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适这个被剥夺童年的人啊,一辈子便不会再“由着性子一回”了,这虽然未必全是坏事——不会任性的人,总会多些责任心稳定感,却也无法体会“直教人生死相许”的激情热烈——虽然这也未必是好事
可惜这付温吞水的躯壳下面,还有一颗敏感多情文艺心,既不安于室,又无法真正的出墙一回,只好徘徊在暧昧边缘,在心里画出无限斑斓,伸出万个触手。若是遇到韦莲司这种宽宏自醒的人,还算能有个出路,若是遇到曹诚英的虚荣肤浅乱七八糟,只能误人误己了。
江冬秀比朱安幸运得多,一是胡与鲁在感情处理上的路数不同,另一方面,江性格中的大气勇气,也是她能“自救”的关键。胡适遇到她,焉知不是胡适的幸运?
岂不爱自由?此意无人晓。情愿不自由,也是自由了。胡适写这几句话时,也许自嘲与自我安慰成分居多,不过几十年光阴过去,他若再想起这话,也许会多一些认同况味吧?
胡适这类人的心态世人心中或多或少都有,所以奚落一番之后,还是能体谅出那些无耐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