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皓峰的短篇很喜欢定位在一个衰败的时代,基本选在清末民初,民生凋敝,世情萧条。人物也不是青年才俊或者英雄豪侠,因为江湖不再,武林式微,侠义无从实践,绝不是读来胆气丛生的武侠故事。当然,也许武侠小说这个标签本身就和作者的创作初衷不够符合。文中于武功的描述往往极尽简洁,常常是一招一式之间胜负即分,少见喂招拆招之类的桥段描述,
谈不上什么阅读快感。武功的意义不是锄强扶弱而是象征威望和权力,因此比武不再是一种切磋讨教,而往往成为出人头地或者挑战权威的手段。而最唏嘘之处即不论武功高低,都不得不被时代的洪流席卷,臣服于热兵器和工业化。
徐皓峰不仅让人物排除了脸谱化的正邪强弱,甚至故意含糊了主角与配角之间的区别。故事的焦点流转在不同的角色之间,每一个人的背景动机都从主线中旁逸斜出,着意安排篇幅去交代。很多时候更是“插科打诨”,补充一些当时的世景人情,野史轶事。有时这种节奏的打乱很让我困惑,有的时候又觉得咂摸出了一些味道。《国士》里写道重视名声的前辈名宿在雅集上得知被后生挑战,“在雅集上被叫走,显得俗务缠身。即便逢当罢官,损财的噩讯,仍不动声色完成雅集,方算风度。”这种朴素的补充却顿时营造出当时新旧交替中的老人们看似淡泊名利的做派背后对名声风度极度钻营的追求。如此的细节比比皆是,常常是一两句的点睛之笔,点染了满纸的平铺直叙,让人回味。“明朝至今的传统,以业余身份为高雅,各行名家都是业余者,甚至四百年来的名医多是看书自学的人,临床实例寥寥,以医理著述博名。专业人士,难成名家。”这种和读者所处时代的认知相背离的细节非常新鲜,旧时代的评价体系和我辈大相径庭,因此这种补充使得人物的行为更易于理解,讽刺或者悲悯的色彩都被深化。
很多时候,人物是为了描写时代而刻意设定的。《倭寇的踪迹》里波西米亚妓女代表了明朝曾经开放交融的文化,不具姓名的农民刻画了底层人民备受剥削的现状,武士团和代表武林的第一高手暗示了本土武学的止步不前,十夫长和他的官兵的行动说明了军队作战方略上的落后,监察史和海道防则代表了官僚阶级的极端腐败和狂妄。故事情节简单粗暴,但在众多人物直接间接的补充之下,时代气象因此丰满起来。整个朝代风雨飘摇之中却犹不自知,统治阶级沉湎于自我陶醉和催眠之中,下层人民苦闷或者懵懂但无处发作,少数的清醒者用鲜血警世却如泥牛入海了无回音。这篇作为全书唯一带有滑稽荒诞情节的小说,背后的沉重和压抑却是通贯始终。
作者在后记中自述说自己的文字均是为了电影创作,并非纯粹的文学创作,不知是否因此导致他极端克制的文风。作为读者确实感到很多描写神似拍摄前期的采风或者资料储备,展现风味为主,服务主线为辅,并非典型的小说体裁或者架构,颇为特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