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看书、逛摄影展、绘画和设计等比起来,上网打发时间似乎是最轻松的消遣方式。只需打开电脑,不需要费脑,随意点开一个网页都能让你在上面花费不少时间,而画面炫丽的电子游戏则更是让很多年轻人恋恋不舍且在日常生活中仍津津乐道。
互联网的带来的便利,改变了现代人思考和学习的方式。有了搜素引擎,面对问题,只要百度或者谷歌一下,答案就触手可及,深刻而又复杂的思索似乎显得已经没有必要。谷歌让人变笨了吗的担忧和争论由此产生。
而当我们挥动鼠标在多个网页标签间频繁切换时,注意力亦难保持连贯。和纸张阅读相比,互联网的轻阅读给人留下的印象很难持久。作者的观点中,随时注意自己的注意力以及意识到自己此刻网上正在做什么对现代的网民最有用处。
走神或分神的时候我们做事的效率会降低,比如上课的时候你虽然在听讲,但是你却不会对老师所讲的内容产生影响。如果你经常意识到自己在网上花了几个时间之后却没有留下多少深刻的印象,这正说明你在上网的时候走神了。走神产生的后果就是,即使一个下午都泡在了网上,但很快我们就回想不起这个下午在网上做了哪些事情,看了哪些东西。
因此,想让我们的网上活动充实而有效,掌握自己的注意力以及清楚地意识到自己时刻在做什么,很重要。做到这并不难,下次再在网上随意游荡的时候,提醒下自己我应该做什么、我正在做什么就够了。
我觉得,只需稍微的自我提醒和锻炼,我们的网络活动水平即会得到不少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