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联大、黄埔军校、抗日、特工、远征军、内战,两次入狱,四次审查。这是一个传奇人生!为抗日,家破人亡九死一生,是当之无愧民族英雄。但是,在去延安途中逃离,中美特工,内战和谈后搞摩擦,与国民党特务来往,与闻一多之死有牵连……这一系列事件又成了人生的“污点”,直接造成了后半生的悲凉。尽管生活如此摧残,他的脊梁不曾弯下,他的灵魂不曾污染。当曾经侵略者成为政府的座上宾,趾高气扬地和我们交谈,把迎回战犯的尸骨荣誉时,我们似乎已经忘记埋骨他乡的忠魂。此时,愤怒的不应该只是主人公,而应该是所有有良知中国人!
本书是根据三位老兵的亲身经历改编的,作者只是把他们的故事串联到一个人身上,并非完全虚构。一部好的作品应该能引起读者的共鸣,让读者自己思考。跟随主人公,我们看到了战争残酷,看到了人性冷暖,看到了三年自然灾害可怕,看到了大跃进文革错误,看到了后辈对历史的淡忘。这每一个阶段,都值得我们反思。虽然黑暗时光很多,但其中不乏弥足珍贵火花,这便是我们的希望。
中国远征军,祖国不会忘记你们。老兵不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