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望锻炼了我》读后感(八):一朵因磨难而愈发灿烂的木槿花
一朵因磨难而愈发灿烂的木槿花
——评《绝望锻炼了我:朴槿惠自传》
她是青瓦台公主,父亲是在韩国执政长达十八年的前总统朴正熙。她也曾向其他女孩一样幻想过美好的生活,成为像自己母亲一样的人,拥有美好的家庭,然而命运却将她推向了一条她从未想象到的艰辛之路。
《绝望锻炼了我:朴槿惠自传》自朴槿惠的少女时代始,描述了总统府青瓦台中的“第一家庭”如何过着寻常的生活。母亲遇刺后,朴槿惠担当起“第一夫人”的角色,其间得以了解政治的基本议题和国家的基本状况。父亲也遭暗杀后,她与弟妹黯然离开青瓦台。面对种种不堪现实与外界批判,她对人性和权力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决心远离政治。
该传记最难得的是朴槿惠亲笔撰写,以最平实的笔触,娓娓道出她的过往人生,处处可见她对父母的追慕与怀念之情、对韩国人民怀抱的使命感,以及历经大起大落后的省思与坚韧。整部书不是一部权力的争夺史,也不是一部锋芒毕露的奋斗史。在这本自传中,字里行间更多的是透着坚毅与果敢,透着对生活的感恩。几乎每个成名的女政治家都有自传,如希拉里的《亲历历史》,撒切尔夫人的《通往权力之路》和贝·布托的《东方的女儿》,这些书都以其从政经历为核心,字里行间锋芒毕露,充满了权力的气息。与它们相比,朴槿惠的自传便朴实亲切多了。她身上散发出的亚洲女性特有的谦逊与内敛使得她在男权政治环境下散发出一丝“柔情”。她说,这本书是我的过去和现在,也是对未来的约定。对于她来说,政治不意味着权力,而是她出离人生低谷之后回报国民的恩情,这便是全书情感的基调,悲喜之间不失浓烈的情感。
母亲遇刺后,年仅二十二岁的朴槿惠肩负起代理“第一夫人”的角色。二十七岁时父亲被暗杀,她作为长女开始担负起家庭的全部。年纪轻轻便孤女般地活在这个世界上。那种心情潮水的起落是普通人无法承受的。可即便如此,在这本自传里也完全读不到怨天尤人自哀自怜的小女人心绪。就像此书名的寓意:绝望令人成长。只有内心有大爱的人才能用真挚冷静,情感流畅的笔触诠释个人成长史。 “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五十四岁时朴槿惠遭遇突袭,与死神擦肩而过。正是这些经历,让朴槿惠开始用一种观看前世的方式审视自己前一生。2012年12月,在韩国总统大选中获胜,成为韩国有史以来首位女性国家元首。
朴槿惠在字里行间都透露出父母对她的影响。当她们刚刚搬进青瓦台时,母亲就教导她要像她的其他同学一样学习、生活,不能动用特权,甚至在下雨时也坚持让朴槿惠自己打着雨伞上学,而不用车接送。这种克勤克俭的作风也为朴槿惠以后的个人品格的形成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父亲的影响下,朴槿惠开始喜欢阅读历史题材的小说。父亲送给她的《三国志》使得他开始接触中国文化,从历史的角度思考问题。在她失意时,她也一直保持着良好的阅读习惯。《法句经》、《金刚经》等佛教典籍,《论语》、《贞观政要》、《明心宝鉴》等哲学书籍都是她在那个时期阅读的。朴槿惠还是韩国文人协会的会员,出版过两本散文集。她身上散发迷人的沉稳和蔼气息与她的文学造诣不无关系。
她曾说“权力是把刀,当权力越大时,这把刀也越锋利,轻轻一动就会伤及他人。因此权力使人惧怕,但真正需要惧怕权势的反而是手持那把刀的人。若不是有着笃定的哲学信念及修养并受到上天的护佑,任何人都无法正确地运用那强大的权力。” 她通过不断阅读与思考开始认识到权力的真正含义,不断警醒自己以最平凡的视角看待权力,为人民造福而不是为己私利。
对于朴槿惠来说,政治不意味着权力,而是她出离人生低谷之后回报国民的恩情。在书中,她记述了在双亲相继遇刺时,那些“转身离去的人”,那些原来最亲近朴槿惠一家的人也开始变得冷漠,反而一些未曾谋面的群众给予了她莫大的鼓励。“使我能默默熬过这一切并最终站起来的,正是在乡村中、在集市上遇到的那些质朴的人们,他们用温暖的双手给了我勇气和力量,正是这份无名的爱让我度过了那段黑暗时光。”朴槿惠在书中记述了一段这样一段经历:当她独自一人走遍韩国知名的大山和遗迹,走在乡村小路上,遇到的许许多多淳朴善良的村民,他们好客淳朴的笑容使得朴槿惠心中的苦闷与孤寂一扫而空。那些农村妇女用最简单、朴素的一碗面条卸下了她肩上的所用重担。当有一位大娘认出了她时,还偷偷将揉成一团的几张钞票塞到她的手里,对她说“振作点,往后的日子还长呢。”正是这种温情与感恩之心才让她从绝望中挣脱出来,为了回报人民奉献自己的全部力量。在绝望中,我们能更好的认清自己,看到自己从前的不足,能够用忏悔、自省的姿态洗涤心灵的污垢;在绝望中,我们能看到许多从前忽视掉的风景,能够用欣赏、感恩的情怀对待一切的美好。
“我发现用对的方式活下去才是真正有价值的人生,人生中重要的不是金钱、名誉或权力,那些只不过是一瞬间就会失去的海市蜃楼”。朴槿惠用这样的信念去看待生命里的磨难与得失,一朵因磨难而愈发灿烂的木槿花在世界政坛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