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注意力
作者在图书第一章开篇就讨论了“注意力”话题。
作者为什么开篇就讨论“注意力”话题。这实际是一切自我管理问题的起点,不管是在网络中还是在现实中,只有对“自我行为”有所觉察,对自我的“注意力分配”有所觉察,我们才可能知道如何去调整管理自己的行为,调整管理自己的注意力的使用。
在网络里,如果你对自己的“注意力”投放稍加觉知,你就能够觉察到“自己要去哪里”的目标问题,不致于产生迷行和沉溺的现象。
注意力的专注是可以训练的,就像我们可以通过持续有节奏的锻炼来训练肌肉一样。作者自身通过十年如一日每天坚持10-15分钟静坐(观呼吸/冥想/内观)来训练自己的专注力。
特别是设定行动的目标意图,不断建立目标意图与行动之间的联系,可以起到对行动的导向作用。这种行为习惯的建立,可以在日常每一天生活中,有意识地训练自己。在图书的P76-P77提供了如何进行自我训练的行动建议。书中说“培养新习惯只需三步,从小处开始,找准切入点,反复操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