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背藏身》读后感(五):寻一棱刀背
两年多前偶然参与一次民间中医爱好者聚会主人是辞去城市工作退居京郊村子里的一对夫妇,现以整理印刷医书和其他经典古籍开网店为生。大家在客厅里席坐聊天,因为是被长辈领去,我大概被视作小孩子有不参与讨论自由,便随手从背后的大书架里抽出一本书来,是影印本的《逝去的武林》。后来这书我就没放下过,吃完饭去村后游山,仗着自己手脚敏捷,先上到山顶看着书慢慢等大家,到不得不道别时书还没翻完,回城用手机搜了电子版又看了一路。那时候我学咏春没多久,正是脑子里使劲琢磨的时候,《逝去的武林》不是武侠小说,口述的是形意拳大师,说的是武林旧事与拳理,徐皓峰记录,一句是一句。以当时对武术有限领悟,我相信这本让人得以窥探心目神秘武林一角的书是真实的,因此爱不释手
后来等来了徐皓峰编剧的《一代宗师》,又同样一鼓作气读了《道士下山》,电影版上映时我摔坏了脚踝在医馆养着,至今没法去看,床边的书里有类似《逝去的武林》的《武人琴音》《高术莫用》,以及这本武侠短篇集《刀背藏身》。
徐皓峰的武侠小说不落俗套角色死了就死了,是微小饱满的一个人。微小并非卑贱世间走一趟干脆利落。更没有主角光环这样的设定。总的时代背景是民国,人物出现消失、来回穿梭,各有各的不得已。他不告诉你谁好谁坏,不非把你绕进一个严密的叙事逻辑里,读小说读的是故事吗?在他的小说里读到的是神气,是他所说的“中国人样子”,是规矩和尊严。我还爱他的写法留白,不把读者当傻子
这是个飞速发展伴随着空前断裂的时代,回头一片茫茫,与传统的巨大割裂让人近似无处藏身。小说里师带徒形式的传承早已失去秩序,以前有“四打”一说,“打武”——很好理解,要学好功夫少不了挨打。“打医”——中医世家培养传人要打,不打记不住,以后治死了人,自己这一脉就真断了。“打艺”——梨园、杂技班子传统的师带徒,师父打起来是毫不含糊的。“打偷”——小偷技艺不精被人捉了现行难免被打,师父培养时就格外严厉,一片良苦用心。当年京城小偷用两根手指开水里夹肥皂片是基本功,现在的小偷一比真是low了不止一点。
武术需要完全改变习以为常行为习惯锻炼出全新的动作反应感受能力,更迷人部分是整个过程你在逐步探索仿佛完全不了解的自己,并且在自然里感受到与其他生命形式联结的“意”来。懂武的人,看世界的角度和生活状态都会有所不同。杀人是武术被创造的最初目的,也不过是上述过程的附加效果。
给我白手接骨的师傅属于家传武医,祖上偷了杨氏太极拳,从里面变化出一套中医绝学,他6岁开始练功,马步一站就四个时辰,拿顶六个时辰,头下面是钉子板。练内功在坟地,必须祖父日夜监守,谨防走火入魔全盘皆输,这只是冰山一角,而且,完全是打出来的。师傅严守家族规矩,跌打正骨免费,都算作行医必须会的基本功。五岁以内的小孩伤寒免费治疗。有时候天气变化,带生病的孩子来医馆找他的人站满屋子,他被围在当中,无比的镇定和专注。
这样的事情听起来格外天方夜谭掌握人体精妙奥秘的武人和医者,仿佛与我们是两个世界的人,维持他们世界运作的整个体系早已分崩离析,只剩片石块瓦在民间气息奄奄。《武人琴音》里写李仲轩因立誓终身不授艺而无法带徒,多年后徒孙辈寻上门才知道师父尚云祥一支的形意拳最终在韩氏传承下来,感叹不已。
《刀背藏身》书名一语双关,北方理念刀法是防御技,刀背运用重过刀刃,因为人在刀背后。民国以后的武林是残缺的,覆巢之下安有完卵,人间都换了。再写武侠是寻一棱刀背,磨掉锈色,或可折出当年的光影来。看徐皓峰写武林,乐见光怪陆离世俗众生,乐见细节详实的江湖规矩,乐见武人文相的义信风骨,看得你心绪满足,如脚蹬地,力上腰胯,是条整劲。
也喜欢后记《黎明既起》。“‘黎明既起,洒扫庭除’是朱子家训的开篇语,也是老一辈人一日的开头事。”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规规矩矩。“人与人相对,亮着精气神,所以人间爽利。”模模糊糊觉得,这话真对。无论生活是什么景况,一定要活得精神、敞亮,气色不好便羞于见人。
这不是书评,顶多算因这书的触动随便写写,在突然意识到可能无法再完成自己学拳愿望的这个雨夜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