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需要的理财常识书》读后感(五):理财就是梳理人生
落潇/文
理财,想必大家都很熟悉的一个事物,亲爱的朋友,相信你了解,但是不全面。有人比喻一家人,男人进财再多,都抵不上女人的花钱,也就是说,理财就像一个水池,一个进水管,一个出水管,只考虑进水的数量是不够的。《我最需要的理财常识书》,用最简单的话语,讲述最深刻的道理,深入浅出,为我们梳理人生,规划未来。
说到理财,什么是“财”?第一想到的绝对是“钱”。没错,财就是钱,这是因为货币发展的结果。学过政治的同学都知道,当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时,中间等价物已经不能满足自由的贸易,因此钱产生了,钱就是物质的代称。有了这个概念,就有了读本书的快感。因为知道钱的本质,你就不会说“为了钱而离婚”,也就不会干出“因为贬值而花钱”,更不会干出“为了钱当拼命三郎,丢了身家性命”。正如作者开篇所言:理财是一种态度。无论,你采用记账式规划自己用财之道,还是采用复利这一件神秘武器,你都需要首先理解理财的目的,为了钱而理财,不是真正的理财。
理财,首先想到的是,到银行买一些理财产品,比如基金,股票,黄金等等。其实不然,如此的想法是对理财的狭隘理解。真正的理财,则是对一切有升值可能的东西的投资,不仅仅看得见的实物,还可以是看不见的能力。什么都有可能贬值,但能力不会。因此将有限的资金,分门别类,既满足日常的需要,又要投资未来的发展,没有理财的想法,在不远的将来,“碌碌无为”将会袭来。投资自己,对自己进行升值的包装,将会产生意想不到的结果。
理财需要根基。有一个笑话是这么说的,一个人很有钱,但是非常小气,有一天,看到邻居家在盖楼,他走过去问盖房的师傅,盖一层楼需要多少钱,师傅说,一层需要10两银子,二层需要5两银子,这个人说,我能不能只要二楼。为了省钱,产生不切实际的想法,当然不会达到预期的效果。理财的根基就是事业,如果每天都在忙忙碌碌的理财,殊不知,没有入水的水池,总是有干涸的一天。
最后的最后,我非常想说一下,这本书给我感触最深的一句话就是:理财是为了幸福。如果理财的过程中,我们没有感到幸福,请果断的放弃内心的渴望和脑海的期望,因为它就是幸福的沉没成本。理财就是在梳理人生,为了每个人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