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性开悟不是你想的那样》读后感(二):修行是参破二元对立
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在成功价值之外,一股灵性思潮诞生了:张德芬女士的“遇见系列便是其中的代表。这是必然趋势:成功价值这种价值观有其内在的体制问题,它必然导致人类痛苦。当这种痛苦已然无法忍受,包括这个社会权威、传统以及压力越来越大的生存困境步步紧逼时,人们必然会叩问自己的生命:这样值得吗?人这一辈子应该如何度过?
任何对这个时代有过研究、有过思考、有过痛彻心扉感受的人,都会承认这么一个事实:这个社会有问题。这个社会迫使着人的思想、感受与行动相分离,意识与潜意识分离,表面上的梦想欢乐以及浓墨重染的亲情友情、爱情掩盖不了每个人内心的惶恐、压力与困惑事实上,我必须指出:二元对立的一个规律就是对立面相互依存,我们内心的困惑、恐惧不安正是由梦想、理想滋生的,因为梦想与理想就像是一根救命稻草,而这个社会的人们仿佛都在海里踩水,靠着这根稻草而不至于沉入无底深渊
在困惑中,人们做了什么?没有深入研究过这个时代的人们采取的是来自父母、传统、社会预先设置好的价值观:去努力、去奋斗靠自己过上想要的生活。这也是郭小四的价值观:这个社会很丑我知道,但我掌握了这个社会的规则然后去玩残他。然而,我必须再次指出:在二元对立的世界,你因为恐惧而寻找解决恐惧的方法,这个方法仅仅只是恐惧的延伸,因为方法正是因恐惧存在的。它无法解决恐惧,即使你觉得恐惧已经不见了。没有的,恐惧只是在你的心底蛰伏了下来,它悄无声息的噬咬着你的内心,让你遇到一个又一个的新问题,直到最终你再也无法忍受时,你会发现:我必须直面恐惧,直面这个源头而不逃离它,如果我能够看透恐惧、看穿恐惧,这样我才能够真正的自由
然后,你会遇到什么?如果你真的能够走到这一步,恭喜你。因为据我的认知,当年心学王阳明在龙场的三年悟道也是在参破这个问题。接下来,你会遇到什么?你会遇到死亡。没错,是死亡。不是生理意义肉身毁灭,而是我,这个想要追逐梦想的我,这个恐惧着的我,这个左思右想的我,是否真的存在。如果你能看到这一步,恭喜你,你已经找到二元对立的真正根结了。穿过死亡,你就达到灵性开悟了。
是的,灵性开悟不是静心,不是参禅,不是念佛,不是追逐各式各样的上师,更不是有关爱、慈悲、合一意识、喜悦。我经常看到各种各样帖子讲述主人公因为明白了向外追寻徒劳无功,明白了顺其自然放下,然后回归自己,做自己,然后外在的事情就变得好了,以前想追求自然而然的来到自己身边。这些故事中回归自己后事情是否就顺利了我不知道,我想说的是:不要被奖励迷惑误导,因为看到这样的帖子后人们往往就会逼自己:我要活在当下,我要看淡放下。这是没用的,因为你没有直面问题的根源:恐惧。恐惧的根源就是恐惧无我。你要活在当下是为了获得奖励,而不是为了活在当下。
所以杰德说开悟相当于在着火的高层办公室被烧死和豁出去撞破窗玻璃跳下100层楼之间做选择。没有错,这才是真正的开悟:直面恐惧,直面真相,不再抱有任何的希望。为什么不抱有希望,这还是因为二元对立:希望掩盖着绝望。我经常看到有些佛学大师微博上说:看淡、放下、风轻云淡,人生本来如此。我想说的是:你没有指出问题的根源,你这么说只是在人们的内心中制造出另一个二元对立:我一定要放下。这跟我一定要成功有什么区别
开悟是关于真相,真相的代价是一切。开悟不能给你带来奖励,除了让你看到什么是真实。开悟如文殊菩萨悟道时十万魔军来袭,开悟根本不是靠静心、参禅等等方式做到的。因为,开悟的这场自我战斗你必须战败,因为只有这样你才能“无我”。
明白了这些,你还有纯粹的意愿想要看破二元对立,想要追寻真相吗?如果有这个纯粹的意愿,那么我祝福你,你会看到什么叫做真实,像当年柏拉图离开洞穴来到太阳下的那个比喻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