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背藏身》读后感(四):《刀背藏身》——读后感
徐浩峰是个有理想的人,有文化的人,对于中国传统的气韵把握得非常好。仔细想想《一代宗师》,有王大导的味道,也有他的味道。两人对于男女之情的描述,都是含而不发,要品的那种味道。要仔细去想,才能体会其中的味道。
《刀背藏身》是他的一部短篇小说集,其中《柳白猿》、《倭寇》都已经看过,《师父》讲的是武林界开宗平的规矩,隐藏在阳光下的渣滓。《国士》讲的是武林界名誉的规矩,也是暗规矩多于明规矩。《刀背》其实讲的是武林正派人士气节
这几个故事中,最喜欢的是《国士》,主人公以快破巧的方法,才是武学正道。这也是武术日益成为体操术和故事,而不是成为运动方式。看武林故事,纯粹是为了找到些中国老人们留下的文化传统,找些文化根子。要真是争强好胜强身健体、杀敌卫国,现代社会都有更为专业化、更为有效的方法。
中国武术已经是传说,变成了一种大众心理上的娱乐。很简单,走镖卖艺护院的技巧,缺乏系统的整理梳理,还藏着掖着,不能共享,群策群力,凋零是必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