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号书迷》读后感(九):女神
现在人们用“女神”这个词来形容心中的女性形象,一般是美丽、优雅,神圣不能接近的理想型对象,但是在斯蒂芬金的作品《头号书迷》里,斯蒂芬金用“女神”这个词形容变态杀人狂的女书迷安妮,看似颠覆了“女神”这个词的传统用法,实际却让人感叹这个词的神来之笔,安妮身上真的有股神秘的力量,笼罩着神圣不可欺犯的光影,是人类已不能进行对抗的恐怖。
《头号书迷》是一部我读过的人物最少的小说,全书250多页,只塑造了两个人物形象,一个是畅销书小说作家谢尔登,一个是他的“头号书迷”安妮,人物虽少,但矛盾冲突激烈明晰。在作家谢尔登发生车祸后,被安妮所救,因为双腿受伤不能行走被安妮囚禁在家中。安妮是谢尔登的“头号书迷”,她超级迷恋谢尔登小说中“苦儿”这个人物,在安妮得知“苦儿”死亡的结局后,她用尽一切手段折磨谢尔登,逼迫谢尔登重新续写“苦儿”小说系列,要在作品中赋予“苦儿”新的生命。谢尔登为了生存,不得不继续创作,同时,还要想尽一切办法逃脱安妮的魔掌。随着对安妮的深入了解,谢尔登发现了安妮惊为天人的秘密,他痛苦绝望,感到始终无法摆脱安妮对他身体和精神的控制,他把安妮奉为了“女神”。
整部小说充满了恐怖悬疑的氛围,以作家谢尔登视角描述周边环境、安妮形象,使读者身临其境,仿佛自己就是身陷囹圄的谢尔登,一直在寻找逃生的出路。当读到谢尔登偷药、偷看日记等“反叛”行为时,读者和书中的谢尔登一样胆战心惊,生怕安妮会突然出现抓到自己。细致入微的环境描写,惟妙惟肖的人物塑造,形成了映入读者脑海中的画面,拥有很强的镜头感和代入感。读斯蒂芬金的小说就像看希区柯克的电影,一幕幕镜头出现,谢尔登的惊惧、安妮的强悍历历在目,引人入胜。这部小说后来改编成的电影《危情十日》也大受好评,女主角凯西贝茨因出演了安妮这个疯狂的“女神”级人物,荣获了第63届奥斯卡的最佳女演员奖。
很多评论家也很难对安妮这个人物进行概括,她躁狂抑郁?残暴凶狠?聪明狡猾?各种性格特征在一个人身上的呈现,因为她就是无法超越的“女神”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