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时代如何流转具体形式怎样变化,“温良敦厚清雅脱俗”,这似乎一直以来都是日本女性美的核心价值。这也无怪乎,“森女”这一时尚概念最先在日本产生和输出。
复古、蕾丝蓬松长发童话、手作、散步拍照,以及苍井优,宫崎葵和花本育,无数的元素融合在一起,晕染出一副名为“森女”的特殊图景。作为女孩,她们简简单单、安安静静、藏匿都市之中,往往就在你的身边,却又让人难以察觉。而作为一种生活态度,它却指向一种自然清爽与世无争宁静析居,即使是在层层叠叠的都市大厦之中,也能零星感受到其森林般的清逸香氛。当然。这两个字还可以被解读为一场商业战略,但这并不是那些饶有心机人们刻意创造出来的一个独特卖点,只能说这个时代的商业神经太过敏感,瞬间就能准确抓住并包装刚刚萌芽的新生事物
但是,抛开世人厌倦的商业成分,我们依旧可以从服装音乐、电影等方面感受和把玩“森林系”带来的独特的美感体验生活感受。就像当我再看《蜂蜜与四叶草》里的花本育的时,看见她一身层层叠叠的碎花连衣裙,长发松散垂落,神情散漫,温柔娴静,还是不禁感叹,这般姑娘一定是绿野才能偶然撞见的古老麋鹿,浑身都散发着一股飘飘渺渺的宁和仙气。
这也难怪“森女”会如此吸引城市里的小姑娘了,毕竟习惯了都市污浊空气和快速的生活节奏后,太多人的内心都过于渴盼一种自在自为,随心所欲精神状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