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需要的理财常识书》读后感(六):投资什么都不如投资自己
还好,这本书不是2008年出的。如果你经历过当年的股票热、基金热,那么你也会同意我的观点。人们对于财富的追逐永远是非理性的,因此当年只要是理财书,告诉你怎么赚大钱,都热卖了。最后,大家都被坑了,大师都赚了。
我在看这本书的时候,很多人都在问,这本书有用吗?哦,准备理财了?说实话,我真没钱,事实上那句你不理财,财不理你,就是说的我的情况。每个月要还房贷,还要开销。但我想说的是,这本书告诉你的就是,投资不一定非要是货币,也可以是自己。
我们来细数一下各种理财的门类吧。一是存款,好吧,高通胀下不考虑,二是保险,这个怎么看怎么像营销,怎么就没人抓,三是股票和基金,呃,现在你还买吗,四是理财产品,说实话,现在确实有不少理财产品,在现在流通性受到打压时,不少公司以理财名义筹措资金,确实是不错,我曾经也买过短期的,利率确实不错,但是,现在理财已经做烂了,不少还是非法产品,庞氏陷阱等等。那么,怎么办呢?(呃,这是个人意见,你也可以听听专业的分析师是怎么说的,详见本书。)
投资自己,投资健康。年轻人需要的就是投资自己。当年我记得有人跟我说,年轻人就应该先买车,后买房,为什么呢?买车之后,你的活动半径增加了,交友广泛了,至于房子,那其实是你自己的事情,你看现在哪有串门这么一说,聚会基本在外面,所以车才是面子。这话怎么说,有道理,也没道理。确实,如果你是经商,没错,但是大部分都是循规蹈矩的上班族,你有了车是面子,但这个面子与你实际的能力,升迁没多大关系。而且,确实人际交往不是有没有车的问题。当然,作者在这里提到了年轻人需要update,其实也没错。但是——我这种人总喜欢想例外——现在的那些培训什么,真的有用吗?
当然,还是健康最重要。现在的养生书籍这么火,就是大家知道看病难、看病贵,还不如预防为主。
其实,整本书更像是人生的规划书,给你各种建议,让你对自己的人生展望有个参考物。或许,这就是那些刚入社会的人最想知道的。
:我发现其实自己也有点武断,投资什么都不如投资自己,这话也不对。我觉得还是得遵循分散风险的道理,理财、存款、投资,都可以来点,但关键是,你真的要了解,千万不要别人说行你就行。记住了,当一万个人都在说这个赚钱时,这个东西已经开始不赚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