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出版过很多本书,自传就这一本。从书中读到,她是一个非常爱读书的人,所以我相信这本书一定是她亲自写的。
此书,从我的角度看到的,以生活琐事心路历程居多,这也是我钟爱的自传方式。从中可以感受更多主人公一路走来的隐忍与艰辛,也可以从中联想自己的生活,遇到困难时应该以何种态度处理。书中也有一部分,写她如何竞选带领大国家党重获国民的信任,对于她在国会这些部分,不是特别兴趣,只是大概的快速读过。
此书中的前半部分,多写家常琐事,从她入住青瓦台开始,她的母亲是如何教导她为人处事,即使身为总统的女儿,也没有任何特权;然后母亲被害,父亲遭枪杀,全家搬离青瓦台;从前的生活坍塌,经历背叛,污蔑;到调整身心读书,旅行; 经过长久的沉寂后,重回政坛。
书中写道:她小时侯,有一天去上学,下着很大的雨,但是母亲仍旧让她自己打着伞去上学,没有派车送她。也正是因为和其他同学一样打伞上学,所以感受到普通孩子才能感受到的快乐雨天乐趣。从这里感觉,她是一个很乐观的孩子,而且母亲的教育很好,让她尽量做个普通人。一是不让她养成高人一等性格;二是可以感受同龄普通孩子的乐趣。
学习成绩一直不错的她,在法国留学没多久母亲被害,不得不返回韩国,做起第一夫人。而她曾经梦想的生活,只是读书、教书而已。人的命运大多与最初的相法相悖,本想安宁的过一个普通教书人的生活,可是命运偏偏将她推到风口浪尖,使她承受普通人无法承受的苦难。读这些时,觉得很心疼。只想默默无闻,淡然的过一生,命运却一步一步推着她走到今天。无奈!
整本书,印象最深的,是朴槿惠沉寂20年的生活方式。曾经的风光不再,痛失双亲,还要遭到相信之人的背叛,等于直接跌落谷底。失去至亲,已经是痛不欲生,那种滋味,只有亲自经历过,才会了解有多么痛苦。普通人经历这些,甚至连活下去的勇气都不会有。朴槿惠痛苦的身上开始起斑点,连医生束手无策。而痛苦之后的她,选择默默的承受这一切,读书,旅行。也就是从大量的读书中,找到了调整自己身心的方法。她喜欢冯友兰的《中国哲学简史》,从中领悟很多人生智慧;学会了腹式呼吸,调整身体健康状况
也许每个人的人生,都有这样的沉寂期。有的人,享受这一阶段,平静的读书、工作积蓄力量,不急不燥;而有些人,则抵制这一阶段,搅尽脑汁的要出人头地结果到处碰壁。宁静享受生活不好吗?
朴槿惠,算得上是一枚文艺女青年,读书、旅行,具备文艺女的特质,也正因为她太文艺,所以一直单身。也可以理解,在她的眼中,与她的常识见识人生观世界观一致的人,少之又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