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日·森女》读后感(五):在自然中寻求自我的延伸
“森女”对我而言,还是一个比较陌生的词汇。但是,我并不陌生苍井优(读者诸君千万别看成苍井空,不过后者我也不陌生),她身上闪烁的那种“森女”气质,的确迷人
什么是“森女”?天然,奉行自然规则装饰体现手工品质……应该说不止这些,但好像也就是这些。其实,我也不知道这些定义是否准确,不过日本影视我还算看过一点,那些穿深绿色常常裙子,和棕色靴子搭配的长腿美女,一股从密林里出来的感觉,还带着青草气息大概这就是森女的范儿吧。
在森女的概念之下,范畴大概可以延伸,扩展到音乐、妆容、服饰、摄影……等等。客观地说,我对此种延伸有点迷糊,然而这期杂志某种意义上还是让我明白了点什么。森,也许可总结一句话:在自然中寻求自我的延伸。
好吧,还是让我说点真正感兴趣的话题——苍井优。我一直认为,在日本诸多明星中,她的面孔并不是最精致的,但却是最明净的。如果没错的话,她的脸上甚至有几个几乎可以被忽略的斑,但那些瑕疵就像是森林里斑斑点点的阳光痕迹,那是一种光明的印证。她一身厚厚的冬眠装,那感觉就像中国早期东北大妞似的,再一袭白裙,头戴蓝色帽子赤脚望着你,从那种臃肿到这种羞怯,这都是自然的,如果我理解这是——森女。也许是对的,也许是错的。森是一种文化,但不是一种概念,因为被概念定义了的东西就死了。
人在现实中寻求和谐,在自然中寻求延伸,这是人类存在——所必定要给自己的一个答案。森女是物质到了一定程度,人们重新来定义生活的一种尝试。森女所体现的是一种朦胧之美,就像少女过渡成熟的女人之间的哪一阶段,与少女的青涩相比,她更加的美艳,与熟女醇香相比,她流动着纤巧的光芒。大概,电影《现在只想爱你》里的宫崎葵的描摹最符合这种特点,她不青涩,但也不暴露性感,她身上所具有的,就是那种朦胧的状态。她具有内敛(但具备辐射力量)、节制(但具备诱惑因素),含而不露的审美特征
好吧,大概说的越多就越说不明白。因为,它不可被定义,只能去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