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守护者》读后感(一):只有人类才傻到想要去丈量时间
还记得去年从北京坐火车去拉萨,刚一出火车站,就被拉萨的阳光晃得我半天睁不开眼。明明已经下午四点,光线却比北京夏日正午的阳光还强烈
在我的感觉中,到拉萨的第一天过得比在北京的任何一天都要长。幸亏出门前给自己恶补了一下地理常识:北京在东经116°,属于东八区;拉萨在东经91°,属于东六区,两地大概100分钟的时差。为了方便国内计时,全国统一使用的是北京时间,才会让我有种错觉,觉得拉萨的太阳动得慢的。就像和别人打赌80天环游地球的斐利亚•福克先生,自东向西绕了地球一圈后,实际只用了79天。地球自西向东旋转,我自东向西旅行,是不是可以变相延长自己的生命
窃喜发现,出来旅行,始终是要还的。我早晚得回北京,回去的时候,就会把自己独吞的那段时间再吐出来。除非我继续向西绕地球一圈。
我以为那是因为时间永恒不变,从没有懒惰变慢。但读了阿尔博姆的这本《时光守护者》后,我发现那纯属自作聪明
也许千方百计想要找到丈量时间的办法,是人类历史上最愚蠢举动。人类被自己创造的时间所左右,我们会为错过生日而懊恼,为迟到而担心。只有人类才要承受其他生物无需面对的巨大恐惧——恐惧时间不够用。
憧憬未来的人,想让今天变成明天;怀念过去的人,想让今天变成昨天。只有很少一部分满足于今天只是今天。“我们都渴望失去东西,但我们常常忘了我们已经拥有的。”
读这本小说像在读一个剧本作者用了很多蒙太奇手法,在不同场景中切换,并不时伴有闪回,使三个故事在最初平行展开,而后逐渐合一。“时间之父”让自杀的少女奢望再活一辈子的老人互相疗伤,最终也将自己治愈。用我们人类的计时方法算的话,整个故事从发生到完结,花了六千年的时间。六千年,听起来似乎漫长得无法想象,但这“六千年”也不过是人类自己定义的一个度量衡罢了。
在幼儿园的时候,老师就会教小盆友如何看表、认识时间,可直到我们将一生用尽,也未必参透了时间的真相。因为“知道并不意味着懂得,那是两件截然不同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