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游记》读后感(五):关于一个人的旅行
“淇水滺滺,桧楫松舟。驾言出游,以写我忧”。这是我在看到这本《微游记》后最先想到的一句话习惯一本正经的拿一本书,放至于桌子上,从第一页向后一页一页的读去。总是要求自己一定要获得一些“四书五经”式的知识,向来很少看这类经阅读式的书籍,但当我坐在公交车上从背包里拿它随手翻阅时,也能得到些意想不到收获。此书在斯里兰卡篇中写到的“我最喜欢坐在移动交通工具上看风景。而所有有‘移动感’的交通工具里,除了自己开车自驾,大巴士无疑是我的最爱,是让我感觉离风景最近的,最有流浪感的好东西。”
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似乎有很多独自旅行的女子,她们一人行走,一路游逛,搭车借宿,讨价还价,在旅途中发回微愽,回来后就开始写书。初看本书的作者也可归于此类,她曾卖命于广告公司,做过平面设计师、制片、编辑,在赎回自由身后就开始逍遥浪迹。
这部书依据作者的行迹可分云南篇、芭提雅篇、尼泊尔篇、斯里兰卡篇、昌岛篇、印度篇、马来西亚篇、老挝篇,两百天的游历就像一场生活,一场极简单的生活,在那里,她每天扮演的都是一个家当寒酸的小角色,但这个小角色貌似一点也未因此影响到收获快乐。
下面是一些我觉得挺好的段子
有一天我慢慢感觉到,按动快门的冲动不再频繁一路上的风景大多看过就算,看到的东西多了愿意去拍的东西反而变少了。后来才突然意识到,任何时候拍出来都一样的东西,可能真的没有拍的必要,若无法留下贴有自己记忆标签的瞬间,存在有何意义?记忆力微弱依然无法治疗,所以我一直想办法发明时间穿梭机,照片是时间穿梭机运行寻找记忆依靠线索,照片的情绪是记忆的脉搏。那种情绪有时微弱有时强烈,有时也掺杂了自己的主观臆想,最后在患得患失紧迫感中按下快门,感性矫情得无可救药。
关于一个人的旅行。这次自己出来晃了这么长时间之后,我开始有一种不祥的预感,可能以后我不到万不得已,都不会愿意结伴旅行。我没有觉得结伴旅行不好玩,相反,结伴旅行有好多好处是一个人无法做到的。我只是认为,选择的方式不同,收获的东西各有不同而已。以各种方式出行的人,一定都是在权衡利弊之后,才做出了自己认为自己喜欢的或是适合自己的决定。
一路上很多独自出来的人,在旅途中找到了志同道合的伙伴,看他们都挺幸福的。 大多数时间我并没有搭伴,因为即便是路线吻合,对方人也特别好,最后让我放不下的, 还是那份自由自在。其实一直以来我最最贪图的,也不过就是那份无忧无虑、无拘无束。劳累和孤独成为了那些贪图的代价。
其实这也有好处,要经历的时候就自己去经历,该承担的时候也要学会自己承担,有些事情自己不做,不会有人来帮我做,遇到问题的时候我不解决,这个问题就永远无法解决。这比有人在身边时,那种无处不在的依赖感来得有好处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