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识别垃圾术和信息力
作者在第二章中,就讨论了“识别垃圾术”和“信息力”的问题。
“识别垃圾术”重点是要学会判断,并且作者提供了一些可供选择的“三点定位法”分析判断的方法(我理解是“三角互证”)。同时还推荐了“消费媒体的五条原则”,倡导将被动消费转化为主动学习的五条原则。详见图书P101。
“信息力”英文是“Infotention”,是作者自创的一个词,用来表达如何主动合理使用自己注意力在网络中驾驭信息的能力。它综合了三方面的要素,即注意力的专注能力、社交媒体技术工具的使用能力、发展网络中的社群人际互动的能力。
以上,注意力,垃圾识别力,信息力,都是生活在网络时代的人,需要具备的基本的个人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