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所以对这本书感兴趣是因为生活中困扰我很久的几个问题。
个人如何在虚拟社交和现实生活中寻找到一个平衡?
其次是个人如何在庞杂的信息中分辨有用无用,真实虚假?
最后,在即时性的通讯工具情况下,怎么保持自己注意力的集中?
实话实说,我是在豆瓣看完试读之后才决定参加这个活动,然后参加活动拿到兑换码,读完此书之后,却甚为失望。因为是带着问题读书,而不是专注聆听作者的声音,因此当发现自己的问题在读完书之后也没有一个很好的答案时候,难免有些落差。
尽管如此,这本书里面还是有些亮点的,让我印象最为深刻而且深有同感的就是关于苏格拉底对文字作用的论述了。当每个人都具有识字能力的时候,这意味着信息传递性的增强,但是如果人对信息的筛选能力并没有随着文字的普及而提高的话,那么文字难免产生负面作用。用文字来记录每一件事,也是人记忆的承载力转移到文字的时候,人本身的理解能力等也都有所下降。不得不说,苏格拉底在两千多年前就已经发现了现在媒体时代问题的根源。
关于这本书,如果你能去到书店翻一翻,我会建议你直接读最后一部分总结的内容。如果这部分内容你又找到了可以继续细读的东西,那么恭喜你,这是适合你的书。如果你大概浏览了一下最末尾,觉得内容一般,那么你也就可以把这本书放下了。
——写到最后——
字节社使用请慎重。
只提供iphone、ipad、andriod下载,拿手机看书真是太不爽了,没法做highlight等。
看完这本书就把这个应用给删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