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五章第六章中,作者简要地阐述了网络作为我们所生存的社会环境组成部分,一些重要议题,第五章侧重于技术和个人视角,如社会化网络分析法,联网个人主意,个人社会资本、个人学习网络等;第六章侧重于一个社会管理问题的视角,如数据监控、公共领域、混编道德和封闭政治。
最后,作者提到家长应该做什么,懂什么,以及对书中提到的五大素养(注意力 垃圾识别 参与 协作 智慧网络人)的小结。
整个这本书,在文字表述的风格特点上,基本是这样的一种表达逻辑:用经验案例来摆出问题或者观点,然后用各种研究者的研究来陈述问题或论证观点,同时夹杂大量的作者个人的经验故事。每章内容的探讨,都剖析得十分的深入,内容展开得十分丰富。因此,尽管我读过一两遍,但是再读的时候,依然仿佛是第一次接触和阅读。
希望以后有机会再组织《网络素养》研修,将作者积累的经验,能够转化我们自己的生活认识和行为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