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游记》读后感(四):已婚女青年快乐秘笈
得知我身边的迷离姑娘出了本书,书名还想搭上西游记的关系,我默默地“哦”了一声,且这个“哦”并不是惊奇的那个“哦”?,本来嘛,就像天要下雨娘要嫁人一样的自然,迷离姑娘在我的脑海中,一向是一代女神--经病,是谁说的,是神经病,总会发光的!
话说她这288天的流浪之前,我还与她见了一面,当时正值我的生日,这姑娘在城市超市挑了一包向日葵种子(其实就是瓜子),一个像洒水壶一样的花盆,还有一个披着香蕉外衣的装香蕉的盒子,匆匆碰面吃了个午饭,还有比这更奇葩生日礼物吗?嗯,由此我推断,小妞的心早已游离于上海之外了。
我知道她想流浪的心由来已久,其实或许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流浪梦想,区别只是,她去做了,你还站在原地。
在书里,我看到一个姑娘,为了她的流浪梦想,对宇宙许了愿,宇宙接收了她的订单,专门为她订制了一个能包容她的先生,对她无可奈何却最终接受的父上及母上,一大群相见即别离热心朋友,以及288天的未知行程。她单枪匹马,背着一颗“硕大的好奇心”,一路迷迷糊糊,却实实在在地取得了生活的真经--“如何让自己快乐”。对,这才是我要说的重点,快乐。
貌似现在很多人喜欢吐槽,言语恶毒绝不亚于《甄缳传》里的华妃,也有人事事抱怨,时时腹黑,怨天怨地怨社会,没有什么能入得了他的法眼。日复一日,他们的生活也始终和他看不上眼的一切联系在一起,面对自己的不作为,他们只能把手一摊,把肩一耸,说:“谁让我生活在这里,谁让我不是高富帅,白富美,谁让……”如果老天有眼,老天看到的面目是多么可憎!问题来了,一样的生存环境,迷离姑娘为啥就能过得如此活色生香,痛快淋漓呢?!虽然她叫李杨,可她爸又不是李刚!
我想她是找到了让自己快乐的能力,那就是始终保持一颗孩童的心和眼,去发现,去探索未知,然后自娱自乐。孩童的每一天当然都是新鲜的,看见什么当然都是好玩的。我始终相信,每个人都在过着自己的生活冷暖自知,所以别说谁谁是因为有钱,谁谁是因为幸运,因为即便给你同样的时间,同样的金钱,你也未必能玩得出一样的精彩。我们要学习的,应该是擦试或许有点生锈的脑和眼,以一颗赤子之心,去感受一朵花的清香用心煮一锅油脂丰富的汤,在某个阳光的午后窝在沙发安静地看一本书,听完一首好歌,或者像迷离一样,以更未知的行程刷新每一天。只有事情与事情的不同,但快乐的内核,是惟一的!
所以我说,《微游记》是一本已婚女青年的快乐秘笈,一翻清心明目,二翻通体舒泰,三翻……,最终能否脱胎焕骨,还看各位看官的功力与修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