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需要的理财常识书》读后感(一):书如其名
对我而言,这本书的确是书如其名,是“我最需要的理财常识书”。
其实最早在大学时候,因为有个人影响看过《巴比伦富翁的理财课》,由于当时觉悟不高,看过就搁下了。工作后,机缘之下重看《巴》书,并加看《富爸爸 穷爸爸》,此后初建立起理财的意识。2013年年底时候,因为思考的触点发生变化,理财意识和动力越发强烈开始看阿瑟基翁的《个人理财》,一本很棒的书,但是所写内容基于美国国情,不能让我马上在生活中使用,颇为焦虑。逛书店时恰巧看到这本《我最需要的理财常识》,看过一遍书的目录和简要介绍以后,果断在多看上买电子迅速看了。(呃...背景拉拉杂杂写得有点多,原谅书评兼作个人记录
说回书本身,个人觉得值得一看,但适用人群是:理财未入门及初入门。书中内容覆盖:理财意识、经济金融)常识、生活技巧等涉及理财的多个方面,涵盖全面并且实际,有比较强的实操和参考价值。相关理财投资概念也作了简明的解释、举例尚可、每小节篇幅不长、要点也算清晰。对我而言,补了很多空白的投资基础知识,也省了百度查阅相关概念的时间,达到了我想看这本书的目的
个人吐槽的是,书中所列例子涉及数据地方,有些不是很合理(20%的年化收益率和时常出现的50万、100万,让我陡然一惊),不过想想作者主要是为了解原理思路,就默过去了。出现这种情况的时候我都告诉自己关注理财投资思路就好了。
除了科普功能以外,有个意外收获。作者在这本书里的提到的一些误区提醒了我,我的确是走入了一些误区。有些过于急躁而让自己焦虑了,不过好在以后可以不断提醒自己了。
分享自己受触动一句话:“用长期平稳心态得到的收益往往比用浮躁焦急心态得到的收益更高”,以及个人最强烈的心得,理财要趁早,行动也要趁早。
新年了,凑个热闹,祝大家马年大吉,马上有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