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皓峰《刀背藏身》: 看的时候,心里默默为这几篇短篇小说打分,看完后发现哪篇自己都非常喜欢,不分上下。 《师父》里武行的衰落,《国士》里那位军官最后的消失,《刀背藏身》中一位坚守仁义的男人,《倭寇的踪迹》里啼笑皆非的大明体制,两篇刺客柳白猿中人生各不相同的柳白猿,一个去追随了心爱的女子,一个在准备的未来革命中遗憾逝去。 最后看两篇后记《黎明即起》《人民不答应》,对徐皓峰肃然起敬。看他写的小说,觉得比拍的电影好,还可惜为什么去拍电影。小说里有人物和生活,有江湖和历史,有文化背景,话不说满,留个你思考的空间。但在后记中,徐皓峰直白地说出,写小说是为了以后拍电影,毕竟做导演是志向。徐皓峰在后记的寥寥几千字中提出当下的叙事艺术的廉价性,盲目地追随好莱坞讲故事的模式,丢掉了心绪。徐皓峰是位优秀、尽责的电影人,两篇后记推翻了之前我对他的看法——也的确容易遭人骂,逆流而行,否定当下,必然招惹有心之人的愤恨不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