。以爱之名,却与作者无关,因此,当保罗几次谈起他的创作观点,都被安妮无情打断。这大概部分解释低俗网络小说盛行的原因,不费脑筋、没有深度也毫无技巧可言的小说也会有广泛的受众
然而保罗不甘永远做一个迎合读者口味工匠,想要创作出真正的文学,即是小说里提到的《快车》一书。“快车”象征着创作过程的电光火石,如保罗所言,他是某天意想不到的时候灵光乍现,脑子突然有了故事架构。不过保罗最满意的作品却是在安妮的囚禁下完成的,一本在写作的过程中越来越不可自拔的小说《苦儿还魂记》。激情一旦点燃便不可收拾,在创作的中后期,保罗即使忍受着巨大肉体疼痛,仍要奋力完成这部作品。它和保罗自己都唾弃的“苦儿”系列前几部截然不同,是真正创作激情的体现,这点尤为重要,斯蒂芬·金甚至认为这是学生范文和艺术创作的本质差异。有了创作的激情,作者才能笔走龙蛇,完全停不下来,生怕“不写下来,转眼就忘了”。
其次是创作灵感来源,斯蒂芬·金提到一个词:福至心灵。更务实一点的解释:艺术应效仿人生。所以保罗经常在某些生活场景中看到故事的雏形,把它搬进作品,快车如是,小说结尾的臭鼬亦如是。在保罗的创作陷入瓶颈的时候,会选择无所事事地散步,一则厘清思路,再则映入眼帘事物或许会唤醒灵感。
关于结局的创作,究竟是顺应读者心意还是服务于创作意图呢?斯蒂芬·金提到一种随剧情推进自然收尾的方式,不到最后一刻,就连作者本人都未必清楚会迎来怎样的结局。这也让我想起某个作家说过,我只创作人物,剩下的交给他们自己。这不是创作的唯一途径,却对把人物写活大有裨益
此外,斯蒂芬·金还透露了一点创作的辅助工作,如做个活页索引。要创作大部头的系列作品,可以方便查找人物表、时间表、场景、历史资料等等,以免写得自相矛盾。或许“黑暗塔”系列就用到了这个技巧?还有作者要做的背景调研,为了增加作品真实性,必须对涉及的领域有较为专业认识。小说中的保罗就在写苦儿时研究神经衰弱症及精神病,在写车祸采访过车祸昏迷病人的瞬间感觉。斯蒂芬·金也在小说卷首感谢几位精神医生对他创作《头号书迷》的帮助。
理论谈得再多,不能投入实践也是枉然,本书就是斯蒂芬·金创作谈的践行范本。主人公身份取材于作者本人,涉及的作者和读者关系其灵感来源也不言而喻。书中保罗几度身陷的云诡波谲也绝对避免了斯蒂芬·金不屑的“解危之神”写法,最后的结局更是一波三折,完全符合书中理论的要义。书中还有不少意象都具有象征意义,譬如安妮的癫狂也是创作中的作家自己的影射,安妮狂乱地抓破自己的脸,好比创作过程的惊心动魄;烧掉手稿和砍去身体的一部分都象征创作的取舍;劫后余生的保罗仓皇躲避回光返照的安妮的场景恰如创作度过瓶颈的涅槃。创作优秀作品真不是动动笔墨这般容易,作者本人的内心都是惊涛骇浪,细思极恐。
借小说躯壳大旨谈论创作,并非斯蒂芬·金开的先河,日本畅销天王东野圭吾也写过《名侦探守则》这样的推理作品创作谈加之对陈腐写法的吐槽。更早之前,还有堪称经典讲义的约翰·迪克森·卡尔的《三口棺材》。这类作品的魅力早就超越事情节本身,似乎揭开了小说家创作的神秘面纱,不止是阅读畅销作品,还事无巨细忠实探索作家心路的读者,或许才称得上是“头号书迷”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