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惡之教典 (下)》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惡之教典 (下)》的读后感10篇

2018-08-19 05:10: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惡之教典 (下)》的读后感10篇

  《惡之教典 (下)》是一本由貴志祐介著作,新經典圖文傳播有限公司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NT$340,页数:368,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惡之教典 (下)》读后感(一):有的时候大人真是对不起孩子

  和诸多人一样,下册拿起就放不下,熬夜看完的结果是两眼通红。看完上册时手指锋利书页划开,看完下册,不曾完全愈合的伤口抽痛了一下。

  上册的细致铺陈,到了下册急转直下,狂气的大逃杀展开。大致分成四组的学生(可以自己跑掉但为了救朋友牺牲辍学生自成一派),用各自的方式恶魔缠斗,为了自己、或为了他人,所有人竭尽全力

  不断向外界打出SOS摩斯码的学生;冒死从三楼结绳而下的两名学生;精心准备弓箭,试图一箭穿喉拯救仍然活着的同学的学生;不顾自己皮肉烫焦仍然紧握枪管的学生;拼命用AED拯救心跳已停的同学的学生(没有他们,恶魔将再次逃脱法律审判);以及,心怀愧疚将已死的同学的尸身丢下逃生通道伪装成自己、再趴在同学血泊中,死里逃生的学生。

  虽然有的学生自私的为延长自己的生命而牺牲他人,但带给读者感动的,依然是这群十几岁的孩子。雄一郎和怜花,用死去的同学伪装成自己投下逃生通道,当恶魔的子弹再次贯穿已死好友身躯,明知好友已经不会再有任何感觉,怜花仍然尖叫了,并且,一辈子都将背负那份罪责感。不论从任何角度来说,雄一郎和怜花都会被原谅,但他们不原谅自己亵渎死者,因为,他们不是莲实那种恶魔。

  相对选择自己背负良心苛责的孩子,大人们都干了些什么?强暴学生的老师、被打压后逃避职责不愿积极处理案件警察、以及最后的最后,恶魔身边集合的那群意图为他脱罪的律师

  当故事结尾,存活的怜花声嘶力竭地一再盘问恶魔:“我在问你圭介的事!”时,对比圭介的亲生父母,孩子强于大人的地方再次凸显。圭介在某方面的确是个问题学生,但他曾经离家出走,却必须从父母身上找原因。尽管恶魔立刻供出圭介的所在位置无力回天,但相较为了掩饰自己发生家庭矛盾而谎称儿子“去乡下玩了”的父母,孩子之间的感情更为纯真感人。有的时候,大人究竟是要做出多少对不起孩子的事来?

  文中,恶魔不断吹着《谋杀》的口哨笔者的脑中却响起了《大逃杀2》的主题曲:《真夜中少年突击团》。

  相似题材,完全不同的故事。在这个大人有时会对不起孩子的时代孩子们唯一能做的,大概就是唱出不输给《谋杀》的、属于自己的旋律了吧。

  如果大人们让恶魔再次脱逃,那便是活生生践踏了孩子们的心、撕碎了孩子们的旋律。

  《惡之教典 (下)》读后感(二):神作与垃圾的共存可能性

  我的感觉是上册四星,下册三星,和柚子的打分一致和豆瓣的平均分相反。

  蛮期待读这部,但同时也蛮有不安的。就是我之前提过贵志佑介作品水准总像让人坐过山车,一部好一部差的,在日本评价高的,得赏的偏偏读来不咋的,不是最知名的反而有惊喜

  这一部毕竟是周刊文春《推理小说BEST 10》的NO.1,是“这本推理小说了不起!”的NO.1,又是入围直木、吉川英治赏,所以读前存了忐忑

  果不其然全书大概分三部分,第一部分是以莲实的视角,笔锋集中在目不暇接学校事务的处理,学生问题的应对,各种可以为将来提供帮助的杀手锏的获得,个人感觉最好的恰是这一部分,让我读到一种蓄勢待发,看到老资格欧美犯罪小说里的布局人设

  我本来以为,以莲实的视野一直进行下去,不要告诉读者他的内心想法和他的过去,不要让那些有好奇的学生去挖他的底,就让他冷静的去籌划,像一个真正的行家那样去完成一项项工作

  可是第二部分中毕业旅行阶段,作品已经令我很失望了,这个阶段的描写除了有一点点是莲实线,更多的是其他老师线和学生线,也许是要从侧面来凸显莲实的魔性,但个人觉得就是这样的处理方式,反而让第一部分被隐藏起来的东西在这个部分以减分的姿态出场了。如果说从单一视点到全知的多视点发展是为了叙事上交待清楚方便,那我只能说这是作者的偷懒,单一视点处理得当,完全可以通过对话逻辑判断知晓事情全貌

  当然这是各有所好,我个人比较喜欢单一视点不太爱全知模式来叙事,但并不是要否定后者,只是在一部作品里如果两种模式不断切换,则有点受不了

  最可气的事,第二部分很明显的挂了“契可夫的枪“,杀死老婆猥琐老师发出一定要让莲实好看的呼号时让人好期待,以为他一定会成为有戏的男二号,可是那么轻松就被搞掂。心理学女老师在莲实已经布完对于她的网后就再也没出现过,是留着演续集沉默乌鸦》吗?这是两处很扼腕的哑枪。

  第三部分就是大屠杀了,最不喜欢这个段落手机频率干扰,监视器观查,外加一把散弹枪走校园,其实这已经是《捕猎志》,和犯罪关系不大了。而BUG却不少,莲实骗和学生搞基的老师来学校,他二话不说就来了,也没打个电话问一下自己的小男友真实情况,这时候手机还畅通啊,第三部分问题不少,但既使没太大问题也不会比《大逃杀》《肃清之门》出色

  总之感觉是,前三分之一给人无限暇想空间,后三分之二渐次无法卒读,不是因为血腥残忍,而恰恰是口味太淡了。不是画面残酷一点就会让人好印像。另外把“尸体藏在尸堆里“的动机设置想法估计也只有兄手运用《ABC谋杀案》这种伪装连环杀手才有效,运用在大屠杀上真难以想像。大屠杀的成功率远低于伪造凶案现场吧?成为大屠杀的唯一幸存者还不如放把火加具尸体然后脱逃呢。

  搞不懂,刚刚赞过《上锁的房间》的五星,他又在一部作品里让我看到神作与垃圾的共存可能性。

  《惡之教典 (下)》读后感(三):人的恶究竟从什么地方来?

  刷了两天终于看完了恶之教典,对莲实的行为感到深深恶意。在社会上不合群人和很多,有着心理缺陷的人也很多,但他们大多数都能在生活中隐藏自己过一生或者得到改变。而有一小部分的人会走上犯罪,他们的生活一般都不幸福或发生了导火索把过去的心理压抑爆发出来。莲实的心理我真无法理解,或许这就是真正的变态,但我认为任何事情的发生都有着客观因素。有因才有果,作者也许是为了显示他的罪恶才故意描写成这样,但我更想他有一个事情,一个可以改变他一个的事情才可以让他变得这样。我不是一个人际关系比较好的人,但我不希望大家因为这事而孤立我。有些人看了小说觉得描写的很爽,也有人感到了恶心,但我觉得一部好的小说给人的感受不能只是这些,要让人能学会什么,记住什么,不能过段时间什么都不记得只记得杀人。小说是通俗文学,有人看只为了休闲,看完什么都没记住,那这些人和浪费时间有什么不一样讷

  《惡之教典 (下)》读后感(四):暴力美学

  前面刚读了宫部美雪的小说,因此直到小说前半部分都觉得这个作者对人性探索不够人物性格不够丰满

  不过读完才发现,作者没兴趣每个人物描画过去,也没有必要深入。这些人都比较符号化,而且都有些病态

  看似纯洁高中其实朽烂到骨子里,最高领导的滩森校长就是通奸犯,还是帮凶,酒井贪权怕事,钓井阴险冷酷,柴原流氓无赖,阴柔的久米是个同志美丽的校医其实是个荡妇,热情的真田老师醉酒,最正直爱护学生的园田不知变通,只不过最丧心病狂的反而包装的最好,莲实成了学校的实际掌控者。

  学生其实要么狂热崇拜老师,要么冷漠,或者就是冲动造事·······

  小说总体来说没有明显bug,用插叙、倒叙等方法,比较好的解释了莲实当个老师的原因,以及简单介绍了他曾经干过多次杀人。

  其实,代入感不是很强,毕竟,这种事情还是离自己很远的,毕竟,这种人还是少数。

  就像是看了场比较刺激电影

  看了一朵恶之花的绚烂妖艳

  《惡之教典 (下)》读后感(五):绝望的校园

  若想藏起尸体,就只能堆起一座尸山。

  这句话是整个大屠杀的开始,也是莲实恶之面的全面爆发。

  由于美弥翻出藏在莲实那的圭介的手机(圭介因为发现莲实监控着整个学校,而被莲实杀害。莲实用圭介的手机向圭介的好友怜花发了一条让她误以为圭介活着,只是失踪的短信),使莲实想让她顶楼”自杀“。但心中那一丝善,使他下手时,偏离了自己的设想,只能让她”跳楼自杀“。不料,他们上顶楼的古怪行为,被一位女学生发现了,而且还注意到了留在莲实背上的鲜血(莲实背起美弥时沾上的),于是便杀了这个女学生。眼看一切都不好向周围人交代,于是乎,堆尸山行动开始了。

  下卷氛围处理得很好,既有轻松的环节,也有让人提到嗓子眼的桥段。但整体氛围依然黑暗,如果说上卷是罩着阳光乌云,下卷就是万里之下的深渊。学生们被困在被黑暗笼罩教学楼里,无法与外界联系。出去求救是死,坐着等待也是死。他们”看“不见周围的一切,恶魔却对他们了如指掌。学生一次次的反抗,都是徒劳,因为他们面对的不是变态杀人狂,而是有清醒头脑缜密思维怪物

  看学生的桥段,总有一种无助的感觉。但看莲实的行动的桥段,却又兴奋地想着,快点解决他们呀!(这种感觉电影版里一点也体会不到)作者对莲实的心理描写写得很仔细,让我觉得我就是莲实的错觉。但愿我的心不要变得这么黑暗。

  我在看完这本书后,一直想杀美弥的失误和没有杀忧实,是因为莲实心中残存的善,还是对两人不舍的占有欲?但愿在绝望中看到光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