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哲学简史》读后感(四):思维的苦旅
冯友兰先生写于70年前的经典之作初衷在于向西方读者介绍中国哲学,因此兼具了中国传统与西方视角。
冯先生认为哲学是对人生的系统反思,哲学的任务不是为了人对客观实际增加正面的知识,而是为了提高人的心智。正是因为有了这一具有人生终极意义宏大目标,哲学纷繁复杂、艰深而晦涩。
借用《道德经》中的一段话描述本书所总结的中国哲学史进程颇为合适——玄之又玄,众妙之门,“玄”意味着理解哲学是思维的苦旅,而“妙”则意味着不计其数的心灵感悟。
对于冯先生的鸿篇巨制不敢做过多评价,读过之后的收获丰富而多样:一则大致了解了春秋以降主要哲学流派的演进,特别是儒家、道家与佛学之间的相互影响、相互融合;二则粗浅体会了哲学思辨的方法论,诸如“名”“实”之辩、宇宙论等等。
如同冯先生回忆当年在北京大学求学时“中国哲学史”教授所言:“学哲学,无所谓学完或没有学完。如果你们要求我结束这门课,我可以一句话讲完这门课;如果你们不愿结束,这门课可以一直讲下去”,读冯先生的简史经常有醍醐灌顶的开悟,但更多感到的是思考回味历史文化长河的漫漫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