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仇者》读后感(四):镜子里的人
你知不知道,视网膜会把一切都反过来,所以你的头脑先接收到的是镜像画面?如果你想看清事物的真正样貌,就必须看镜中的影像。那么你在里面就会看到很不一样的人了。
提起复仇,武侠作品中的那些角色大概就是我们脑内呈现的第一组相关形象。他们往往背负着杀父灭门之类的血海深仇,苦学武艺二三十年,然后一举铲除构陷者,正义最终得以伸张,社会得以安定。然而,这种《赵氏孤儿类型的复仇并不是整个复仇门类的全部内涵。复仇的动机因人而异,可以是嫉妒,也可以是仇恨;复仇的形式也因此千变万化,可以是暗地里的“穿小鞋”,也可以是明面上的对抗战。尤·奈斯博的《复仇者》就呈现了一种别样的复仇形态
尤·奈斯博是一位非典型的挪威作家,他生活顺遂,进过球队,干过金融,组过乐团,而且也都取得了不凡的成就;但是他也不安现状,永远想要尝试东西,于是他笔下的哈利也呈现为绝对的不羁,是个非典型的警监。以哈利·霍勒为主角,奈斯博创作了“奥斯陆三部曲”(《知更鸟》,《复仇者》和《五芒星》)以及《雪人》、《猎豹》、《幽灵》等作品,透过哈利破获案件的过程,我们既能感受奥斯陆当地的风土人情,也能了解与案件息息相关的历史社会问题。
以《复仇者》为例,哈利在侦查挪威银行抢劫谋杀时,也在暗中调查前女友安娜蹊跷的自杀案,然而两个案件似乎都显得迷雾重重。
雾也从他们上楼时经过的每扇门的锁孔里飘出,像条后面谈裹住了哈利。他们走进那间公寓,哈利觉得仿佛走在云端:周围的一切——人、声音、对讲机的杂音、相机闪光灯——都蒙上了如梦似幻的光泽,披了一层隔离衣,因为这一切不是也不可能是真的。但站在那张床前,床上躺着的女性死者右手握着枪,太阳穴上有个黑洞,他实在不敢看枕头上的血,不敢注视她那空洞责备目光。他只好去注意那块床头板,看看那只头被咬掉的马,希望这阵雾很快会散,自己也会清醒
朦朦胧胧的雾将事实掩盖,一切都显得真假难分。在邮件的诱导下,在信誓旦旦的在场证明前,哈利见证了阿尔内·亚布和列夫·格雷特的死亡现场,一切似乎就此收场。然而,活在迷雾中是碰不到真实的,同样,镜中的影像也不能代替真实存在。给哈利介绍自己未完成的大作时,安娜对哈利说:“你知不知道,视网膜会把一切都反过来,所以你的头脑先接收到的是镜像画面?如果你想看清事物的真正样貌,就必须看镜中的影像。那么你在里面就会看到很不一样的人了。”镜中的人虽然可以复刻照镜子的人,并在表面上看起来毫无二致,然而一个却是另一个精心制作假象,是赝品。
崔恩·格雷特嫉妒列夫·格雷特,后者在他的心中永远是那个坐在屋顶骄傲晃荡双脚的男孩。他一生都追随着哥哥背影,在婚后终于有了可以喘息的空间。所以当丝蒂恩爱上哥哥时,“他们觉得人生不顺遂是别人的错”。于是崔恩为了实现复仇,故伎重施,把自己做的事推给哥哥,给哈利塑造了一个完美的镜子里的人,也给案子画上了一个虚假句号
而安娜,一个情感充沛的吉普赛人。因为背叛而被逐出忠诚家族的她,其实也同样只能看见背叛和忠诚两个选项。对她而言,除了极致的爱,就是极致的恨。她深爱哈利,所以深恨哈利毫无理由的抛弃。于是安娜给哈利警监画了一幅藏宝地图,而这幅地图只能透过镜子观看。它指向亚布,指向阿尔夫·古纳隆,最后明确指向哈利·霍勒。因为安娜知道,我们的警监哈利是个永远正义的人,永远不可能放过他所认定的原则。所以,安娜认为她一定能成功实现对哈利的复仇。
然而,是烟雾就终究会消散,是存在也就总是有迹可循。被迷雾遮掩的真实,与被镜子变形的存在,终于在一次次峰回路转中逐渐清晰地呈现在人们眼前。人们看到,所谓复仇,其实是制造镜子里的人的过程,是摆布权力意志的过程。先前的译本将本书译作《悲伤的精确度》,确实是佶屈聱牙,但是却也道出了悲伤的真谛——复仇自神话始,便早已根植人心。人造出了镜子里的人,以为把罪恶感加诸他人身上、完成复仇就能活得更好。其实,等迷雾散尽,镜子打破,空虚将一直缠着他们,悲伤亦如是。哈利吸了一口烟,看着烟雾上升又消散。这个过程从农夫在墨西哥的田野播下烟草种子开始,种子在四个月内长成跟人一样高的烟草,两个月后采收,经过筛选、晾晒、切丝、包装,然后运到佛罗里达或得克萨斯的雷诺烟草公司摇身一变成为装了滤嘴的香烟,再装进黄色骆驼牌的真空包装袋,放进纸盒,运往欧洲。一片原本在墨西哥艳阳下一株绿色植物上的叶子,八个月后,在一个醉汉走下楼梯、下出租车,或因为不敢打开卧室房门面对床下的妖怪而只好拿外套披在身上当被子的时候,掉出他的外套口袋。然后,等他终于找到这根皱巴巴、缠在一堆口袋棉屑里的香烟他把香烟的一端放进有口臭的嘴里,在另一端打火点燃。那些干燥、切碎的烟草叶被吸入他体内,给他带来短时间的喜悦后,又被呼了出去,终于能够自由。自由消散、化为空无。被人遗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