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世界就是一个游戏,灵魂如何才不迷失?》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世界就是一个游戏,灵魂如何才不迷失?》读后感10篇

2018-07-27 04:34: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世界就是一个游戏,灵魂如何才不迷失?》读后感10篇

  《世界就是一个游戏灵魂如何才不迷失?》是一本由空心菜著作,北京时代文书有限公司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8,页数:344,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世界就是一个游戏,灵魂如何才不迷失?》读后感(一):世界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

  如果十几年之前读这本书的话,或许我还会用自己刚刚学到的唯物观点去批驳,去质疑,当我已经步入而立之年,遇到这本书,的确是一种幸运,虽然里面阐述的很多观点我都非常认同,且与当下的很多“正统”观点格格不入,但丝毫不会对我们的世界观价值观产生影响了,因为在我建构价值观的时候我没有混乱,虽然当时的建构未必正确

  “教条主义”一开始未必是个贬义词语,但经过那个特殊年代,就俨然成了一个被批判的主义,几十年过去了,我们似乎走在“不教条”的道路之上,当当看完《世界就是一个游戏,灵魂如何才不迷失?》这本书,我才发现其实哦我们一直活在“教条”之下,在我们所谓的教科书中编入的未必就不是“教条”。

  首先我们学习政治课程,“唯物论”和“唯心论”在作者笔下经过一番考证,就全然没有了我们课本中的那种两元对立的状态,更别说哪个更接近于世界的“本质”,就连物质本身,我们也是随着科学研究深入而人为的赋予了“物质”更为宽泛的定义,而所谓严谨理论却经不起作者逻辑的推理。

  关于“进化论”作者也有自己独特的观点,而我们这些受过学校科学教育老实孩子,对这一观点从来没怀疑过,而作者就用一个简单例子完全扭转了我对这一论点的看法,“然而令人吃惊的是,不但在现实自然世界中看不到中间过渡物种存在,而且在目前我们所掌握化石证据中,竟然也没有找到真正意义上的中间过渡物种,这实在是太奇怪了。从逻辑上说,中间过渡物种的化石不可能没有,而应该是随处可见才对……”

  我上面所说的只是其中的很小的一部分,而作者整部作品都充满了令人意想不到的这种论述,其所涉及的知识范围之广令人赞叹,物理化学生物哲学、科学、宗教等多个学科的知识,他都能信手拈来娓娓道来,并为己所用。不论从哪个章节读来,都会收益匪浅,作者对各个学科的触类旁通融会贯通境界非一般人所能企及,在这个分科日益精细化的时代下,能出现这样一位作者实属不易

  作者在介绍宇宙爆炸理论、进化论、量子论、相对论等各种让常人法学习到的知识外,又回归中国的“道家”哲学,提倡用修炼方式实现灵魂的升华。这说明作者虽对现实社会中的很多观点都持有怀疑的态度,但一直在寻求一条“通天大道”,这这条大道又指向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道教”,读者未必都同意作者的观点,但作者的观点的确提供了一条解决之道,至少对他来说是如此。

  我们这一代属于缺乏信仰的一代,我们要到那里去?如何安放我们的灵魂?读过此书你会有所收获

  《世界就是一个游戏,灵魂如何才不迷失?》读后感(二):我想重新解释这个世界

  康德曾感慨:有两样东西,我对它们的思考越是深沉持久,他们在我心灵中唤起的赞叹和敬畏就会越来越历久弥新,一是我们头顶浩瀚灿烂星空,二是我们内心道德法则。几千年来,人类一直苦苦思索这些问题: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这个世界是怎么来的……。

  一直以来,我们都认为世界是客观的,它不依赖人的意识而存在, 我们这个宇宙已经存在了137亿年,而人类不过是短短的几百万年。然而量子论出现改变了这一切,它表明世界的存在是由意识决定的,即我们眼中的物质实体,都是由各种粒子组成的,如果有人观察才是实在的,没有观察时就只是一种虚幻的波。我想起印度哲人拉玛那•玛哈西说的一种话,在无梦的深睡中,不存在的东西就不是真的。难道只有意识才是真实的,整个世界就是存在于我们的意识之中?这真让人费解

  世界是个有机的整体,只有通过整体的研究才有可能有所发现,所以作者请出了早期的哲学家们:如老子、乔达摩.悉达多、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等,他们的真知灼见在今天仍闪耀着智慧光芒。大世界有始有终,并不永恒存在,悉达多似乎早已清楚。大爆炸理论也表明宇宙大约诞生137亿年前。老子在道德经中阐述了世界的诞生是一个无中生有过程,不需要任何的原材料制造宇宙,“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说明我们的宇宙是来自于虚无,它的诞生不需要材料,有始有终的,而且不是自然形成

  作者引用宇宙大爆炸理论、进化论、量子力学、相对论,宇宙大爆炸,超弦理论,提出了自己独特的观点,这个世界是精心设计的,是有规则的。并提出以下几点理由,一、世界的演变过程表现复杂、太有秩序了;二、宇宙的物理定律精确了,不像偶然形成,更像是一种精密的设计;三、宇宙的不同区域之间存在着惊人相似性;四、宇宙在不同的尺度结构上有着不可思议的相似性及及相同的设计风格

  既然这个世界只是一个游戏,那么人活着有什么意义呢?作者认为,生命的意义应该从生命本身去找,而不应该到物质世界去找。生命是由身、心、灵构成的,物质的诱惑感官刺激只是对我们的考验,我们应该回归到自己的内心中来,去追求精神上的永恒。人生是一场修行,一场灵魂的修行,灵魂的修行和提升才是人生的终极意义。

  这本书的信息量很大,有现代最前沿的各种科学理论,也有二千多年前的各种学说,涉及物理、化学、生物、哲学、科学、宗教等多个学科的知识,每个章节后面还附有延促阅读的文章,作者的知识范围涉及之广令人赞叹,看这样的书真让人过瘾。不在乎他的观点是否正确,不在乎他的逻辑推理是否合理严密,毕竟他用他自己独特的观点解释了这个神秘未知的世界。谁也偷看不了上帝手中的牌,也许人类永远都不能正确解释这个世界,但这也是人类一直孜孜不倦的追求动力

  《世界就是一个游戏,灵魂如何才不迷失?》读后感(三):世界的真相是什么

  书介

  封面畅销书式的,觉得反而降低了内容品质。我的意思是封面配不上内容。纸质很好,内配彩图让读者一看即明。初看似乎是科普型的物理书,其实是在用浅显易懂的非专业语言讲述科学的基础知识,便于进入下一个问题的探讨,即使是物理盲也能看懂并学到些新奇的物理知识。书中要探讨的内容之趣味远远超过物理,作者分别从科学哲学宗教的不同角度,以形而上学方法对宇宙源初与生命问题进行系统的辩证讨论。每仔细阅读完一个章节,便会对下个章节抱有悬念兴趣。作者的写作手法知识面与思辨力的尽力全面,让人大开眼界绝对不是虚张声势

  (一)起点

  科学不能回答所有的问题,绝对地相信科学也是迷信。科学不能回答的问题,哲学可以回答,哲学不能回答的问题,综合科学哲学(含宗教)与数学可以回答。但是而今的人各学科都分门别类,各自研究各自的,说出来的语言也是专业术语,各自关闭在专科中,而这本书结合各学科,在对宇宙奥秘和生命本源问题探讨上起到了融汇贯通作用遗憾的是在宗教的层面基督教缺少深入的了解取材与融通,关于造物主的问题,奥秘尽在《圣经》中。比如有一个很大的疑问,英美曾有科学家研究过希伯来语《圣经》,用计算机语言从里面解秘出了关于拉登和世界上很多重大事件的预言

  (二)形而上学的应用

  当我们的经验体验和科学都无法回答人类自己提出来的问题时,便凭借超越经验的逻辑辩证即理性能力应对,这就叫————形而上学。

  同一个问题,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去分析,得出不同的结论目的是为了由浅入深层层剥离把事物的本质给抽象出来,即尽可能找到事物的真相,这就叫————辩证法。

  在辩证的同时,举例或者以图示加强论证,这叫印度的————因明法。

  从不同的角度分析同一个问题得出不同的结论之后,不确定哪一个问题是终结问题,这个有点近似佛学中的————只破不立。

  康德的形而上学看起来似乎没有用,但在实践生活书本知识里分析问题时却无不被巧妙的用到。【这本书似乎这几个法都用上了,人类在有限的视野以有限的认知试图理解有限以外的无限和无知,形而上学正欲突破这个界限。】

  (三)部分问题

  1 如果物质在极速运动质量增加,那么宇宙中的星球是不是因为运动而质量与形状变大的?

  2 物质与能量可以互换,能量与没有质量的东西(比如光子夸克胶子)是不是都可以称为物质?那么如果灵魂是存在的,灵魂是不是也可以称为物质?

  3 世界是唯物的,还是唯心的,或者是唯识的,或者是心物一体的?

  4质量不守恒,物质是变化的,虚幻的吗?

  5 哈博镜看到的红移现象代表着物物均距,还是代表着物物远离?何以见得?

  6 宇宙有没有边界,是无限的还是有限的,是如果宇宙有边界,外面是什么?

  7 事物变化的一切规律背后都有一个规则(法则),比如地球的规律源于地球在太阳系有规则的位置与运转,太阳系的规律又因为背后有银河系的规则。那么,天地运行的规律后面,有一个什么样的法则在控制着这个规律?

  8 因为从未发现过人种在进化过程中的痕迹,所以达尔文的进化论被否定了。这个世界的形成包含规则在内是自然形成的,还是有意识创造的?

  9 无意识创造的事物是无序的,而我们的世界是有序的。这背后的规则是谁在掌控?

  10 大爆炸理论有足够的证据成立吗?物质为什么是运动的?它的力源是在哪?

  11 我们生活的世界是上帝制造的一个虚拟式游戏吗?

  个人疑问:

  12 上帝制造这个游戏的目的是什么?

  13 如果我们生存的这个时空是有限的,那什么时候是个结束

  14 上帝预备如何处理这个时空?

  15 我们有没有收到来自上帝的信息或者预言?

  (四)结论

  最后作者从科学哲学宗教的角度证明了,世界不是自然形成的,当然也不是人为的,是高智慧的意识创造的。人类名之为神或者上帝。

  《世界就是一个游戏,灵魂如何才不迷失?》读后感(四):思想盛宴,触及灵魂的好书

  本书首先概括性地介绍了宇宙大爆炸理论、进化论、量子论、相对论,提出了这些现代科学理论中无法用现代科学解释的疑点,然后以从《道德经》、佛经等古典哲学中汲取的智慧,构建了一个全新的世界观,一举解答了前面提出的所有疑问。

  书中构建的世界观,颠覆了唯物论、进化论,指出物质是虚幻的,灵魂是真实的存在,由此以哲学搭建起一座从科学到宗教、从物质到精神的桥梁

  最后作者亮出他的观点:世界只是一个游戏,人生就是一场修行。物质诱惑和世事艰辛,只是游戏中磨砺灵魂的设置,人类应该从物质的泥淖中抽身,重视灵魂的修炼,重新回归精神的家园

  本书对于传统世界观的颠覆,在逻辑上令人信服。所构建的全新世界观,虽然还有诸多不完善之处,但却具有极大启发价值。作者的整体思维,以哲学来统一科学与宗教的思路,也具有极大的借鉴意义。

  总体来说,这是近年来不可多得的一本好书,是一场思想的盛宴。

  《世界就是一个游戏,灵魂如何才不迷失?》读后感(五):更好的生活在这个世界

  随着科技发展,人类在宇宙的探索上逐步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对于世界的真相,各学科领域却各有论调,而作为自然界中自诩文明的人类,对世界的起源究竟作何解读,这种解读是否能够突破人类起源进而追溯到宇宙的初始,是一直被人类不断探索又津津乐道的讨论,在《世界就是一个游戏,灵魂如何才能不迷失》一书中,身为观察者,作者用哲学与科学搭建起一座桥梁,试图站在全新的角度,揭开宇宙、万物、时间空间的起源之谜。

  书的开始,讨论了世界的由来与组成。作者列举了许多人类起源后在探索宇宙上的重要理论来引出哲学家、科学家和宗教学家们在此问题上出现的分歧争议,从中国古代的“五行学说”,到后来的“质量守恒定律”、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以及时至今日被多数宇宙学家达成共识的“宇宙大爆炸理论”等,清晰而又条理的梳理了 “宇宙为什么能‘无中生有’”的世界本质的疑惑,之后作者做了一个大胆假设,打破了人类思考的惯性,将物理学与宗教的描绘看成同一个世界的场景,只是前者能比后者勾画得更加清晰,如此一来,将“指明方向的宗教”与“理性之上的科学”相结合,更好的解释了人类文明之前宇宙进化的过程,同时也指出了人类需要克服在文明探索中各领域的偏执,以包容心态去看待宽阔的世界,也将灵魂与世界进行了合理的融合

  随后,在自然与超自然的辩证中,作者从肉眼看不到的微观世界出发,将物质的组成与生态系统联系在一起,从宗教论、量子论、决定论、蝴蝶效应等理论现象来模拟天地万物的演变轨迹,同时用抛开固有自然规则的假设,来推断和对比宏观世界的起源与结局,以此来协调和完善目前关于宇宙的科学理论体系,并用游戏程序产生的世界来突出创世程序产生宇宙的特征,形象生动的说明了造物之谜”。

  有了世界便有了生存的环境,便有了系统和结构,从而引出“灵与肉”来探讨世界的“确定与不确定性”,精神与物质,灵魂与意识,究竟有何联系与区别,而基因作为决定性的一种语言,如何产生虚拟世界里受控于系统的NPC与受控于系统之外玩家大脑的PPC,这些都给出了详尽的回答,作者的这种类比使晦涩难懂的生命意识形成变得通俗易懂,同时也由虚拟与现实的空间问题过渡到时间问题上。

  而时间的概念,率先区分了人们通常观念中的两种含义,即“时点”与“时长”,从而引申到时间的相对与绝对,并回归到本书的主题:如果生活只是一场游戏,那么什么才是活着意义?我们依赖科学来认识世界,但科学却从未对此作出解答,显然这是精神层面的问题,我们急于追求物质,以此来享受这种不能持续的满足感,既然现有的科学技术无法探测平行宇宙或灵魂穿越,那我们何不追求精神的强大,去在这变化无常的物质世界中寻找精神的永恒。

  书中引用了大量的科学理论和生活常识,这些内容一定会颠覆你对世界与灵魂原本的认识,如果你想追求心灵的升华,理性而清醒的去对待这个世界,那么希望你能怀着正面的心态,在这本书中找回对世界的敬畏之心。

  《世界就是一个游戏,灵魂如何才不迷失?》读后感(六):作者就是一个吊丝

  试问世界就是一个游戏,设计这个游戏的所谓造物主也是智慧生命吧,那这个智慧生命又是从哪来,不会又牵强认识他们也是设计的吧。

  看了大半,只能说本书说别人的科学研究牵强,其实自己才是最牵强,把目前人类文明不能理解的东西归于设计,看了标题来看了一下本书,标题党无疑。七拼八凑把近代科学不能解决的疑问提出来,再牵强的用游戏来解释一下,这尼吗什么垃圾思路,博关注赚稿费的货,生命只是一个游戏那就简单多了。现代文明的局限想理解宇宙生命还早着呢,如同几千年前古人不理解大地是圆的一样。今天小孩子都知道。千年后关于生命,宇宙,也许也是小孩子都知道的事情。但不会是游戏这么简单的问题,就像本评开头,生命是设计,设计此游戏的智慧生物如何来,也是设计,作者自己都逻辑混乱了吧,只是把问题推到了另一个地方而已,能解决什么问题。

  作者吗个J8,引用了一大堆定理,理论,有心人可以去查一下,没哪个是对的,都是作者自己的YY,绝对是看YY小说看多了,最可悲的是这样的垃、圾书还能当科普读物,出版商脑、残,可见中国出版商的乱象,最多 就是当一本YY小说,《凡人》作者还帮写序,自毁声誉。还是想考验大众的智商,

  可以说这本书就是中国科普读物的悲剧,只能算一本自我YY的书,哲学不哲学,科学不科学,宗教不宗教,

  推介看 弦理论 霍金 彭罗斯 格林 等人的书

  《世界就是一个游戏,灵魂如何才不迷失?》读后感(七):短暂的都是虚幻的,永恒的才是真实的。

  因为灵魂的永恒,让物质显得短暂,所以才会得出物质是虚幻的,灵魂是真实的结论。内在逻辑就是:短暂的都是虚幻的,唯有永恒才是真实。

  我去,居然说我的评论太短了。加几个字。

  我擦,还是太短,还把,那我在写点。

  其实看完这本书,最大的感受就是对于此时此刻“存在”的我们,需要同时接受两种考验。与其说造物主只看重精神,倒不如说,造物主给了我们两个标准,让物质和精神同时存在,才会有物质的规律和精神的玄妙。

  可是平心而论,人类作为一个整体我们不可能只追求精神不追求物质,因为我们存在于这个“游戏中”,这个“游戏”是有游戏的规则的,而这个游戏又是包含在一个“永恒而真实”的世界中,这个世界有其规则,其规则适用于所有的“游戏”。

  这样,身在游戏中的人,处在两套规则和标准的评价之下,换言之,我们是否应该让物质和精神达到共赢呢?

  灵魂让我们“看到”真实的世界,科学让我们接近“真实的”世界。

  《世界就是一个游戏,灵魂如何才不迷失?》读后感(八):民科亦有道

  一个偶然的机会,认识了本书作者空心菜,也在他的邀请下,欣然开始阅读他的这本“大作”。不过说实话,一开始我并不知道这本书是讲什么的,随着阅读的渐次展开,才发现本书内容真可称得上“博大”了。大爆炸理论、量子力学、相对论、进化论,乃至老子的《道德经》……从前沿科学到古老智慧,都囊括其中。这些看似高深莫测的理论学说,在作者深入浅出的笔触下娓娓道来,竟也通俗晓畅,生动有趣。加上本书在装帧设计上极下功夫,书内彩插众多,图文并茂,让整个阅读过程很有享受感。

  那么,本书究竟讲的是什么问题?一言蔽之,就是“世界本源”的问题。作者面对这个千古以来无数哲人贤者苦思冥想,试图解答的“终极问题”,大胆提出了自己的创见和构思,单是这份勇气,以及探索未知领域的好奇心,就已经让人钦佩不已了。据作者自己说,是在读了网络小说《凡人修仙传》,并结合自己的游戏经验以后才会有了写作本书的想法,这真是令与作者同为网络小说读者和游戏玩家的我有莞尔一笑之感。在世人眼里,网络文学和电子游戏,都是不登大雅之堂的玩物,可作者却从里面悟出了世界起源的大道理。真可谓“大道三千,我证其一”。光是这点,就足以让那些将网文游戏斥为玩物丧志、YY小说,自己却只会活得浑浑噩噩、蝇营狗苟,终日为名为利奔波而从不会思考一下深刻问题的“现实主义者”无地自容了。而在这个人人只为经济利益奔波的功利时代,本书这样毫无功利目的的作品能够出版也无疑是个奇迹了,其编辑和策划功不可没~

  说了半天,作者对宇宙起源的问题到底是什么看法?说得简单点,就是如其标题所说:世界其实是一个由“创世程序”(或说“道”)生成的“游戏世界”,其创造者是比这个世界维度更高的智慧生命。对于从小接受唯物主义世界观的我们来说,这个说法乍听之下是那么离经叛道,荒唐可笑。然而作者却用合理的逻辑,详实的引证,指出那些我们自以为无懈可击的“科学”信念其实也有问题,也未必能够解释这个世界的起源。这种不盲信权威,大胆质疑的精神,无疑是值得学习的。书中对量子力学所推出的“世界的不确定性”的描述,以及对进化论的一些逻辑问题的大胆揭示,都堪称十分精彩的段落。如果你以前没有接触过类似思想,那可真要经历一场颠覆了!

  当然,作者的论述精彩不代表读者就一定要全盘接受,阅读过程本书也是需要质疑精神的。本书的观点,比较接近“智慧设计论”,即一种认为生命是出自智慧设计而非随机进化的观点理论。只是作者走得更远,他不仅认为生命是出自智慧设计,甚至我们所处的世界宇宙也是如此。这种观点自然能够很好的解释进化论和当前的物理学对宇宙生成尚无法解读的部分,但也一样会有设计论者不可避免的逻辑难题:如果说生命是出自设计,做出了这个“设计”的“造物主”本身,又是哪里来的呢?如果说这个世界只是更高维度世界所创造的“游戏”,那么更高维度的世界又如何产生?如果只是层层上推,那么最终的本源问题,还是没有解决。在这一点上,本书也未能做出很好的解答,是个遗憾。

  不过,不管你是否接受作者的观点,都不能否认他思考的努力和论述的精彩。在阅读本书过程中,你会清晰感受到字里行间透出的那种对世界的好奇心,对定见和成见的大胆怀疑,以及对理性和逻辑的合理运用。可以说,这是一本可以重新激起你对未知世界的向往好奇之心的作品。在如今的科普作品中,能做到这一点的已经不多了。而大多数作品,一旦和“科学”沾上了边,就往往变得面目可憎,诘屈难懂,似乎只有专业的“科学家”才能参与讨论一样。在这个讲求分工的现代社会,“科学”也成了普通人无法涉足的专业领域,令人望而却步。以至于许多人光是听到“相对论”“量子力学”之类的名词,就已经丧失了继续了解的动力,只是觉得“肯定好难懂”而已。但是,正如作者在书中所说,能够把深奥的道理用浅显易懂的话语表述,才是真正的大师。只可惜如今的许多“科学工作者”,却缺乏这种能力,甚至还对此不屑一顾。他们把自己的专业看作一种垄断话语权威的资本,最喜欢用深奥难懂的术语显得自己高不可攀,让普通人无法质疑其论断。其实,这又何尝不是一种骨子里的胆怯?我就曾在网上碰到过一个时时把“专业”“科学”挂在嘴上的心理系学生,一副“科学真理教”代言人的样子。只是发言往往缺乏逻辑,难以让人信服。而当你去质疑他时,他不是和你正面辩论,而是数落你“缺乏专业素养”(更搞笑的是,如果是专业的心理学人士去质疑他,他就会说“你有没有在期刊上发过文?”而等人家引了文章,他又会说“这是国内的期刊,不是国外的权威期刊”云云。)这种“科学主义者”也十分看不起本书作者这样的非科班科学作者,还给他们起了一个充满轻蔑意味的称号“民科”,以与自己的“专业科学”划清界限。只可惜,他们忘了,科学从来不是谁的私有物,任何人都有权利探讨。想当年,牛顿、笛卡尔等人,也不是什么“专业学者”,爱因斯坦发表相对论时,只是个小职员,不折不扣的“民科”。如今大师匮乏,正是因为专业分工让学术成了闭门造车,修修补补,再也没有了能够发现自身不足的开阔眼界和敢于打破成规的勇气,这不得不说是现代社会分工细化之弊。而作者身为“民科”,却能够不墨守成规,勇于质疑现有理论,并提出自身看法,这本身才是真正科学精神的体现,让人不由得翘起大拇指赞一句“民科亦有道”啊!

  那么,如果说世界只是一个游戏,是不是说一切皆是虚幻,生命本无意义?其实不然,作者揭示物质界的虚幻,意在强调精神的重要。在他看来,唯有精神才能接近永恒,才能“与道合真”。这在物质文明充斥的现代世界,真是难能可贵的警醒之言。虽然我并不太认同他“对造物主重拾敬畏”的说法,但却由衷同意现代人急切需要加强对精神的重视的观点。说来也巧,就在阅读本书的同时,我也在进行一本由一位美国生物学家所著的作品的翻译工作,而其中的思想观点,竟有不少与本书作者不谋而合。看来作者大可感喟“吾道不孤矣”~而读过本书的读者,相信也一样会有所感悟吧。不管是对这个世界,还是对自己的人生~

  《世界就是一个游戏,灵魂如何才不迷失?》读后感(九):世界真的是一个游戏?《世界就是一个游戏》

  世界真的是一个游戏?《世界就是一个游戏》

  书比想象的还要好,开头几篇不温不火的,不过却能感受到作者思考的深度,一边读一边翻来翻去想看看作者到底是谁,感觉好像西方人的作品,国内很少见到思想如此深刻,行文又如此通畅的作品,翻到前面作者是空心菜,而且不是翻译,空心菜是何许人也?竟然太详细的介绍,只是说是一位天涯上的草根网络写手。读到一多半的时候,感觉渐入佳境,这时候才明白书名“世界就是一个游戏”里面包含的深刻含义。又一次想知道空心菜是何许人也,书里面实在是找不到,干脆百度一下,结果收索到的都是植物,呵呵,真是神龙见首不见尾,不过说起来起网名可真是一门学问啊!

  把世界比喻成一个游戏,这不稀奇,游戏人生,游戏世界,各种大型模拟世界的大型游戏也层出不穷,要塞,帝国各种即时战略游戏层出不穷,各种模拟的经营类游戏也有很多。不过从科学角度去分析这个世界,然后一项一项和各种电脑游戏进行对比,这肯定是第一次,这是原创。

  书里面提到的相对论,量子力学,测不准原理,薛定谔之猫,宇宙大爆炸,超弦理论,波粒两向性,还有寒武纪生物大爆发对进化论的挑战等等,其实以前都看过,而且看过很多次,都很让喜欢科学的人着迷,只是很少把它们联系在一起,当作者把这些问题拿出来,并且一个一个地进行追问的时候,就发现我们日常生活中牢固坚定的这个世界,开始发生了动摇,其实在物理学中这种动摇发生过无数次,只是每次都会拿出一个新的理论去解释,却没注意到这种解释越来越离奇,越来越像科幻小说,离我们的认识的世界越来越遥远。那么最后事实的真相到底是什么呢?

  作者给出了一个比喻,你按照作者的思路走下去,你就会发现,把越来越多的最新科学成果联系在一起的话,的确如作者所说,这个世界真的太像一个大型游戏了。进化论并不是简单的自然选择,而好像是打怪升级,经历了一点一点的分数积累,就一下子跃升到一个新的等级,而如果这个等级到了尽头,那么就好像蟑螂,鳄鱼,你再怎么增加积分,也只是那个样子了,不会再发生改变。你感觉这种很幼稚是吗?要是作者上来就告诉你他的想法,估计你和我一样,对这样的书看都不会看一眼。可是当你一点一点的跟着作者的思路,顺着他一层一层关于物理学,关于宇宙学和进化论,还有时间空间和哲学的铺垫,你就会发现,这个世界的确越来越像是一个游戏,作者叫做大型创世游戏。

  看到最后你会感觉,不知道电子游戏在有意模拟这个世界,还是这个世界本身就是一个游戏。能够引起你思考的书,现在实在不多了,这本书值得再看一遍。

  《世界就是一个游戏,灵魂如何才不迷失?》读后感(十):道是永生

  道,不一定就是创世程序。

  道可能是永生。佛陀和老子都悟出了人不是必死的,是可以永生的。

  不过,永生,也需要一个程序。

  也可以这样理解

  但老子佛陀只是悟出了有永生,并不是神,不能把老子与佛陀奉为上帝式的神他们的所知是有限的,我个人觉得作者还可以参考《圣经》当然,以作者目前这样的辩证思维已是相当不错了。能够把世人看起来无用的形而上学用得这么恰当。哲学和科学,以及宗教不能单独完成的,作者综合利用来完成。

  《圣经》上说了,给上帝作见证的就是这本经。经上说了上帝就是创世主

  肯定有来由,不妨参考。

  作者的最终目的是在揭露世界不是自然形成的之后,人还可以用什么方法跳出这个创世程序的规则获得永生与自由。

  试想,苹果能把苹果树砍掉么?计算机能改变程序么?能改变的 还是那个编程序的人啊?人能跳出造物主的手掌心么?

  如果圣经上给了人可以回到永生的办法,那么人就没必要想如何跳出这个规则了。上帝这样安排,肯定有他的目的与方法。肯定不会见死不救。人类要如何得道呢?上帝的暗示在哪里。

  试目以待下一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