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推开哲学的门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推开哲学的门的读后感10篇

2018-08-08 04:56: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推开哲学的门的读后感10篇

  《推开哲学的门》是一本由傅佩荣著作,东方出版社出版的244图书,本书定价:35.00元,页数:2013-4,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推开哲学的门》读后感(一):哲学家与钱

  自从开始捣鼓【读客】这个微信账号以来,就得到了不少小伙伴支持,其中也有不少小伙伴直接点菜,其中就有一个美女回复说:期待谈哲学,这一下使我“惊诧”了:一个美女想看哲学。但没过多久,我就开始嫉妒了,这说明这个美女是一个有钱有闲的高等人士。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哲学家基本都是不缺钱的,即便缺钱也能马上赚到手。

  比如希腊第一个哲学家泰勒斯,他生活在地中海沿岸的米利都,当时就是贸易中心了,当他在关心天上的星象时,他身边的朋友却跟他说,要认真赚钱,不要光讲些不着边际的话。于是有一年,泰勒斯就通过观察天象发现橄榄会丰收,于是收购了城里所有的榨油机,再高价出租。一个冬天下来,泰勒斯就赚到了别人一辈子也赚不到的钱。

  当然,也不是说所有的哲学家都有钱,比如穷得叮当响的费希特,有一次实在穷得去找康德借钱了。结果康德就展开了“哲学思考”:“你来旁听我的课。如果我今天借钱给你,那么以后你每次借钱我都必须借。而且,我知道你很穷,我借你钱而你答应还我,最后将使你成为不守信的人。为了避免你犯道德上的错误,我最好还是不借你钱。”

  当然,康德也不是没给他出主意,康德就推荐费希特出书,让出版社来付版税,于是费希特就除了一本书叫《对一切启示批判》,但由于出版社忘记作者名字了,而且康德的名著都有“批判”一词,全国的读者都以为是康德写的,大家推崇,等到发现真相时,费希特也因此一夕成名。

  当然,这一切都是笑谈,哲学的原生意思是“爱智”,“爱智”多了,有钱没钱就没多大关系了。但傅佩荣写的这本《推开哲学的门》就属于八卦多于智慧,当然,我这么说完全没有贬损作者和这本书的意思,恰好正是这些八卦组成了哲学家更全面性格,而作为普通读者,也可以借着边说边想的方式,来一次关于哲学的漫游。

  《推开哲学的门》读后感(二):77道光芒照射下的哲学之门

  哲学是什么?相信没有几个人能够很系统回答,英文直译来的“爱智慧”好似太浅显,度娘百科里说是“关于世界观学说”更是不堪一击,因为大部分哲学家所说出的理论不仅仅只有世界观,还有价值观人生观存在主义、甚至还有爱情观等等。尼采说,哲学是文化医生,这倒是真理,只是这也只是说出了哲学的意义,却仍然无法确定哲学的真实定义。但尽管如此,并不确切明白哲学是什么的我们,却知道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黑格尔、尼采,甚至还有伊壁鸠鲁、皮罗、笛卡尔、伏尔泰这些人的名字和一些零星事迹,仔细回想,他们尽管都是离我们非常久远之前的人,但是他们的智慧、以及名言警句却会经常出现在我们的身边。

  《推开哲学的门》这本书就是通过这些我们或熟悉陌生的,在哲学史上留下过光辉一笔的哲学家们的生平以及哲学观点介绍,帮我们推开了那道有些厚重光辉灿烂的哲学之门,把盖在哲学之上的神秘面纱轻轻揭开了一条可以窥探其中的缝。如果你想要了解哲学,或者感觉到自己所了解的哲学入门知识并不全面的话,这本书绝对可以做为你的首选,因为这是一本相当有趣的哲学入门书籍

  这本书介绍了77种哲学史上非常重要的理论体系,这每一个理论体系之后都隐藏着一个或多个哲学家的故事。这些带有趣味性的生平介绍勾起了我对他们的好奇,恨不能每一个人的著作都拿来读一遍(很多就算读了也不一定能读的懂。)这些趣事着实引人入胜——大家一定都听说过毕达哥拉斯,他是数学之父,是最早参悟出万物背后的数的法则的人。可却鲜有人知道,他其实建立过一个宗教性质的数学学派,这个学派里:一是点,二是线,三是面,四是立体和正义,五是婚姻,六是灵性,七是健康等等,而且他还深信轮回转世,他拦住一个正在打狗的人,理由是从狗的哀鸣中听出了一个老朋友声音;还有怀疑主义的创始人皮罗,他怀疑一切的程度让人无法想象,连对面一辆马车冲过来,他也要问,这是真的吗?要不是他的弟子将他拉开,这位大师可能要比实际更早的离开这个世界,而且死因是被马车撞死;近代哲学之父笛卡尔正式投身到“以理性探讨真理”的哲学之旅的始因竟然是他在23岁时连续做的三个梦;对卢梭说出那句有名的“你的话我一句都不同意,但我致死也要维护你说话的权利”这句名言的法兰西思想之父伏尔泰,他一生不愁钱财,晚年还有一百六十名侍从,但是他的私生活一片混乱,他甚至说他已经习惯躯体心灵上的乱七八糟了;唯心主义的代表黑格尔可能是大家听到最多的哲学家的名字之一了,据说他曾和一位神学教授为了一篇博士论文大声争吵,最后还持刀相向;而我们最为熟悉的哲学家马克思在年轻时候则认为自己是个天生的诗人,所创作诗作有《仙女之歌》《精灵之歌》《女妖之歌》等等,这些背景神话故事的诗歌出自那个要用政治改变世界的人笔下,实在是违合感十足……

  做为一个想要了解哲学,但理解力又有限的人,这些趣事在触动了我的八卦神经同时确实激发了我学习哲学的热情。当然,这本书最主要介绍的并不是这些哲学家的趣闻,而是这些哲学家们所代表的哲学理论体系,总共有77个,在这本书里,这77个哲学家及体系分别绽放出他们的光芒,让这座哲学之门变的五彩斑斓,“哲学”变的不再遥不可及又布满神秘,好似成为了可以随时感知,随时思考与接触的普通学科。两千六百多年的西方哲学,被分割成77块,用短文形式介绍给你,看着这些哲学家们的生平和趣事,与此同时大概的了解他们的哲学理论。这可能并不适合对哲学了如指掌或有一定相对全面的哲学知识储备的读者,但却很适合像我这样对哲学一知半解,只知道些皮毛的入门者,因为作者傅佩荣老师,会把他所介绍的这些哲学家的一些有名的著述进行简单的介绍,在阅读过程中,我基本也大概建立了一个全新的哲学书单,可以说对哲学的学习具有非常巨大的帮助。我想我会把它放在我的书柜里最容易拿到的那一层,在以后选择哲学书籍或遇到哲学的一些知识方面问题时,随时翻看。

  《推开哲学的门》读后感(三):哪怕只是推开一条缝,也足以让我们领略人类思维乐趣

  对于一般人来说,要想读点儿哲学,最好的方法莫过于哲学史。但大多数的哲学史,要么是厚厚的大部头,让人望而却步;要么就写得晦涩难懂,让人无法卒读。傅佩荣先生这本《推开哲学的门》这本书却写得简单易懂清新明白,如同他自序中所说的“点到为止小品”。

  他与寻常哲学史一样,循着时间顺序来介绍西方哲学,但他的特别之处在于,每每以哲学家的生平趣事为结合点,来介绍他们的哲学思想。古时的哲学家的哲学思考往往与人生所为合而为一,如此以来显得非常有趣——泰勒斯在自家厨房门楣上刻下“进来吧,这儿也有神明”,极其巧妙表达了万物皆有神明的观点;苏格拉底在被妻子泼下那盆水浇成落汤鸡时的“我知道打雷后,一定有暴雨”,所表达的可能不只是一种幽默;蒙田的《随笔集》总是在教人如何领悟生活的趣味,原来他是真正懂得了“失去生命不是件坏事”,所以“能坦然面对生活的任何事”;最有意思的莫过于近代哲学的标杆康德在拒绝学生费希特借钱请求时所说的那番话,哲学家唯一无法拒绝的是思考;海德格尔介绍亚里士多德的一生时只简单的用了“他出生,他工作,他死了”这九个字,却是自己存在主义哲学的最佳阐释。

  他的行文固然极为简洁,但更为出彩的地方在于每一篇的标题。他要么以一句话总结一个哲学家最核心的思想为标题:塞内卡——若想为自己而活就必须为别人而活,西塞罗——没有诚实,哪来尊严,帕斯卡尔——我们必须认识自己,巴克莱——存在即是被感知,萨特——存在先于本质,怀海特——自己生命的工匠;要么以一句话来总结一个哲学家本人的性格特点为标题:托马斯·阿奎那——沉默公牛,彼特拉克——桂冠诗人,伏尔泰——欧洲的良心,黑格尔——密涅瓦的猫头鹰在黄昏起飞;要么以一句话来形容一个哲学家在哲学史上的地位为标题:毕达哥拉斯——数学之父,德谟克利特——第一个百科全书学者,苏格拉底——伟大哲人,弗朗西斯·培根——科学世纪的预告者,笛卡尔——近代哲学之父,康德——无法回避的高峰,弗洛伊德——精神分析学的创始人,维特根斯坦——语言哲学奠基人……每一个标题,都足够我们玩味儿

  有人说,真正的高手,是能够把复杂的思想用最简单的语言表述出来,这不仅需要长久积累沉淀,更需要深入的思考和精心的提炼。而傅佩荣先生只用简单的一句话,以及了了数语,便将纷繁复杂的哲学史解析得如此简单明白,将哲学家们深奥的理论思辨解释的如此深入浅出,将西方哲学的核心理念根本关怀把握得如此准确,勾勒得如此清晰,而且总是能够与中国文化中的某些理念相互参释,相互辉映,足见其哲学功底深厚,思想境界高度

  “世界上有两件东西能够深深地震人们的心灵,一件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准则,另一件是我们头顶灿烂星空”——当我读着傅佩荣先生这本书的时候,就想到了康德的这句话。先哲们如同人类历史长河中一颗颗明星,用他们思考的道德法则照亮了人类精神的亘古长夜。而傅佩荣先生将两者在这本书中完美融为一体,用他的阐释为我们推开了这扇哲学之门。哪怕只是推开了一条缝,那透过的星光也足以让我们领略人类思维的奥秘。将这本书常置床头,以之仰望先哲之风采,体味先哲之思考,必然能够帮助我们想通人生的奥妙道理,澄澈心灵,强大内心,真正成为自己生命的主宰

  《推开哲学的门》读后感(四):推开哲学的门

  刚拿到这本书,喜欢封面感觉,当当上的介绍是:学会用大哲学家的思考来指导困惑的人生 

  希腊第一位哲学家是泰勒斯,由于他对于传统以来用神话故事来解释宇宙起源不太满意,于是他根据观察经验心得,提出了不同的说法。他长期研究自然现象,甚至预言了在公元前585年5月28日所出现的日食。我们由此可知他的出生年代约在公元前620年。

  他说:“宇宙的起源是水。”这句话让当时的希腊人耳目一新。“水”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物质,它本身是液体,结冰时成为固体,燃烧后变成气体,这样似乎可以说明万物的状态。他又说:“一切都充满神明。”因为当时的人认为凡是存在之物都有活力,而活力表示神明的力量在运作。譬如,磁石可以吸铁,其中不是有神明吗?

  他看到人们都去神殿向神明祷告,就在自己家厨房的门楣上,刻下一行字:“请进,这儿也有神明!”厨房是准备食物的地方,看起来脏乱而毫不高贵,但是神明不是无所不在吗?没有厨房又怎么会有饭桌可口的食物呢?我们为何要厚此薄彼呢?

  哲学家总是设法用简单的概念来表达丰富的思想。他们有时的一个动作或一句警语,就值得我们细加品味。多听听这些趣事,应该可以让自己的心胸开阔

  每天敲一段的话会不会背下来

  《推开哲学的门》读后感(五):《推开哲学的门》:不要哭,不要笑,要理解

  “不要哭,不要笑,要理解”是17世纪荷兰重要的哲学家、著名的理性主义者、“离经叛道者”斯宾诺莎说的。斯宾诺莎很怪,他的父亲在阿姆斯特丹经营进出口贸易,并担任犹太人公会会长和犹太教会学校校长,是个很受尊敬的人。斯宾诺莎原本是个受人瞩目的好孩子,因为他喜欢在犹太教堂里度过他的时光,学习本民族的宗教和历史。于是长者一致认为这个孩子将成为士师弥赛亚式的人物

  只是一个故事极少按照既定的理所当然发展。斯宾诺莎沉浸在古老的学说中,读到的越多,他思考的也就越多,单纯的确信就变成了越来越多的疑惑。 后来的事我们大概都已经了解了。斯宾诺莎背弃了神学而成为一名哲学家。24岁时被逐出了犹太教会堂。不得不搬出犹太人居住区,以磨镜片为生,他在45岁时辞世。划时代的巨作《伦理学》在他死后十年才得以出版。

  我不知道对于大多数人,拥有斯宾诺莎式的故事究竟福祉还是悲剧。他有信仰,并在最后征服了它,然而在有生之年,他默默无闻,没房没车,孤身一人穷苦潦倒。“朝闻道,夕死可矣”,毕竟不是大多数人的夙愿

  那么哲学对于生活还有怎样的意义呢?

  大多数人的生活是忙碌的,为生计名利喘息之机都很难偷得,更无暇于思考了。这样的日子,往往会不知不觉地溜过,待到假以时日,你会忽然发觉自己已经老得不像样子了,却还老无所依。

  我们是需要寄托的。这样的寄托,不是请神送佛那般“被动的虔诚”,而是要发自内心的,寻找光明和信仰。既然你拥有生命,拥有时间,就应该探索他们更广阔的涵义。

  基于此,你的生活也可以很“哲学”。

  在很多人眼中,哲学是遥不可及的。但其实,大多数在人们看来晦涩的、不可知的领域,往往与人们仅仅有一门之隔——但门外的人望而生畏,门里的人,又往往醉心于欣赏与追逐另一面的风光,无暇顾及他们。而《推开哲学的门》这本作品,却可以带“门外汉”,去领略“门后的世界”。

  《推开哲学的门》中讲述了从古希腊时期开始到当代西方的漫长历史中,最重量级的七十七位哲学先驱的故事。作者傅佩荣以哲学家们的主要思想、著作,辅以极具个性的生平轶事,使读者首先被精妙的哲学思想所吸引,同时加入作者自己的客观评价与感受,“故事虽小,却可窥见天地”。

  这样看来,本书似有管中窥豹的味道了。但对于普通人,每天一点这样的哲学,是可以让你远离庸碌的。你要知道些什么,即便不是“为往圣继绝学”,只是为你自己,少一点空乏,也便足够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