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创客学》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创客学》的读后感10篇

2018-08-05 04:18: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创客学》的读后感10篇

  《创客学》是一本由菲尔·麦肯尼著作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8.00元,页数:237,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创客学》读后感(一):敢想敢做你就是创客

  创客学,顾名思义是一本关于创新的书。而创客,就是努力点子变为金子行动达人

  当今这个飞速发展时代,创新在经济商业技术社会学以及建筑学这些领域研究中有着举足轻重分量。美国最负盛名管理大师托马斯?彼得有句话一语点出了创新的重要性! “要么创新,要么死亡!”

  百度百科这样说创新:“创新是以新思维、新发明和新描述特征的一种概念过程起源于拉丁语,它原意有三层含义。第一:更新;第二:创造新的东西;第三:改变。创新是人类特有的认识能力实践能力,是人类主观能动性的高级表现形式,是推动民族进步和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一个民族要想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也不能停止理论创新。”后面那些空话大话就不说了,没什么实际指导意义,但是前面的三点很值得我们重视。更新、创造、改变。 关于创新是什么创新有什么意义的话,随便一百度就是一大堆,包括现在国家各种提倡创新什么的,全都是空谈。对于怎么创新,创新应该怎么干实践压根儿没有什么指导意义嘛。所以,这么一来,这本书的价值体现出来了!

  这本书讲的就是如何“更新、创造、改变”。 本书最重要的一个点就是:“掌握绝杀式的提问”。新产品诞生简单来讲都有以下几个过程,第一,提出问题;第二,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第三,创造出新的产品。所以,提出问题是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这第一步其实就是多问几个“为什么”,敢于对旧事物提出疑问,才可能有新事物的诞生。这第一步总结为敢想。 第二步,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我称之为“敢做”。光是空想有用的,事物不会凭你的意念产生,我们必须行动起来!忘记是在哪里看到的一句话“在人类历史中,任何破坏性的行为最终都导致了创造性的行为”,这句话我是这样理解的:总之,不管怎样,必须要有行动才可能有创造。

  当然上面说的都算是理论上的,实际上在创新中肯定会遇到各种各样阻力。关于这一点麦肯尼在本书中有提出,并且有告诉我们怎样解决。麦肯尼给创新中遇到的阻力起了个新名字叫“创新抗体”,他认为对于遇到的阻力,我们应当从反对者的声音中寻找有用的线索或是说灵感以及说服反对者壮大己方力量。 借用本书一句话:掌握绝杀式提问,阻力,我们应当从反对者的声音中寻找有用的线索或是说灵感以及说服反对者壮大己方力量。 借用本书一句话:掌握绝杀式提问,运用FIRE四步法,把创新当技能,把创意生意,让你的产品想不火都难。 敢想,敢做,你就是一个创客。

  《创客学》读后感(二):创客-创新达人

  创客,就是努力将点子变为金子的行动达人。

  Killer Questions hat spark Game-Changing Innovation.

  《创客学》-苹果公司也在偷师的创新课,吸引人的书名,也是一个新的名词,创客。《创客学》经济管理类、商业书籍,非经管类专业、未从事相关类型工作,创客这个新兴名词吸引着我去看,想去学习新的知识各行各业需要创新,无论实体产业虚拟产品、服务行业,实体产业客户对比你产品优势性能特点价位等;服务行业比态度处理解决顾客需求的能力,怎么提供有别于同行业其他公司的差异化服务呢?

  创新必不可少,创客为企业差异化服务,创新产品、创新问题而诞生,惠普全球前副总裁首席技术官菲尔.麦肯尼多年在惠普创新经验中提出“绝杀式提问”创新技法证明市场中真正的赢家,是那些敢于无视显而易见的庸常答案跳跃俗套、打破常规、用新方法做事的人。

  《创客学》直击创新问题的核心,这个问题困扰商界人士创业家和未来的创新能手。创新并不容易,想出一个绝妙点子需要耗费大量心力,成为创新能手需要掌握一个条理清晰的思维方法,它能让你想出好点子,挑出好点子,然后执行下去。这种思维方式就是“绝杀式提问”,它像是创新的路线图,把方向给你清清楚楚的指出来,凭借“绝杀式提问”可以自信的想出犀利好点子,做出最好选择,挑出最值得投入时间精力金钱;还有创新能力,他是创意的火花,是勇敢无畏探索精神,是缜密思考,是天不怕地不怕的劲头,是一种信念

  “绝杀式提问”提出问题帮你打破成见,跳脱俗套、站在全信的角度审视企业的定位、产品和顾客。

  何为“绝杀式提问”,菲尔.麦肯尼从9个方面入手讲解,提问激发创新-既定假设-创新抗体-FIRE法则-产品创新-产品核心价值-价值链-头脑风暴-创新路线图,理论化的介绍真实事例、对你的启示,一步步启发你创新的点子能力。从《创客学》章节设置可见,创新由提问设想开始,一个好的产品基于顾客需求,别与他家,不断提问推论实践-得出创新理念-产品创新,有了新产品、刺激顾客消费的产品还要有好的营销方案一气呵成,达到盈利。

  “绝杀式提问”不仅适用于实体还有虚拟和服务行业,创客也同样开发程序、新产品还有营销方案等。

  企业间竞争何其大?产品、服务创新是企业生存必要,创客是企业永久生存必须,通过《创客学》“绝杀式提问成为创新达人。

  《创客学》读后感(三):麦肯尼的创新课

  从20世纪初开始,熊彼特的创新理论开创了关于创新理论研究的先河,其后也有众多的学者加入这一行列,如,西奥多.莱维特、阿马尔.拜德、克莱顿.克里斯滕森等研究权威人物,除此之外还有像约瑟夫.派恩、杰弗里.摩尔这样的高科技创新领域的实战者。进入21世纪以来,创新在创意经济的推动下显得更为重要,创新不再属于广告人、新技术研究者部门创意总监专利,而属于每一个可以实现创意的人。

  菲尔.麦肯尼的《创客学》是近期众多关于创新方面的一部著作,与那些学究十足的理论著作相比,这本书显得更贴近读者。作为惠普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麦肯尼此前创办过多家企业,在世界500强多家公司担任过企业创新教练。多年的历练使他认识到,实现创意转化为产品在企业运营中的重要性。

  批判性思维原本是美国高等教育的主要课程,但在《创客学》一书中,批判性思维是如何正确地提出颠覆性问题,在这里,它的另一个说法是“如何提问才能激发别人思考”。在《柏拉图对话录》中,苏格拉底的提问方式能够用一连串的提问来质疑对方观点,并激发论证自己的观点,从而得到一个双方满意的答案,这种提问方式被麦肯你称为“绝杀式提问”。

  绝杀式提问在本书中归结为提出三大问题,即你的客户是谁?你卖给他们的是什么?你的组织是如何运转的?在本书中,每一问题的下面有20个绝杀式提问,并用事实中的案例去剖析优秀企业是如何运用这些规则实现高额利润成长

  和大多数批判性思维一样,绝杀式提问也需要突破惯性思维假设。麦肯尼认为“创新的第一步就是摆脱成规和假设的束缚,让自己和所在的公司做好迎接突发震荡的准备”。其次一个有创新思维的团队很有必要,麦肯尼把团队成员称为“创新抗体”。如同人体免疫系统一样,创新抗体有时也会遇到阻力。在本书中,麦肯尼首先分析了创新抗体的4种类型,即自高自大型、身心疲惫型、怕担风险型、追求稳妥型,然后得出勇气是创客必备素质,但笔者认为,麦肯尼有必要适当地展开如何解决创新阻力的方法,而不是一笔带过

  在本书中,最有理体系的是麦肯尼提出的FIRE四步法,简单定义如下:为解决创新短缺和延迟的问题,创客者可以从聚焦、构思、排序、执行四个步骤实现把小点子转为新产品。聚焦在特劳特《定位》一书中是“让自己的品牌成为同种类产品的代名词”,但在这里是营销学上定位的另一个定义,即找到你需要创新的领域。

  麦肯尼的定位是选择机会最大化,成本最小化的理想领域,实现这一目的必须回答三个问题,即谁是我们的新目标客户?我们应该做什么?怎么做”。似乎在麦肯尼看来,正确的聚焦才是创新成功的一半,以至于用三章的篇幅去逐一分析聚焦的三大问题。这三大问题也就是本书第五章至第七章的主要内容

  在这里笔者提及一下价值链的重要性。价值链是企业运营的整个产品增值过程,正如麦肯尼所言“价值链的盲点,也是利的薄弱点”。在本书中,麦肯尼给出的定义是“价值链,指的就是企业追求成功所必需的各个环节,比如产品研发制造、营销、销售、分销等”。麦肯尼将价值链拆分为5个环节,即研发、制造和供应、营销与销售、配送与分销、客户体验。在研发这一环节,麦肯尼分析了模块式创新和开放式创新的优劣势,认为开放式创新对创新来源方式的最佳选择,,如福特与IDEO及其Smart Design合作设计新车型。

  头脑风暴是激发创意的另一种方法,但大多数却以失败告终。在本书中,麦肯尼以戴维的案例分析了头脑风暴会议的六大准则,除此之外,还提出应该注意的三大细节:成员差异化;找准焦点布置周全;围绕焦点,进行调查。这种方法实际上与FIRE四步法有相同的理论依据,与聚焦、构思、排序、执行有密切关系

  笔者认为,这本书在理论和实践上有独具一格的方法,如果只有创新而不执行的话,那么最完美的创新也是未成长的幼苗。创新不但需要大力培养,还需要领导全力支持,当创新面临阻力之时,领导者的正确决策很有必要。不要以为创新与领导无关,在萨伊、熊彼特、德鲁克等人看来,创新也与企业家精神密切相关。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账号 商业书阅读指南

  未经允许,请勿非法转载!

  《创客学》读后感(四):激发创想的宝典

  我所学的专业是古代汉语,在别人眼里这是一个缺乏创新的专业,但正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如果学习这个专业的人没有创新意识,那么何来那么多的科研成果?出土的诸多文献又有多少能够得到阐释?也就是说,所有的专业行业都需要创新意识,方能在前人基础前行。这也就是我今天为什么会看《创客学——苹果公司也在偷新的创新课》的原因

  正如书中所言,只要有创想,就需要勇气,在古代汉语学习的过程中需要创新意识,在古代汉语教学的过程中也需要创新意识。然而,在目前社会充满浮躁大学生压力大、对未来充满迷茫背景下,古代汉语课的创新会碰到很多障碍,很难调动学生对古代汉语的兴趣。仔细想想,为什么没能说服学生从心底接受古代汉语,认同老师的创新方法,究其原因,还是实施的创新方法不够完美!我们从《创客学》所举的商业方面的创新例子或许能够找到答案。

  《创客学》不是一本枯燥教科书,也不是一本没有技术含量内涵的凑字之作,而是一本将例子和理论生动结合起来,采用启发式探究式的方法进行阐释,让读者在极大审美愉悦中获得点拨的书,让读者对创新可以有更进一步的认识。如书中提出教育创新的重点应该是“为了让我们的学生作好充分的准备,面对竞争激烈职场”。鉴于此,我想,在古代汉语教学中我们需要做到的是为谁教、怎么教和怎么学的问题。只要我们不停地进行探索就会有不停地发现,就有看到无穷的可能,包括我们从来没有想到过的那个。

  读着读着书中的内容,不但对自己以后的工作方向有了一定的想法,对老公的工作也有了新的认识。与我所学专业不同,老公干的是销售,恰好假期我就陪他跑了几天市场,发现他们的客户非常单一,虽然都是大客户,但是客户的销售产品并不单一,加上自己产品并没有异于其他厂家明显的优势,而且在发货过程中物流这一块不能保证及时跟进,故总是出现货物销售不及时、货物滞留等现象。既没有做到现有客户价值最大化,又没有开发出新的有价值的客户,长此以往,公司必将处于停滞不前、最终惨淡收场的境地

  《创客学》提示我们,有创新意识这是正确的,但如何利用创新意识使自己的利益最大化却是一个深奥命题,不是公式套公式那么简单,必须有正确的方法将这种创新意识引导出来,从而使自己和对方利益最大化。

  《创客学》读后感(五):绝杀式提问

  以前看克里斯-安德森的《创客》大致有这样一个概念:未来将会是一个创客的时代,未来是个体智慧互联网结合,尤其是一场与制造业融合的创新革命。什么是创客,用《创客学》作者菲尔-麦肯尼的话来说,就是努力将点子变为金子的行动达人。细分来看,即一是要有点子,二是要有行动力。这就意味着:“只要你有激情,有好奇心,就能运用创新力来发现、培养和实施崭新的商业创意”。菲尔-麦肯尼的《创客学》,让我们系统了解创客之所以成为创客的核心方法,或者也可以说是一些商业创新的思考技巧。副标题“苹果公司也在偷师的创新课”,虽然是个噱头,但从乔布斯对苹果的打磨和实践中,依然可以看到相似的创新思维,这个思维方法就是“绝杀式提问”,放弃原先的旧假设,重新提出那些与自身行业有关的核心问题:我们是谁?我们的客户是谁?我们是做什么的?为什么要用这个方法做?重新审视这些最基本的问题,如同回到出发的原点,帮助我们从现实的纷乱芜杂中理出头绪-----而这才是我们最需要借鉴之处。

  创新的火花从哪里来?他不是一些众所周知的“正确”答案,也不是拍脑袋立马做出的一个决定,更不是学校里的抢答题,谁先回答谁就能得冠军。创意,是勇敢无畏的探索精神,是创新能力,是缜密的思考,也是智力上的成熟,是信念,是权利,是用一种想都没想过的方式来看待眼前的问题或机会。比如,试着填空:靴子是用来-----。祝----生日快乐。你可以尽其可能地任意填上你想填的内容么?

  尽管菲尔-麦肯尼讲述了许多的创新思维的细节和思路,但他最强调的还是针对点子的执行力。这让人想起世界四大军校之一的美国西点军校一句经典校训:“停止空谈,立即行动”。 从菲尔-麦肯尼在《创客学》里宣扬的内容,显而所见,他同样是“想到就要做到,执行才能得到”的忠实实践者。

  在本书中,菲尔-麦肯尼的绝杀式提问,非常有启发性。有一些颠覆性那些“显而易见”的东西,来自于往日经验的陈旧信念却让人耳目一新,激发出新的灵感。于是,苹果公司前全球首席营销官塞吉-查杀尔说,“产品创新是塑造伟大品牌的先决条件。而菲尔的绝杀问题是产品创新的先决条件。”这本《创客学》适合所有的产品创新,新思路,新见解及创意。

  《创客学》读后感(六):要么创新 要么死亡——读《创客学》

  要么创新 要么死亡——读《创客学》

  文/杨燕明

  美国最负有盛名的管理学大师托马斯·彼得斯曾经说过:“要么创新,要么死亡!”一语道破创新的重要性,在现代市场经济社会,创新的重要价值不言而喻。《创客学:苹果公司也在偷师的创新课》(下简称《创客学》)一书,讲叙的就是创新的那些事儿。

  通过《创客学》一书,你会发现,创新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复杂。或许你并不相信,但只要你看了,你就会发现,只要找对路径,创新其实并不难,可以通过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方法论来予以保证,问对问题又是颠覆式创新的逻辑起点。作者菲尔·麦肯尼就是想通过这本书我们,创新的确有章可循,那就是要精准把握趋势,注重细节差异,并进行全程动态管理。

  正如著名物理学家李政道所言:“能正确地提出问题就是迈出了创新的第一步。”在《创客学》一书中,作者最大的绝招便是“绝杀式提问”,如如何提问才能激发别人的思考;如从“与众不同”的“为什么”开始;再如现身说法,惠普就是通过创新盈利的。自然,要进行“绝杀式提问”,必选突破之前的条条框框,如此,点子才会喷涌而出。自然,创新其实也是一种“头脑风暴”,如何做到既高产又高效?如何制定时间计划表?等等。在“头脑风暴”里,去锻炼我们思考的能力,再提高我们“绝杀式提问”的能力。

  不过,于创新而言,阻力也是不言而喻的,中国地质古生物学家王鸿祯早就说过:“任何研究创新都会碰到冲破传统阻力的问题。”在本书中,也有如何面对创新阻力的介绍,本书作者将这称之为“创新抗体”。创新一旦遭遇阻力,该如何去决策呢?作者认为,一方面,必须充分利用反对者的意见,从中去发现一些线索;另一方面,还要逐类说服,让反对者点头称是。诚如作者所言,勇气,也是创客必不可少的素质。

  自然,创客在创新中,有一些问题仍然无法忽视,如“你真的了解产品的客户群体吗?”“如何识别客户需求的细微变化?”“如何把低成本的产品买个高价钱?”“如何提炼创新项目的绝杀式提问?”等等。这些问题,都是“绝杀式提问”,绝杀式提问,其实就是一种破釜沉舟的精神,将后路断掉,只是为了更好的未来、更好的思路。正如此书简介所言:掌握绝杀式提问,运用FIRE四步法,把创新当技能,把创意当生意,让你的产品想不火都难。

  自然,创新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路径,但“绝杀式提问”却可以让你保持时时刻刻的创新,这些提问,将改变甚至颠覆你看待产品、客户的方式与思维。因而,无论你是大公司的领导者还是普通的创业者,“绝杀式提问”都能带给你观念上的颠覆变革,为你的成功之道“铺路”。

  刊于8月25日《东莞时报》:http://dgtime.timedg.com/html/2013-08/25/content_1208517.htm

  《创客学》读后感(七):人生“创客学”

  关于这本由惠普前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的菲尔•麦肯尼所著的创新方法工具书,说实在话,对于我这计算机专业毕业、从事项目经理、关心产品经理、既曾以为自己的目标是CTO、又曾想通过MBA成为CEO的IT屌丝男来说,并没有太多的可借鉴之处。产品需求、产品创新、产品设计等内容也无法带给我创造性思维的启迪,反而因为近年来被不断繁重的工作和生活中的失衡倒逼着寻找生活意义的缘故,我对于书中所阐述的许多方面产生了“异曲同工”之感,愿意和大家一同分享,这也算是另一种对使用该书的创新吧。

  前言

  “为什么你认为那是唯一正确的答案呢?”——在生活中,人们习惯活在经验当中,父母老师教导的经验、旁人过来人传授的经验,因为有着大量的经验,我们似乎忘记了自己有独立思考的能力。环顾身边朋友,有多少人在重复着父母辈们学习工作成家立业的相同轨迹,当问他们活着的目的时,无外乎是“要有更好的物质基础”、“等有钱了可以过自己想要的生活”、“大家不都是这样活着吗?你想太多了!”这些答案。为什么你认为那些别人的观点就是生活唯一正确的答案呢?

  第1章 提问激发创新:这是一门技术,人人都可以熟练掌握

  “想创新,就得有点‘与众不同’。当极端聪明的人拥有很强的‘认知去抑制’能力的时候,真正的天才就出现了”——如果我们每天日复一日的遵循自己曾以为“正确”或者不假思索的生活模式,那么我们永远跳不出凡庸的藩篱。如果我们一遇到生活意义这样的问题或选择时,就如果鸵鸟插地般的逃避,那么我们只能承认那些走出自己人生路的人是天才。可他的天才不是聪明绝伦,而是他能强迫自己去质疑自己的想法。

  “苏格拉底式提问最简单的定义是:用一连串的提问来质疑你的观点,激发你论证自己的观点,而不是简单回答一个之前学过的‘正确’答案。——我也是在近几年才学会质疑自己,曾几何时,对于那些固有的想法是那么的笃定和理所当然,但当我在数月加班后躺在了核磁共振的那40分钟,我的信念根基被对生命的迷恋所动摇。在夜深人静时,独自躺在床上,让不断的追问来打破自己内心的迷障吧。

  第2章 既定假设:突破框框,点子才会喷涌而出

  “当不可能的事情真的发生了,你一定要及时认出。”——我曾经在顺境中走完了20年,那时的我是懵懂的,似乎一切只要听任安排,生活便会一帆风顺。后来我才发现,你永远无法控制生活,只能做好随时应对风浪的准备。又因着我恰好是个悲观主义者,所以很多恶劣的场面我都会在脑中YY一番,这种悲观假想的好处便在于当坏事真的发生时,你似乎不会被其打击的措手不及。不要寄希望于人生的水波不兴,恰恰是那些惊涛骇浪颠覆出了之后五光十色的斑斓彩虹。

  第3章 创新抗体:创意遭遇阻力时,如何寻求帮助

  “要记住,想做成事情的人是你,所以不管公平不公平,你必须要加把劲,努力争取。”——当你想走出和别人不一样的路时,前进的阻力是巨大的,因为你不是单独一个人的存在,人们总是与身边许许多多的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大家都害怕改变。什么都不变的状态也许不是最好的,但却是大家都心安理得能够接受的状态。但是,反过来一想,你的生活最终还是和你自己有着最密切联系的,因此最大的阻力其实是你自己。因为你自己的不自信,所以放大了对他人的担忧,如果你自己都不努力争取,那么还有谁来推动你的生活呢?

  第4章 FIRE法则:从点子到结果的最短路径

  “FIRE是聚焦(Focus)、构思(Ideation)、排序(Ranking)和执行(Execution)的字头缩写。”——其实这也是人生的几部曲。当你开始质疑那些曾经强加于你的成功目标,你就会开始学会如何聚焦于自己,发现自己是怎样的一个人,喜欢什么,适合什么,想要什么。此时,你开始规划自己的人生。就比如我,养家糊口固然重要,但是多少算生活“够”好,钱“够”多?这就需要构思。我想要过怎样的生活,追求的那些东西那些生活在什么样的条件下能够达到,这也需要构思。在寻找其优先级的同时也要寻找平衡。人不可能什么都要,有得必有失,为了哪些东西我可以牺牲多少的利益。最后就是执行,如果不落到实处,不自己亲自充满勇气的实践下去,那么永远只能是雾里看花的希冀,永远只能是毫无乐趣的YY。将苦逼的生活变为牛逼的生活,有时就在一念之间。

  “过关筛选指的是一个点子必须要达到一轮轮预先设定的目标,也就是通过‘关卡’,才能成为真正的产品。”——有时我们可能无法一下子规划到生活的尽头,事实上也不可能,因此我们只能给自己安排短期的目标,就好比我自己,现在只是在努力发现自己究竟想要什么,喜欢什么,这需要一个具体的答案,因此我在不断地思索和尝试。曾经给自己设定了一个“完成一部恢弘巨制”的目标,结果发现只是从一种苦逼转向另一种苦逼。所谓“关卡筛选的标准”,就是你能否从中真正体会到快乐和价值。

  第5章 产品创新:你真的了解产品的客户群体吗?

  “你不能想当然地认为,你知道客户是谁,他们为什么想要(或不想要)你给的东西。”“要想弄明白别人需要什么,想要什么,你得把自己的假设先放到一边,走出去,探索、观察、提问;你的信念哟有可能会遭到挑战,还有可能会被证明是错的,而你都得平心静气地接受。”——如果说你的人生是你的产品,那么你知道谁是“客户”吗?你猜对了,就是你自己,但是,不是你口中说出的自己,而是你内心真实的自我。你口中所描绘出的想要的生活,很多都是你不假思索地说出的别人的答案。你曾认认真真倾听过你内心的“小人”在说些什么吗?也许它对于你现在的生活很不满,那么,你是否需要静下来心,和它沟通一番,看看究竟什么才是它的真正需求?如果需求都不明确,谈何产品设计呢?你的人生又和别人有何不同呢?难道你和他人真的是相同需求的相同个体?不可能!

  第6章 产品核心价值:宁选高价值,不选低价格

  “产品核心价值:宁选高价值,不选低价格。”——什么是价值?价值即为你人生的意义,它是你自我需求满足的程度体现。不要用别人的成功学标准来为自己的意义下定义,野心家渴望权力、资本家渴望财富、爱情大师渴望浪漫、理想主义者渴望自由,没有一种他人的定义可以作为你衡量自己人生的标尺。什么又是价格?价格是你交换产品所要付出的代价,换句话说,就是你为你的人生所愿意做出的改变以及为此做出的努力。我们不能总躺在“舒适区”中安享现成的人生,这种低价的事毫无真正的乐趣和满足感,高价值往往就伴随着高价格,看你要把自己的人生变成廉价的地摊货还是千金难换的无价宝了。

  “创意是不是你先想出来的,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先做出来。所以千万别当那种窝在酒吧里、逢人就讲‘这是我先想出来的’的人。“——你的人生既是你的产品又不是你的产品,因为它不是以售卖交换为目的的。准确的说,应该是你的艺术结晶,是你亲手设计创造并享有的成果。亦步亦趋又怎样,蹒跚学步又如何,我迄今为止仍紧跟我老婆的哲学步伐在现实与理想中挣扎,但是我自己人生的改变惟有我自己体会得到。当我在虚无中遐想着另一个平行空间里曾经不作出任何改变的我的生活时,我不寒而栗。

  第7章 价值链:创客是从研发到营销的全能大师

  “价值链,指的就是企业追求成功所必须的各个环节,比如产品研发、制造、营销、销售、分销等。“”关键在于,对企业来说,价值链里包含着生死攸关的原色,可绝大多数人想到创新的时候,根本不会想到它。”人生的价值链,就是指你核心价值中所包含的各项内容。就好比企业如果单纯的只盯利润,那么必然造成其短视。如果人生就图一时快乐,那么就遗漏了太多“价值链”上的内容。泰勒•本•沙哈尔在幸福心理学中借用了MPS模型,即幸福=意义(Meaning)+快乐(Pleasure)+优势(Strengths),我觉得这归纳的不错,至少普适于大多数人的核心价值。当然,细化到具体,每个人的MPS都是不一样的。因此,关注你核心价值的方方面面,才能使自己更有信心去面对全新设计的人生。

  第8章 头脑风暴:如何做到既高产又高效?

  第9章 创新路线图:用案例说明如何制定属于你的创新体系

  这两章是具体讨论如何进行创意产生的方法。我也借此机会谈谈我是如何对曾经的生活进行设计改造的。几年来,我曾一直饱受工作与生活之间失衡的困扰。当我真正开始质疑我对人生意义的看法时,我发觉自己竟然陷入了世俗怪圈中。我本希望通过“功成名就”得到满足和快乐,可是加薪和升职的快乐往往持续的时间不会超过几天,可为之付出了身体受伤害、感情受影响的代价。我重新开始为人生下定义时,才发觉工作只是其中的一个部分,虽然它占据了大多数时间,但不应受限于此。我曾设想了三种方式:(1)找到最适合自己MPS的工作,从根本上改变工作内容——辞职,换工作,我选择,我想要;(2)改变对工作的认知或态度,赋予和挖掘工作中更多的快乐和意义及使命——干一行,爱一行,即使不爱,但是因为有意义而从事;(3)在工作中增加快乐和有意义的事,为工作的内容和时间做适当改变。我老婆因为比较早熟,在人生路上对自己想要的东西渐渐清晰,因此她果决的选择了第一种方式。而我,说实在的,也许仅仅是明确自己不爱什么,对于爱什么,还很难说清。因此,基于客观现实的基础上,我在综合了第二三种方式后,成就了今天的一种平衡状态:工作也许不爱,但是它对我有意义,良好的薪酬能养家糊口,所谓的社会地位和他人认可能够维系内心的部分虚荣价值感。同时,不再对“升迁加薪”看的那么重以后,加班应酬都离我而去,在工作中挤出时间去探索自己喜欢做的事(目前是了解世界历史),也因为能够保持轻松而非疲惫的心情,回到家中仍有状态看着一本又一本的书籍。

  后记:想到就要做到,执行才能得到

  我一直在寻找的路上,也许恰恰只做到“刚好”而非“最好”,但是能够在满足心理安全感的同时仍有心情和时间去寻找想要的东西,我已经觉得知足了。想到就要做到,也许这并非很容易,我也是在痛苦时机的推动下才改变了一些些的人生航道。虽然内外的阻力会试图将你我推回正轨,然而当你看到了前方云雾缭绕的山峰时,还怎能欺骗自己已经“会当凌绝顶”了呢?还怎能容许自己视而不见呢?也许我们很难真正从事一件产品创新的事情,但是,至少我们的人生,将由我们亲手打造!

  文/卢育涛 2013.07.20

  《创客学》读后感(八):想到就要做到,执行才能得到

  作为一个资深创客——麦克尼,他是惠普公司的“乔布斯”,“绝杀式提问”创新技能训练创始人(书中附录的就是绝杀式提问,我第一步就是打开先看,满足好奇心),美国教育部“教育方式创新项目”特邀专家,并且开设“创新专栏”,他在不断的实践和拼搏中,有了自己独特的见解,尤其是对于创新方面的知识。在我脑袋里留下深刻影响的是,掌握绝杀式提问,运用FIRE四步法,高产高效的头脑风暴术等,针对这客户这一群体进行创新技能的培训,把创新当成一项技能,那么就是可以学习的,这本书里讲叙了他多年工作经历中积累下来的经验,总结为100多条“绝杀式提问”,在提问中去思考和创新,非常受益,以客户为主体,从客户的角度去思考问题。面对着一系列的问题,我们的头脑也跟着运转,从慢到快,更加彻底地认识自我,也改变了对他者的认识,例如如何看待产品、客户以及互动服务的方式,如何实现人性化的生产等等。我一直坚信优秀是通过学习和模仿,最后实现创新而来的,所以我对于“创新”这项活动,一直是乐此不疲!

  最近看《拉丁美洲被切开的血管》,记忆犹深的一句话就是“在人类历史中,任何破坏性的行为最终都导致了创造性的行为”,创新自来就说是一种颠覆式的行为,例如发散思维、逆向思维,而菲尔•麦肯尼依循着有规律的细则来进行执教,创新的首要是能够把握趋势,抓住机会,然后打破常规、另辟蹊径,其实这种颠覆式的创新说难也难,说简单也就简单,毕竟有时候创新就来源于一个小小的细节差异以及灵感,很多人认为,创新是极少数天才人物的偶得灵感,但菲尔•麦肯尼提出了完全相反的看法:只要你有激情,有好奇心,就能运用创新力来发现、培养和实施崭新的商业创意。但是有创新不等于成功,抓住创新,然后进行创造性的行为,付诸行动,全程动态管理。我个人认为创新的过程要经历“质疑—反思—颠覆—创新”这四个阶段。

  而作为这本书的主题“创客学”,首先要创的就是客户的新,麦肯尼首先提出了一个送相框的教训“创新启示录”,讲叙的就是一个关乎客户需求的创新,“产品最终能否被市场接受,取决于创客是否真正了解客户群的需求。最核心的问题是根据市场去指定你的产品,关键是要倾听客户的声音。”所以想要了解客户的需要,需要做到两件事:知道你要满足哪些人的需求;更深入地了解他们的选购标准。这也成为首要的原则。提问是一门技术,从“与众不同”的“为什么”开始质疑,通过绝杀式提问,才能更好地了解问题的本质,而不是在表面上游离。

  拓展视野,突破框框,这是第二章提倡的观点,这也是开放自我,放眼天下的第一步,只有这样子才能保证接下来创新的成果是成还是败,目光非常重要。拓展自己的视野,我们可能会因为自己的专长、经验和教育背景固定了思维模式,假如我们一直沿着固执的单方面进行思考,那么结局是比较悲惨的。麦肯尼在书中说道:“去的经验决定了你看待世界的角度。到最后你会全然忘记,你对世界作出的最宽泛的假设,其实来自于最狭隘的视角:你一个人的视角。”所以我们不能囿于个人的视角,不能自我地假设客户与我们的兴趣和价值观是一样的,而是应该从客户的位置进行思考。所以“位置”和“角色”这是非常重要的,我和客户的位置,不同的角色的置换,了解别人的需求和渴望。这也教导我们的人生要打破思维模式,让我想起了不久前看过的古典的《拆掉思维里的墙》,当你用不同的视角来看世界,你将发现生活是那么美好!逃离你的舒适区,朝抵抗力最大的方向前进吧!

  运用FIRE法则,从点子到结果的最短路径,他教会我们四步创新法,当然我们的创意未必一帆风顺,而且经常遭遇阻力,一方面就是要说服反对者了,另一方要获得管理层的支持,一切都要从客户出发,勇气护航,而且产品要非常优秀,核心价值非常重要,我们都知道苹果公司这几年来实现了飞跃,源自于它的优秀核心价值,满足客户细微变化的需求,而且不停地创新。

  之后麦肯尼还谈到很多其他方面的创新,不仅要产品创新,而且营销手段等各个方面也要先发制人,让人眼前一亮,选择最佳的上市时机,原创,其实是升级版的模仿,模仿过去,但是又有所前进,我比较喜欢开放式的创新,可能跟我的开朗的性格比较有关。还有一个就是无论如何方案的规划都要经过团队的讨论和建议,不能一意孤行,虽然有时真理掌握在少数人的手中,但是有了大家的智慧的结晶,总会更加优秀,因为我一件优秀的东西总会说服别人的,甚至是慑服。头脑风暴这是一个非常流行的方法,但是如何使得头脑风暴更加高产和高效,这就要决定于主持和原则了,麦肯尼给了我们很多建议。

  最后一个就是要勇于变化,跟得上潮流,当代社会发展速度飞快,推陈出新,那么一个是我们要跟上客户的需求,勇于创新,满足他们的未来需求,另一个就是我们可以适当地超前创新,引导未来客户,勇于做一个“领导者”。“客户是会变的,就是这么简单。”麦肯尼说他的职责就是“及时察觉所在行业的生命周期和客户们消费趋势的循环变化,并作出回应”,不断地了解客户的真实需求,养成主动接触客户的习惯,同时可以从生活的真谛入手,跟朋友聊聊,跟孩子谈谈。

  最后一个就是“想到就要做到,执行才能得到”,我们要做一个梦想家,而不是一个空想家,在空想的世界里创新,一个是不切实际,另一个是痴心妄想,所以我们选择做一个“领导者”,勇于领导他人,又从他人的身上出发,不光设想,而且付诸行动,执行到底!而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可以练习思考,例如他给我们的很多问题,“未来客户的生活方式会发生什么变化?这对他们的购买决定会产生哪些影响?生活方式改变之后,他们会放弃购买什么东西?”

  y当当特约评论员 江焕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