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这是一本口水书。充斥着口水书特有的特点,讲东西老喜欢从生理,神经学讲起,然后是一堆一堆的例子。看了有收获有新感悟吗?真的有吗?
2.看最后279页左右的那几页小结就差不多了,从中也没看出啥特别观点,还是湿湿的口水味;
3.真正的网络素养我个人觉得只有一条,就是把握住自己,让网络为我所用。这其实就包括了所谓注意力,排除垃圾的能力,协作等等等等。说白了互联网是一种新的强大的工具,我们在它前面要有什么素养呢?那就是如何用好它而不是成为它的奴隶。尽管有可能人类生活从此大不同,就如一个细胞通过和多个细胞合作成为器官、组织一样,个体的人类在互联网的作用下也如细胞般会形成超于人类的群体能力、智慧及行为模式,但是只要这种群体能力与智慧仍然为人类所用,为人类造福那就可以。就如器官、组织并不会阻碍个体细胞的生存一样。而要达到这个目的,最重要的就是把握住自己,不被网络的洪流冲得失去方向,然后再此基础上发掘网络的用处。这就是最重要的网络素养,健康的网络社会也因此才能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