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可能犯罪诊断书Ⅰ》读后感精选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不可能犯罪诊断书Ⅰ》读后感精选10篇

2018-08-13 04:50: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不可能犯罪诊断书Ⅰ》读后感精选10篇

  《不可能犯罪诊断书Ⅰ》是一本由[美]爱德华·霍克著作,吉林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8.00元,页数:320,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不可能犯罪诊断书Ⅰ》读后感(一):为医生正名——霍桑的不可能犯罪破案之旅

  由于我是先看了《不可能犯罪诊断书6》,所以在翻开1的时候,着实惊喜了不少,水准真高啊!想着我在评6的时候,好难得挑出了六篇水准还凑合的作品,而1中几乎每一篇都能碾压6里的“佳作”(注意,我说的是几乎)。

  还是先说个题外话,由于是直接引用台译本关系人名之类的还是有些难记的,此外错别字也不少,个别语句可以译得更流畅些,但总体这本书翻译得还是不错的,完全影响阅读感受,又能get到原作中的一些彩蛋和笑点,也算是良心译本了。

  二十多岁刚行医的霍桑医生真的和后期的风格大不相同啊,霍克在塑造人物绝对用心了,文中的人物明显“活”起来了。二十多岁的山姆有激情勇敢又勇于冒险,像大多数的年轻人一样有时又不免冲动,不计后果。而在6中,中年后的山姆医生则更加老成持重,当然生活也更无趣了。读着这样“活”的人物,看着他的言行独白,想必你也常会会心一笑吧。

  就 《不可能犯罪诊断书Ⅰ》来说,可以看出作者的用心和追求,每一个案子的不可能诡计都非常精彩,谜面揭开的一刻就让人大呼过瘾,“这绝不可能”是我常有的感慨。然后当你迫不及待地读到结尾时,一切又是那么水到渠成,理所应当,拼图对上了,谜团揭开了,“这真的可能!”而且,霍克为了丰富作品的可读性,几乎每一篇都设置了红鲱鱼来误导读者,使得案情更加扑朔迷离引人入胜。一篇篇读下来,你绝对会大呼过瘾,欲罢不能。还好,吉林社早就出齐了全六册,如果你刚接触到山姆医生,那么你无疑有福了。

  可是,这毕竟是短篇,平均一篇在26页左右,篇幅有限。于是,铺垫不够充分情节不够完整逻辑不够严密、误导不够深入问题不可避免出现了。本书中的很多案子拥有几乎完美的诡计,但逻辑上却说不通凶手完全没必要那么做,根本不用那么复杂;或者你在读的时候能明显感受到作者在为了诡计而诡计,为了误导而误导;有些地方甚至牺牲了情节,牺牲了人物形象,更牺牲了正常的逻辑。这些都令人遗憾,但没办法,这就是小说啊,虽然山姆医生是那么亲切,但这些都是虚构的。是的现实中没有那么多不可能犯罪,现实中的罪犯更讲简单的逻辑,不会搞得那么复杂。跟何况,霍克写的都是短篇,古典本格解谜的短篇作品,本不该要求那么多,不是吗?

  最后,还是来给本书中的案子排排序吧,纯属个人喜好欢迎探讨。 《01屋桥谜案》、《08第十六号牢房谜案》>《05运务员专用车谜案》、《10小投票间谜案》>《12鬼树谜案》>《11县集市谜案》

  之所以选择这六篇进行排序,是因为我觉得这六篇的诡计几乎都是属于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11县集市谜案》 除外),本身并不难解,但必须打破常规思维,一旦落入思维定式,就绕不明白了。01、08都是不可能消失,但破解的密码都是在于人物的行为细节,在我看来不分上下。05、10都是凶手和死者的“配合”造就了不可能犯罪,虽有些不合逻辑,但也算优秀,故不分伯仲。12的诡计现在已成为老梗,但巧妙利用时间差,出人意料。11即是我说的诡计完美,但情节不完整,凶手行为不合逻辑的作品,(参考https://book.douban.com/annotation/59933882/) 故排于六篇故事之末。

  此外,《 02老磨坊谜案 》《04 闹鬼音乐台谜案 》《06 红校舍小学绑架谜案 》也不失为阅读感受颇佳的良心之作,但就不排序了。

  这是我看的山姆·霍桑医生系列的第二本,真幸运还有四本在等着我。希望在看完那四本的时候,我还有写这样长篇评论动力吧!

  《不可能犯罪诊断书Ⅰ》读后感(二):分集评分(目录式)

  《屋桥谜案》3.5星

  《老磨坊谜案》 4星

  《捕虾小屋谜案》 2星

  《闹鬼音乐台谜案》 2星

  《运务员专用车谜案》 3星

  《红校舍小学绑架谜案》 3.5星

  《圣诞节教堂钟楼谜案》 4星

  《第十六号牢房谜案》 2.5星

  《乡村小旅社谜案》 3.5星

  《小投票间谜案》 3.5星

  《县集市谜案》 4星

  《鬼树谜案》4星

  不泄底了。字数补丁

  《不可能犯罪诊断书Ⅰ》读后感(三):千万种变化

  霍克本人总是喜欢构思故事再设计诡计,这无疑说明,他早已将古典推理小说诡计融会贯通,并且运用自如,他的作品的伟大已不是仅仅一个词或一句话能够形容的了。

  在他的笔下,不可能犯罪的手法似乎的确有无数种变化,以致我想写“千万种变化”都觉得少

  早在黄金时代,就有专家指明,随着不可能犯罪的发展密室等手法一定会被用完,但在二十一世纪,我们伟大的短篇之王霍克先生却仍然走着这条“不归路”,并且与往日同样精彩。

  这本不可能犯罪诊断书里,全部都是不可能犯罪,其中的线索参差不齐的被埋藏在故事中,我常常会在一片看完后有所醒悟——“原来这样啊。”但即使明白了霍克的惯用手法,但到了下一个故事中我却依然会被几乎同样的东西欺骗,而这,就是霍克的伟大之处。

  《不可能犯罪诊断书Ⅰ》读后感(四):一场本格“不可能犯罪“的盛宴

  非常精巧纯粹的不可能犯罪短篇集,每一篇都凝聚了爱德华·霍克的心血

  从密室的划分上看,涉及了封闭型(捕虾小屋谜案、运动员专用车谜案)和开放型都有写到。

  从诡计的类型上看,涉及了物品消失(屋桥谜案、老磨坊谜案),人物消失(屋桥谜案、红校舍小学绑架谜案、第十六号牢房谜案),伪装成死者或目标(老磨坊谜案、红校舍小学绑架谜案、圣诞节教堂钟楼谜案),伪装成黑衣人(闹鬼音乐台谜案、乡村小旅社谜案),时空诡计(第十六号牢房谜案),从证人心角度(乡村小旅社谜案),从死者心理角度(小投票间谜案)等。

  从制造密室杀人的成因上看,涉及了弄巧成拙被利用(屋桥谜案、鬼树谜案),被勒索(捕虾小屋谜案、鬼树谜案),被逼无奈(闹鬼音乐台谜案),包庇凶手(圣诞节教堂钟楼谜案),谋财害命运动员专用车谜案、乡村小旅社谜案),自杀逃避罪责(小投票间谜案)。

  从纯手法上看,用车辙、冰块、钓鱼线、气球时光胶囊飞机等等,范围从天上的飞机到地下的时光胶囊可谓之广!和锁相关的诡计也很多,如运动员专用车谜案、第十六号牢房谜案。

  仅仅只有12篇不可能犯罪,类型也是花样百出,读起来轻松流畅,丝毫没有拖曳的篇幅,干净利落节奏明快

  关于人物塑造上,作者笔下的这位山姆医生,可谓是美国版的福尔摩斯,拥有精明头脑缜密的逻辑,善良人格。并且以回忆录方式,让读者如置身于老医生桌前,时不时被问起要不要来点儿喝的,仿佛听老故事一般温暖

  这部短篇集更注重于本格的解谜性,让读者觉得趣味十足,有份量说白了就是干货

  强烈推荐以下短篇:

  《闹鬼音乐台谜案》、《第十六号牢房》、《乡间小旅社谜案》、《县集市谜案》

  脑洞比较大的推荐:《小投票间谜案》、《鬼树谜案》

  自用泄底:

  http://www.douban.com/note/528480987/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