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十分好面子,这是我读徐皓峰武侠最大的感触,书中是民国。无论武林中人,三教九流,极重名声,因为名声是关系,地位,权势的资本。他们可能会想尽办法规避比武,也会十分圆熟地打圆场,说着漂亮的场面话,维持住他们的体面。面子自然是有权势有名望者所特有,他们一味要维护体面,同时也是巧取豪夺,歪曲规则,固守利益,新人不得出一头地,新事物不得滋生,风气不变,制度难改,武林照旧腐烂。国术考试,名家不愿一个无名无派之人以军营兵技取胜,便以避免伤亡为由取消决赛,巧言辩解,“中华武学是宽恕之学,国考取消决赛,为向大众宣示,具备止戈罢战、好生厚物的精神,方为真国士……”。国人聪明至极,然而罔顾规则,永远只能是那么一小撮人得利,世事也难有变化,进步。陈识北上开武馆——一战成名是只存在于小说中的,他要在武林中人约定俗成的规则中行事,要谋划,牺牲了徒弟后,他原有的决心动摇了,为自己的不择手段愧疚,也带着心灰意冷,杀了军人,狼狈出逃。精于算计,人事里少不了算计,功夫里也有算计。“我不是他师父……我是个算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